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I dreamed of Africa 观后感 (多图)

(2008-11-20 18:26:34) 下一个

I dreamed of Africa 观后感

 

这张碟是礼物。拿到时先看简介,加上封面的图画,让我认为这是一部爱情片,讲述发生在天地开阔的肯尼亚的与自然相处,求得生存的故事。 

影片里的景色一如想象那样壮阔,唯美。非洲的自然,动物,一望无际的原野,远处的山峦,变幻无穷的天空和云彩,飘荡在风中的自由,以及由此而生的愉悦安宁,令人神往。 

可是自然也有凶险的一面,当它狂怒起来的时候,人在它面前变得如此无助,只有不屈的精神可以和它搏斗。非洲的自由宁静背后隐藏着的危险也在一个片段显露无疑,KUKI因为车子陷入泥沼,而不得不和母亲儿子一起走回家去,他们一路轻声唱着歌儿,四周一片静谧,天色渐暗,似乎是很祥和的一幕,可事实上却有狮子在他们背后,一路悄然跟踪而来。 

当PAULO在意外中死去时,我震惊了,因为我主观地以为这是一个相爱的人合力在肯尼亚与自然斗争以及享受自然赋予的一切的故事。看到他们当中的一些不和谐,我一直在等待时间来让PAULO懂得和改变,两人经过磨合后更加幸福的情景。可是PAULO却死了。影片很真实,没有喜剧性的变化,却让他们彼此认同接受了对方的个性。 

那时KUKI已经怀孕,生了女儿以后她妈妈提出接她回意大利,照顾她,可是她选择了留下。一个女人,带着一个男孩,马上又要生一个孩子,操持一个大大的牧场,可以想象有多么艰难。这令我对影片的主题开始改变看法。 

KUKI说,她在肯尼亚找到了自己所要的生活。她开心,她从没到过这个地方,却好像回到了家,她找到了安宁,平静。(I’M AFRAD BUT I ‘M HAPPY.I’VE NEVER BEEN HERE BUT FEEL THAT I’M BACK.I AM AT PEACE) 

整个影片让人感受到非洲生活的原始和淳朴。人切切实实地和自然依存,从而激发了人本性里的自由意识和活力。大地,群山,原野,海洋,成群成群奔跑的动物,大片腾空飞翔的鸟儿,夜的黑暗里移动的活物,动物的叫声,璀璨的星空,可以让人的心陡然开放,却又宁静似水。 

喜欢奔驰在非洲大地粗狂的吉普,自然放松的装束,和谐的颜色,和风里扬起的头发。还有午后安静的睡眠,微风里轻拂的白色窗帘,蜷伏着打盹的狗狗,在阳光里把所有的生命揽入怀中,人和自然轻语亲近,消除了所有人类文明史造成的隔阂。 

在这种地方,人们学会了最原始的生存,和自然亲近,和灾难对抗,把生命放在自然的循环之中,活出人最本质的风格。 

当KUKI十七岁的儿子EMANUELE猝然死去时,观众和KUKI 一样的绝望,撕心裂肺,这个意外仿佛要摧毁一个母亲所有的意志。可是KUKI依然选择和幼小的女儿一起留下,也许她的生命已经和这片土地融合在一起,无法分离,生死相依。 

KUKI 说I NEVER BE MORE ALIVE THAN EVER. I’M NOT ALONE, I AM SORROUNDED BY AFRICA. I ‘M SURROUNDED BY LIFE.

KNOWING WHAT WE LOVE WE CAN NEVER LOSE 

WE CAME TO THIS EXTRADINARY PLACE. AFRICA LET US LIVE AN EXTRADIANRY LIFE AND AFRICA CLAIMED AN EXTRODINARY PRICE. 

于是我确定,这不仅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一个人寻求新生活,完善自我和精神追求的故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便坚持下去,并接受必然要付的代价。我们这些移民的人对此应该比较容易理解,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我们失去了原来拥有的,也许代价很高,可是我们找到了更重要的东西,一种和自己本性相谐和的生活。这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有活力,心归于平静,而希望变得不可磨灭。 

我想这部影片可能要是SPIRITUAL的人才能欣赏,一个寻求自我价值,精神需求,身心开放,融入自然,彻底的安宁和平静的历程。在这样的过程中自由愿望得以满足,灵魂得到滋养,生命变得自然而富有活力。

只是在想,有没有亚洲人去寻求过这样的生活,不知黑色的头发飘扬在肯尼亚的风里是怎样的一种风情。 

 

附: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KUKI GALLMANN 和她的女儿SEVEVA现在还生活在肯尼亚,EMANUELE死后KUKI开始写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尔尔: 你可不要这么说,你已经够SPIRITUAL 了,我可以证明:)
青青:我懂得你说的,喜欢你推荐的那个日本画家的说法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分享。

一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包括生活方式, 才是最终的幸福安宁。 这种生活不一定舒适,不一定为别人喜爱, 但是如果它能成为你生命的根,能发挥你自己的特质,那才是幸运。

我们其实潜意识里都在寻找,虽然现在已不年轻, 但还是抱着希望,某一天,我会找到这个地方, 这个生活。。。

问候盈袖, 顺便问候尔尔, 常在这里见到你, 很高兴。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 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这些问题了. 我觉得我的level of spirituality is monotonically going down with age. I used to be a sucker of this kind of art work......

很高兴能常在你这儿看到这样的心灵的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