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大牌篇(五)――袁术称帝

(2006-03-23 08:06:57) 下一个



前几次说的耍大牌都是集中在打工求职的谋士队伍中。孤傲,目空一切本是文人的通病。象老飘这半瓶醋有时还要冒冒大泡,喘喘大气,何况那些有真才实学的,能不耍耍大牌吗?所以文人相轻这种现象就不难理解了。不过《三国演义》里耍大牌的也不光限于文人。其中也有高层老板级的人物。和一般打工的耍大牌不同,这种耍大牌的失败就不是一个人的得失和存亡了。它的影响会让几十万人人头落地。今天老飘就要说一个这样的例子。

三国前期的众多诸侯经过斗智斗勇,互相吞并,最后才形成以曹操,刘备和孙权三分天下的鼎立态势。这些诸侯的失败的形式各异,有战败,如公孙瓒,吕布和马超,有投降,如韩馥,张绣,张鲁和刘璋,有病死而由子孙断送江山的,如袁绍和刘表。这些失败或是由于实力,或是由于环境,或是在由于策略判断失误所造成。如果不从成败论英雄,这些人仍然在历史上可圈可点。但是,这中间有这样一个人,却完全是自己把自己给玩完的,这人就是三国初期大名鼎鼎的袁术袁公路。

《三国演义》其实对袁术的描绘不多。估计罗贯中也同老飘一样讨厌这个人物。此人骄奢淫逸,碌碌无为,志大才疏,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夜郎自大,坐井观天。还有一个最可恶的毛病,瞧不起劳动人民,处处显示自己高贵的贵族出身。这么说吧,你把所有的贬义词放到他身上都不为过。有人可能觉得老飘太过分了。您要是不相信,老飘列出几件事情,您自己来判断。

第一件事是在曹操发动的讨伐董卓的战争中,袁绍被推举为诸侯盟军总司令,而他的堂弟袁术被任命为盟军总后勤部长。孙权的爸爸孙坚是盟军的先锋,当时和董卓的大将华雄在汜水关打了一仗。孙坚手下大将程普杀了华雄的部将胡轸。旗开得胜,立下首功。这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是袁术想,孙坚乃江东猛虎;若打破洛阳,杀了董卓,正是除狼而得虎。所以他就不给孙坚发粮草。致使孙坚军心动摇,反让华雄给打败了,还失去了大将祖茂。您说这家伙可气不可气。要是老飘是盟军总司令,当时我就要砍掉这小子脑袋。

这还不算,后来华雄到盟军司令部前挑战,并立斩了袁术的骁将俞涉和韩馥的上将潘凤。诸侯众将都有惧色,无人出战。这时身长九尺,威风凛凛的关云长要请缨出战,不想袁术竟要以关云长军衔太低的理由把他赶走。最后还是曹操出面相劝,才让关羽出战。更可气的是,当关云长片刻之间斩了华雄以后,狗x的袁术还是瞧不起职位低下的刘备他们,扬言要把他们轰出司令部。

第二件事是当听说他堂兄袁绍打了胜仗,得了冀州。袁术就想吃大户,派人向袁绍索求一千匹马。袁绍没给他,他就大怒,竟然和袁绍断交。后来又派人到荆州问刘表借粮二十万担,刘表也没给他。他就怀恨在心,写信给孙坚,骗孙坚去打刘表。对孙坚说:“上次刘表在路上打劫你是我哥哥袁绍的主意,现在你去打刘表,我帮你打袁绍。”本来要东西借东西人家给不给是人家的自由,可是他要东西借东西人家不给他就使坏,你想这人多可恶。不过有人说,争天下,夺江山,可以不择手段,有时玩点诡计也可以理解。可是他在孙策和刘表的这场战争中并不想得到什么,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发泄他的怨气。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我看就他能干得出来。

