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ig saw

(2008-03-14 06:21:24) 下一个
如果你不想大张旗鼓地做木工,只是想手边有一把顺手的电动的锯,那你就买一把jig saw吧。jig saw是个很简单的电动锯,价钱像普通的电钻一样。

jig saw虽然简单,能干的事可不少。厚度在一寸以内的木板它都能锯。可以锯直线,也可以锯曲线,我在国内的一个木工爱好者网上看到他们管jig saw就叫曲线锯。如果你要在一块木板的内部锯个洞,还非用jig saw不可。锯法是先用电钻打个洞,使得jig saw的锯片能放进去,然后从那里开始锯。我的jig saw的利用率仅次于我的table saw. 前年换地板的时候,一开始我用miter saw。但感觉miter saw不适合在室内用,灰尘大,噪音大,而且不容易精确。后来就用jig saw, 很是方便,3/4"厚,2.5"宽的地板条踩在凳子上,一会就锯断了。

用不同的锯片(几块钱就可以买一包),jig saw还可以锯不同的材料,其中包括铁板。

 

在上面这个图里,我是在用jig saw锯燕尾--dovetail。 手工燕尾是木工的传统工艺,但是如果真的用手锯,要锯的好,需要练好长时间,而且很慢。用jig saw,象图中那样,燕尾中的直线很容易锯直。

当然,锯这个工具盒两边提手的曲线就容易多了,就算有点误差也没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jigsaw要锯直不容易,楼主有啥诀窍?我后来买了Bosch的才好不少。国内叫曲线锯是名符其实。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分享!
afj 回复 悄悄话 可否詳細說說你是如何用jig saw鋸燕尾--dovetail的?謝謝。
老石 回复 悄悄话 Reciprocating Saw基本上是干粗活用的,在墙上打洞行,在柜橱上打洞就不好使了。
afj 回复 悄悄话 你用不用Reciprocating Saw呢?有人說裝抽油煙機,在櫥柜上和墻上打圓洞要用它。Jig Saw可以做同樣的工作嗎?謝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