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自在他乡

(2006-01-30 00:39:37) 下一个

春节来了, 在早早的一月。雨依旧缠绵地下着。傍晚出去散步时要穿防雨夹克。光秃秃的树枝曲折地伸向天空,期待久违的阳光,空气冰凉而异常清新。典型的一月,非常地温哥华。 寒风暮色中海天茫茫,白色的小艇偶尔驶过,随着海浪一上一下,有一种浪迹天涯的味道。海水则更加深了颜色,质地愈发沉着厚实,摇来荡去深不可测,象我略微沉重的心。 

远走异邦是我年轻的梦想,寥寥数字赋予了空朦悠长的想象。不过真正成行的时候却出于完全不曾料想的原因,经过了非常现实的考虑,怀了不再梦想却不肯放弃希望的心。飞机上的我心情复杂,舷窗外无边的寂静的黑暗,象是我渴望拥有的宁静。 

在异乡的我,不是不孤单的。一样样的事要自己去做,一个个的困难要自己去克服。有时很多的麻烦一起到来,几乎无法承受。记得第一个冬天特别地冷,下着雨夹雪,终考的时候又遇到一些很烦恼的事,一时无法解决。在图书馆日复一日地啃着厚厚的书本,颈锥和腰背都似断裂般疼痛。有一天晚上我真正体会到心乱如麻的感觉,烦恼象蔓延的荒草一样滋生,堵在胸口, 令我几乎不能呼吸。我冲出图书馆在雨雪中走着,径直走到海边的水上飞机码头,望着黑沉沉的天空和汹涌的大海,忍不住哭出声来…… 

我却仍然喜欢这里的宁静。可以不必应酬不喜欢的人,也没有一定要参加的聚会。可以每一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和自然亲近。走在森林,走在海边,聆听树木的呼吸,花草的雀跃,任思想自由地飞翔。 

这里的自由有时也是有些骇人的,尤其在刚刚来还不适应的时候。 常常生出轻飘飘的失重感。没有了一些目光,事情仿佛也不真实起来,好象自己被世界隔离了似的。今天去听一个讲座,明天搬家,后天决定入学都是自己定夺,没有人真正地关心。换了工作,买了房子,也是一个人的决定,绝对地自由,很有些自说自话过活的味道。象一只小小的蚂蚁在莫大的空间忙忙碌碌地穿梭着,从不被其他同样忙碌着的人所注意。 

可是就是这样学会了独自生活,并享受独处的美妙时光。在独处中认识真正的自己,成长起来。自由变成生活中可以触摸得到的一个部分,异乡的生活也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 

记得那一年的早春,我刚毕业,去做义务工作以积累当地经验。晚上因贪恋清甜的空气一路走回来,却忘了还饿着肚子,手里一包买好的食品也渐行渐重。走路回来还有一个原因是耀城那一段是我最喜欢的,想慢慢地走,清一清一天下来混浊的大脑。那一天我走到耀城,华灯初上,高楼耸立,街头一派时尚。天气十分晴朗,真正是天阶月色凉如水。我却忽然心中一阵悲凉,无根的感觉扑面而来。站在风里,茫然四顾,很多的担心,很多的未知令我那一刻几乎怀疑自己曾做的决定。 

几年了,我都不能忘记那些片刻的无措与迷惑。而生活已实实在在地建立起来。有了工作,有了房子,有了朋友,有了一些根基。坐在舒适温暖的家里,看着自己一件一件置起的家什,和一点一点布置出来的格调,很有些为自己自豪。相信时间过去,生活会变得更加完整。 

异乡的春节,没有记忆里的热闹和众多亲人好友的相聚, 大多是吃一顿饭了事。倒是老外朋友同事积极地说着恭喜发财,虽然有的字正腔圆,却总不是那个味道。怀念着爆竹的响声和气味,怀念着一个星期的长假,怀念着八仙桌。对故乡的思念是IP电话和互联网无法完全消除的。无论和朋友多么频繁地聊天,我们的生活之间有了差距,我们隔着千山万水,已不是一个兴起就可以在一块喝一杯的了。所以在这良辰吉日, 我想到的是一句很老也很俗,却最能确切表达心意的话:

 

每逢佳节备思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