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钥匙可以是武器

(2009-10-13 17:45:37) 下一个

我很喜欢这里的安全行驶公义广告,简短,然而意义深刻,发人深省。有几则反对酒后驾车的广告的结尾是一只手把一串车钥匙像牛仔玩枪一样转动,然后出来这样一行字:车钥匙可以是武器。 

这个镜头一直留在我心里。我反对酒后驾车,也反对技术不过关驾车,认为路试失败并不是坏事。如果说出了事故对自己是不幸的,那么对别人就是犯罪。自己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承担后果,可以,但是到路上去,危害别人,给别人带来生命危险,身体伤害和精神创伤,那就是大逆不道。 

帮我买房子的经纪,七十岁,夫妻恩爱,和女儿一家住得很近,感情也很好。在我买房那年的劳动节,女儿女婿带两个孩子从卡尔加里访友回来的路上,遭遇车祸。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刚出监狱,无证驾驶一辆偷来的车子,突然高速开到对面的车道,这边的车子旁边有大型货车,无奈没有回旋余地。两车相撞,两个肇事者当场命毙,这边的父母死亡,两个孩子重伤,仅有50%30%的生还希望。所幸他们都活下来了,在担架上参加了父母的葬礼。两个孩子身体里都植入了大量钢筋,以后不可避免要长期遭受痛苦,而且在十岁刚出头的时候就遭遇这样的惨祸,对他们心理产生的影响一生都无法弥补。而我的经纪夫妇,本来已经退休颐养天年,现在不得不重新担任起父母的责任,抚养孩子。 

我的同事,一个很好很温和的人,终日笑眯眯的。一天过人行道时被一辆车子撞到,过了半年多再来上班时,让人不敢相认。整个人瘦得皮包骨头,一点生气都没有了,拄着拐杖缓缓行走,气喘吁吁,无法独自正常生活。 

我的一个女朋友,三十多岁。和丈夫决定去美国生活,去之前一个长周末和另一对夫妇去玩儿,在HOPE附近撞上了山,车子撞得稀烂,几个人还算幸运,都活了下来,但是各有创伤。我朋友的老公脸上划伤,留下长长的永久疤痕。我朋友当时昏迷过去,醒来时吐出一口碎牙,她全身淤肿,事后一年还是周身无力,抬抬胳膊都很吃力。她感慨道:其实路上的限速都是有道理的。 

还有一个女友,和朋友一起去看郁金香,在乡村的路上,只顾说话,因为没什么车而放松警惕,没有看见STOP SIGN,被一辆SUV拦腰撞上,还好她开的是奔驰,比较坚固,车上的人只是断了骨头,没有死亡。 

另一个女友,由于过于疲劳,在行驶中睡着,还好及时醒来,为了躲避行人,撞到了栏杆上,车上有她两个年幼的孩子,所幸没有造成任何重伤。 

我的朋友和我说起过她亲戚的事故。她的亲戚在信号灯转黄时左转,对方一辆车子闯黄灯,飞速与她相撞。她亲戚的车打了几个转,被甩到几十米远的花坛里面,她身受多处重伤,骨盆粉碎,终身残疾,不能行走。 

这些都是发生在我周围人身上的事故。现在看来,还是没有引起日常驾驶中足够的重视。 

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驾驶者,开车很多年也没有过罚单。这种情况去年秋天开始变化,不到一年里我吃了五张罚单:违章左转,在开阔的路上超速,闯黄灯被摄像…… 

我并没有太在意,只是觉得自己挺背运的,直到那天听到一个新闻。一个妈妈推着两岁的女儿过马路,在人行道上被一辆卡车撞到,孩子被撞出很远,当场死亡。那是一个我有时会开过的一个路口。 

我受到极大的震动。 

想到一个小女孩血淋淋被抛出的样子,我的心缩成一团,不能忍受,觉得我们这些大人应该对此负责。 

这个地点不知怎么就令我联想到自己,开始认真反省最近的开车状态。这些罚单,其实已经提醒我自己开始成为一个危险的驾驶者,我要开始注意,改变自己的驾驶习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我自己总结了几次违章的情况,认为要严格改变闯黄灯的习惯,因为这最容易造成事故。有时候是自己观察不够,不太注意绿灯是否已经快变(STALE GREEN LIGHT,更重要的是想要快点过去而加速,当灯变黄时,如果靠近停车线,总是下意识加油门,使自己进入不能回头的区域。当然会观察两边的车辆情况,尤其是对面的左转车,可是一瞬间里,比较容易忽视一些细节。那天和一个朋友讨论,她说,还有可能一些行人提前开始过马路,指出无论如何不可以加速。我很受启发,开始注意。但是习惯使然,偶尔还是会不自觉地这么做。 

我想着好朋友对我说的,想着安全地开回家,不要赶。我做任何事都想提高效率,不一定是因为来不及,如果可以变道让自己更快一些,我总是会变,一是不喜欢开在别人后面,二是有机会就不愿意等,或者开得慢。任何路段我总是开到限速,不愿意慢。现在想来真的要改一下,很多事故都是因为快和变化,我也要学习减少出事的机会。以前对这些很不屑,可是想到那个小女孩,我就觉得路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改变自己的习惯,来杜绝这样事情的发生。 

记得还有一个交通公益广告,一个男人赶着去聚会,撞了一个女人。广告结尾说:是的,你得赶去,派对没有你就没趣。可是,你和这个女人的三个孩子去解释…… 

我还在努力。虽然事故有时会发生,但我希望自己尽到了一个驾驶者的责任,守住一个公民的公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mm看来你和我一样,是个急性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说的对,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无辜者负责。我也有开快车的习惯,不是赶时间,就是没耐心,老想超过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