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友情的国

(2008-01-18 22:41:23) 下一个
川端康成的文字很特别,有时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回味无穷. 深深的含义,沉在短短平实句子的深处,让人浮想联翩,陡生感慨.心里面隐得很深,甚至还不自觉的感受都被挖掘出来.雪国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样的.JUNE的一篇文章引用了它: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就是雪国。”

我一眼读过去,就有特别的感觉,绵长,深沉,感受到作者压缩在其中的内容,竟不知不觉想要长长地吐出一口气来.这大约就是文字的力量.

我的心里瞬间杜撰了一个模拟句: “穿过岁月长长的隧道,就是你我友情的国.”同时想到的是那几个不离不弃一起走过了很多年的朋友,这些年来,无论是在一起,还是彼此在空间上远离,我们的心都贴得很紧.

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所幸的是我们的价值观相近,有着对生活真实的热爱和激情,对人的友好和善意.对于生活存着宽容和感恩的心.生活给了我们各自不同的磨练,在难过的时候我们彼此倾诉,相互支持,一同去感悟人生,忍受痛苦,更勇敢地去走前面的路.

彼此是这样地了解,知道对方的优点,和怎么也改不了的弱点,因为喜欢,就接受了那些缺点,把彼此暖暖地拥在心里,好好地爱护.在他们面前我放下了一贯的形象,露出自己最为软弱的一面,所以他们不止一次看到過我最糗的样子.大家在一起时全盘托出,没有遮掩,因为安全,因为理解,什么都不必顾忌.

穿行在长长的隧道里,我的脑海全是那些温暖的片段,在我生命里很重要的时刻,都有他们的影子,和他们对我说过的话.那些共同渡过的时光,或欢喜,或忧伤,都还是那么地清晰.他们是我身后强大的后盾,是我永远的高参,和重新燃起希望的源泉.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有这么些个一同走过这么多年的朋友.我曾经担心我的远行会使我们疏离,可是没有.虽然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地方,经历着不同的事情,对于生活的认识却仍同步.在不同的时空里,我们都在成长,每一次的交流都有共鸣,总是心领神会并有彼此的促进.

他们使我的灵魂充实,现在我不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们已经是彼此不可或缺的部分.既然这样长长地一路走来,就不会再有分离.那一天读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句子: “只有无缘无故和你做一辈子亲戚的人,没有无缘无故和你做一辈子朋友的人.”朋友是相互吸引,并彻头彻尾相互接受的人.他们是我生活里最大的财富,想到他们,我的心里就暖暖的.虽然我们相隔甚远,一年也见不上一次,可是我们彼此的关爱和理解不言而喻.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年纪大了以后,可以和他们团聚.一直渴望建立一个COMMUNE.大家住在一个社区,彼此很近.有独立的生活,但又可以常常相聚,享受友情.也许他们以后都可以来加拿大.我是一个先锋,来这里打头阵,以后他们都慢慢从世界各地聚到这里.这个世界变化很快,我来加拿大之前并没有想到会有网络上的沟通,使我们几乎还像生活在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里.世界也很小,等我们老了的时候跨国的迁移也许变成很容易的事.再说世事难料,不知怎么一下,我们生活的轨迹就又会重合了…

不管怎样,这一生我都会珍惜和坚守这穿越了时空的友情的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好的.一定...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目前我在日内瓦,你若有机会来欧洲别忘了来找我。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是啊,很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而且知道她们以后都不会离开,更是开心.

青青: 你在那个城市住?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希望你空一点,又可以开始写一些东西.林韵那天来访,给我留言提到了你说的话,我们真的很像吗? 杭州的暑假太热了,我很久没在春天回过杭州了,很期待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建立一个友情的Commune, 多美好的注意!
真正的好朋友, 对方好坏都能接纳的那种, 其实并不多, 值得好好珍惜。。。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时间差点儿没给累死. 现在终于又有点儿时间到网上来看看. 我几天前在休斯顿见到林韵了, 你猜怎么着? 和你还真有几分相像勒. 都是江浙一带的美女啊. :)

我四月份是不大可能回国的因为还在上课期间. 你为啥不暑假回去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玄米: 是吧,很神奇. 今天去你家玩了,很喜欢你做的小菜
尔尔: 你怎么很久不出现,节日过得好吗?
我真的希望借你的吉言,一直这样幸运下去:)
我四月中回国,你的计划怎样? 再和你详细联系.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盈袖, 你最大的幸运就是如此深知自己的幸运, 所以你一定还会如此幸运下去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不同的地方,经历着不同的事情,对于生活的认识却仍同步.是这样的,而且友谊永不退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