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十四 碧螺春的故乡 我的故乡 一

(2008-02-25 21:07:49) 下一个


这一天MAY在店里试制新的茶菜,平惠对茶和食物材质的搭配很有感觉和心得,而我凭记忆在私房小菜那里下载了几个帖子,拿了过去.我很喜欢这种尝试,喜欢所有有创造力的活动,趣味无穷.

吃饭的时候,MAY说那晚准备出发去看碧螺春,问我去不去,我本来就是一个SPONTANEOUS的人,又加上当时时间上自由,立时就答应了.当她说出具体地点时,我不禁觉得太巧了,因为江苏吴县洞庭东山正是我的祖籍所在.我们家在当地是一个大的家族.我爷爷后来到上海作生意,就此在上海安下家来,直到去世.而我对家族的事情只是耳闻,一直到2000年才和我父亲,女儿以及其他家人一起去了一趟.去看我父亲出生的老宅,参观聚贤堂,听家族的故事,去祖坟上香.那一次的回乡给我印象很深,故乡很美,又有很多故事,听说现在又列为国家级景点重点开发保护.最主要那是一个山清水秀,富有灵气的所在,人杰地灵.去参观一所重新修过对外开放的老宅子时,我有一种迷幻的感觉,坐在堂屋的红木椅子上,我突然想象到夏日晚饭前将雨未雨时分的情景,竟像是前世经历过似地真实,熟稔.我想如果没有改朝换代的时代,我此时可能也就生活在这样一所宅子里,过着优裕但却倍受局限的生活,至多不过读读诗书,管一管家而已,哪里可以像现在这样游走四方,畅快淋漓地体会人生.

一路无话,晚上住在外围的东山宾馆.平惠和那个日本客人在那里和我们会合.清晨另一个日本朋友千叶也赶了过来,我们一起进山.千叶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出身日本一个有钱人的家庭,却爱上了中国和中国茶,喜欢中国文化,于是留在中国学习多年,乐不思蜀.此人长得很酷,有一点电影"追捕"里警长的样子,心思却是十分细腻,又很有美感.

我们去了陆巷古村,MAY认识那里的一家茶农.我在路上打电话给父亲,问他我们的老宅所在,他说是在光明村,又问了路人,原来是不远处的另一个镇子. 陆巷很古旧,还保有这一代村落长久以来的景象.听当地人讲电视剧"橘子红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耀辉(黄磊)和秀禾(周讯)放风筝的场景,容家老宅子,以及那个橘子园都在此处.我当时看这部电视剧时被剧中浪漫幽静充满旧时气息的场景所吸引,没想到那里居然是自己的故乡.

我们到了大伯家里和各人打了招呼以后,一群人就上山去了.碧螺春的特点是有茶里有一种花果香,茶叶在水中晶莹碧绿,在中国的绿茶中也是首屈一指.那后山其实就是一座花果山,山上是橘园,间杂种着桃树,梨树,枇杷树,杨梅树,野石榴,野蔷薇,等等,茶树就种在果树当中,一年四季的轻柔雾气里茶树吸收了天地精华,花果芬芳,而成就了它独特的口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脸红ING~~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是啊,有些日本人真的还蛮有意思的,很懂得中国文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是大家闺秀,所以出手不凡。~~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碧螺春是这样聚集的香味,喜欢茶,好喝就行,品种不限。
稍微有点文化追求的日本人,必定会到中国追索。我倒是惊异于他们的教科书那样详细地介绍中国的历史,古诗,不找我们,就找不到他们自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