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十四 碧螺春的故乡 我的故乡 三

(2008-02-27 22:03:28) 下一个


下了山, MAY带我四周转转, 大伯在叶梦得故居售票,我们就去看他. 那是一个重新修过的宅子,有一个很美的园子.古人真的很会享受生活.园林, 假山,流水,长廊,对联,花草,无尽的风雅.

近几年来我愈来愈喜欢老式的东西,比如这样的庭院,老式的巨大硫璃花盆和里面的花,大大的放在院子里的鱼缸, 红漆的廊柱,蜿蜒的回廊,潺潺的水声,还有那趣味无穷的对联:

余霞暮彩述行客,细雨藏山看跳珠
惠风和畅千载乐,春光明媚万家欢

在旧居读了叶梦得的生平,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他早年登进士第,为官翰林学士,喜欢诗词, 风格婉丽. 后来辞官退隐.当南宋遭金侵略,偏安于临安时, 叶梦得为报效国家,重新出山, 官拜户部尚书, 后又任江东安抚大使等职, 晚年隐居湖州卞山石林谷,自号石林居士,以读书吟咏自乐.他的词在历史上很有影响,后期的作品颇有苏轼的风范.事实上叶梦得与苏过等苏轼后人有着深厚的情谊,文学史上有名的"许昌唱和",由叶梦得主盟,苏轼后辈有三人参与,蔚为一时之盛.

这样的一生,在我看来是极其完美的. 既有事业的成功,报国的业绩,又有生活的闲适情趣,诗词上的灵气作为.实在令人仰慕.

我在故居堂屋的墙上看到家族的贤人表,一大片的绪字,我父亲就是绪字辈的.然后我就看到我叔叔的名字. 回家以后我和父亲谈起,表达了我对叶梦得的敬仰,并询问他和我们家族的关系.我父亲说叶梦得正是我们的祖宗,我们叶家在江苏这一支后代全部都是从他承袭下来的. 父亲并说家乡和他联系了很多次,要将我爷爷和他纳入乡贤馆的名册,但他不是很感兴趣.

我感到很自豪,有叶梦得这样一个祖先.这几十年里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解放,公私合营,文化大革命… 我们家被剥夺了所有的资产,和社会地位,可是我祖父依然风雅,睿智,我父亲依然谦和,温文,从来没有听到他们抱怨,没有看到什么怨毒的情绪.祖先的品德,修养和大气依然渗透在他们的骨子里,流动在他们的血液当中.而我,曾经年少气盛,现在也懂得世事沉浮,财物聚散都是平常,人生总有意想不到的得失,而我们最不能失去的是我们的品德,和信心.

叶梦得生平 http://baike.baidu.com/view/118391.htm
叶梦得词全集  http://www.shiandci.net/ymd.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也是,自己也在修炼,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周末去了GALIANO ISLAND, 住在面海的木屋,很开心.
希望你的周末也过得很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佩服洒脱的人,任潮起潮落,而不失去心灵平和的人, 都是智者。

喜欢最后两句话:“世事沉浮,财物聚散都是平常,人生总有意想不到的得失,而我们最不能失去的是我们的品德,和信心.”

盈袖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名人先贤之后,真可以自豪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