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景不与去年同 (多图)

(2010-05-28 14:21:56) 下一个

KITS BEACH 是夏天很好的去处 , 就是人们在电影上看到的那种海滩 . 阳光灿烂 , 树木成荫 , 鲜花盛开 , 人们躺在草地上做太阳浴 , 海边有淡水游泳池 . 那里晒太阳浴的多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 , 当然就令景色愈加迷人 .

我住得离其不远 , 却去的不多 . 今天路过 , 不知怎么心动 , 想走一走 . 今年经典的初夏天气 ( 温哥华今年几乎没有春天 , 一直阴冷多 ),28 号了还只有 13 度 , 阴天 , 有风 . 海滩上几乎没有人 , 冷冷清清 . 海水呈苍灰色 , 因为风不够大 , 所以并没有暗绿色汹涌的海浪以及其中蕴涵的力量 , 只是在灰暗的天空下闪动一些细细的波纹 , 真正的死气沉沉 . 恰逢低潮 , 却不知为什么没有海腥味 , 使得这海又失却了一些生命力 . 正是最没有趣味的日子之一 .

由于温度一直偏低 , 花儿都没有开放 , 只有很少几株 , 在风里摇晃着 , 没有阳光 , 色彩也失去了绚丽 , 只暗暗的 . 仿佛连春天都还没到 .

在海边走着 , 突然想到去年五月末也到 KITS BEACH 来过的 , 那时已是夏天的感觉 , 记得杜鹃花开得正旺 , 一路沿着 POINT GREY, 我拍了无数怒放的杜鹃 , 各种颜色 , 各种大小 , 各种仪态 . 阳光灼热 , 晒得人心欢欣无比 , 仿佛也要开出花儿来 . 草地树木一片翠绿 , 到处是散步遛狗 , 看书 , 晒太阳的人 , 游泳池里孩子们在欢笑 , 玩儿着水上滑梯 . 一个快乐和充满阳光的周末 .

我的心也是快乐的 , 非常快乐 . 与那阳光相映成辉 . 是人生里难忘的日子之一 .

我不禁感慨世间的景色人事变幻之大 . 没有人了解未来 . 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在这样两种迥异的情况下来同一个地方 , 真巧 . 由此生出许多感触 .

我无意中走上一条小径 , 平时开车在路上是不会想到房子后面还隐藏着这样韵味十足的去处 , 正如那天我去博物馆参加朋友的婚礼 , 意外发现 POINT GREY 以北海边还有这么一大片区域 , 幽静 , 美丽 . 以前只觉得那房子后面便是海滩 , 伸进去的路也至多不过延伸一两个 BLOCK, 却不料曲径通幽 , 自有另外一番风景 .

这条小径给了失望的我一点安慰 , 我一个人慢慢走着 , 两边灌木丛密布 , 时而有一人多高 , 连海都看不见 . 掀不起海浪的风在这里显得很大 , 吹得木叶飒飒作响 , 吹得我的头发飘扬起来 , 吹得我的心也幽幽的 . 但我喜欢这隐秘的小小快乐 , 通向房子后门的石板台阶 , 古旧潮湿的木门 , 都给我乐趣 . 热闹的海滩固然好 , 而我也享受这样一个人静静的时光 . 小径很长 , 长到我几乎怀疑会不会有出口 . 但有跑步的人超过我 , 令我放下心来 .

然后眼前出现一篇小小的草地 , 有长椅 , 树木 . 一位老人面向大海坐在轮椅上 , 我猜不出他在想什么 . 有一部获奥斯卡的电影里即将死去的老人在回家的路上要求儿子绕道去一下湖边 . 儿子用轮椅把他推到湖边栈桥 , 接着走开 , 将时间和安宁留给他 . 他就是这样面对海水坐着 , 心里可能是回想他一生走过的路程 . 老人总是神秘 , 他们心里藏着几十年的时间 , 那么多的经历 , 我们无法想象的故事 , 将他们的感受引得很深 , 很深 .

我曾经知道一个男人的故事 , 知道他经历着巨大的苦痛 , 可是外表上看去 , 没有什么痕迹 . 从那时起 , 我就常常想 , 每一个人平静的脸孔背后 , 都有什么样的故事 ? 那种刺穿心扉的疼痛 , 深深的失望 , 都不会流露出来 . 人就是这么活着 , 这么把自己的心和故事小心地藏着 . 微笑地相互打招呼 : 你好吗 ? 我很好 ; 呣 , 今天天气真是不错 . 是啊是啊 ……

天空此时变得暗淡 , 乌云愈加浓重 , 可以感觉到大雨的来临 . 空气里有刚刚割过草地的清香 . 风摇晃着大树 , 车子来来往往 . 公车站的玻璃棚立在风里 , 等待着大雨 , 大幅的广告是关于 IPAD 的 , 标示着开始出售的日期 , 五月二十八日 , 正是今天 . 旁边一家店面刚刚刷新的灰色墙面上被人涂抹了一个大大愤怒的人头 , 下面写着 FUCK YOU!

这让我想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 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 , 很多我们不可抗拒的事实和文化 , 人们的态度和行为 . 想起今晨读到的 PHILIP YANCEY 的 WHAT’S SO AMAZING ABOUT GRACE 里说的一句话 : “I believe that dispensing God’s grace is the Christian’s main contribution”.

以及

“It is the saints who have a sense of sin” as Father Dani é lou says “the sense of sin is the measure of a soul’s awareness of God”

Clifford Williams:”Discipleship simply means the life which springs from grace”

The proof of spiritual maturity is not how “pure” you are, but awareness of your impurity. That very awareness opens the door to grace.

我想我以前就是太骄傲了 , 认为自己做得很不错 , 所以很久都没有认识神 . 所幸现在谦卑下来 , 顺服于神 , 也懂得恩典 , 并得着了 .

看着那位老人 ,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 还年轻 , 生活还有很多可能性 , 最重要的 , 是有希望 . 站在这样一个灰暗天气里的风里 , 我怎能知道明天的今日不会阳光灿烂 ?

贴几张去年的照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杜姐: 我和你一样,很受天气影响,所以没有拍那天的阴沉画面.其实自然也不是一样,没太阳时什么看起来都没精神:)

自信和自尊的确是必要的,没有这个基础,谦卑也变了味道,也许就是自卑,或者谄媚了,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袖袖美文,加上阳光下的景色就更美了!

常说境由心生,实际上景色很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幸好有曲径通幽的写法,找到另一种思考的安静。。

也说谦卑的个人体会:谦卑对外,而内心保持着自信和骄傲(自尊),如此从失中感受得。管见。。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正懂得谦卑的必要和收获,谢谢娓娓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文字,也使我低首思量,在人生的旅途里,我们谦卑时的得和骄傲时的失。

喜人的照片。问候盈袖好,周末平安愉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