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痛惜感怀鼠尾草

(2007-05-26 21:57:21) 下一个

看了关于原晓娟的报道 , 就去了她的博客 , 读了一篇又一篇 , 不愿相信这个活泼泼的 , 追求美好的生命已经不在了 .

首页是她的丈夫写的 ” 昨天我去人大了 ”, 我读得感慨万千 . 多么相似的情景 , 心情 . 这就是人生啊 . 年华过去 , 泪无声地流下来 , 物是人非 . 亡去的人恋恋不舍地走了 , 我们还要好好地 , 坚强地 , 活下去 .

这是我们生活的这个纷乱时代特有的一个真实故事 , 我们从小被教育了要努力 , 把事情做到最好 , 常常竭尽全力 . 世界变化得太快 , 我们每天面对无数的选择和责任 , 太多的可能性冲击我们 , 我们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 整日地在人群里推搡 . 工作中的压力 , 竞争 , 生活里的义务我们都毫不犹豫地担当了 . 这些繁杂的事务一天一天吞噬着我们的生命 , 可是我们却没有认识到 .

我从原晓娟的 ” 病床日记 ” 里我看到了她反省以往对自己的照顾不周 . 我想如果她能胜了这一仗 , 她会做一些调整的 . 可是 , 那么容易吗 ? 她可以放弃自己喜欢的事业 , 放弃难得的挖掘和激发自己的机会吗 ? 她的丈夫一语道中要害 , 她的灵性和要求完美的品性要了她的命 . 她会愿意过一种平淡而长久的生活吗 ? 在今天的中国 , 她能够找到一种平静而又令自己充实的生活吗 ?

很多时候我们终于等到自己为之燃烧的东西 , 奋力扑出去抓住他们的时候 , 全然不知自己已在危险当中 . 我们也常常放不下手中的一切 , 想撑一撑 , 过了这一段就好了 . 我们没有想到也会有过不去的一刻 .

一个出色的 ” 美酒与美食 ” 的编辑 , 这样地累垮了自己 , 一个对生活有着美好感受的人 , 却走得这样年轻 , 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人生 . 我觉得好悲哀 . 这样的杂志旨在发掘生活里的享受 , 精神上的快乐 , 品尝优雅和灵性的美妙 , 可是为了它 , 一个还年轻着的生命被燃尽了 . 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 她有幸有机会做令自己快乐振奋的事情 , 让自己心深处得到激发和喜悦 , 而为此她又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 .

另外我也隐约感到她和同事之间的一些不愉快的竞争冲突 ,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 . 要有一点成绩 , 会附带很多的烦恼 , 有太多的人和你争挤 , 而在一个没有很好的规则的地方 , 这种竞争会用很极端的方式介入到你的生活里来 . 这也是精神上很大的压力 .

中国发展很快 , 也许会更快 , 这样一个混乱无章的局面需要许多规则的及时建立 . 没有红绿灯的街道怎么可能长久地繁荣安定呢 . 为了带动最初的繁荣我们可以容忍一时的不规范 , 但是这不是长久之计 .

原晓娟生病以后 , 也经历了中国职员权益不健全造成的困难 . 能做事时被重用 , 耗尽了心力 , 生病了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 这已不是 < 时尚 > 一个企业的问题 , 是整个中国社会的问题 . 社会发展产生的财富都归到了少数人的腰包 , 极尽奢靡 , 而社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部分来保障所有人的基本生存条件 .

我在想如果原晓娟活了下来 , 她还是要经历很多经济上的压力 , 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 中国社会的很多人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

我从原晓娟的博客里看到了她的性格 , 生活和成长的轨迹 . 他们这样一对一路携手走来的平凡夫妻 , 和我们很多人是那么地相像 . 他们有文化 , 有素质 , 有能力 , 有理想 , 肯努力 , 却不是中国社会的宠儿 , 他们不具备在中国成功和快乐生活的特质 . 而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能提供给这样的人幸福生活的条件 , 难道他们不应该是一个社会里幸福和使社会更加安宁的主流吗 ?

我读到原晓娟去世前信了主 . 我祈求主悦纳她 , 怜悯她 , 赦了她的罪 , 令她安息在主的怀抱 . 阿们 !

2007/5/26

http://blog.sina.com.cn/shuweicao  照片全部取自鼠尾草的博客


         



                                    鼠尾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欲哭, 无泪.

我们得想想我们该做些什么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希望大家通过我这里去她的博客,去了解这个家庭和他们正在经历的磨难.为他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followed your article to the blog, reading this elegant lady's blog, I can't help crying. A beautiful life cut short by stomach cancer, it is true that there are more cancer incidents in China than before due to pollutions. We are paying a heavy price for economic growth. It is also shocking that she was stripped health insurance when she needs tht most. What kind of society is that! I wish the family win the case and raise the awareness for general populations, or cause legislative changes.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Good question:

"而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能提供给这样的人幸福生活的条件 , 难道他们不应该是一个社会里幸福和使社会更加安宁的主流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