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热瑜伽 1 - 初次尝试

(2009-05-05 09:40:13) 下一个


07 年规律地做了一年瑜伽,有很多体会,身体的力量和柔韧性也增强了,但对热瑜伽还是有些惧怕。问过一些朋友,她们都说不容易,会头晕恶心,受不了想出来。而我,一说热瑜伽眼前就出现了桑拿房昏暗干热气闷的景象,瑜伽主要靠运用呼吸来成就,鼻孔灼热要着火可怎么深而长地呼吸?再加上考虑体质,我就断定热瑜伽不适合我。

但很好奇,所以仍常常咨询。今年二月终于决定去试一试。

一进门,完全不是我想象的样子。房间宽大明亮,也远没有桑拿房那么热。整个过程我都能坚持,只是觉得那个老师的声音太响了,但她强调调节自己,适应各种环境的干扰,也是瑜伽练习的一个方面。我很疑惑,瑜伽通常是运用环境来帮助人达到绵长深远透彻的呼吸,进入虚空的境界,以放弃的态度有力地达到身体极限的动作。室内的比如幽暗的环境,闪烁的烛火,精油的香气,轻轻的音乐,间或的轻微金属击打声;室外的比如怡人的自然景色,海浪,松涛,清风 …… 这个老师的声音就是噪音,不断敲击人的耳膜。

热瑜伽的动作和一般瑜伽有些不同,最特别的是每一次,即使老师不同,动作全部一样,没有任何变化。没有连贯的动作组合,都是单一动作,分站立部分和垫上部分。每个动作做两组,千篇一律,让人觉得单调,没了期待。动作伸展度和平衡感的要求较高。

我没有太强气闷的感觉,也没有热到想逃出去,热浪灼身的时候,我意念上让身体沉浸于热流,彻底降服( SURRENDER ),想象汗水涌出毛孔,带走所有的毒素和病源。但我在某些动作后手脚发麻,几乎僵硬,我知道这是 HYPERVETILATION 的症状,没有大碍,所要做的是尽量放松。

还有一点就是做完以后头痛,开始以为是过后没有好好休息造成的,后来发现每次都是这样,很令人烦恼,进而怀疑热瑜伽的作用。

那个瑜伽室的人都很友善,结束后也彼此聊聊,有好几个人都说有同样的症状,但是坚持下去就不再头痛了。

我开始在做瑜伽的时候饮用运动饮料,补充调节由于大量出汗造成的电解质流失和失衡,同时在运动后充分休息。可收效甚微,不禁怀疑热瑜伽是不是适合我。

上周四遇到一个做了三年热瑜伽的中国人,她和我年纪相仿,就向她请教。她说第一年她常常因为受不住热逃出来,中间常常躺下来,也有头痛,后来,慢慢就好了。现在她觉得浑身关节都舒展开来,身轻如燕。她说一个礼拜多来几次会是适应的一个好办法。开始以来我一周一次去了四次,然后因为感冒一个月没有去,那天是停顿后的第一次,状态极其不好,一开始就手麻,站立部分有一半没有做,正不知所措呢。听了她的话很受启发,她说的效果对我很有吸引力,同时也知道了对策。

我决定加多次数。一周两次,如果适应,再加到三次。

昨天(周一)我状态特别好,动作都比以前做得舒展,还找到动作里的一些新感觉,有一种突破藩篱的快感,而且没有任何不适!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出来时通体舒畅,一身轻松,仿佛有无穷的精力。门外是阴阴的天,那种乌云密布,压在头顶,夏日要下阵雨前的味道,刮着温和凉爽的大风。我很喜欢这种时刻,满街绿树摇动,期待着暴雨,带走灼热。

体验热瑜伽 2 - 理论知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1&postID=12309

瑜珈心得 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37984
瑜珈与冥想(MEDITATION)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826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试试吧,做完后很爽的,我觉得对腰背痛,身体总体的调整很好。不够毛猫在康复中,要量力而行。还是蛮INTENSE的。昨天我去,结束时有一个人晕倒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试试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