我说的第三件事,你就可以从中看到他这人是何等的胸无大志。孙坚败于刘表后,他的儿子孙策投了袁术。后来,孙策用他爸爸打仗时缴获的宫廷文物秦始皇的公章向袁术借了3千兵马。就是这3千兵马,几年下来,孙策打下了整个江东!你知道当时袁术有多少军队吗?20万!你想想,要是稍微有点进取心的人,凭这20万大军,占江东,伐刘表,征刘璋,这南方半壁江山不就是他袁术的了。他要是再心胸开阔点,与袁绍南北夹攻曹操,那整个天下不就是姓袁了吗。可是他呢,就拿着那秦始皇的公章天天在家吃喝玩乐。眼睁睁地看人家攻城略地,他却无动于衷。

又有人说了,就这屁人,你老飘还用得着拎起来说?说真的,要不是编这大牌系列,我老飘还真不愿意说他。没办法,因为今天老飘说的耍大牌的主人公就是这家伙。

且说袁术躲在淮南,天天拿着孙策给他的秦始皇公章,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到最后,一想,光看没意思,最好拿出来用一用。终于憋不住,竟耍起了《三国演义》中最大的大牌来。 你知道他老兄要干吗?他要做皇帝!(这不由得让老飘想起了1700年后,另一个姓袁的在北京也玩过这个,不知道他俩有没有血缘关系)。

当时袁术的周边环境是这样的。孙策在他的东南边,刘表在西南边,曹操在他的西北边,刘备在北面,吕布在东北边。要是在5年前,他周围的这些对手还真没有人敢和他单挑,他的20万大军毕竟不是吃素的。当初曹操骗刘备和他打了一仗。关云长和他的先锋纪灵还大战了几十个回合,后来还是人家兵多将广,刘备只好败北。不过几年一过,人家都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而他就窝在淮南那里不动。现在他要出来,这周围的几个都不会怕他。而且他的堂兄袁绍在河北,兵多将广,还有西凉马腾,西川刘璋,汉中张鲁,也都是虎视眈眈,谁能服气让他当皇帝。 在老飘看来,他这时候称帝,就同拿自己脑袋撞手榴弹差不多。常言道初生的牛犊不怕虎,他是傻蛋的老牛不怕虎。说个文明话就是愚蠢让他疯狂,弱智让他勇敢。

记得小时候,老飘有一次和几个玩伴在一棵梨树上发现了一个漏摘的梨子。为了谁能吃这个梨子,大家想了一个办法。用摆擂台摔跤的方式来确定这吃主。最后的胜利者才有资格吃这梨子。大家都觉得公平,所以一个个轮番上阵,拼体力也拼智力,浴血奋战。就在这时,有一个家伙,可能实在经受不住诱惑,突然拿起梨子,咬了一大口。 看到此情形,大家先是呆了好几秒,后来的动作你们可以想象了。大家团结一致,一顿暴揍把这小子打得哭爹喊娘满地找牙。这家伙更可怜的是,回去后他爸爸问出了事情的原委后,又揍了他一顿。估计这小子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口梨子。

其实当时三国初期群雄逐鹿的情形和上面吃梨的故事是一个理。这些诸侯哪个不想做皇帝。只是大家都有一个默认的规则,不到最后,谁也不会去偷吃这黄帝的梨子。你想,即使曹操后来占有三分之二的地盘,他也没有去当皇帝。现在,连主要演员的孙权还没出场,袁术就提出要当皇帝,你想这些诸侯能答应?即使他们答应,老飘我也不会答应。

不说闲话了,老飘还是说说傻蛋袁术的黄帝大牌是怎么耍的吧。

这是《三国演义》的描述,“却说袁术在淮南,地广粮多,又有孙策所质玉玺,遂思僭称帝号。”就是说,袁术想做皇帝的理由是淮南那地方地广粮多,手里有那个秦始皇的公章,所以他就要做皇帝了。这理由有点勉强。地广粮多他肯定比不上他哥哥袁绍,可能连刘漳他都比不上。按老飘的推断,唯有可能让他发飙的是那个秦始皇的公章。

一般当皇帝,都是要在周围大官的劝解之下才当的。即使没人真劝,也得要做个样子,以便以后人家写历史好写。这就叫做劝进。包括后来曹丕,刘备和孙权都是这样。就连当初的董卓都懂这个道理。可是袁术不一样,手下人没人劝他,他反过来劝手下人。

