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的死亡谁作主(看柴静采访)

(2013-03-27 11:32:22) 下一个


《你的死亡谁作主》2013.03.2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0d37b0102et7m.html


看着床上的老人挺难受。太折腾了。

谁能作主我自己的死亡?应该是我自己吧。。。。但并非如此,很多时候别无选择,除非自己写下来。。。决定权MS在我自己手中,但操作权,确实掌握在其他人手里。

话说回来,有我这个生命本身,也不是我自己能作主得了的。~~~~~

所以只是这么听听说说而已,尽量听从当事人的想法就好了。。。。

并不把自己这一个体的生死看得太严重,更不用说仅仅是“延续”了。

我随遇而安。





陈毅之子陈小鲁接受采访,谈及父亲癌症末期经历。“延续生命的结果是什么,一个是他本人很痛苦,一个是大家都很痛苦,另外就是国家资源的浪费。”

罗瑞卿之女是医生,她说:当一个病人在医院里面走到了生命末期,医疗系统,法律,亲情,传统,都说人只要能救就要救到最后一刻,不管他的生命是否还有质量,不管是否还能够享受空气、阳光、食物,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只要能够,只要经济上允许,就要给他人工的呼吸,人工的心率,人工的生命,当前的技术甚至可以维持这样的生存二十年左右。


中国80%的医疗支出放在了临终人工支持系统的消耗上。




主编:郑波;编导:王瑾;摄像:李霖、纪可成;后期制作:沈超、王颖、刘硕


再加一段新的视频。

凤凰卫视,关于我的死亡谁做主有关话题的报道,


《冷暖人生》这个实录,让人唏嘘。非常令人感到有值得一提此话题的必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好, 我是赞成安乐死的,不过我以为生有时,死有日都不是
由我们自决的,是如是因,如是果的决定,死亡时是一场大审判,法官
是自己,我们与生俱来的恐怖,这时会出现,但一生为善,和有宗教
信仰的人,这时会坦然脸对,走得安详,相反的便要吓餐死了.
我的四伯娘在生时,地上有个钱都会同人争著要,一生富贵,不过福却
好像无得享,她晚年时中风,花了大笔钱医治,勉强可以行动,随之而来是要花十多万元安心脏起搏器,安好後,又检查出有肺癌,所以我是信因果的,我有个虔诚天主教徒的网友,她说可以无憾地离世,因为知道自己可以上天堂,却担心我上不了天堂,我说我要无憾地再来人间,死
亡只不个是一次旅行,佛家称为往生,有什麽好怕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哥华的雨季的评论:
不错啊 可交换日期快截止了吧

温雨你好!谢谢你随时把新信息传过来!41岁的老将Jagr能帮波士顿他们明天拿下一场吗? 对 为温哥华加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是啊,所以能平静离去
温哥华的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新闻说Jaromir Jagr被交易到Boston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还有就是温哥华Canucks得到了原Buffalo前锋Derek Roy,也不错啦。
温哥华的雨季 回复 悄悄话 昨晚Habs以4-1轻松拿下Carolina Hurricane,新来的Jeff Halpern也进球了,他好像跟Ryder一样,前几年也在Habs效力过的,后来被交易走了,现在又回来了。Max Pacioretty梅开二度,不错啊,进了两球,加油啊,再接再厉。Habs现在又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不错啊,要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保持球队的活力。我对Habs期望还是很高,杜姐,你也是吧。Canucks昨晚2-3不敌San Jose Sharks,哎,我是对Canucks失去信心了,战斗力不够啊。Roberto Luongo又受交易传闻的影响,希望能尽快恢复,反弹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信主,死便是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京燕mm啊!复活节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哥华的雨季的评论:

温雨,刚才断断续续在看费城主场对阵华盛顿,想不到咸鱼翻身的情况在费城第三节最终第9秒时又一次发生,延长期还进球,同我们那次一样啊/华盛顿一个个垂头丧气!

