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2-7 传统文化 (图)

(2010-12-04 20:48:17) 下一个

这次回国 , 发现人的素质有了很大变化 . 公共汽车上很多人让座 , 车子很清洁 , 也没有以前那么拥挤 ; 路人的神色祥和很多 , 不像过去那样酝酿着怒气 , 只等一个小小的导火索来爆发 ; 排队很有秩序 , 基本没有挤成一堆的现象 ……

人们开始重新重视传统文化 , 经过文化大革命的破坏 , 人们心里传统意识微弱 , 经过这三十多年 , 终于又能品味体会传统里的精髓 . 这与物质生活提高 , 生活相对稳定也有关系吧 .

在对名利不懈的追逐之余 , 人们最终意识到健康的重要 , 也许还因此开始注意精神的愉悦平和 . 富人意识到物质带来幸福的局限 , 开始注意健康 ; 一般人求财无望 , 那么就争取自己拥有健康 ; 大家都想提高生活质量 , 而健康在此确是一个重要因素 .

养生文化已席卷整个中华大地 , 进到书店 , 扑面而来的就是各种养生书籍 ,DVD. 一些中医专家将 < 黄帝内经 > 以及其他一些深奥的中医原理用通俗的方式演绎出来 , 并且提供了一些百姓可以自己实行的养生保健方法 . 宏观方面的原则比如 : 顺应自然 , 遵从节气和人体在这些季节的特点 , 心情平和的重要 , 运动锻炼的帮助 , 经络通畅的好处 , 加上细节上的调整 , 比如食疗 , 自我按摩 , 睡眠时间和质量的保证 , 针对各种体质的养生功法 , 敲打经络 , 按揉穴位等等 . 这种普及教育对于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以及提高健康的实践提供的帮助 , 每个人只要有心 , 都可以提高自己的体质 , 变得健康起来 . 过去人们都是拼命工作 , 退了休没事做 , 才开始养生 , 现在人们在年轻的时候就可以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 过平衡健康生活的意识 , 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

我个人以为 , 养生主要还是需要时间和对自己身体的关心 , 生活有一定的节奏和规律 , 心情放松 , 所以我觉得现代人的疾病都来自生活方式 , 精神上的焦虑 , 压力 , 浮躁是最根本的原因 . 人的身体本没有设计成来承担这样繁杂迫人的环境 .

杭州是个休闲和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 , 环境也好 , 现在更是有太多好玩儿的去处 . 首屈一指的当然是我死党 May 的和茶馆新开的安缦店 , 安缦酒店是一个连锁的集团 , 在世界各地分店都是突显当地的文化 , 拥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 . 他们在杭州灵隐附近把整个法云弄包下来 , 利用原来的村子把酒店按中国传统的方法装饰起来 . 一间间屋子隐于山水之间 , 林木掩映当中 , 古朴自然 , 别有一番风味 . 和茶馆地方不大 , 但别致优雅 , 正是我最喜欢的样子 : 外表朴实自然 , 慧眼人却品出其入骨的雅致 ( 我想做人也是这样的原则吧 ), 感染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May 对于茶文化的认识经过这十几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 也因此体会到古人记载里的深意 , 听她讲茶 , 是一种享受 . 她游历了很多茶的产地 , 阅读专业知识和实地考察 , 她对于几千年来茶 , 饮食以及生活享受的理解令我痴迷 .





老祖宗东西的好 , 是我们现在才慢慢意识到的 . 经过了几千年的实践 , 调整 , 很多看来平常的举动 , 仔细研究起来 , 都是彼此相关 , 富含深意的 . 其中的精美之处 , 还真得有时间 , 心情和悟性才能体察 . 我也到了这样一个年龄 , 自身的体验感受领悟的沉淀使我愈来愈沉醉于传统文化 , 生出衷心的赞叹 . 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真是好 , 几千年的积蓄 , 沉甸甸厚实精致的美 , 真是西方无法比拟的 . 时间的作用 , 任谁都不可以抹杀 .

还有一个我喜欢的去处是如庐 . 在和茶馆遇到其主人 , 坐下喝茶 , 说 , 就叫我小卢好了 . 我有一点意外 , 如今这样的人不多 . 他留着精致的胡须 , 看起来有一种不同 . 过了一会儿 , 他接了一个电话 , 说 , 不好意思 , 我得走了 . 俗事缠身 , 没办法 . 我好奇 , 再遇到就打听他的店 . 原来是做香的生意 , 叫做沉香堂 , 位于北山路葛岭山腰上 , 是私人会所 , 并不对外开放 .

地点 , 香 , 名字 , 都让我喜欢 . 更重要的是那天他回来时带来了一个女子 Leanne, 她成了我的朋友 . 而我们第一次约着出去 , 她就带着我和女友去了沉香堂 . 我看到她女友的照片时第一个感觉就是 , 她是我心目中静秋的样子 , 所以 Leanne 介绍我和她认识 .

夜色浓重 , 空气清凉 , 我们在葛岭行走 , 星星很亮 , 周围宁静 , 我不禁深深呼吸 , 呼吸故乡湖边山上夜的气息 . 渐近如庐 , 迎接我们的是几只大白鹅 , 及其夜色里响亮的叫声 , 乡趣顿生 . 我们这些不习惯野地放养家禽的人 , 惶惶然拾阶而逃 . 而夜 , 却愈加显得静了 .

