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与邓小平的对话

(2006-08-02 00:32:16) 下一个
[地下聊天室] 毛、邓第一次相遇后的对话
作者:恭敬东
时间:2004年2月14日至16日
        各自走下神坛的毛泽东(简称毛)和邓小平(简称邓),在地下聊天室相遇,实事求是地谈论了他们感兴趣的某些问题。此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如果发现记录有何不妥,敬请网友及时提出。
        毛:这不是老邓吗?你也来了。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呀。 邓:是呀,我比你晚到20年。无论早来晚到,我们终究还是到在一起呀。
      毛:我们几乎是一同起来闹革命的,共事几十年了,在我们的同事中,只是你岁数小些,是个小老弟。后来,你怎麽自称起“二代”来了? 邓:那也是我的伟大谦虚吗。
    毛:伟大也罢,谦虚也罢,我和你现在反正都早已不在职了,我也管不了那麽多了。我们毕竟是老相识、老战友了,碰到一起,机会难得,我们就随便聊聊吧,我们的话谁也不会公布。
  邓:可不是吗,随便聊聊好,机会难得呀。我们的话不公布最好。 几年来,我一直憋着一肚子气,我就对你说说吧。老马—马克思那个老头子太厥了,我刚到时,去他那儿报到,我真是没想到,没想到敲开他的门后,他一见是我老邓,“呯”的一声就把门关上了,还气冲冲地说,“你去找老托--托罗斯基和老布--布哈林报到吧,你是他们的人。”我就去找老托和老布,我真是没想到,没想到他俩对我那样地热情,他们组织人夹道欢迎我,还放了鞭炮。因此,我就想不通:老马和老托同样是派系掌门人,差别怎麽就这麽大呢?!
       毛:俗话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共产国际也是分成各种派别的。   邓:在老托和老哈那里,还遇到了我少奇大哥,大家一起谈古论今,聊得真投机,真开心,我很少有这麽高兴过。 不过,我对老马还是想不通,老马怎麽会那样对待我?
       毛:老马对你后来叛离他,很有意见吧。
       邓:我也没说要叛离他呀,我还是说“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呀。
     毛:他不只是听你说什麽,他还要看你做什麽。他身上还带有“心理测慌器”,你是骗不了他的。 你当年曾对我说“永不翻案”,可是我走了不久,你就彻底翻案了。都怪我当时太相信你老邓了,我老毛虽然没有“心理测慌器”,但我也预料到,在我走后,你还是会搞你的“黑猫白猫”那一套的。我这个人,总是相信别人向好的方面转化的。所以,有时会上当受骗。不过,我当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照你给我的信上说的做,让你出来工作。你此后的言行,只有请广大党员和群众一起来鉴别了。
         邓:我搞的那一套,还是有不少拥护者的呀,那年的国庆游行队伍里还有“小平您好”的横幅。    
        毛:对呀,那是几个青年学生。在你刚刚主政时,他们代表着广大百姓对你的期望。从此之后,你还看到过类似的横幅或标语吗?那些天真的青年学生还向你问好吗?
