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 good year 2 文 with cute pictures

(2010-11-20 13:06:40) 下一个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伦敦金融家 Max 的故事 . 他是个工作狂 , 赚钱机器 , 没有任何个人情感 . 一天他得到他叔叔 Henry 去世的消息 ,Henry 没有留下正式的遗书 , 由于 Max 是他唯一在世的亲属 , 自然成为他在法国葡萄园和乡间别墅的继承人 .Max 对葡萄园毫无兴趣 , 只想快快把它出售 . 他计划去法国一天 , 签署有关文件 .Max 小时候常在 Henry 家 ,Henry 教会了他很多 , 也给了他很多爱 , 但他成功以后 , 已经十年没有和 Henry 联系 .

由于 Henry 的离世 ,Max 回忆起很多在追逐名利中早已忘却的东西 . 在法国 , 因为一些意外 ,Max 没能赶上第二天的飞机 , 误了和大老板 Nigel 的会议 , 而被强行放一个星期的假 . 这一个星期里发生的事 , 改变了 Max 的生活轨迹 .

影片的主题是我喜欢的 , 一个成功的人 , 做出了自然生活的选择 . 于我而言 , 没有成功的人没有资格评判 , 只能让人觉得是酸葡萄 . 一直记得 < 北京人在纽约 > 里男主人公初次在国外遭受挫折之后大喊他恨纽约 , 但阿春说 : 你只有成功了才有资格这么说 . 我喜欢一个人的顽强 , 执着和毅力 . 经历了所有 , 做出的抉择才有力量 .

整个影片洋溢着浓浓的异国乡村气息 , 很美 . 葡萄园 , 乡村小路 , 自行车 , 古老的街 , 更重要的是漂浮在其中浪漫休闲的气氛 . 主人公是个很诙谐 , 可爱的人 . 他在伦敦时是个标准的投资经纪人 , 冷酷 , 镇定 , 衣着笔挺 , 目标明确 , 手腕极端 , 惯于调情 ; 到了法国 , 换上他风流不羁叔叔的便装 , 完全变了一个人 . 少时逗留的葡萄园唤醒他内心的情感 , 善良 , 和生活情调 . 特别喜欢他穿着宽松的衣裤 , 戴着帽子劳作的样子 ; 当他去 Duflot 家吃饭时 , 穿着 Henry 建议的蓝色西装 , 白色裤子 , 则又是一番闲散适意的风情 , 令人赏心悦目 .



影片的取景和音乐都很美 , 演员更是出色 , 几乎每个人物都很有特色 , 令人喜爱 . Marion Cotillard( 饰演 Fanny Chenal) 自然简单的衣饰在法国乡间明媚的阳光里有一种慑人的美 , 从她的身上脸上可以感受到清爽干净的清风 ;Isabelle Candelier 演的 Ludivine 是个典型的热情奔放的法国女人 , 对生活满是热爱 , 即使吸尘也是很享受的样子 ; 她的老公 Francis 是一个老实诚恳的葡萄园工人 ;Henry 是一个西方多见的一种男人 , 多情 , 善感 , 懂得享受生活 , 也有品味 , 只是永远都不会对女人有承诺 .

喜欢 Max 被困在干涸了的游泳池里的那段 , 有趣 , 心态良好 , 在陈年污水里唱着 clean,Clean; 喜欢他在 Fanny 餐馆帮忙的样子 , 拿得起 , 放得下 ; 喜欢 Fanny 被他撞翻 , 后来整治他 ; 喜欢 Ludivine 奔进来痛打虫子 ; 喜欢 Max 和 Francis 打网球 , 以及他和 Henry 相处的那些片段 ; 喜欢最后一刻 Max 和 Fanny 意识到少年曾相遇的那个结尾 …… 影片有太多令我着迷的细节 .

当然还喜欢这个 :Henry 的私生女 Christie 来到葡萄园寻找父亲 , 得知他已去世 ,Max 开始很怕她会与自己争夺财产 , 但和她相处几天之后 , 了解了她的为人 , 以及她对葡萄园的热爱和在行 , 他于是用老旧的钢笔写了一张支票 , 模仿 Henry 的笔迹签了名 , 并用其口吻写了一封信 , 信中请 Max 把葡萄园让给 Christie. 使人看到在那个伦敦无情的经纪人心深处 , 有怎样的柔软 . 从而令人们抛开世上的表面现象 , 看到人内心善良尚存的一面 .

也因为如此吧 ,Max 最终选择了另一种生活 , 一种更为自然 , 简单 , 注重内心和亲情的生活 . 阳光里面 , 他和妻子 , 妹妹 , 以及属于葡萄园的工人们在一起 , 非常幸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对当时什么样不太记得了,只觉得那种艺术里的激情很让我触动,还有Bruce green(忘了角色的名字了)对李解释的chink

面纱,是不是那个医生去偏僻地区的故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Mao's last dancer看过了,还是专程去的电影院~

可惜不是很喜欢,感觉假,对时代背景的描写比较脸谱化,比如76年时早就没人胸前戴像章了,80后期回国在插满红旗的场上跳舞,还希望表现文革气氛等,在这样理解背景的前提下人物对话的质量就差了 大概小说(自传)比西人改编的电影好看?

最近看老电影多些,喜欢的就炒炒冷饭多看几遍象袖袖一样~
已经看过《面纱》了吧,太喜欢了。。

《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也是喜欢的类型~但绝对与革命无关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祝你和小安娜感恩节快乐!
有空帮我推荐几部好的法文片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部电影,看到那自然的原野,古老的房子,纯朴相爱的人们, 感受到如同喝了一杯纯纯的法国白葡萄酒。
很多法国片非常好看,故事细腻,演员表演自然。我更喜欢看欧洲的片子。
谢谢盈袖影评,祝你感恩节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I like the English with French accent as well. I believe Max' ' choice is the one lots of us face in the middle age, re-considering our lives and value.

Have you watched Mao's last dancer? I like it. You may like Amadeus will definite be another recommendation from me, made in 1984.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很喜欢这电影 也很适合我看。。几乎是部英法双语电影呢 尤其当听到那些带法语口音的人说英文时,忍俊不禁地笑。我们周围有好些这样的。

觉得这部电影似乎也是写给国内 那些因利欲熏心而变得极为浮躁的人看的。。

确有好些感人的场景(如同你在4,5,6小节中所介绍的),以轻喜剧式样的细节轻松地展开,效果却甚为动人---感觉是有深度的刻画人物的必要情节

这是好莱坞制作的吗?所以结局未摆脱皆大欢喜的理想化 不是如法国电影那么现实和冷峻 拍摄手法也比法国人灵活,总之刚好 让人体会到人生的积极方面~

谢谢袖袖的推荐!还有其他好电影吗 ?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不新了,大约是2006年吧,我当时就看了,后来自己存了一张碟,常常看.
russell crowe 现在发胖了,那天我女儿给我看了他现在和演角斗士时的对比,oh!真的难以置信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hehe ,记得告诉我好不好看.我也想去看看她的其他电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新电影么?找来看看。不过这两个演员都不是我的喜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出特色了,让我忍不住了
今晚就看立即就看~~~
记住了 有袖袖的“导看”,一定会抓住机会享受精彩片段

PS:喜欢Marion Cotillard,她成功饰演了传奇的法国女歌手EDITH PIAF,不是靠的形似,而是灵魂和性灵,从而进入世界级好演员之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