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围棋的缘分 1 拜师

(2008-09-19 09:02:10) 下一个


我的父母大学毕业后热情地要参加祖国建设,于是跑到北方
J市,去建全国最大的工厂。文革时我妈妈从技术科被打到车间当工人,车间主任还算照顾她,让她开唯一一台半自动的机床,而别人是全手工。巧的是,那台车床正好是我妈妈设计的电气部分,使它成为半自动。

她这一待就是整整十年。 

一天一个工人说他想找两个六七岁的女孩做徒弟,教她们下围棋。他自己是J市的个人赛冠军,很想教一些学生,这两个是一个开始。于是有人向她推荐我妈妈,说她有一个女孩,差不多这个岁数。我当时刚从上海外婆家来到父母身边,准备上小学。 

一看之下,他就决定收我了。他三十来岁,矮矮的,姓俞,开始教我下棋,他的老师姓陈,年纪大约有六十多岁。老人常来看我,和我对弈,和俞老师下让子棋,我从来没有赢过,可是和陈爷爷下,我有时就可以赢,很开心。其实他就是让我,这样我开心了,就有了兴趣。陈爷爷穿中式的大襟棉衫,袖子里塞着手绢,因为他常常流清鼻涕。他肤色白皙,清瘦,干干净净,精神矍铄,像很多那时下棋的人一样,拿一把写了字的黑色折扇,想棋的时候,便开开合合,扇一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