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酌的乐趣

(2007-02-22 12:49:27) 下一个

很久没有享受独酌的乐趣了。一个原因是生活节奏太紧,没有了独酌所需的寂寥心境。另一个原因,家庭生活失去了独酌所需要的安静,你还没等把杯子举起来,家人恐怕就要察言观色,进而问寒问暖了。  

单身的时候有段时间我住在一个临河的单元房里。单元房后面的阳台正对着河岸。虽然是三楼,静的时候,能听见河边耕牛的吃草声。夏天的时候,下班后还是半下午,我就在街上买上一点肉菜,炒上一碟花生,再倒上一杯老酒。懒洋洋地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慢慢地独酌。或是欣赏远方山顶上的红霞,或是眺望河里穿梭的船只,我会觉得思想好像就在不远处青青的草地上飞翔。水里戏水的耕牛,岸上奔跑的牧童似乎离我很近。 

那时候,我的这种独酌往往跨时很长,即便已是夕阳西下,即便到了万家灯火,我也不能把思想从那寂静的河边拉回来。有时,夜幕下晚风会将河水的淡淡腥臭,以及岸边田野上阵阵清香都送到我鼻子底下,激荡着我微醉的酒意,也激荡着我不平静的思绪,常让我不能自拔。  

以后的日子,我再也没有过那样的感受。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有时也有机会出差到别的城市,也曾萌发过躲在宾馆独酌的念头,但这种想法最后都因其他的安排而不能实现。直到有一次出差到福州,由于机票的原因,我有机会在那里多呆一个周六。才让我又一次重温这一享受。 

那天,我上午上街转转,卖点橄榄等特产,下午回酒店就没事了。傍晚时分,我到街上的小饭馆里买了几个下酒的菜,拎了两瓶贵州醇就回到宾馆。把房间里放台灯的小圆桌子搬到阳台上,摆上菜,倒上酒,就开始了那已经久违的独酌。  

记得当时是10月初,福州的天气不冷不热,微微的秋风轻轻吹来,很是惬意。宾馆位于热闹的五四大街上,房间的阳台就对着安静的街区。当时福州的高层建筑不多,坐在10几层的房间阳台上可以看得很远。记得是个阴天,虽然没有明媚的阳光,但街区地下的商店人群还是清晰可见。一会儿,夜幕低垂,灯火熙熙攘攘,静悄悄的福州夜景就像一幅油画,朦胧而美丽。 

我一边喝酒吃菜,一边满无目的地看着街景。慢慢地思绪和感受就莫名其妙地回到了几年前的小河边。梦幻般的情景又一次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河岸上的奔牛杨起健壮的蹄子扑打着地面,旁边的小牧童用竹鞭敲打着嫩草,临河的垂杨柳随风飘舞,麦田里黄绿相间的麦浪跌宕起伏。洗衣的少妇少女们用木制棒槌有节奏地敲打着衣衫,伴着从过往小船上偶尔飘来的船夫嘶哑的歌声,那么和谐那么动听。一切的一切,与我以前坐在那个阳台藤椅上的感受一样。 

那一晚,我喝得大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春花好!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