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明是什么,你会站出来制止小人吗? 附录像

(2009-05-19 17:30:09)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个录像,很感慨。知道国内的人出去有时表现会不太文明,我们在边上看到,或者听说,会觉得不舒服,自己也难为情,因为他们也代表了我们同属的国家。可是这个录像让我感想很复杂,从而想到什么是文明这个问题。

起因是孩子咳嗽没有掩住嘴,而现在又是猪流感盛行的时期,于是老头勃然大怒。诚然,孩子的行为让他感到了一些危胁,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咳嗽成了导火索,令他对内地人们的鄙视,憎恨彻底地发泄出来,也让他狭隘和粗鲁一览无余。

他对孩子的指责是:你不知道咳嗽要把嘴掩住吗?你爸爸没有教过你吗?只是因为小孩咳嗽了几下,他破口大骂十几分钟。

这实在是很讽刺。他觉得孩子没有教养,不懂社会公德,可是他自己的行为,虽然不同于孩子,却也完全表明了他的没有教养,和没有社会公德。在我看来,程度远远甚于孩子,尤其在他这样的年龄。

文明不光在于形式,也在于内在,在于对人的友善,同情和帮助之心。一个人活到这样的岁数,没有一点爱心和怜惜幼儿的感觉,实在是可悲。所谓文明,是由一颗仁爱的心为基础的,没有爱心,再周到的文明也是空的。更何况他连基本的文明也没有。公共场合大喊大骂,毫无节制,还有“谁怕谁”的态度,一付小人的丑态。

看来,不文明的人到处存在,并非大陆专有。令人欣慰的是他一人上演闹剧,旁边并没有人附和,更多的人对他的行为并不赞同,恐怕只是看他像一条疯狗,不愿和他理论罢了。在他把孩子吓哭的时候,有人开始表示对他的不满。

我很为这个孩子不平。如此幼小,受到这样的惊吓,尤其是后来,老头貌似要动手,还叫他们滚。孩子的妈妈始终不发一言,这比泼妇似的和老头对吵要好得多,相比之下,国内的女人比老头有教养。只是我觉得当时她如果能把孩子早些带离老头身边会好一些。当老头大声呵斥,说小孩打他时,真是太可笑了。

到了这个程度,我如果在场,我想我会站出来指责这个老头,他实在是太过火了,这样对待一个小孩子,所有的成年人都有责任阻止他,所有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孩子。

我想车上的人多数也是不愿惹事,可能一些人心里很复杂,也许有人不喜欢大陆来的人,也许有人看到老头这样的人害怕。

这是多么典型的一个小人形象,估计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人。他们欺软怕硬,没有什么本事和素质,常常靠一个地方的身份来显示自己的优越。正如在上海,那些看不起外地人,要炫耀自己是上海人的,往往是生活在底层的一些人,他们除了一个上海身份,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于是更要时时处处显派一下,而真正有本事的人,已经不需要用这个来虚张声势和现实自己的重要了。越是成功,有能力的人往往越是谦卑和气,懂得尊重他人。

这样的人也出现在公共场合和单位。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以前管自行车的老人们,他们戴着红袖标,过于看中自己的一点点权力,一定要你这样那样,吆吆喝喝地不肯罢休;一些事业单位的办事员也是这样,没有一点协助别人的意愿,反倒一贯刁难,以显示自己的重要;高级一点餐馆酒店的服务员,对一些不常来这样场合的客人不屑得很,仿佛他们在那里工作,知道一两样菜名,酒水,就有了鄙视客人的权利;还有美国加拿大大使馆的中国雇员,那股霸气和权威,简直比签证官的还要甚,就因为在那里谋了一个职位。

其实这样的人往往是最没有本事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盛气凌人,可离开办公桌一米开外,就束手无策。他们和这老头同属一类,实在令人讨厌。



录像转自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5/news-gb2312-85344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那也是中国人,还好,年轻妈妈表现不错,无视就是蔑视。
使领馆的人真是很糟糕,还是以前老一套,就知道欺负同胞。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恶的一个人。也很可悲。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MM, 录像里后半段, 车里是有不只一个人指责和劝说那个骂人的老头, 是他在死强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