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走

(2009-02-09 12:59:56) 下一个

那天在落花的博客,看到她写:“很久以后,我要走了,他说,你这次是真的走了,还是要回来的那种走?”我想起年轻时的我,常常会这样假想。生活里总是会有不如意,很多小说电影里都会在感情没有出路的时候让人离开。如果是出国就更酷,一来可以让不好的那方受到长期的惩罚,另一方面那时出国可是件大好事,让人生出无穷的遐想。 

走了,潇洒,释放出心里的怨气;走了,自由,再也不受纠缠的束缚;走了,勇敢,开始更开阔天地里的新生活。 

也许人真正欣赏什么,就会变成什么样子,是一天天的决定积累所成。最后我竟也走了这一条路 选择了远行。可是心境却完全不是过去想象的那样,没有赌气,没有惩罚,只是对自己的境况,和未来生活的愿望反复考虑之后一往无前的现实决定,对于未来,没有幻想,清楚地知道前途的困难和要付的代价,决定了远走,就是决定了面对所有的得失,风险和压力。 

一直记得一首歌里的一句:总是有人要远走。这么多年了,都不记得是什么歌,谁唱的,但清晰地记得这一句,唱的人的感慨,听的人心里被激起的无奈和气概。 

下了决心,就能成真。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我看过一个小说,一个女人在事业和爱情上都不顺利,后来她向一个国外的亲戚借50美金考托福,借不到也就没有想头。她借到了,由此开始了后面一步步的努力,在一些关头她不得不放弃当时的工作才能走下一步,最后她失去了国内的一切去赌一个出路,可她被拒签了,所有生活希望都寄托在出国上面的她受不了,疯了,小说结尾里她把自己夹在两个大箱子中间傻笑。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没有选择的机会,即使你愿意付出辛苦,承受压力。人被禁锢,没有出路。 

我们是幸运的,可以活出自己的愿望,自己的气概,不屈服。虽然这一路满是艰辛,却是自己做着选择。

远走,并不如少时的我想得那么潇洒,却是要接受很多挑战。记得挪拉出走的故事让无数当时的女人生出希望,大有AFTERWARDS LIVE HAPPILY FOREVER的味道,可是走出这一步,一时的痛快之后要面对的是新的生活,新的问题,而且不是自己所熟悉的,看看鲁迅写的子君的故事就知道了。女人们出走之前真正做好准备了吗?考虑过结果吗? 

远走,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走是为了摆脱原来生活里的矛盾,可是如果没有从中学到道理,没有改变自己的处事方式,没有成长,那么就是在新的地方,也会走回原来的问题。所以,走出原有的自己,超越,成长,才是关键。远走带来的广阔的世界,不同的人,很多的经历,只是提供给人开阔眼界,领悟和成长的机会。 

我依然喜欢远走这个概念,这大约是心深处自由不受羁绊,渴望新的经历所至,但是我也开始欣赏坚守。坚守自己的信念,原则,即使在老环境也可以把问题解决,用坚忍,有勇气的心。 

远走,总是我的梦想,去看更大的世界,去接受更新的东西,去认识各种各样的人,去经历各种故事,希望人生里每一个篇章,都充满内容,带着激情和对生活不灭的热爱。 

而我们生活中远走的不仅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亲人,朋友,最爱的人也会走出我们的生活,有时并没有特别的理由,也不是因为我们做错什么。我至今不能回首那种锥心刺骨的痛,无底的绝望,以及心深处无边的恐惧。我最爱的人,最爱我的人,以为一辈子可以依靠的人,都曾远走,抛下我。孤单一人。独自哭泣。人生就是这样,无常,无奈,所以我才学会备加珍惜快乐温暖的一刻,好好去过每一天,善待每一个人。仍然学着,去坦然面对未来,将要到来的一切。

 

