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万点击 - 我的博客瘾

(2006-10-28 18:47:36) 下一个

05 年的圣诞在家开派对,吃完饭大家坐着磕瓜子,喝茶,感叹时间飞逝,聊着新的一年该干点什么。我含着一块巧克力,懒懒地说新的一年里我打算做两件事。一是坚决去健身房有规律地锻炼,二是可能开一个博客写写文章。前面一件一定要做,否则膝盖不行了,后面一件嘛,只是因为看到文学城大肆宣传建立博客十分容易,欢迎尝试,所以有点心动,也只是一想,看情况再说。

1 月 12 日,闲着没事,照例上网看看,落花飘零还在国内游荡腐败,博客仍不公开。我没有喜欢的文章读 , 无聊得厉害,就点了首页建立博客的三部曲,想看一看步骤是怎样,以后准备好了再正式来开。不想还真是简单,简单得我信手拈了一个名字就一不做二不休地开好了,因为“盈袖”已有人用了还加了个 2006 ,不伦不类的。

当时只贴了一篇几年前的旧文充数,有感觉的时候写个一两篇,后来又因为工作太忙停了一阵,直到 6 月份休息才真正开始写一些东西。不料这一下打开了思路,每天脑子里火花噼啪作响,忍不住想敲敲键盘,把这些念头变成文字。

我的朋友说,你应该取一个别人喜欢的名字,这样点击的人会比较多。我不这么认为,我要一个我自己的博客,有我的特点,记录我的生活和想法,写我想写的故事。至于读者嘛,我要的是可以理解我的文章的人,像落花有一次说得那样:有缘人自会看到。并没有推销自己的愿望。

6 月 29 日,我因想念过世的母亲写了一篇“怀念我的妈妈”,博客论坛有很多人喜欢并跟帖。 那两天我的博客点击数剧增几千击,我和JUNE在 MSN 聊天,过一会儿去看就多了很多,JUNE就叫我“及时更新消息“。一天的点击就是我这之前几个月总点击的几倍。虽然不是为了点击数而写,有人喜欢看还是很高兴。

8 月 26 日这个周末不同寻常。一早散步回来我和往常一样忍不住坐在电脑前,把一篇游记完成后贴到了博客,其实那天挺累的,在混杂的文档夹里的几百张照片中寻找选择图片也很费时,但我还是坚持做完了。接着马上出去赴一个约,大约两个小时后回来。

这时我已有回家先去博客看看的习惯,文章置顶,点击数增加和读者的留言总是给我勇气,信心和乐趣再续新篇。打开网页,看到那个数字,我一开始以为看错了,点击数由 32700 升至 36000 多。我愣了一会儿,刷新了一下,这一下又增加了几百击,不能想象一分钟之内有几百人读了我笨拙粗糙的文字。我好奇地过五分钟再刷一次,这次多了两千多击,真不可思议。第二天我去看时,这篇文章的点击到了 14000 ,而博客的点击已有 53000 多,过去的一天多了两万多点击。

这时发现文章同时出现在文学城首页下面的博客精选文章和上面新闻直通车的精选栏内,上面一般很少有博客精选出现,怪不得点击数爆增。城中走红博客每天点击都高得惊人,但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文章也可以这么受欢迎。

我开博客,是想有个地方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同时也练习自己的文笔,和有相同爱好的朋友聚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只想静静记下心思,等有缘人来读。点击数的剧增让我多了一些责任感,觉得应该更努力一些。

我曾在霓娜的博客里读到她说,已不在乎点击数,而更关心读者的评论。我想这是一个更高的境界吧。有人评论,互相切磋,交流感想,当然是更好。

随着更多的人喜欢,我博客里的读者评论也增加很多, 9 月 18 日上了博客书架,读者不再写悄悄话跟我抱怨来我的博客不容易了。不久,又升到书架的前面,更多的人给我留言说喜欢我的博客,有人转贴我的文章,邮件和悄悄话里也有很多人和我讨论问题,甚至请我为他们的个人事务出一些主意。能够帮到别人我也很高兴。

