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瑜珈心得 五

(2007-04-29 07:51:17) 下一个

24日的课上MARY运用松紧带让我们感受身体不同部位之间的呼应和联系(CONNECTION),这对我帮助很大,松紧带提示了那一种感觉,结合MARY的讲解,之后即使去掉了松紧带,我也开始自觉地感受一个动作中手和腿之间的无形的力量互动,找到中心(CENTERING)而不让其涣散。我随着她的引导寻找身体里面不曾注意,不曾了解的东西。 

另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念是当我们用力PUSH的时候,另有一种反方向的PULL存在着,这是一种奇特的感受。当我用心体会时的确觉得身体有了张力,内部膨胀了,也许这就是我们要找的扩展的感觉。比如用心感受身体重量由脚跟扎扎实实沉入大地,同时感受另一种力量向上提拔,这样真的觉得一种张力令脊柱拉长,身体也感觉挺拔了许多。很多压力造成的小小紧缩点得以舒展,能量可以在体内更顺畅地流动。 

记得我买的DVDCHARLESLISA曾说过, MOUNTAIN POSE是要让人体会骄傲地昂然而立,我很喜欢老师讲这些感受,其实是他们多年练习的体会。有一些老师动作做得也不错,但就是缺乏一种感觉,怎么都觉得有一些干涩,动作也变得无趣枯燥。而有的老师就不同,神情仪态里可以看到他们内心,这是无法掩饰的。所以我觉得感觉最重要,动作只是形式辅助,来引导我们找到那种感觉,动作深处的灵魂。 

在做一个平衡动作时,身体侧倾,一条腿抬起,MARY提示我们想象有一股力量在腰间向上拉。这个想象帮助我掌握了这个动作的要点,本来我的身体重重下沉,急于找到平衡,这样的想象令身体向上,变得轻灵,平衡也变得自然而成。这让我联想到很多事情的更高境界,竟都是由相反的方式达到体现,比如,最初人显示力量都声势很大,可到了后来才明白,最有力量却是可以用最平静的方式来表达。

这个想象进而帮助我更好地感受了三角(TRIANGLE)姿势里胸部侧向打开的魅力,以及倒狗式DOWNWARD DOG尾骨向上,肩背下沉的伸展和张力。

找到中心并令身体充盈这种张力,人就变得轻盈。我真喜欢MARY的一个跳跃动作,是从DOWNWARD DOGFORWARD BEND,我跳起来总是重重的,有着挣扎的意味,而她的一跃如此赏心悦目,如羚羊一般敏捷,轻灵,手触着底,两腿直直腾起,轻轻着地,充满弹性。你可不可以想象她看上去有四五十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