袁术把手下的大官召集起来开会讨论他的皇帝大牌事宜。这家伙当时这样给他的手下说的:“当初汉高祖李邦不过是泗县的一个小乡长,后来发展发展就有了天下。现在呢,这汉朝我看是日暮西山,气息奄奄了。现在天下大乱,战争不断,老百姓都盼望有一个英明的新领导人。我们老袁家,四辈人中代代都出国会议员。说明天下老百姓非常拥戴我们老袁家。现在我袁术就应该顺应民意,把这个皇帝的重担挑起来。今天我找你们来,就是商议具体怎么办。”当时他的秘书长阁象就对他说:“老板你现在可千万别这样做。你想当初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还臣服于商殷。 你们家虽然比较显赫,但怎么说也没有当时周文王那样厉害吧。再说汉朝虽然虚弱,但还没有殷纣那样残暴,你要是称帝,恐怕没人响应。弄得不好,人家还要揍你,我看你还是小心点好。另外,如果你实在要当,怎么也得问问你哥哥袁绍同意不同意吧。”

其实这是逆耳忠言。可是袁术根本就听不进去,还发火了。为了证明他是对的,袁术还说:“我最近研究了,我们姓袁的原来是从姓陈的分出来的。而姓陈的是大舜的后代。这就是说我是大舜的后代。所以这天下本来就是我们姓袁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上次有个大预言家不是说过吗:代汉者,当涂高也。 这涂就是路途的意思,涂高就是路高的意思,路高也就是高路的意思。翻译成英文,高路就是highway. 再把它翻译回来,就是公路的意思。你们看看,我姓袁,名术,字公路。这不就是说代替汉朝的就是我袁公路吗。再说,我现在还有秦始皇的公章,要是再不当皇帝,岂不是上背天意,下违民意? 吾意已决,多言者斩!”

一听这话,谁还劝他,都想,TMD就让这小子折腾吧。当下,就改了国号为仲氏,封了各省直辖市的官员,把寿春设为首都。命令开始建造宫殿,还打造了皇帝专门坐的车子。立冯方女为皇后,把大儿子立为东宫太子。并且让韩胤到吕布那里去迎娶吕布的女儿,说要立她为东宫太子妃。心里说,吕布,我让你女儿当未来的皇后,你小子该多高兴呀。

韩胤到徐州给吕布说了这事。吕布一听,啊,妈的,你小子把梨子给吃啦!那我们还玩个啥?他知道,这下袁术该受大家暴揍了。这时候他能把女儿往火坑里推吗?吕布很聪明,他不动声色,直接把这韩胤解赴许都交给了曹操。曹操一听袁术当了皇帝,先是大笑,后是大怒。心想,你把皇帝当了,那我以后当什么? 总不能当个总皇帝吧。他立马下令把韩胤给杀了。然后让韩胤的手下给袁术报信,告诉袁术把脖子洗干净了,等刀子来砍。

袁术一听,大怒:“什么?我TMD刚登基,你们就不听号令啦,这不明明是想造反吗?这吕布可恶,先把这小子给收拾了。”立刻让张勋(不知道这家伙和1700年后的那个长辫子张勋有没有血缘关系)为总司令。统领大军二十余万,分七路征讨徐州:第一路大将张勋居中,第二路上将桥蕤居左,第三路上将陈纪居右,第四路副将雷薄居左,第五路副将陈兰居右,第六路降将韩暹居左,第七路降将杨奉居右。各领部下健将,克日起行。命兖州刺史金尚为太尉,监运七路钱粮。这个兖州刺史金尚倒还冷静,说我不干。袁术说:“你敢不听皇上我的话,砍了.”就这样把金尚给杀了。后来换上以纪灵为七路都救应使。袁术还御驾亲征,自己引军三万,使李丰、梁刚、乐就为催进使,接应七路之兵。

