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热瑜伽 12 – 进步与体会(写在一周年)

(2010-02-28 21:01:00) 下一个

转眼间我练习热瑜伽已经一年了。想起去年朋友建议我锻炼时,我一是不知道做什么锻炼好,二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我很率性,要坚持不那么容易。

我以前做过很多运动:篮球,中长跑,游泳,排球,足球,网球,滑雪等等,都没有给我太多身体上的帮助,我运动回来很累,想睡觉,影响工作学习。

后来我开始去健身房,倒是尝到些甜头,回来觉得很轻松,身体充满活力,坚持了近一年,接下来做了一年一般的瑜伽。散步倒是一直坚持,但因为我的膝盖会痛,腰也不舒服,所以散步基本上是精神上的享受,身体常常叫苦。

去年二月间开始尝试热瑜伽,很快发现很适合自己,对身体的益处很快就显示出来。身体更有活力,做事效率提高,即使累,也是身体上的,睡一觉就好,不像以前那样很累,却休息不好,拖拉着痛苦。

也是得益于我这几年的经历。我经受了一些病痛,使我真正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工作选择。这于我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用了几年的时间,反反复复。要放弃自己一向的思维方式,放弃心高气傲,放弃努力争取,使自己的步调真正慢下来,改变生活方式和处事态度,真的很难。但是事实一次次教训我,最终我不得不面对,改变。

因此,当我选择热瑜伽时,其实已经完成了心理上的转变,知道运动不是一天两天的热情,我已经接受把它当作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锻炼,不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可有可无,而是我选择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开始。我很清楚这是要坚持一辈子的事情。

这也许解释了我这次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我很高兴终于找到了一种真正可以给我身体带来益处,并长远地调节它的运动。它很适合我,我也喜欢去做。

这一年的进步巨大,体会多多。那天我遇到一个老师,她目睹了我一开始的挣扎,给过我很多帮助,那时我问题很多,常常求助于她。因为时间的安排问题,很久没有上她的课了。她说我进步了很多,她可以看出很多动作上的分别,为我高兴。

我自己也感觉到了。很多以前做不到的,现在都开始尝试或者做到。比如: STANDING BOW ,以前最多只能站稳,不要想将腿向后踢起来; STANDING HEAD TO KNEE ,也只能努力站稳,现在另一条腿可以向前伸直了; BALANCE STICK ,可以完全将身体伸展压低,并坚持在那儿; TRIANGLE 可以轻松做得很到位; HALF MOON 我的手臂可以一直举着,不需要中间放下来,身体的弯度也比以前大了很多,等等。

CAMEL 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我以前只要头向后一仰,就头晕目眩,呼吸急促,血向上涌,恶心,身体像要失去控制。现在我可以轻松向后弯下,还可以按要求向前挺出胯部和腿部。我知道自己身体需要这个动作,它给我很多益处,所以我努力去做,身体也给我回报,越来越适应这个体位。 FIX FIRM 本来我腿部很紧,根本没法向后,现在我可以很容易向后躺下,两臂交错,同时将胸部挺起来,下巴抵住脖跟。我原来平衡特别差,什么姿势都不能站稳,保持。现在做 TREE POST 我学会运用腹肌,学会在收紧小腹的同时平缓地呼吸,肩膀放松向下,整个脊柱,脖子,头向上伸展,挺胸收腹,腰部以下下沉。力量和柔韧结合,放松和努力共存。还学会了集中精力( CONCENTRATION ),注目于前方一个点,我喜欢选择电影《英国病人》里男主人公最喜欢的部位 - The Almasy Bosphorus, her suprasternal notch ,即脖子下部,胸骨锁骨相连处的那个小坑儿:)它的高度正好,也容易注目,像老师说的那样注视自己的眼睛会让我笑出来的。

瑜伽所有动作里都有上下,左右,前后相对地伸展用力,在身体里面建立一种对立的平衡。放松和挑战极限同时进行。我常想人自身里面以及与其他个体之间都是一种阴阳相对却又相和的关系及状态,关键在于找到那个平衡点。

很多动作里我都是寻找那一个点,一旦找到,马上汗如雨下,身体即刻有一种从未经历过的舒展,平衡,完美的感觉。所以其实自己是很容易判断姿势是否正确的,每个人的极限不同,能达到的深度不同,但是一旦找到那一个点,身体会告诉你做对了。在那个点上,力量和柔韧达到平衡。

爬过山的人都知道,开始攀登的十五二十分钟,会有一个很艰难的时段,这时你会气喘吁吁,双腿沉重,难以继续,可当你过了这个阶段,身体进入一种状态,你就不再觉得那么困难。热瑜伽也是这样,挣扎过了那个阶段,做动作时就不再昏头胀脑,可以专注地用力,躺下时能立刻进入完全的放松。这种良好的状态使你开始聆听身体里的声音,体会每个动作里身体的反应,做应有的调整。

老师说,你们要微笑,即使感觉 LIKE HELL ,也要保持一个快乐的笑脸,你可能挣扎得要命,但还要做出毫不费力的样子。我现在可以做到了,想起以前和女友 APRIL 一起去做有氧操,做到腹肌练习的时候,我常常忍不住要笑,因为她的那张用力的“拆污面孔” 。这原是很平常的反应,但也许瑜伽提倡的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可以调整你的感觉,改变事态。我觉得在生活里也是一样,态度可以改变很多事情。

我体会到,无论做瑜伽,还是生活,很多道理只有自己体会,寻找。别人可以建议,给一些指导,但路还是要自己走过。没有人可以帮你做到,并从中获取力量。我少时一个印象最深的场面就是在跑步的冲刺阶段,所有的朋友都在跑道旁加油,我心慌气喘,腿脚乏力。他们真心地支持我,可只能是我自己,跑完最艰苦的一段路程。

瑜伽也增进了我在跳舞时的感觉,让我体会到两者间更深层的联系,体态,平衡,舞感,和舞伴的感应等等。舞蹈老师也感觉到我的变化。甚至我还发现这些和生活的联系,很多事都是相连的,有共同的规律,融会贯通,一通百通。我惊异于其间的奥妙,充满了好奇,也期望在以后的练习和经历里发现更多的乐趣。

老师说,虽然动作多一样,但体会是多层次的。从同一个动作,永远可以找到新鲜的东西,不同的感受,和进步的可能。我想她是对的,所以做同样的动作,并不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thank you a-su. I attached a video for "Almasy Bosphorus ", unforgettable, indeed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透彻,钦佩阿袖的专注。

唯身体力行,方能融会贯通,令身心收益。 岂止是瑜伽呢,很多事情,

假如用心体会,用心执行,用心坚持,多少能到达柳暗花明的境地吧。

The Almasy Bosphorus! truly unforgettable,the book and the moive, hehe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的祝福。是啊,我这个人就喜欢琢磨,喜欢有一些变化和领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说得其实很对,我跳了舞就把一般瑜伽停了,但是发现跳舞对我身体帮助不大,对心情倒是大有好处。所以去年开始尝试热瑜伽,对你最后一句我深信不疑:)跳舞还在继续。
你新年里心情好一些吗,希望你一切好起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触类旁通 很为你的悟性而高兴袖袖

确实如此,做每件事的态度对成功与否有决定性作用

同一个动作,永远可以找到新鲜的东西,不同的感受,和进步的可能。 祝不断找到新东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进步。我有段时间以为你跳上了舞就再没练瑜伽,很多心静不下来的人无法享受这类养身之道,坚持到老一定加倍回报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