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iter saw 和 Circular saw

(2008-03-14 19:21:04) 下一个
锯是处理木料用的,而原木料的自然形状就像树干一样,是长条形的。把长条形的木料锯短,miter saw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另外有一种锯叫Radial arm saw, 是专门为把木料“锯短”(cut to length)而设计的。后来有了miter saw, 逐渐的取代了RAS在家庭小木工房的位置。

miter saw不仅能“锯断”,他的一个重要用处是锯角度。比如做镜框时,四边相接时,每边锯成45度角,这也是miter saw名字的由来。他的这个功能几乎是它独有的(如果不算手动miter saw的话)。

总之,如下用处,你需要miter saw:

1. 户外projects, 例如换deck, 做护栏,做花架,与锯2x4, 2x6有关的活。
2. 用长的原木板材做家具,比如拼桌面,需要把长材料锯短。
3. 装molding(base molding, crown molding等)。换地板倒是可用jig saw代替了。

缺点:锯程最大大约6寸。 超过6寸宽的木板,可以正反锯两次。例外一个选择是sliding miter saw.

我的miter saw是一个最基本的Delta牌子的,几年前从Lowes网上邮购的,花了大概$120. 这是我换deck board时,用miter saw把16尺长的条板锯成适当长。非常有效。

这个桌面是由四块条板接起来的,我买了两条各7尺长的板子,用miter saw再锯短。

最后说说circular saw. 把它放这里说,是因为实在没什么说的。我的circular saw买的比较早,可我就没用过它几次。我不喜欢它的噪音,飞快的转速总给我一种不完全感,所以我总是尽量的用别的锯代替它。

当然我不喜欢,并不应该就说所有的circular saw没用,如果你有兴趣买的话,最近几年出的小号的,电池动力,带除尘,就很好。还有,德国的Festool tools,用circular saw完全代替table saw, 用的是另一种概念。可惜东西真是好东西,就是太贵了,每件都要你500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festool东西不错的,一般是手工业者每天用的,保证使用寿命。其他的还有Hilti的也是很专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