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情灼伤

(2007-01-04 21:34:51) 下一个


这个世界上
,人原本是不同的.感情的需求迥异, 感受程度和表达感情的方式也大相径庭.有的人心里的情如岩浆翻腾,要勃然喷发,有的人就能如流水潺潺,缓缓而来,有的人可以一生木然度过,不知情为何物,有的人则不可一日无此物.

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觉得情是如此滚烫,竟能将人灼伤.话说得太多,会疲乏;心里的秘密合盘端出,事后会有一点空落;而遇到知己,情真意切,浑然不觉忘我地投入,到头来终也会有些疲惫.所以有一些害怕太过灼热的情,热情过后的空落和伤痛,更希望能够坦然,踏实和长久,慢慢地走人生的路,从容地品每一天的滋味.不是急切地,只希望是安心地. 

因为灼伤,有时犹疑,有什么是可以要的,追求的,坚持的,有什么却是该放弃的.很多人到老都没有意识到,又有多少人至今也找不到答案.也许正是这样人生才有意思吧,否则什么都一目了然,没有神秘,也没有了探索的趣味. 

有时过高的热情可能是来自于一种心里的愿望,在对对方还不了解时的一种假想.这是一个最甜蜜的阶段,双方都期待着更多的信息,又对空白的部分满怀憧憬.期望过高的人往往热情过度,因而也最容易受到灼伤.不过当两人的认识和情感需求都相当时,那一种默契令人如沐春风,做回自己的踏实和坦然是好而长久的关系的最好基础. 



**一位好友最近又被灼伤,和她聊天时可以很清楚地感到她的伤痛,很感慨,故记此文1/4/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有一吐为快的感觉.字就这么水一样从手指间流出,很畅快,把我引到它们要去的地方.以前是难受时才想写东西,快活时坐不住.现在比较平稳,可以不紧不慢地写了.
有些人天生懒得思考,有的人是不知不觉地思考.这是没办法的事.
我的朋友说我是:跟个小蜡烛似的熊熊地燃烧.
有了你和小豆沙,浦江的生活里不热闹也不行了:)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嗨, 你们姐妹, 几点啊?
浦江说, 写, 因为寂寞. 我写, 就因为有东西堵嗓子眼了. 寂寞是原因, 不寂寞也是; 得到是原因, 没得到也是; 梦想是, 回忆是……

好象是叔本华, 说人生的痛苦有两种, 一种是得到, 一种是没得到.我呢, 是很同意.痛苦怎么也避免不了. 对于一些灵魂, 痛苦是活着的证明, 其他感觉, 包括快乐, 分量都太轻了.
太悲观了? 其实不是, 看到这一层以后, 反而释然了. 总比庸俗不堪强.

在付出感情的同时,我们往往预先‘假设’、‘想像’著对方可能有的回应和表现,并且期待,甚至要求这种种‘假设’随著个人意愿而成为事实。一股强烈的、对‘自我’的执持不放,使得这种‘感觉’一再加强. 这个是真的不好.

Selfish desire for return 或回应 多少总是有的, 在心里,有时不敢表现出来而已.我是这样德性, 哈哈.

浦江这人呢, 典型的怕软不怕硬, 砸没用, 啥有用呢? 来软的有点小用, 没大用. 灭哈哈吧.
不过最近她幽默指数大幅上升, 大概是豆沙老麦两面夹击的结果.

盈袖, 真不是从那俩个家伙那知道你的, 就是自己撞来的. 我上网不到两个月, 潜网大概七个月, 之前深挖洞, 广集粮来的. 一上来就只看到浦江一人给出number 1-800-soul mate 在recruiting 嘛. 犹豫了好几个月, finally called her and gave her my number 1-800- where-r-u. 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浦江: 为了朋友你也得两肋插笔,否则豆沙和麦子还不给我们骂死?:)

豆沙: 你说得对,我现在也是这样,与人为善,是自己个人选择的为人准则,对朋友好,是因为喜欢他们.自己付出是自己的决定,并不要求别人等同.为了目的对别人好,是得不到真心朋友的.