        邓:再也没有过。
       [地下聊天室] 毛、邓第一次相遇后的对话 2
        毛:你这个人,总是不愿下去搞点儿调查研究,看看拥护和反对自己的,各都是些什麽人,各占多大比例。按照我的观点,在阶级社会里,一个领导者的施政言行,总是代表某些阶级的,他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了某些阶级的利益,所以,总有一部分人拥护他,也有另一部分人反对他。不过,我搞的那一套,总是以“让大多数人翻身得解放,让大多数人都过上好日子”为出发点;而你老邓的那一套,总是代表少数人。例如,当年我发动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是要发动大多数人起来,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目的是防止江山改变颜色,这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而你老邓呢,和刘少奇一起派工作组来镇压文革群众运动,刘少奇还通过他的夫人和女儿,以清华大学为试点,你老邓也通过自己的女儿,以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为试点,直接指挥工作组,搞“形左实右”的那一套,“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你们在文革初期的那五十多天里,挑动群众斗群众,搞得人人自危,跳楼的,上吊的,……可是你们就是不斗争走资派,实际上是保护走资派。我回到北京以后,才纠正你们的路线错误,端正了文革的方向—--整党内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那时候,你给我写信,公开承认自己所犯的路线错误,作出深刻的检讨,说要拥护文化大革命,并保证永不翻案。后来,又给华国锋写信,说拥护老华的领导。可是不久,你就彻底翻案了,把老华赶下台,把文革说成“十年动乱”, “十年浩劫”,要彻底否定文革,还说,是我老毛晚年犯了严重错误了。其实,是你为了自己上台主政找借口罢了。你们一些人,还把群众斗群众等等一切罪责也都算在我老毛的头上。不过,这也没什麽。我这个人,闹革命几十年来,挨骂挨多了,再多一些也无妨。要经得起人家评判,要经得起人家推敲。我的态度仍然是:走自己的路,让人说去吧。被敌人反对,更是大好事。我心里没鬼,怕什麽?! 近些年,使我痛苦和不安的是:越来越多的下层老百姓跪在我的面前,痛哭流涕,向我诉说他们的不幸和苦痛。我也时常因为人民痛苦而流泪呀。 老邓呀,你看现在的中国都成什么样子了,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失去了主人公地位,部分人失去了工作的权利,甚至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农民失去了土地,收入水平下降,农村黑恶势力抬头,“三农问题”严重!再看:官员贪污腐败,社会风气变坏,行贿、受贿、卖淫、瓢娼、吸毒、造假,贫富两极分化,黑社会猖獗 ……。
         邓:是呀,有些事,我也没估计到目前会这麽严重呀。
         毛:我想,这都是你那“黑猫白猫”惹的祸。我在时,曾多次劝你放弃那套东西,因为“白猫黑猫”那一套是行不通的,如果仅就一时来看,确实能繁荣点儿经济,老百姓可能拥护,但你那“一块石头两只猫”毕竟不是治国安邦之策!如果真正坚持下去,人民群众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终将付出惨重的代价呀!我多次劝你多研究点马列,但多次遭到你的反对。你是坚决反对搞理论研究的。那时,你宁可把很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打桥牌,也不肯花点时间读点儿马列的书。人们告诉我,你这个不事设计的“中国经济改革总设计师”,做了个目标模糊、方略不明、路径不清的总设计。一切靠的是“摸石头”,尤其缺乏正确的政治理念作指导,所以你的经济改革会造成政治、经济和社秩序的混乱局面。跟着共产党革命了几十年的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得到的少,失掉的多,他们怎麽会满意?但是今天,你自己却成了“理论家”了,报章杂志上到处是你的“邓小评理论”几个字了。对此,我怎麽也想不通:一个反对搞理论研究的人,怎麽却成了“理论家”了?!这可不是我嫉妒你老邓啊。
        邓: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是怎麽回事。人们对我说,近些年,中国出了几个盲人吹鼓手,天天无边无际地胡吹乱打,把社会风气都搞坏了,什麽都造假了。我只是说了几句话,却被他们吹成“邓小平理论”了。我被他们吹得比神还神,出口闭口都是“理论”了,弄得我也不敢说话了。“理论家”的大帽子压得我直头痛呀。
        [地下聊天室] 毛、邓第一次相遇后的对话 3
        毛:反正你的“邓小评理论”都写进《宪法》和《党章》了。 还有,你那个接班人,根本没有革命的政治头脑,他也有几个代表的思想了?我也想不通:一个没脑袋的人,怎麽也有思想了?不是怪事吗?
         邓:可也是呀,什麽都造假呀。可能是哪个秘书编造的吧。
         毛:还是聊聊你的“邓小评理论”吧。就先说你那个“永不翻案”的理论了吧,因为你用自己的行动把他否定了。再说你那个“猫论”好了。你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你是说,管它什麽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能发展经济就是好主义。
        关于你那“猫论”的短视,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有些人引用你的话说“不管黑道儿白道儿,能挣钱发家的就是好道儿”。于是,就变着法子地“坑国家,害民家,富自家”,不择手段地敛财,发家致富。你的接班人和他周围的人也引用你的话说,“不管黑人白人,肯来投资剥削的就是好人。” 他们把中国自己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工厂推倒,让洋人进来重新建工厂。他们眼前堆着大量的中国人的“内资”不利用,却天天嚷着“今天,我们又利用了多少外资。”“明天又会有多少外资将被我们利用。”到底是他们利用了洋人,还是洋人利用了他们?难道洋人都是傻子?洋人真的那麽热爱我们的祖国?我看未必。只是那些人的精神胜利而已。连阿Q精神也被喊“万岁”了!你们还搞了什麽“股市圈钱”的游戏,以小钱圈大钱,可把一些小股民害苦了!本来就很贫苦的人们,连养命的钱也输进去了,怎麽活呀?只有跳楼、上吊、服毒自杀了。每年自杀的人,就有几十万!你们的这种游戏,还让洋人进来一起玩儿。洋人的大钱会把中国人的小钱全部圈走的。
         再说,大量洋资本卷入我国的国民经济,我看,就不是玩游戏了,是很危险的,要准备吃大苦头!