如庐是一幢花园别墅 , 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 . 最早的主人是上海增裕原料号经理林九如 , 故名 ” 如庐 ”. 掩映于葛岭苍翠的古木中 , 如庐她满溢江南的气息 , 幽静 , 恬淡 , 雅致 , 岁月在这里沉淀 , 喁喁耳语 . 这是北美景致无法给我的感觉 , 连着根 , 连着学过的历史 , 遵从着的传统

庭院 , 小径 , 细竹 , 石桌 , 盆景 , 园洞门 , 木板地 , 太师椅 , 长案 , 书本 , 宣纸 , 幽幽的沉香 , 杜如松的笛子 …… 一步步将我引入过去的日子 , 几千年的传统 , 我身体里的炎黄血脉开始涌动 , 遥远 , 却真切的感觉 , 怎样也不会抹去 .
 

喜欢那样的静 , 时空里的 , 和心里的 . 音乐和沉香将这静引至更远更深 . 唯有这样的静里 , 骨子里的细语可以被听见 . 喜欢这样地被淹没 , 沉浸其中 , 飘游在不知名的长河 , 彻底回归我的祖先故土 .

如庐沉香堂设有小小的房间 , 有矮案 , 蒲团 , 提供喧嚷世界里的片刻宁静 .Leanne 说她有时一个人来 , 坐在这里观香 . 我是第一次观香 . 香插在一盏灯里 , 香火袅袅上升 , 烟便在幽暗里蜿蜒 , 起舞 , 引得人的思绪也渐行渐远 , 无矢漫游 .

我漫步室内各处 , 观看陈列的香木 , 器具 , 玩物 , 手珠 , 书画 , 文字 , 听它们细细述说古老的故事 . 我爱上这样的古老 , 它是我的来处 , 以前不曾细想的一切 . 祖先 , 近年来对我越来越有意义 , 古老的生活方式 , 理念 , 文化 , 原来和我永久相连 , 无论我走得多远 , 变得多现代 . 它刻在我的骨子里 .


客堂里设了泡茶的桌子 , 石罐里蓄着泉水 , 杭州人越来越风雅了 . 我喜欢这些古旧 , 甚至有些拙笨的器具 , 它将我带近长久远离的那种自然生活 . 喝着陈年普洱 , 窝在沙发里 , 一切离我远去 , 我只希望这样的宁静可以长一些 , 更长一些 , 正如在斗室的那个蒲团上 , 我觉得可以一直坐到永远 .

如庐室内墙上有林九如儿子林裕华写的诗 , 很美 , 回来又找了他的文字读 , 有点入迷 . 如庐的后代竟有有如此的才华 , 激情 . 想象他来到少时的居所 , 物是人非 , 该是怎样的感慨 .

另: 沉香堂现在萧山国际机场开设一个分店,去浙江的朋友可以前去一访.


林裕华的<如庐>
http://www.mr699.cn/new/html/tndb/2007-07-24/084337.htm



杜如松 鹧鸪飞

三张如庐图片来自网络 http://www.tyloo.com/subject/cxt/index4-1.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多来啊,多来!
很高兴你喜欢,我觉得很荣幸~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啊!喜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傻默默,那是鹅呀,也怪我把它们拍得小了些.
有机会一起去杭州,我带你去一些我喜欢的秘密地方,游客不去的.

成都我还没去过,听说非常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盈袖这篇写得真是清秀淡雅,图片也非常养眼。谢谢分享。

杭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还有厦门、成都我也很喜欢。

小鸭子真可爱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我是给温哥华惯坏了:)
问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盈袖的看法。杭州很美,但适合旅游不适合居住。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杭州现在和温哥华一样风格,有美景,生活方式也休闲,被评为中国最适宜居住城市之一.
不过我觉得气候不太好.冬天太冷,阴冷,夏天酷热.倒是真的有美景看,有地方玩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试试我给的链接看.我好喜欢你去的那个小镇,我不知道你在哪个城市.这个小镇在哪儿啊?有机会我也要去.
你多出去走走啊,走走心情好,我也跟着沾光,看看照片~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那个地方真的帮你静下心来,然后你就明白故乡的含义,以前受的教育,有过的经历,还有你的血统,都是自己意识不到的牢牢在心中.遇到这样的景物,一下子就回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yray的评论:
是啊,吃饱了饭就开始享受了,物质达到一定程度就讲精神了.我也越来越喜欢安静,有特色的小镇.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希望已经传达出我的感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居然听不到音乐?给个链接吧 http://box.zhangmen.baidu.com/m?word=wma,,,[%B6%C5%C8%E7%CB%C9+%F0%D1%F0%B3%B7%C9]&gate=1&ct=134217728&tn=baidumt,%F0%D1%F0%B3%B7%C9%B6%C5%C8%E7%CB%C9&si=;;;;0;;0&lm=-1&mtid=2&d=3&size=3565158&attr=0,0&titlekey=527313554,2303408999

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8NlRuULMs6w/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的感觉。写得也好,先得有好心情。你这种享受,必须是在杭州有家,或住下来才能享受得到的,匆匆过客总是无缘。争取晚年在那里过,我感觉杭州的冬天要比上海舒服些。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不到音乐。我的电脑近来可能有点问题,经常这样。

没有经历过沉香,不过跟着盈袖的文字,可以想象出沉醉其中的恬静缥缈...

谢谢介绍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听不到音乐呀。

很美的图片和文字。
静静的景色还得有静静的心来欣赏。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字的恬静。
先急速冒进,再回过头来追求返朴归真,是不是也是社会发展以及人性的必然?
回国也喜欢泡茶馆,以及徜徉在一个个古镇。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享受这样的文字、音乐和图片。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