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角色定位

(2006-10-18 21:08:37) 下一个

记得有一次我接待一个客户。他实在是很烦,罗里罗嗦,自以为是,为一点无伤大雅的细节喋喋不休。那一批订单数量很小,厂家本来就不愿意接,他还要吹毛求疵,令我十分难做。而且一连几天都要招待他,陪他吃饭,带他各处转转。事后提起他的单子,我不免有点情绪。我的经理就对我说:你为什么要在意这些?他说什么你就顺着他,他罗嗦,你就陪着他罗嗦。你又不是找对象,不需要合得来,你的目的是从他那里拿到订单。

我想这大概就是角色定位的问题吧,所以问题在我。 

还有一个例子,我的法国上司十分严厉,他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任何事一定要在什么时间如何如何完成,当然常常不如意,就拼命压我们。一次他在会议上说: 我是你们的老板,不是朋友。。。我想他大概也觉得自己过分,所以自我安慰吧。 

我从这些事上悟到了一个道理。角色定位的确非常重要。有的时候无意当中我们偷换概念,用一些不切实际的标准衡量身边的人,于是就不开心了。比如我于那位客人,仔细想来,我跟他合不来,不是最平常的事吗?不能够抱怨的。

所以我在与人交往时变得更加宽容,更加灵活。和一个人在一个层次有了不舒服,就将他/她换一个定位。爱人不行,就换做朋友,朋友不行,就换做熟人。。。距离拉开,原有的紧张和不适即刻得到缓解。做正确的角色定位,然后分享共同的部分,做恰如其分的要求,这样于人于己都轻松一些。人生苦短,何必苦苦纠缠,不如给别人足够空间呼吸,也给自己一片天空,自由往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鱼郎,有时真的是一念之差,退一步海阔天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特喜欢:给别人足够空间呼吸,也给自己一片天空!
人生苦短,何必苦人苦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好MM, 看来很快我就要把你定位为朋友了,虽然我们在书架上不再并肩:)
好好休息。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一点又相同。
我常常把周围的人,相处的人,分成许多类。那些我可以信任,那些我只是点头微笑;哪些是好人但没有共同语言,那些要敬而远之...

对于别人,我的要求一向不高。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无需我来提醒。更何况,以人为镜,可以正吾身。但是如果是很好的朋友,我也就当那个谏臣了:-)

宽容,很需要。而且,宽容是一种完整的心态,因为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好坏两面。做事情总是有原因的,人坏,总有让他变坏的理由;人好,也有让他变好的环境。

多看看好的方面,会有更多的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