        邓:这确实需要警惕了。 毛:再说你那“摸论”吧。你说“要摸着石头过河”,我理解你是说,改的对的,就坚持;改错了的,就再改回来。要摸索着前进。我猜,这是你的本意。可眼前是“改就是一切,只要改都是对的,不管怎样改,其他是不管的。” 近几年,还出现了什麽“激进式改革家”,说什麽“只看改革结果,不管改革过程”。这种逻辑也太离奇了。改革到底是为了谁呀?还有,明明知道有钱的只是少数人,却搞什麽“医疗产业化”,“教育产业化”,搞得下层老百姓有病看不起,有学上不起。这不是专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吗?你说“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可是,今天的社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社会主义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特色了。”这样的改革,既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暂时利益更不符合人民的长远利益,都会攘成很大的社会问题呀。 还有位百姓告诉我发生在他家乡的一件实事儿:你老邓不是让官员们“摸着石头过河”吗?可是官员们并没听你的话,谁也不肯“摸着石头过河”,而都是坐着小轿车过河。听说坐着小轿车过河,那可太威风了。当时,一个正在桥上走路的农村小姑娘,看到车队威风凛凛而来,慌了神儿,为了给车队让路,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可是轿车里坐的几十个官员都认为自己的命比小姑娘的命贵,谁也不肯下河去救人,眼看着那小姑娘被淹死了。
        邓:还有这事儿呐?太气人了!查办那些官员了没有?
        毛:我听了后,十分难过。这样的干部分明是变质了。……人都死了,处分他们又有什麽用?一切都晚了。 你提出的那“四个坚持”恐怕也都被人丢掉了。有谁照你说的“四个坚持”做了?恐怕没有。有谁按你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检验改革的成败?恐怕连你自己也没有检验过,何况他人!过去,中国有句俗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说的是一些头脑顽固的人,总不肯认错,直到撞到南墙,被碰的头破血流才肯回头。可是现在,人的脸皮越来越厚了,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了。
        再说你那“先富后富论”吧。你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依我看,你这个想法太天真了。使哪一部分人,靠什麽手段先富起来?怎麽达到共同富裕?有什麽办法和措施来保证?你只是提出个天真的设想,如何把你的设想变为现实?恐怕连你老邓目的也不纯吧。
        所以,一部分人打着你的“先富”的旗号,不择手段地敛财:官员们贪污、受贿,钱权交易,造成官员腐败;商人弄虚作假,偷税漏税;官商勾结,凡是有点儿权利的,随便乱收费,社会上只认钱不认人,诚信都没有了,……还出现了“公仆”接而连三地给自己加薪而不顾百姓这样的奇闻怪事,这在我党的历史上也是从来没有的吧?他们这样做,无非是说,官员们的工作高贵,别人的工作卑贱。工作也有了高低贵贱之分了,怪不得再也没有像当年国家主席接见掏粪工人的事儿了。有人提出什麽“高薪养廉”的奇谈怪论,他们认为,历史上的大贪官和呻之所以大贪特贪,是因为和呻的薪俸太少,如果每天给他一座金山,他的贪心就会收敛一点儿。可是,大清朝也没有那麽多金山。看来,现在的官员,很大一部分已经背叛了无产阶级和广大的人民群众了。一部分人是富起来了,而多数人是穷下去了。
        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回归问题上,你老邓提出“一国两制”,(这个一国两制到底是不是你最先提出来的咱们先不争论吧),我也很赞赏。可是,你那接班人他们,却在职工退休待遇问题上搞起了“一国两制”。即公务员退休实行高养老金制,国有企业职工等退休,实行低养老金制。别的暂且不说,就说大学毕业生吧,同样的大学毕业生,甚至做同样的技术工作,作为官员的或事业单位的大学毕业生退休金要比作为国营企业职工的大学毕业生退休金高出好几倍!其他劳动大众,退休金更是少得可怜,只能维持最低生活,有病都不敢看!那些官员们这麽干,毫无道理呀!官员们大搞“私有化”,借着“改革”疯狂敛财,还美其名曰“私有为公”,真是岂有此理!