9 月 26 日,我在文学城首页看到一篇感兴趣的文章,随手点进去,竟然看到我的一篇文章赫然置顶在最上面,有 16000 多击。那时我的文章多贴在博客论坛,一小部分在品茶小轩,也多置顶。可是我这时才看清这是婚姻生活论坛,我从没有在这里贴帖,甚至没有去看过文章,不知它是怎么飞到那里的,作者还是我的名字,所以想也许是斑竹所为吧。

我的一些朋友早就问我要博客的网页,我没有给,因为觉得还不成熟,也不知会不会坚持下去,没有好玩的请人家来干什么。另外我也有小小私心,希望这是一个秘密的角落,可以写自己的心思。可是我很快发现我就是一个实诚的人,熟悉的人读几篇文章就可以看出是我。我没有在博客活出一个新的理想的我的意思。

九十月间的一个晚上 9 点多,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一开口就问:你的中文名字是什么?我被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做了什么坏事。后来才听出是一个朋友,她在网上看到我的文章,特意打电话来确认,我不会撒谎,支支吾吾一下就被逮了个正着。

不久就变得慷慨,把网页提供给问起的朋友们,反正博客里已有很多文章,也够招待朋友了。对要好的几个我索性自动提供消息。有一个从小的朋友 PAT ,问我要了几次,我都没给,她也体贴地没有强求。后来我把网页发给她,她和我通电话时承认其实她早就猜出了我。她到书架上找我可能用的名字,第三个就中了。可见自小的朋友有多么可怕:)她也着实为自己眼光之准自豪了一把。可惜我在中国的好朋友上不了这个网站,我只好定期 EMAIL 一些文章给他们。

现在我在博客遇到了一些同类的朋友,常去他们的博客看看,每次都给我惊喜,有时通通悄悄话,分享好的文章和感想,真的很快乐。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住在哪里,我觉得和他们很亲近,彼此关心,知道他们同存在这世上,有着共同的喜好,我很开心。

有一天读一篇文章,才知道文学城的读者来自海外一百多个国家,真想不到。我最喜欢各种可能性,和各种不同的聪明的人,大家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东西,得到动力。希望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写出更好的文章,交到几个好朋友。

以后我可能会更多尝试小说。不过,小说就是写故事,有很多虚构,希望读者不要把主人公当作我来看,同情我,质问我,或者怀疑我身边的人。。。。。。故事里也许会有一些影子,一些相似的情节,但生活仅仅是想象基于其上的素材。大家都知道,写起故事来,人的想象可以有一点自由和没有边际,情节思想根据故事主题的需要设置,情绪也可以酝酿虚构。读者读故事就好了,不要来揣测我了,我是怎样一个人都不重要。

我现在有一点博客瘾,总是手痒,想写点什么,文思也的确如泉眼一样喷涌。希望不要太上瘾,而把其他事都忘了,都不想做了。

计划在达到 10 万点击时写一篇文章,记录这一年来写博客的过程,没想到这个时刻来得这么快( 10 月 26 日),有一点措手不及。草草作此文,给自己一个纪念。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八日

6 :1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Dear friends, I have to say YOU are the reason I hang out here and keep writing. Thanks.
我爱深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文章真的写得不错...继续加油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记得你是在我写SEX AND CITY时初次来玩的,那是我最早的文章之一:)
我爱红酒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瘾!真的是看着MM 从博克开张到现在的,又到在博克书架的排名一天天往前提。。。继续加油!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rayray: 谢谢你的建议,我也想过,但我现在时间不够,所以还没有打算再开一个博客.
40HUTU:你换了这样严肃的一个图,我都不认识你了.谢谢,我知道你贡献巨大,请继续贡献:)
浦江MM: 你的留言总是让我开心.我现在对写小说还不是很自信,时间上可能也有问题,不过已在想这事. 你的小说很久没有进展了.我还等着看后文呢.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mm!期待你的新小说。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贺喜,突破十万,其中有多少是我的点击,糊涂自己知道。
怎么样,还不算太晚的庆贺吧!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考虑在国内网站(比如新浪blog.sina.com)另开一个博客给国内朋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