吕布当时手里只有不到7万军队。一听有20多万人杀到徐州,有点惊慌。急忙召开国防紧急会议。谋士陈登大笑:“有啥可怕的?我看这七路大军,如七堆腐草,何足介意!” 吕布说:“那你说怎么办吧。”陈登说:“术兵虽众,皆乌合之师,素不亲信;我以正兵守之,出奇兵胜之,无不成功。更有一计,不止保安徐州,并可生擒袁术。” 吕布说:“快说说那计策。” 陈登说:“韩暹、杨奉原来就是汉朝旧臣,当时由于害怕曹操而出走,无家可依,暂归袁术;袁术这人你还不知道,他肯定不会重用他们,而他们也不会为袁术卖命。可以写封信给他们说明利害,他们肯定会做内应。另外可以到豫州刘备那里,让他来帮忙。这样袁术就没戏了。” 吕布说:“最好先生您亲亲到韩暹、杨奉那里下书策反他们。”陈登说好。

吕布连忙报告给许都的曹操,并写信给豫州的刘备,让他帮忙。然后让陈登带几个人到下邳的路上等韩暹。韩暹军一到,陈登就进寨求见。陈登对韩暹说:“你本来是汉臣,以前还立过功。现在袁术称帝,那就是造反,你跟着他,就是叛贼的帮凶。而且,袁术这人为人你知道,生性多疑,你跟着他,日后比被他所害。” 韩暹说:“我也不想这样做呀,可是我怎么办呢?” 陈登拿出吕布的信。韩暹说:“你回去,我和杨奉将军将反戈一击。到时候我起火为号,让吕布带兵策应。” 陈登高兴地回去报告了吕布。

吕布分兵五路,高顺引一军进小沛,敌桥蕤;陈宫引一军进沂都,敌陈纪;张辽、臧霸引一军出琅琊,敌雷薄;宋宪、魏续引一军出碣石,敌陈兰;吕布自引一军出大道,敌张勋。各领军一万,余者守城。

吕布带了一万兵出城三十里下寨。不久,袁术的总司令张勋带着10多万大军就来了。这草包张勋一看吕布已经出来了,心想吕布这家伙厉害,不能硬碰,慌忙命令撤退二十里下寨,然后等待大家来接应。按老飘的看法,他要是10万人打不过1万人,给他100万也一样。有了接应他又能怎么样。

当天夜里二更时分,韩暹、杨奉分兵到处放火,接应吕家军入寨。张勋军大乱。吕布乘势掩杀,张勋败走。吕布赶到天明,正撞纪灵来接应。两军相迎,恰待交锋,韩暹、杨奉从两路杀来。三下夹击,纪灵大败而跑,吕布引兵追杀。

这时候我们的明星出场了。看看我们的大牌袁皇帝多威风。 这是《三国演义》里的描述:山背后一彪军到,门旗开处,只见一队军马,打龙凤日月旗幡,四斗五方旌帜,金瓜银斧,黄钺白旄,黄罗销金伞盖之下,袁术身披金甲,腕悬两刀,立于阵前,大骂:“吕布,背主家奴!”

吕布一看,哈哈,你TMD还真能充大个,你弄个金甲穿在身上我就打不死你啦。 也不同他搭话,挺戟向前,直取袁术。袁术命令大将李丰挺枪出战。不到三合,被吕布刺伤其手,弃枪而跑。吕布麾兵冲杀,袁术军大乱。吕布引军从后追赶,抢夺马匹衣甲无数。

袁术引着败军,往回逃窜,走不上数里,山背后又有一彪军出来,截住去路。当先一将乃关云长也,大叫:“反贼!还不受死!” 袁术本来想骂骂这个推车汉出身的关云长,可是他手下人一见关羽,吓得屁滚尿流四散奔逃。袁术这时也顾不得皇帝的体面了,打马跑在最前面。剩下的军队,被关云长像砍瓜切菜一样杀了一阵,全都散了。最后袁术收拾残兵败将,夹着尾巴跑回淮南去了。

回到淮南以后,袁术马上派人到江东问孙策借兵报仇。孙策一听,大怒:“你小子把我当初给你的那秦始皇公章赖着不还我,现在又大逆不道,当起了皇帝。我本来就要兴兵讨伐你,你现在还让我帮你,想拉我做垫背的,我TMD能上当吗?”当下写了封信,把袁术臭骂了一顿。袁术看了孙策的信,生气发抖,说:“你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子也敢来欺负我,还说要讨伐我?气死我啦,我TMD先讨伐你!”正要发兵,让手下人劝住:“皇帝大人,咱们现在这个样子,哪里还有力气去打他呀。我估计不久他们就会过来打我们的。我们还不如作些准备预防为好。”