        本来,在经济社会里,作为领导者,要经常公布自己的财产和它的来路,以便于党内外群众监督,以避开贪污受贿之嫌,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是,对于公布领导人员家庭财产的动议,有些人不但不带头支持,反而站出来反对。我看,他们心里肯定有鬼! 在一个社会里,每个成员的能力有大小,贡献有差别,经济收入拉开一些距离是合理的。但差距不能太大。否则,会有问题的。目前是:这些大官们和那些大款儿、大碗儿等等构成改革的得利集团,他们一夜暴富了,而那些无权无势且秉公守法的老实人,只有为改革买单,他们承担了改革的成本,所以只有受穷。而且,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在地球上都冒尖儿了!
        邓:原来,我倡导的改革,有两个前提: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贫富差距不能过大。就是说,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否则,就是改革的失败。
        毛:你不要再在我的面前打马虎眼了,你自己难道不清楚,你说的话不过是蒙骗群众的,你的家属和吹鼓手们谁还管你那两个前提呀?!有谁认真总结多年来改革的经验教训了?有谁承认改革的“失败”?只是提出还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呀!我看,你老邓也被人家打得粉碎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当前的事实是多麽触目惊心呀,多麽可怕呀!多少年来,我一直担心的事情果然出现了!
        邓:看来,是我错了,都怪我开了那个不好的头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地下聊天室] 毛、邓第一次相遇后的对话 4

        毛:再看你那“中国不会出百万富翁”的“理论”,那更是没有根据的,只是一种幻想而已。要不出百万富翁,只有靠富翁们自己的“良心发现”了。即他们发现自己的财产积累到了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元九角九了,喊个“一,二,停车!” 人们告诉我,在今天的中国,百万富翁已经有几十万人了,亿万富翁也不少了。这些富翁,还不包括港、澳和台湾。
        邓:我说的那句话,根本不是什麽“理论”,是我随便说说而已。
        毛:再者,你小平不是领导着人民群众走咱们的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而顽固地坚持走什麽“邓小平小道儿”。实际上,你那条“邓小平小道儿”是一条死胡同。
        邓:是呀,那是我被一些人弄昏了头了。
        毛:不是别人把你弄昏头了,你头脑比谁都清醒,你是一意孤行,假装糊涂啊。我在主政的几十年里,也是犯过不少错误的。我的性情急噪,批评人不讲情面,有时不讲策略,有时家长作风严重,有时有些霸气,等等。我的诸多过错,给革命事业造成了不少损失。关于我的这些错误,你老邓也是清楚的。我也一直在说,对我老毛本人,不宜评价过高。一生的功过“三七开”就不错了。 有不少人对我说,你老邓在我走了之后,不但没有从我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反而在我的某些错误上,比我走得更远。例如,你是反对我的“家长制”的,可是在你主政之后,就搞起你自己的“家长制”,而且,比我的“家长制”还“家长制”。你一个人竟当了几代家长,而且堂堂的几任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你说废掉就废掉了,就像踩死一只蚂蚁一样易如反掌,连慈禧太后都远远比不上你更霸道更独裁呀。更不应该的是,最后还立什麽“政治医嘱”。一个人,能包办几个世纪吗?
