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三 回国前夕

(2007-04-19 20:50:01) 下一个

文学城有个“一苇渡江的行者”,是我的网友,偶尔有一些联系,相互交流。此君气度非凡,文章荡气回肠,读来说不出的痛快,不过刚强之余又在字里行间情意绵绵,也算是一奇人。他戏言自己“暴戾”,读了我的文字却能安静下来,给了我不少鼓励。我所以常去串门。 

在我观赏了晚会之后就要启程回国的当口,这老先生写了一篇回京感想,描写在京短短两天的寻旧故事。整篇文章弥漫着物是人非,无从回归的伤感落寞,以及“将故乡看作异乡的哀愁”。这种情绪从电脑屏幕溢出来,迅速地淹没了我。那种家里特有的气味,冰冷的空气,空房里的灰尘,年少时的友情,爱情,以及在校园操场闲坐溜达的无所事事和甜蜜,都是一样的。多年以前我也曾“很贫穷而清纯,有过理想主义的爱情和心心相印的男友”,在冬天夜晚冰冷的河边,共享着一件军大衣,至深夜才翻墙爬窗子回宿舍。 

我用了两分钟随着他在北京,或者说往事旧地,逝去的青春时光里转了一圈,也变得有一点低落,隐约觉得自己回去后也许会是一样的心情。他写得很真实,我体会着他心思的每一个闪念,看似零落,无意的一个个情景背后若有若无的情绪,它们渐渐渗到我的身体里,附着在已有的怀旧浓情上,愈发的不可收拾。 

我甩了甩头,希望自己从这种无益的情绪里摆脱出来。五年没有回去了,这一刻无论怎样应该是快乐,兴奋,和充满期待的。

我就要回家了,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尔尔:那是很好的回忆,有过年轻的日子很美好的,不过现在也可以过得很美好。

一苇:你来温哥华了?那就真的没理由消极了,花都开了,阳光得很。我上上周正好也去过少林面庄。那两个从后门进来,让我们先落座的不会是你们吧:)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礼拜五, 一直觉得耳朵发热。就看到了这里。
我有点消极。希望没有影响你回家的心情。
春天来了,我就会阳光许多了, 呵呵

温哥华真好,我们在少林饭庄吃了好几大碗的面呢!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多年以前我也曾“很贫穷而清纯,有过理想主义的爱情和心心相印的男友”,在冬天夜晚冰冷的河边,共享着一件军大衣,至深夜才翻墙爬窗子回宿舍。"

--多么美好的记忆啊,一辈子都不会忘。

怀念那个冬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