后来孙策写信给曹操,约曹操一同讨伐袁术。曹操起17万大军,会同刘备,吕布和孙策进攻袁术的首都寿春。 刚打了一仗,袁术就急忙带着御林军跑到淮南去了。留下别人守着寿春。最后曹操攻破寿春城,焚烧了袁术建造的宫室殿宇,并把寿春收掠一空。曹操本来还想进兵淮南,追赶袁术,但因粮草接济不上,加上张绣又在后方闹事,只好作罢。 这样才让袁术多活了几年。

按道理经过这次失败,袁术应该吸取教训。好好地发展经济,巩固国防,招聘人才。可是这小子就像没事人一样,依旧在淮南骄奢淫逸,寻欢作乐,不恤军民。没过几年,很多老百姓都造反了。连手下上将雷薄、陈兰都跑到嵩山占山为王做强盗了。袁术一看是在坚持不住了,只好向堂哥袁绍求救,想要投靠他。还说要把秦始皇的公章和黄帝的帽子都送给袁绍。

这袁绍也是个蠢货。要是聪明的,你就派一员大将带几个谋士到淮南去把袁术换下来。占住淮南,开辟一片根据地。 以后要是打曹操,南北同时一夹击,曹操顾头顾不了尾,怎能挡得住?可他倒好,想也没想,就让袁术带着兵马到河北投他来。你让人来也行呀,你倒是派人去帮着把路打通呀。就这样不管不问地让袁术那十几万残兵从曹操的地盘里走过来,不就和把一群肥猪赶到饿狼窝里观光看风景是一个意思吗。

果不其然,曹操知道消息后立马派刘备带领关羽、张飞、朱灵、路昭和5万军马在徐州等着袁术。 按道理,刘备的这5万军也不容易就把袁术这10万军给吃了。可是这时袁术已犯兵家大忌:劳军远出。原因是啥,一是士气地落,士兵离开一个地方到不熟悉的地方去,大多不愿意,而且地形不熟悉,前途也不明确,士气不可能高。另外辎重多,行动不便,这样很容易让对手找到消灭你的地方和时机。

且说袁术领着大军,带着金银钱粮,珠宝古玩,当然还有那个害人的秦始皇公章来到徐州地界。这时刘备早就以逸待劳在这里等着他。听说刘备他们在前面挡着,这袁术居然没当回事。上面我们提过,袁术这人瞧不起劳动人民。在他眼里,刘备永远是个编草席的,关羽永远是个推大车的,张飞永远是个杀猪的。这些人,哪里会打得过他这干部子弟。

不一会儿,袁术的先锋纪灵就遇到刘备了。张飞也不打话,直取纪灵。斗无十合,张飞大喝一声,刺纪灵于马下,败军奔走。按道理,这袁术就该跑了。 可他还是看不起刘备,率领大军杀来。刘备见到他,说:“你反逆不道,吾今奉明诏前来讨伐你!你当束手受降,免你一死。” 袁术还挺生气,回还刘备:“你这个编草席的,还敢轻视我。”说着,命令大军进攻。刘备暂退,
让左右两路军杀出。关羽、张飞在左,朱灵、路昭在右,杀得袁术的军队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兵卒逃亡,不可胜计。

后来又祸不单行,被他原来的手下,在嵩山上做强盗的雷薄和陈兰劫去钱粮草料。袁术这时想回寿春,又怕被群盗所袭,只得住在江亭。当时周围只剩下止有一千多人,而且都是老弱病残的。当时正是盛暑,粮食也吃完了,最后只剩三十斛麦子,分给了军士。他自己的家人没有吃的,有的就饿死了。袁术没吃过苦,嫌饭粗,不能下咽,就命令厨师搞点蜜水止渴。 厨师说:“只有血水,安有蜜水!” 袁术坐于床上,一听这话,大叫一声,倒于地下,吐血斗余而死。

袁术死后,袁术的妻子,儿子,侄子在庐江都被徐璆 杀了。徐璆还得到了那个秦始皇的公章,并献给了曹操。曹操大喜,封徐璆为高陵太守。这是后话,老飘就不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