        邓:是我做的过分了。“政治医嘱”是我在生病发高烧时说的胡话儿,看一看它的内容就清楚了。我那几句话,他们把它当成宝贝了。我现在郑重声名,把它撤消。
         毛:你老邓还有一个大的错误,就是“不争论”。你这个“不争论”,是彻头彻尾的愚民政策。你说“发展是硬道理”。我认为,举什麽旗、走什麽路的问题,是比发展更硬的道理,是最硬的道理,然后才能谈到发展。因为举什麽旗、走什麽路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怎能不搞清楚就盲目地干?再说,你搞的那一套,本来就是有毛病的,还不允许人家争论,那怎麽行?我有时就有点儿“霸道”,你比我还“霸道”呀,当官当久了,可能会犯这种毛病。
         听说你老邓连“宪法”上的“四大”也取消了。那个“四大”,只不过是民主的具体形式而已。不用这种形式,就用那种形式,反正得给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权利和途径,不能把言路堵死。否则,我们的“人民民主”又怎麽体现?人民群众是主人,不是“奴隶”呀。还要重复我那句老话,“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难免一天要垮台。”
        邓:我是有这个问题呀,我是把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弄颠倒了。
        毛:再说你借着改革,公然提出“减员增效”的口号,用来剥夺工人阶级的劳动权利和饭碗。共产党的领导人竟站在资方的立场上,帮着资方解雇工人,剥夺工人阶级的饭碗!当年,我党的地下工作者冒着敌人的白色恐怖,在白区辛勤地工作,我也曾去安源矿区搞工运。我们搞工人运动,就是发动工人阶级起来,与资方解雇工人的行为作斗争,与剥削制度作斗争。你竟站到我们的对面去了!你的这一招儿,也是创下共产党领导人的记录的。不知地球上还有哪个共产党这麽做。更可气的是,你的所作所为,明明与老马和我是格格不入的,竟有人把这种“格格不入”说成与老马和我都是“一脉相承”的。“格格不入”竞和“一脉相承”划等号了!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也是对老马和我的污辱!我真的搞不懂:到底怎麽个“一脉相承”?只有天知道!
        邓:这都是那几个盲人吹鼓手睁着眼说瞎话呀,俺也不承认是“一脉相承”的。
        毛:本来,老百姓上访是党和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以便改进工作的极好机会。可是你那接班人,把群众“上访”,视同“犯罪”,还搞什麽“防暴警察”专门来对付上访群众。他竟把人民群众看成洪水猛兽了!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只怕群众上访,不怕群众上吊”。他不是口口声声“代表群众”吗?怎麽又这麽害怕群众?!可见他的“代表”是假的,是彻头彻尾的欺骗!还有,百姓对我说,如果继续让他主政,全国的井盖儿也都得焊死。他出国访问时,还逼着外国人把他的车队经过路段的所有井盖儿都焊死。如果继续让他主政,还得把所有的道路和桥梁拓宽,起码加宽到“双向八车道”,因为七个常委,一出门就必须排好位置,每人占一道,还得留出一道给其他人。否则,小姑娘只有被挤到河里淹死。
        邓:这段话虽然有些夸张,有点儿文艺性,但也说明点儿问题。
        毛:还有,人们告诉我,他主政十三年,六次访问俄国,三次与俄国签定边界条约,把我们的大片领土割让给人家了。你我主政那麽多年,有谁干过这种丑事?没有!连蒋介石还有点儿爱国心呢。不知你那接班人究竟是为了什麽? 他们还打着“对外开放”的旗号,什麽都出卖,卖土地,卖企业,卖资源,……还美其名曰“转让”。有的百姓建议:把中南海和钓鱼台“转让”了,这样可多弄几个洋钱。 再有,听说美国人炸了我们的驻外使馆,还撞了我们的飞机,明明是明目张胆地欺负我们。可是你那接班人,还拿人家美国总统当成他的世界首席贵宾。人家来访时,他竟不远几千里,专程从他家乡运来厨师,给人家做他的家乡风味菜。可是人家并不领情,吃了后,说什麽“中国菜都是一个味儿。” 他还兴致勃勃地不远万里去人家的农场吃什麽烤肉,还觉得挺荣耀。 再就是,他在外交场合不讲民族语言,讲他那瘪脚的英语,还弹琴,唱歌,洋相百出。人家高喊什麽口号,他也跟在人家的屁股后面瞎嚷嚷。他们要与人家缔结什麽“战略伙伴”关系。用百姓的话说,他是“拿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凉屁股”。他这可都是在坚定不移的走你老邓的路线呀!
          邓:如果真的如此,都是我老邓用人失当,我太伤心了。
         毛:作为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认为,人类社会和人们的认识,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也不可能简单地重复,是不断发展和前进的。但是,绝对不是向后退的。可是你那接班人,他还要把新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拉入共产党内,要搞什麽“全民党”。他搞的这一套,还美其名曰“解放思想”呀、“与时俱进”呀、“创新”呀!他的思想究竟“解放”到哪里去了?!解放到资产阶级那里去了!他要把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党变成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党!要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他要否定我们流血奋斗几十年取得的革命成果。这就是他的什麽“创新”!明明是“与时俱退”呀! 他们掩盖阶级矛盾,取消阶级斗争,对内加紧掠夺,对外加紧投降,这不正是当年我们共同反对过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吗?!还天天喊着什麽“代表”呀!他究竟代表谁,不是很清楚了吗? 说到底,他们不都是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你既定的卖国路线吗?
