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十五 传家有道唯存厚 处事无奇但率真

(2008-09-19 08:51:21) 下一个

回国因为胃病去看中医,到胡庆餘堂去了好几趟,那里还保留着两百年前的老样子,店面的房子高大宽敞,有免费供应客人的应季保健茶水。 

最近在看百家讲坛。正好看曾仕强的“胡雪岩的启示”,对胡雪岩的一生有了更多的了解,讲到最后曾仕强提到胡雪岩的豪宅,就在和胡庆餘堂一街之隔的元宝街。曾仕强说他去过几次,不远万里地,可我在杭州待了这么多年,都还不知道,真是惭愧。 

这天又去看老中医,出来时就问路去了元宝街。从外面看就觉得宅子大得惊人,宽度就有一两百米,白墙黑瓦。黑门上铜制的兽形的大吊环,气派无比。 

正门进去,大堂里挂着四块匾额,曰:经商有道;承天恩赐;勉善成荣;奉扬成风。还有对联:存一片好心愿举世无灾无难,做百般好事要大家利民利人;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事无奇但率真。想胡雪岩的一生,也真是这样在做的。 

胡府名字叫做“芝园”,用了胡雪岩早逝的父亲名字里的一个芝字,是为了纪念他。整个宅子用精美雕花的廊柱,窗子用的是雕花的窗格加宝蓝色的玻璃,到处布满漂亮的灯笼,应该是当时照明的主要工具。墙上挂着碑刻和做了框架的有着自然山水纹路的大理石。房子里有一股老房子特有的味道和若有若无的木头香,有一点暗,很清冷,让人感觉到两百年的历史。我想象着胡雪岩走在宅子里,设计,居住,突然想到“大人”两个字,那时一家几十口子人,都是靠着他一个人吃饭,真的是“大人”。想象一家人对他的那份依靠,和他做家长的威严。 

有一个房间叫作载福楼,因为里面的家具都是用楠木做的, 所以又称为楠木厅。里面摆着大圆桌,用雕花的凳子围着,还有两面对排的楠木椅子,很庄重的样子。 

一般过一排房间,就会有小小的天井,放着接屋檐雨水的大缸,有的放着陶制有绚丽的圆桌和团凳,有的就种一些植物,像竹子,美人蕉,以及其他绿色植物。有一棵石榴树还结了好多石榴。 

大宅深处有一个装饰得金壁辉煌的佛堂,供着观音。这是胡雪岩母亲每天必到的地方,老人家信佛,每天那里要去念经。 

宅子底部有一小块完全留存原样的地面,大约六平米,由大小匀称的鹅卵石铺成,小块的瓦片镶边,做成元宝的样子,里面是如意的图案。 

四处有假山和溶洞,一不小心走到高处,看到一个大厅,面对面两面整墙装着大镜子,名曰:影怜院。然后就看到胡府的后花园。美丽的假山,溶洞,亭子,长廊,灯笼和植物,九曲桥下彩色的鱼欢快地游来游去,比花港观鱼有过之而无不及,阳光下真所谓心旷神怡。长廊边的长凳暖洋洋的,让我流连很久,一直在想两百年前的样子。 

后花园正上方是“百狮楼”,也是胡雪岩的母亲及大太太的卧房。 宽敞而气派。以前里面曾有几百只紫檀木的小狮子。现在正中一排摆了一大两小三张圆桌,团凳围绕,又有十张太师椅按局排列,显出胡府的威严和富有。 

我在观赏的时候,有一位小姐走过来和我商量,说她是浙江电视台的,他们正在拍这个厅,需要几分钟时间,请我让一下。我应声走开,看果然一大堆人围着一台架在轨道上的摄影机正忙着呢。 

因为听过了胡雪岩的一生作为,我参观他的故居时多了几分亲切,感想连连。他的宅子被称为当时的第一豪宅。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历史上唯一一个被朝廷官封一品的红顶商人,经营钱庄,当铺,丝绸等多种生意。胡庆馀堂是他建来支持左宗棠的军队和济世救民的,并不为了赚钱。他虽然最后一败涂地,郁郁而终,但是他为商的诚信,为人的大度,对老百姓的善举,比他的事业更加令人赞赏。杭州的人们称他作:胡先生,胡大财神,胡大善人,并铸就了他的金铜像以作纪念。 

走出暗暗的大宅子,我一下子沐浴在初秋明亮温暖的阳光里。因为是在老城区,旁边就是鼓楼,有小商贩在卖衣架,竹制的锅垫,洗衣搓板等最老式家常的物品。还有一个妇女挑着装着活鸡的担子走过我的身旁。无论是胡雪岩风光的时候,还是他落魄的岁月,这里的人们都过着平常的日子。年华过去,他们这样过日子。走出大门,胡雪岩惊天动地的故事被关在里面,外面的人们还是一如既往过着琐琐碎碎年复一年的平凡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沙小月饼的评论: 不,是治胃病的中药。再次恭喜你啦,哈哈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喝中药伤胃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