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能点灯,我就能放火

(2008-09-08 08:42:38) 下一个


我们常用“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来表达对某种不公平事件的不满。意思是,有些事情你能做得,缘何我就做不得。不过有时我们好像把这句话用得过滥,从而忽视了用法律道德来判断一件事情该不该做的基本原则。很多人还因此稀里糊涂地走上了斜路,从而遗憾终生。

假如哪天你有了一官半职,看见上级领导贪污了100万,你也跟着贪污10万,然后用这句话来平慰自己的犯罪感,你就错了。当检察院将你双规时,你把“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祭出来当武器,把“他能贪污100万,我如何10万也贪不得?他能放火,我难道不能点灯?”的道理说得天花乱坠,估计检察官也不会对你产生任何同情。

虽然法律上不认同,但在日常观念上我们还是有意无意地接受了“你能放火,我就能点灯”这个逻辑。去年回国,听到一位朋友夫妻之间正闹矛盾,原因是男的在单位和年轻女子偷腥的事情让老婆发现了。老婆年轻时很漂亮,这老兄追了好长时间才追到手。老婆本来一直认为她老公配不上她,现在却发现老公竟然搞起了婚外恋,自然受不了。知道消息后,大吵大闹,还坚决提出和老公离婚。

可是,这老兄搞婚外恋的原因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妻子,更没有离婚的打算。这家伙平时本也老老实实,即使有时对年轻女性产生点非分想法,也是处于有贼心没贼胆的初级阶段。可是有一天,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女大学生竟然主动给他抛来了橄榄枝。这下,这个中年老爷们就有点抵挡不住了。看着身边和自己同样职务的人泡情人的泡情人,包二奶的包二奶,现在身边有了主动上的,不享受就有点太可惜了。老兄心里嘀咕了一声“他们能放火,我如何不能点灯”,然后就理直气壮地把那个女青年抱在了怀里。

后来我听说夫妻两人还是言归于好了。一来男方承认了错误,答应以后不再犯。二来有不少朋友给女方劝解,说:“你男人都是处级干部了,现在像他这样地位的,谁没有几个情人二奶之类的花花事。只要他心里还有你,你就睁只眼闭只眼算了吧。”女方一想也是,别人都放火了,我男人点了一下灯也就由了他吧。

这种思潮蓬勃发展之后,“你能放火,我就能点灯”慢慢就演变成了“你能放火,我也能放火”了。看见别人贪污100万,你也可以贪污100万,看见别人养情人,你也可以跟着养二奶,看见别人造假酒,你也可以跟着造假酒。这样一来,社会上出现了某种不合规矩或法律之事后,人们都不去花力气费口舌去谴责去制止,而是争相模仿,都去占便宜。大家都想:“他能贪污,我不贪污不但亏了,还显得特别不公平,不协调。他能放火,我难道不能放,我贪了,我放了,感觉世界就公平了,社会就和谐了。”

你可能说,有些事情不是人家干得我就能干得。看看人家陈良宇,资金动一动就是好几个亿,我是个小科长,哪能放出陈良宇那样的大火来,所以这世界还是不公平。不过,这种不公平不是人家不让你放火,而是你自己没能力去放。他能当这么大官,你为啥就不能争取去当?安徽那个王怀忠副省长不就是从一个生产队记分员开始的吗?只要你努力进取,还愁放不出大火来。



不过,“你能放火,我就能放火”演绎得再厉害还处于量变范畴,尚未达到质变功效。你想想,你要是哪天放把火烧了人家房子,如果用“你能放火,我就能放火”来辩护,你只能找别人放火的例子。但是,如果把“你能放火,我就能放火”提高到“你能点灯,我就能放火”,那将是多么令人兴奋的局面!

让我们演绎一下,那天你心里不爽,想找人出气。你完全可以随便抓住一个人痛扁他一顿。如果有人找你麻烦,你就把“你能点灯,我就能放火”这武器拿出来,对人家说:“这个家伙欠揍,我没惹他,他却用眼睛来看我。他既然用眼睛看我,我如何不能用拳头揍他?”

哪天你缺钱花,你也可以昂首挺胸地走到任何一家银行。先存进10快钱,然后让银行出纳给你支出100万。如果他不肯,你就说:“岂有此理,你能点灯,我就能放火,你既然收了我10块,如何不能支给我100万?你讲不讲道理呀!”

你可能想,老飘这胡飘乱侃是不是有点走火入魔了,世界上哪里还有人用这种逻辑思维的。你说得对,大多数人不会这样去想,但是你也不要忽略人的思维创造力。看看台湾那个被几十亿新台币海外洗钱案缠身的陈水扁总统如何为自己辩护的,你就不会怀疑世界上的确有这种人。



下面这段摘抄于此篇报道http://www.shxb.net/html/20080904/20080904_108308.shtml:

【zt】

3日上午被传讯后,陈水扁下午就召开了记者会,重提马英九特别费案,为自己开脱。他还指马英九的特别费案有问题。陈水扁说,马的账户中把特别费和选举补助款混在一起,马英九将选举捐款余额5000万元(新台币),捐到自己的一个基金会。

[zt完]



哈哈,陈水扁的确有理!你马英九能将选举捐款余额5000万捐到一个基金会,我陈水扁难道不可以将17亿选举捐款余额放到海外秘密账户里?马英九能点灯,难道我陈水扁就不能放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