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08圣诞 – 一个意外的新尝试

(2008-12-25 13:50:36) 下一个


早上起来百无聊赖,囡囡头照例是要睡到午后,晚上有聚会,我中午也不想做饭了。看天气不错,有一点点太阳,人行道上的雪也给铲去了不少,这两天都呆在家里,闷得发慌,便决定出去走一走,买点吃的。昨天囡囡头在翻找巧克力,那么多居然都给我们吃完了,于是她哀怨了一阵儿。今天就去再买一些,我也想吃蛋糕点心,也一并采购了吧。

出了门,不像前两天那么冷,空气也很好。路上人很少,我一个人走着,像往常一样任思绪漫游。走了大约十分钟,在一个店面前看到一个人睡在街边,我无意中看了他一眼,这个人全身裹在睡袋里,只露出一张脸,我看到那呆滞的眼神吓了一跳。快近中午了他还睡着,放空。我一想,原来今天是圣诞节,他还能干什么呢?没有家,没有朋友,也许还是在睡袋里暖和一些,也许他的午餐也没有着落。这样一想,便为他难过起来,不知这样的人是怎样在生活的。自己刚才正在烦着的一些事也变得微不足道了。

这时想到圣诞节店都是不开门的,我总是这样无厘头,记不得事情。不过本来主要也是为了走一走,所以索性走到 SAFEWAY 去看看,也许运气好他们还开上一两个钟头。

那天和牧师谈起,我说最近和神的靠近,令我多年来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受到一些震动,每周的礼拜和查经学习的东西使我感到一些压力,我想做一些改变,但不知从何入手。他说:从今天,从身边,从小事开始做,就可以了。我在圣经里读到:神要我们爱身边的兄弟,邻人,对他们做的事,也就是对神做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到这个。过了一会儿,我又想起那个流浪汉,想着他的节日里的无聊和绝望,突然一个念头出现:也许我可以买一些食物给他。我正在想如果 SAFEWAY 开门我要给囡囡头买一只烧鸡,她很喜欢的,这样她的午饭就解决了。于是想不如我就买两个吧,给那个人一个,再买一杯热咖啡,这样他就有一个圣诞惊喜了。

我挺犹疑的,有一点不好意思。要么就给他一些钱吧,他自己可以去买东西。但后来我想还是东西好,带着一份关切,不像钱,冷冰冰的。圣诞节,另外一个人对他的关心可能是最好的。

到了 SAFEWAY 果然是关门的。这时我心里竟觉得是欠了那个人了。于是我一路找过去,找到一家开着的咖啡店。我给自己买了点心,也给那人买了三明治,麦芬和 CUPPICCINO ,热热的,上面用巧克力粉喷了图案。本来想如果再看到这样的人,都买一份给他们,可我一路看过来,他竟是唯一的一个。

我一路拎着东西走回来,我本来有一点想不要买咖啡了,因为拿起来很麻烦,我最讨厌端着咖啡走路,但是我很快就为自己羞愧了。 远远看见那个人起来了,正在整理东西,我有一点胆怯,很难为情,这太不像我了。最后几步,我其实是念着神的名字要他支持我的。

我和他打招呼,他抬起头来和我说话,我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眼睛亮亮的,胡须很整洁,戴着的帽子也很干净,他的睡袋还蛮新的,旁边还放着一个空箱子,也不破。我忽然更羞涩,也许他根本不是穷人,只是因为某种原因在这里暂过一夜。我想逃走。但是我还是和他说: DO YOU WANT SOMETHING TO EAT?

他说: OH, I HAVE SOMETHING.

我真的很想逃走,但我接着说: ARE YOU SURE? I SAW YOU SLEPT HERE WHEN I PASSED BY. THIS WAS BOUGHT FOR YOU.

他笑了,接过东西,说: OK, THANK YOU VERY MUCH.

我说: MERRY CHRISTMAS 。就快快地走掉了。

如果他不是流浪汉,真的是个大好人。怎么会这么一会儿,眼神就完全变了呢?他对我说谢谢的时候,眼里一点自卑也没有,眼睛很亮很亮,一点不像一个流浪汉的眼睛,甚至有一丝文雅和智慧。他的笑也不像一个流浪汉饥饿中得到食物的那种笑,而是很--GRACEFUL。真奇怪。

不过,我的心很轻松,也很高兴,很高兴我战胜自己做了第一件好事。我以前从没有这么想过,做过,我刚来的时候就有人提醒我,在市区遇到人向你要钱,千万不要理他们。他们很多人都是靠此为生的,国家给他们的钱都被他们用来吸毒,酗酒,所以不要纵容他们。

今天不知为什么我把这些都抛在脑后,我只看到一个人在节日的时候,睡在风雪里,我想给他一些温暖,用我微不足道的方式。

感谢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good for you! God bless. esp your daughter can feel that way.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现在我还只能做到这样,可是我们的牧师说真正的爱邻人是帮助出现在你身边的人,有时是你不喜欢的人,在不方便的时候,以你不舒服的方式帮助他们。这个真的有点难。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见你的这篇文字. 我们家4口今天也买了100块钱的食物送到San Jose Homeless Shelter. 出来以后, 女儿说: "I am glad we did this." 祝新年快乐. 属灵进步!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遇见乞丐,女儿拉着我说要给钱,后来有报道出来中说中国的乞丐有帮,女儿老工都说,不要纵容犯罪,别给。

但是我总觉得冰天雪地,即使有组织乞讨也得忍饥挨饿吧,他要是有舒服一点儿的活法也不至于来帮人乞讨吧。所以我的政策是不问他是为什么,见到便给点儿小钱儿。不是解决问题,是告诉他们,我们很在意他的状况。

如果有能力,将来这个社会还应该做多点儿,志愿者就是这样一群人, 像玄米说的,他们心里一定“很舒服“,我非常的崇敬他们。

你的新年也很别致,很好,那个人一定很高兴!



新年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以前住的公寓里有一个人是在温哥华东区帮助流浪汉的。有一天他疲惫地回来,我们在HOT TUB聊了很久,他也是说不要怕那些人,他们都不AGGRESSIVE,而是很WEAK,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那天他去医院帮助一个男人,他失去了深爱的妻子,沉溺于酒精,当时已无法自拔。他们其实很多是善良的人,只是弱的没有办法自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生活在一个很怪的区,一条街分割了贫富。我在那里的一个迷你小公寓里生活的近五年,看过很多的流浪者和醉酒的人。这些流浪者和醉酒的人十分友善。我同他们交谈许多次,他们告诉我人生的经历。其中一个醉汉对我说,千万别沾酒,他就是因为酒精中毒而成为这个样子的。当时,我很感动很感动,他要我发誓,我对着他发誓说,我不会沉迷于酒精的,他才让我离开。他如此关心一个不相识的人,我看到了他的善心。

我不害怕那些无家可归者,因为他们中有很多善良的人。

谢谢你对他们的关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JJ: 很高兴看到你。
神为了救赎我们受了毒打,羞辱,直到被钉死在十字架,他所做的和成就的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所以远远高过我们,和我根本没有可比性:)
也祝你节日快乐!那天看到你的圣诞装饰,很漂亮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这里的人可不一样,看看我以前写的“温哥华雅丐”就知道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的评论:thank you. I was so awkward.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神应该感谢你的!神做不到的你做到了。

祝福
节日快乐!新年快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以自己的方式做些事,很舒服的。
日本的无家可归者都劳动,所以没有人会伸手要,但他们一样也有自尊。
SAR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