因为灼伤,所以学会不做太高期望.什么事都不当作应该的.

另外,总的来说,人的心中多少总是有所期待的(有意无意地).我记得陈香梅在她的全集的其中一本的扉页上写道: 祈求回报的是人,一点不祈求回报的是神.所以祈求一定的回报也是正常的.我们也不必对自己太严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度很难把握,我也说不好,只是习惯而已。

如果很容易被灼伤,我可能先怀疑自己的眼光,怎么容易轻信。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平常心。
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盈袖,这个问题浦江黄金小麦和我讨论过,是hope和expect的问题。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如果做什么事情,是以得到相同的回报,那么动机开始就不单纯。
所有的事情顺其自然,不是说我希望她能当我的朋友,我才对她好。对她好是我愿意的,她如何回报,其实已没有那么多关系。说穿了,她是她,我是我,我问心无愧,她如果把我当朋友,自然会为我想;如果不当,就不当。期待太多,反而失望。

平和,淡定,不是那么容易的;-)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是因为寂寞才写,现在动力严重不足。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麦子: 别骗我了,除了浦江和豆沙这两个家伙,你还能从谁那儿听说我?:)

你应该看得出我和你是一路的,只是现在没有这样任性的资本了,所以发了高烧不等要说胡话就乖乖去睡了.呵呵.不过,梦还是要做的.

很高兴浦江能找到你,这下再不会寂寞了.但是不许就此停止写字啊,要加倍才对.就由你转述,我不去她儿威胁警告了:)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盈袖,
谢谢欢迎, 以后会常来呗.
早就知道你了, 不是从豆沙或浦江那.

羊崽语录我只是叫得响, 你看我怎么不敢要老二? 哈哈!

人怎么能只活在reality中? 没有dream, 压抑,埋葬or kill our passion,怕死还不活了吗?
可我们也不应该执意活在fantasy中,不顾一切去追寻梦,这样痛苦的机会也太多。
找到一个平衡点,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快乐。

坦白说我自己是,发高烧说胡话不睡觉的那号人.你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W:It's good to see you here. I read your articles in Pujiang's blog and like them. Your son obviously havs brought lots of laughter to your life.

You mean: love as if it doesn't hurt? I saw this sentence engraved on small decorating stones:)

I will never give up looking for the true love.hehe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ok, here is what I want to say - When we want to get our desired target - a person or a thing, we have no choice but to open ourselves up. (Hope we have the wisdom and some luck that we aim at the right target.)
If we fail and get hurt, try to understand why and hopefully get out of it stronger.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么好. 好得我不知说什么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激情时一片糊涂,脑子在哪儿也找不着,有也是IGNORE.
只是放慢脚步,呵呵只是放慢脚步...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呐, 感情的事自然天成最好. 因怕被灼伤, 过于压抑, 也失去了一份激昂的体验. 激情很重要. 在激情中人的脑子常常用不着, 用了也白用, 或者说用了还没准坏事儿. 呵呵.

而且, 激情的程度不一定要和地久天长成反比.

希望你的那为朋友早日走出伤痛的阴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也对,那时环境单一,文学作品都归在革命旗下,真实生活的透明度低,再加上忙着阶级斗争,没空想什么感情.
不过这不仅是时代的原因,也和个人的性格有关.其实清楚的时候清楚,真正动情也会模拟化,忘了所有理智:)

你妈妈真的很福气,望她得到永久的安宁.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人有文化了,心里老琢磨点事。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活得太清楚,就有点累。

我的母亲那一辈,人性格开朗,对人和蔼可亲,也不太
琢磨事,那叫活得滋润。九十有五,前一日还在看电视,
在睡梦中仙去。

现代的视像分数字的和模拟的。模拟的被渐渐抛弃,数字
得越来越流行。如今的人之感情就像数字化了,追求清晰;
哪知道这老一代之模拟化的感情,就像模拟化的事项,那更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