有网络真好,我找到了这首歌:
http://www.pj-light.com/music/s13.wma 

我看过这种淡淡的笑容
想著话题说说天气加句问候
你渐渐渐渐沈默像离别的前奏
留下一句话说你要自由
我早已学会无谓去追求
因为相信我还可以洒脱放手
总会有人要远走偶尔走了又回头
有些是理由你给的是借口
这是借口不是理由
你的眼神四处游走
冷漠表情一点不愧疚
就像我们从不曾说过永久
说过那么久昨夜雨后
遇见你在角落匆匆走过
忽然间我看见你的衣袖
有红色的借口才是理由
你的理由都是借口
你的眼神就是缘由
冷漠表情所以不愧疚
就当我们从不曾说过永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dsk的评论:
你很厉害,听得出是那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鹤的评论: 看到你出现真不容易:)我也很喜欢陈昇的这首把悲伤留给自己。居然现在还会唱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回真走了?

。。。
能不能让我陪着你走
既然你说留不住你
回去的路有些黑暗
担心让你一个人走
我想是因为我不够温柔
不能分担你的忧愁
如果这样说不出口
就把遗憾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
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快乐起来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伤
可不可以你也会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牵你的手啊
从来没有这样要求
怕你难过转身就走
那就这样吧我会了解的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伤假装生命中没有你
从此以后我在这里日夜等待你的消息
能不能让我陪着你走
既然你说留不住你
无论你在天涯海角
时不时的偶尔会想起我
可不可以你也会想起我
可不可以
mdsk 回复 悄悄话 一时的冲动,选择出走,但失去了很多,尤其失去了在病榻旁安慰母亲的机会,让我至今不能原谅我自己.很想回到从前...
对了,一听就知道是那英的嗓子.她有一些歌是在忧郁和徘徊中创出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万分同意
不光是指人真的走了,还包括让心情放飞这层意思,放开自己的想法等等。
我也时刻有着这种愿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远走这个概念,不光是指人真的走了,还包括让心情放飞这层意思,放开自己的想法等等。

极同意你说的:这大约是心深处的自由不希望受羁绊,渴望新的经历。

我常常有这欲望。

问好袖袖!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尔尔你知道的啦,我有时也低落和空虚,这篇的来由也是一时的难过低落。不过认识神以后这种情况很少了,以前我是常常伤感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对啊,走出自己的路,成长了就好。
你好一点吗?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虽历经了千山万水,盈袖的心还是很饱满,很年轻。饼姐姐说得对,“远走也需要能力,”尤其是精神上和体力上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发生, 是不由人的,走到天崖海角也是一样。

年轻的时候, 人会想着要为梦想尽一切努力。 随着年纪增长,慢慢明白心里安静,顺其自然的益处。

人一生的过程, 也许就是走出来一条自己生命的小路, 这当中酸甜苦辣都是免不了的, 也不知不觉地在路途上改变着自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也是个不轻易行动的人,会反复考虑,很折磨,可一旦决定,就什么也不想了。大方向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屯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很高兴你和我有共鸣。我也不喜欢和讨厌的人纠缠,太浪费时间,不如省下时间去散散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免得坏了自己的情绪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是啊,所以不提高自己不行啊,负气是没有力量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也祝你元宵节快乐,今年我还真的买了元宵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后,我要走了,他说,你这次是真的走了,还是要回来的那种走?”---

远走不是个容易的事, 不过决定走了, 真的走出了那一步, 对我而言, 就不会回头. 在我看来, 决定走还是不走才是最艰难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这"远走"感言,很多地方都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我们有许多想法是那么的一致,实令我震惊! 我也始终信奉"惹不起躲得起"为人处世,而这躲决不是无能,相反是一种无声的藐视.其实这也是一种自觉与不自觉的自我保护的行为吧......你的"所以我才学会备加珍惜快乐温暖的一刻,好好去过每一天,善待每一个人。仍然学着,去坦然面对未来,将要到来的一切。"我更由衷地认同.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决定了远走,就是决定了面对所有的得失,风险和压力。 ----zt
远走也需要能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个沙发!跟你说节日快乐!

等我有空了再来细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