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杨澜访谈录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想到的

(2008-09-23 09:26:02) 下一个

我很喜欢这篇访谈录。我一生喜欢优秀的人,男的女的,听他们说话都带劲儿。话说回来,在这篇访谈中有几点很震动我: 

首先,当杨澜问道哥伦比亚大学是否在乎排名时,伯林格教授说不,因为他们说追求的和排名评定标准并不一致;但他又说是,因为大家都在看排名,同时这也决定生源的优劣。我很喜欢他表达的这种差异,或者说他们更多追求排名之外的真正的教育质量。 

其次是他讲的有关新闻学院的做法,他认为一般的新闻记者的能力比如采访以及其准备,很多人都已经掌握了,而作为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需要了解当前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这是很深的一些领域,只有熟悉了以上这些知识,才能更好地采访。所以哥伦比亚大学目前正在尝试开一些专业课,来帮助他们的学生。 

最后,杨澜提到国内大学为了提高排名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比如增加招生人数,多学院合并成综合性大学,等等,问伯林格的看法。他说在美国,大学校小学校各有其特色,如果小学校用增加学生人数来变成大学校,它从各方面根本无法和大学校竞争,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优势,都是凭它的特色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应该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多下功夫,立足自己,而不是一味追风。在美国,正是因为这些大小不同各有特色的学校的存在,使得不同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学校,达到自己深造的目的 

我觉得这些想法都很实际,脚踏实地,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哥伦比亚大学可以做得这么好的原因,一切从学生和社会的需要出发,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名声。 

哥伦比亚大学致力于推动平等权利法案,结果被白人告上高级法庭,伯林格作为代言人出面联系支持者,进行辩护,结果以略微优势胜诉。  

在这个访谈中我学到了很多,希望我们中国的学校也从中吸取经验,把我们的高等学府办得更好。多注重实际,少搞假大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优势,都是凭它的特色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应该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多下功夫,立足自己,而不是一味追风。”

很实在,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