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日恋歌

(2006-12-22 22:09:32) 下一个



似此星辰非昨夜
为谁风露立中宵



 

这是我看的第二部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唯一的一部韩剧。几年前的一天PAT打电话给我,说有一部电视剧极其感人,她看得涕泪俱下,想起我们年轻的过去,叫我一定要看。下一次我们见面时她就把带子借给了我。 

我很喜欢,每天看到很晚,沉浸在剧情和深深的情感里不能自拔。 

今天收到当日冲之路的节日祝福,也去他那儿逛逛,就看到了这首歌,听着熟悉的旋律,所有的感情涌上心头,禁不住热泪盈眶。 

哦,初恋,初恋,那些单纯的日子,那些年轻的日子,那些永远难忘的日子。爱情,爱情,那些全部身心的投入,那些奋不顾身的时刻,那些难以取舍的关头,那些无私地放弃自己的决定,那些默默坚持,吞下无尽苦痛的一天一天…… 

虽然今天身处以自我为中心的西方的我不得不学习置身事外似的平淡,我还是比较欣赏东方人传统里的那种深沉的爱和那种牺牲心情,那一种独自站立的力量,忍受苦痛也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一种沉重的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坚忍和痴迷,几乎像是一种涅磐似的执着。这不仅是故事,也是真实生活里的片断。西方人怎么会懂得我们由几千年文化沉淀而成的美德和品质呢?只可惜今天的东方人也太多不懂得这种美德。 

我喜欢片中的李民亨的乐观豁达,宽容深情,郑惟珍的善良多情,专一执着。喜欢民亨带着惟珍到滑雪场的鼓风机前,在纷飞的雪雾中说,就这样站一站,释放心中的压力,令心情好起来;喜欢他们彼此深爱,却默默站立,为对方选择最好的决定;喜欢民亨得知自己患了脑瘤,将会失明,但仍静静地离开,去美国手术,没有一丝一毫的自暴自弃;喜欢他镜片后聪慧深情的眼睛,总是那样沉着;即使到了最后,双目失明的他依然笑意盈盈…… 

我知道自己很多时候是一个守旧的人,有着一点迂腐。我已经领略了生活里的背叛和不幸,但我还是坚持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的信条,因为没有比活着心里坦荡更重要的事了。而爱,如果爱的确不能这样的长久,永恒,那么它也是我们一生中最灿烂的一刻。无论生活怎样残酷,希望我们都能有民亨那样的理智和对人生的乐观和不放弃。也许正是如此,神最后还是给了他他心爱的惟珍。




           


冬日恋歌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那就是演员每一次出场都围一条不同颜色的围巾,服装师更是将一条围巾围出无数的花样,让人目不暇接。总之,一场戏全是冬天,完全没希望看到帅哥的脖子:)只看到他捂在羊毛里暖洋洋的样子。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dsk 回复 悄悄话 文学作品里的爱情都很美,有时也许是凄美,很可惜现实生活里没有.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许多现实问题,冲击着我们的思维,左右着我们的选择.虽然我们都在追求...但背叛时时发生.我们没有理由埋怨背叛者,因为他/她有追求自己认为是幸福的权利.把过去的收藏起来,用心过好平平淡淡的每一天.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玄米: 我一般很少看韩剧,有时真的无聊也是一边看,一边抱怨冗长无聊。这一部不一样。裴勇俊还号称师奶杀手。
小馄饨:同意你。我现在也不相信这一说了,但曾经相信过,那个感觉真不错,虽沉重,却也特别甜美,自己也被自己感动了:)
葱包棍儿: 才发现你怎么把杭州人民对秦桧的仇恨擅自改掉了?也祝你节日快乐。
杨子:你说得很对。不过我觉得我们正好处在中国接受外来事物的动荡调整阶段,还有十年带来的后患,等一切慢慢平定,思想也会更趋于稳定。哪个国家也都有盛有衰。韩剧里表现的男性都很感人,可是我生活里见过的韩国男人真的不怎样,一点没有那种深情万种的感觉,全是花心的,可能因为我接触的都是商人。

大家节日快乐!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韩剧表现的品德和爱情都极其传统,让人感叹人心不古啊"

----韩国的社会是这样。实际很开放,贪污也很普遍,家庭外遇
也有;但社会的谴责力很强,道德伦理的地位还很高,传统
文化的势力也很大,民族心很强。

这就是韩国在电子、航海、船坞、重型机械、电视文化、维护
民族的领土与文化完整性、国际贸易方面,都远远超越中国;
其人均平均的GDP是中国的10倍以上;贫富差距比中国小的多;
民众的居住条件比我们的民众好得多。

从不会随地吐痰、楼宇走道的干净度,就个一看到民众的素质。
从他们对一个公司的向心力,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民族凝聚力。

总而言之,他们有很多方面,非常类似日本民族。很多值得我们学习。
葱包棍儿 回复 悄悄话 家中来了俊男美女,千万别奇怪,他们都是圣老变的,且都是在韩国做的整容.同时为弘扬专一的爱情,凡今晚寻花问柳的一律切除不鸡鸡,来他个剩蛋快乐!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但是,除却巫山不是云,这个传统思想害人啊,让我们觉得一生只能深深爱一个人,其实这个世上可爱的人很多啊,怎么能就爱一个呢?初恋再怎么好,也没有身边的爱好吧。
祝圣诞新年快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部冬日恋歌刮起了韩流旋风,让我在不得已中看了几乎所有韩剧,日本很多女性及其迷恋男主角,这几年不知创出多少亿的商业效果。
一年又过去了,祝盈袖圣诞快乐,新的一年收获多多。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妹妹:韩剧表现的品德和爱情都极其传统,让人感叹人心不古啊
南方的风:这个剧里男人也围五彩缤纷的围巾呢
当日冲之路 :谢谢你。不怪我擅自偷你的音乐,还附送感慨和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借你的吉言在明年实现我的愿望。I OWE YOU ONE:)
神在阿堵中 :很久没有看到你露面了。谢谢你的夸奖,也祝你圣诞快乐!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写得好的剧评。文中有人!
你节日快乐。
当日冲之路 回复 悄悄话 哦,初恋,来了
带着你的期望
哦,初恋,走了
留给你深深的情感不能自拔 .............

哦,爱情,来了
一生中最最灿烂的一刻来了 .............

圣诞快乐啊新年快乐啊
新年你会实现一切甜美的愿望 ! ! !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冷香来自何处? 哦,女人的丝巾! 伴随主人饱经风霜. 冷得凄美,遥遥的回味. 电倒了一大片!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部电影,我喜欢这两个演员。
不管怎么说,韩剧的手法很细腻。我还是最喜欢 大长今, 朋友介绍我看 巴黎恋人, 我拖着看的,还是有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