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独孤者 (LONER)吗?

(2011-01-15 17:10:18) 下一个

 

独孤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我之所以用独孤而非孤独,是因为他们主动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他们常常很优秀,不乏追求者,鉴于对生活的独特理解,他们选择独自一人.

 

独孤者往往很有才能,聪明,意志坚定,是自给自足的类型(SELF-SUFFIENCENT),无论在生活细节方面,还是精神方面,他们都很强,并不需要异性的陪伴.他们的性格各异,可以非常外向,细致敏感,也可以沉默寡言,不善交流,而他们内心却非常丰富.

 

一部分男性独孤者并不孤独,反而和女人很有缘,只是他们拒绝感情,在心里筑起围墙,不让女人越池半步.他们可以和女人一起做任何事,也善于倾听,但一旦发现自己陷入感情,会异常惊恐,他们希望始终掌控一切(STAY IN CONTROL),不喜欢在爱情里那种沉浮不定的感觉.他们不愿承诺,不喜欢约束,不愿处于必须要做什么的状况,他们只想随心所欲地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甚至遇到自己真正所爱的人,为了这种选择了的生活方式,也会放弃爱情,选择自由.

 

还有一种是真正的独孤者.这源于他们自己丰富的内涵,以及对另一半的完美设想.他们可以进入承诺的感情,且非常忠实,但他们对这种关系的要求近乎苛刻,如果不得,宁可一人独孤.这样的独孤者男女兼有,是很优秀的人群.他们往往受过感情的挫伤,尤其是婚姻的失败,多数已经有过儿女,完成了婚姻的任务.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按照自己真实愿望过完余生.他们已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愈发了解自己的需要.经济稳定,精神丰富,经历过感情黑暗的时期,因而意志坚定,有支撑自己生活的事业,朋友,爱好等主要支柱,完全具备抵御伴侣诱惑的条件和能力.这样的独孤者,如果遇到真正倾心的相爱者,会拥有最完美的生活.不过爱情已成为此类独孤者生活的附加品,而不是必须,他们更多地立足自己,不会因为没有伴侣就令生活不如意.

 

更甚的一种是彻底独孤.这类人甚至不需要朋友,他们完全从自己内心产生力量.他们通常自身素质高,品味甚佳,但他们不轻易让人进入他们的内心.他们希望安静地,不为人知地生活,他们不需要和人有太多交际,更不做深度的心灵交流.他们更注重隐私,而不为人知是最安全的,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弱点.他们往往非常固执,甚至偏执,极度信任自己的判断,不受他人的影响,永远坚持着自己

 

我认为这个世界开始进入独孤者的纪元.尤其是中年人,经历了最初的感情和婚姻之后,还剩下长长的几十年.现代社会提供条件,使得独身不再困难.中年人尤其认识到与伴侣在一起所受的种种牵制,时间精力的耗费,以及受到经济,精神伤害的可能性.而到了生命的这个阶段,人常常感到时间有限,甚至迫人,他们急切地想开始实现向往已久的愿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感情固然甜蜜,但投资如此巨大,回报如此飘忽不定,充满各种风险,于是他们宁愿选择独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苍茫远山 回复 悄悄话 hi, 问好,

第一次在别人的博客上留言。偶然撞到这里,有感而发吧。

觉得大篇大篇写博客的人多数是你所谓的一般的独孤者。因为他(她)虽然自命清高喜爱独善其身,却也需要不用被负责任的听众。唯有这样才能发泄自己消化不掉的那部分孤独。心里的世界足够大,才造就得了真正的独孤者。因为地方够大,所以也够他(她)们玩的了。

我有点绕,多包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程歌的评论:
哈,你什么时候跑来过了,我都没注意.给你拜个年.你隐身这么久,我都没歌听了,要不要罚?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老先生.你说得很对.不过我还是觉得不是孤独.一个人待着,可以是很满足快乐的,并不孤独.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嗯...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能爱好静 , 方能孤独起来 .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是不好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对呀,很重要,不过要到一定年龄才懂得。我们都很幸运,没有一辈子不懂这个道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我们这样的人怎么会一个人走呢?~~ 有女儿,有朋友,只要内心克服自怜,大家都一样的。
有家的人也不能保证不是后走的那一个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袖袖的思考很有道理。

一个人,学会做自己朋友最重要。不是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盈袖这篇文章,使我全面认识这种生活和思维方式。全面的描述,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前几天有一位朋友们问我,如果当你老了,一个人孤单死去,怕吗。。。我说, 有什么怕的,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人走的。。。。
再看白玫瑰和苗青青的评论,谢谢你们分享深刻的道理。

祝你们都有美好的人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也是属于寻找平衡的那种,喜欢热闹,也喜欢独自一人.和你相同的是我也是信靠神,把一切放在他手中,无论发生什么,都愿他的旨意得成就,然后想想他要我学习的是什么.这样我心很平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所以我说他们是独孤者,孤独者就完全不一样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俺可不是彻底独孤者, 这俩字怎么读着这么别扭呢。

人最需要的究竟什么,得对人性有深入了解才行。你的思考很有意思。 我要的究竟是热闹, 喧嚣, 理解,娱乐,思考, 做事,独处, 还是这些都有。。。

俺几年前和朋友说过: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真能自给自足的。只不过是你选择呆在哪个群体里,怎样和人群相处的问题。

在哪个群体里都有会发生矛盾的时刻,那么暂时独孤一下,有利于冷静和反思,没有坏处。 这时反而能够琢磨出道道来。万事都有定时, 有喧嚣热烈的时刻,也必有安静孤独十分。 哪个环境都好好利用, 就满好。

努力当然要做,但人的际遇也不能强求,每个人都有个自己的认识过程。人都是千差万别的,现在我怎样想,一定要别人此刻也怎样想,不是一个合理的期待, 有一个过程,虽然我们很想达到这样。

怎样管理把握人生面对的风险,有很多奥妙我还不了解。

但基督徒至少可以有这个优越:当我面对未知的时候,不知道该选择什么生活方式对己最好的时候,就把包袱推回到神的手里:你决定好了,我相信我没法做出比你所作的更好的决定。

最后,结果是这个也好,那个也好,都是最好的。神给我那个结果就意味着他给我的使命是探索那一条独特生命道路上的风景,我必是最适合的那个人。

这一生并不长, 能做一件适合我做的事,夫复何求呢。苏格拉底也就做了究问一件事, 韦伯福斯也就做了废奴一件事,何况咱这等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了。

所以,在未知面前, 我有安心,仅仅是因为相信神掌管一切, 知道这个世界不是我的, 是他的。我就好好安心的在自己有限的生活中发掘出宝贝好了。

不知这算是回答你文章中的问题没有, 别的俺可没有了啊。

祝一周开心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更甚的一种是彻底独孤.这类人甚至不需要朋友,他们完全从自己内心产生力量.他们通常自身素质高,品味甚佳,但他们不轻易让人进入他们的内心.他们希望安静地,不为人知地生活,他们不需要和人有太多交际,更不做深度的心灵交流.他们更注重隐私,而不为人知是最安全的,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弱点.他们往往非常固执,甚至偏执,极度信任自己的判断,不受他人的影响,永远坚持着自己

赢袖的这篇文章写得很深刻。非常同意你以上这段的阐述。其实这样的loner一点也不感到孤独,反而那些怕寂寞求热闹的人才是真正的lon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