邓:哎呀,可不是吗!
2005-9-28 11:41:5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下聊天室] 毛、邓第一次相遇后的对话 5

毛:当我知道这些情况后,差一点晕倒。这麽多年,你老邓的脑袋里只有经济了,很少提到阶级和阶级斗争,使人们丧失了阶级斗争的警惕性。你们既然把今天的社会说成“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但又不讲阶级和阶级斗争,这本身就是个很大的矛盾,难道“阶级和阶级斗争”突然从人间蒸发了?怎麽能自圆其说?!在过去的年代的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中,我老毛本人曾经犯过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但你们不能因此就连阶级斗争也不提了,竟走到另一个极端,搞阶级斗争熄灭论。
         再看今天的严酷事实,不就是掩盖阶级矛盾、放弃阶级斗争所酿成的恶果吗?就是这样一个两极分化严重和危机四伏的社会,却被说成“太平盛世”“歌舞升平”,明明是天方夜谈嘛! 人们说,今天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种种奇谈怪论。如,有那麽几个海归文人,从海外贩卖来了什麽“补课论”。他们说,“中国没有经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阶段,按照社会发展规律,今天,必须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就是说,我们的共产党“为了将来彻底消灭资本主义等剥削制度,现在必须大力发展资本主义。”奇妙的逻辑呀!按照他们的逻辑,我也可以说,“美国历史上也没经历过封建社会和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问问美国总统:他们准备什麽时候补上这两课?”美国人及其帮凶敌视和扼杀中国的政策,多少年来都是没有改变的,只是我们中国在改变着自己一切,一步步地走到自己的反面。我是多麽痛心呀!我要问问我们的共产党人:中国要“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美国人和他们的帮凶允许吗?大概不会允许吧?!那只是“一相情愿”吧?!
        再如,还有些人说,“慈禧太后、李鸿章的卖国是为了爱国”,甚至弄得岳飞也将要给秦桧下跪了,民族英雄反而不如卖国贼了。他们为什麽要制造这种舆论? 我思考许久,觉得近年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因为长期缺乏正确的政治理念和信仰造成的恶果!不多说了吧!如果你那接班人要来了,首先要到老赫--赫鲁晓夫那儿去报到,老赫正站在门口等着他呢。
         邓:这都怪我这个人,政治性不强,用人不太考虑政治素质,怪我头脑中只有“猫”呀。我再次对你说,是我用人失当,攘成大错了。
         毛:在接班人的问题上,我们都不是成功者。你也不用再检讨了,你我都已成为一辈古人了。但是,了解到目前党和人民的现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人民伤心我流泪呀!现在,说的再多也没有什麽用了。我只想说,我们中国今天的严酷的事实,究竟说明了什麽?当年,美国人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代身上,今天看来,他们成功了,我们倒成为失败者。我们这个党和国家,就要成为第二个苏联和苏共了。这是多麽可怕的情景呀!那些认为“文革根本没有必要”的大官们,用他们自己的言论和行动造就的今天的事实,不也正是说明我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十分必要的吗?还有什麽可诡辩的呀?!当然,文革既然是一场大革命,世界又是那麽复杂,运动一搞起来,也会遇到各种干扰和破坏,使局面难以控制,会出现某些问题,就是我早已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打倒一切”,二是“全面内战”。局面失控了,是我的过错。但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看,文革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最后,还是重复我的那几句老话:“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 “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但是,我相信,经过多年革命锻炼的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会从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中,提高觉悟,明辨是非,最终会在不断成长的党内健康力量的领导下,冲破迷雾,见到青天。我坚信,我们的党最终会领导人民群众,推动社会继续前进,绝不是后退!
        邓:老毛呀,事到如今,也不要过分悲伤!我告诉你,我又看到希望了!听说我们的第四代领导人小胡和小温是不错的。他们主政后,就号召全党学习和恢复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出“三个为民”的口号,他们亲民和务实,在几个大的问题上,干的不错,就目前看,是得民心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