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咖啡座

(2006-01-12 21:17:23) 下一个

当我第一次去到欧洲,就被那些临街的咖啡座迷住了。洁净的街边随意地放置着一些桌椅,阳光灿烂,透过参天大树的叶隙斜射下来,落在人们安逸闲适的脸上,有一种透彻的明亮。咖啡的清香就这样懒散地飘荡在四周,仿佛快乐的音符,无拘无束地流淌。我喜欢咖啡座,在德国,法国,荷兰,瑞典,英国...我无时无刻不被它们吸引。人们是那么地善于创造温馨的氛围。小小的店面,用琳琅满目的点心装饰了柜台,遮蓬的色彩鲜艳明亮,给人愉悦的视觉感受,但有时也会是幽雅的暗色,格调不一,与人们从容,平和的神色相映成趣。时光懒懒地流过。

我的欧洲之行都是工作,匆匆而来, 仓促而去,真正的马不停蹄。我们当时在德国汉堡有一间分公司,所以就常常开车去荷兰,沿路拜访客户。我的第一次享受咖啡座的经验便是在德国与阿姆斯特丹之间高速公路上的一个去处。那是一个较大的咖啡厅,在二层,像是一个长长的跨廊,采光充足。高大的散尾竹,洁净的台布,亮晶晶的器具,朴素却精致的饰花,让我疲惫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我和同事们小坐片刻,看着窗外的田园风光,互相打趣。整间店里飘散着咖啡的香氛,令我迷醉。待起身赶路时我是万分的不情愿,只想再多懒散一阵。

有一次我独自旅行,完成公事后在巴黎逗留数日。在卢浮宫,巨大的广场四周是高大巍峨,有着雕工精美顶饰的宫殿。咖啡座的一柄柄遮阳伞印着老式字体和图案,沉着的颜色恰到好处地搭配了白色的桌椅。古老的广场,中世纪的氛围。我终于走进了这幅梦寐以求的图画,在温煦的阳光里, 心有一种酥软的满足, 宁静而安详,思绪融化在清澈的空气里,随风飘荡。CAPPUCCINO, ESPRESSO, LATTE, MOCHA… 这些带着异国色彩的名字在舌间呢喃。此后几日我在观光的景点常常随意小坐,尽情享受闲适。法国人其实很友好,风闻的抵制英文好像多针对英国人,正如国人之针对上海人。他们热情善谈,只是英文夹带着手势,否则不能完整表达。还有来自各国的游客,大家问一声好,谈谈旅行的感受,有些人去过很多地方,我惊异于他们的经验,也得到很多建议。

来到加拿大以后,我于咖啡座的热爱有增无减。我因住在市区附近的ENGLISH BAY, 常在市中心走动。每每从街边走过, 可以欣赏不同咖啡座的特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慢慢走进我的生活,成为了它的一个部分。咖啡座总的来说有那么几种:

有的是在购物中心(MALL)里。比如WEST HASTING街上的SINCLAIR CENTER,这是集办公和购物为一体的建筑群,在穹隆型的玻璃顶下面,装饰着彩旗,植物和花环。楼梯雕工精细,色彩素雅,桌椅精致整洁,各家店面特色各异。在那里,你可以在购物或办事的间歇于喧闹中取一角宁静,享受适意的小憩。SEARS里的STARBUCKS圣诞的时候装饰了巨大的松树环,银色的花饰,配上缓缓转动的灯光,节日气氛油然而生。

温哥华中心图书馆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主楼之外有一个狭长的大厅,玻璃的天顶高高悬在七楼的屋顶。一边有一排小店,卖文具,食品,当然还有咖啡,店门外设有一排桌椅,人们三三两两小坐,别有一番风味。英文不好的学生请了补习老师,就在这里会面,学上一两个钟头。我在此用功时,常选了四楼可以俯瞰大厅的座位,以瞭望作为枯燥艰辛时候的消遣。休息的时候去喝上一杯热巧克力就是最大的鼓励。

书店CHAPTER的咖啡座是很特别的一种,ROBSON的分店在三楼设有一角,出售咖啡。有圆桌供人小聚,有长桌供人自修,还有沙发闲置四处。我刚来温哥华时常在八点钟图书馆关门后来这里苦读,桌子下面装有插座,可以接电脑,很方便。和上面所提到的咖啡座所共有的就是咖啡令人陶醉的香氛。这是咖啡座的精华和灵魂,也是其他茶座等无法取代的韵味。使人微醺的香味四处弥漫,伸出它的触角,安抚了人的神经。这香气伴着喁喁人声,磨咖啡和器皿偶尔撞击发出的声响令人陶醉,使书中的文字也增添了意境。那时倍受煎熬的我羡慕极了那些喝着咖啡闲聊的人们。

最最普遍的当属街边的CAFÉ了。像BLENZ,STARBUCKS,SEATTLE BEST COFFEE等等。临街的店面,大大的玻璃窗,里外都有座位,靠窗有时会有高高的台子和吧凳面街。外面的位子上方冬天时会安置暖风口以便御寒,有的在有风雨的日子还会拉起厚厚的透明塑料棚,遮了风雨又不妨碍看风景。很多人在咖啡座看书,看报,做功课。坐在吧凳上看街上人流,也是享受。晚上灯光尤其柔和,器皿闪闪发亮,人静谧安详,是很温馨的景观。

二零零三年夏天是我最为空闲的一个夏天,也是我在咖啡座流连最多的一个季节。我中午在健身中心做瑜珈,结束后就在海边或者DENMAN街上的STARBUCKS或BLENZ过一个下午。那时我在准备移民要求的英文考试,复习对我来说只是过场,更多的是借此了解一下加拿大各方面的概况,考试注重实际水平,所以阅读也不必局限某种读物。心情轻松使我能够享受这一季梦寐以求的时光。阳光明媚,鲜花盛开,一个个午后,像梦一样。读书,读杂志,有兴致有感受时就涂抹一些文字。

我喜欢和朋友们聚在咖啡座畅谈。有时和好友在一起, 倾诉心事, 不知不觉时间过得飞快, 离开时心里清亮亮的, 十分畅快。有时也和朋友聚在一起商讨未来,交换信息, 讨论各种可能性,运用各自的经验相互支持。咖啡座总让人感到自由自在,轻松愉快。白天温暖适意,夜晚宁静安详。我在找工作时加入了一个俱乐部,大家每周在咖啡座聚会一次,交流经验,鼓舞士气,热热闹闹地驱走很多的孤单和疑惑。

正如每一个选择移民的人一样,我经历了很多困惑,焦虑,彷徨和等待, 很多的挑战, 很多的努力。可正是这一切,使我更明白我爱上这一片天空的原由,也更珍惜这里自己喜欢的一切。咖啡座于我而言,是象征了一种生活方式 - 安宁,从容。这些年来它陪我走过眼泪和欢笑,一天一天过去, 它从我向往的图片,喜欢的电影中幻出, 变成了我平凡生活中不可或缺,非常享受的一个部分。

我爱美丽咖啡座,我喜欢咖啡豆在碾磨机里欢快地跳跃,喜欢悄悄弥漫开来的香气,喜欢喧嚷生活中随意拈取的宁静和阳光中悄悄流过的闲散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客的临街的咖啡座, 甚至比欧洲本土的更有欧洲情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迎来第一位客人! 谢谢你昨天关于贴帖的提醒. 看来我要摸索一阵才能把我的客厅弄得更漂亮一些:) 希望常来坐坐.
小糊涂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几经询问终于在原创贴出了这篇文章,为你高兴。作为第一个客人进来闲坐,是咖啡香气的诱惑还是什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