CROSBY被橡皮硬球给打到脸上需要手术呢,这么厉害!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榕树下的评论:
榕树mm好!谢谢你想着来看看这个小院子~~~

70-80%,若自费的话费用真吃不消。。

你都好吗?春天随着复活节的雨,慢慢到来了!是不是枝头的花叶都出现了呵?
温哥华的雨季 回复 悄悄话 昨天Habs以3-0轻松拿下New York Rangers,不错啊,PK Subban拿到3个助攻,不错啊,而且Ryder又是首开记录啊。这样下去季后赛Habs一定会有所作为的。可惜我们Canucks,哎,客场对Edmonton Oilers,居然开局就被进了2个,Roberto Luongo迅速换下表现不佳的Cory Schneider,Taylor Hall上演了帽戏法,进了3个球。Canucks必须做出改变了,要不然季后赛很难走远的。昨天Jarome Iginla还是代表Pens打了首场比赛,2-0拿下New York Islanders。不过好像Sidney Crosby又受伤了,官方给出的结果是Out Indefinitely,看来伤势严重哦,盼早日康复。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复活节快乐,万物复苏,平安喜乐(^O^☆♪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很沉重的话题。 尤其是最后一句, 真没想到。 不知这个结论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春假又来了, 先到阿姐的后院转一转, 问声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mm你好!顺祝复活节愉快!
说得很对啊,人病了,不见得就不需要有尊严了。
有时看到临终的病人身上插满管子,完全是人造的生命体征,维持着。。。给病人和家属都带来很大长久的没止境的痛苦,那真的完全没必要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问好这位朋友,呵这不是靳羽西女士的头像吗?

也赞同你的说法,死亡也不过是生命的一个阶段吧。不要等老人过世才想孝顺,社会舆论和传统如果对死的仪式甚至比生存时给的地位还要大还要重要那就失去平衡了~~~

喜欢像柴静这样做节目,多多地给大众一些思考的途径和机会,也许慢慢大家都能接受这样的个人选择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小声音mm你好!谢谢你的问候~~~
对啊病人也有预后的质量问题
可怜国内还有沉重的医疗费负担。。。
大多平民家庭都难以承受的。

唉真是很难下结论,必须一个个案分别来看了。最好是病人自己先留下话就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恩 这样的例子我也听说了一些/

然后骨灰不下葬,就放在一个很美的大罐子,供放在屋里的,如日日相对不忘~~~

祝美丽mm节日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说得很完整了,要考虑到的方面很多,定法律都不能求全,只能每个人自己决定吧~~~

复活节快乐 心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呵呵,大家一起谈论吧,您见多识广,又怎么会出丑~~~

请随意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哥华的雨季的评论:
温雨好!我还听说今天的比赛JAROME他无法穿企鹅队服一起上场。因为遇到节日移民局关门大吉,无法及时给JAROME去美国的工作签证。他只能推迟一场球。很滑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你好这位朋友,这些表格和文件是不是同遗嘱一起做的那些?
我记得是在律师的要求下已经一起做好了~~~一旦丧失自主能力,被托付的那方可以全权处理我的一切,包括财务和医疗决定。
对啊,这个文件应该已经包括了我在世时对自己的所有决定。。。

谢谢你的提醒!祝节日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对吧,到时候都不知听谁的了。。。阿松节日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又是一个人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有尊严的死亡其实也是爱的表现,因为,患者可以大大的减轻死亡的痛苦。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也跟着大家叫你杜姐吧。
从电影学了两句英语: 1。what is the point of living longer if you are miserable?
2. dying is just a part of life.

我各人觉得人真该有选择的权利。

但有人会认为看着一个人死去是不人道, 更别提用某种方式终止一个人的生命了。
而对中国人来说还有个“孝”的问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沉重的话题~~~,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有尊严,有生活品质,如果在痛苦中靠维生系统活着,对自己和家人都是极大的痛苦!

杜姐长周末愉快开心:))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邻居奶奶, 是帮先生安乐死的。 最后没法排便, 肾衰, 就让他睡了。 没办丧事, 先生就在个坛子里在家。 每天跟先生说话。
爱, 应该成全, 不是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个非常非常TOUGH的问题。主要是人们对生命是怎么定义的是不可能一致的。人有没有权利真的主宰自己生命?医疗的手段究其根本是什么?这一系列问题牵涉到社会伦理,生命价值,宗教信仰,最实在的还有金钱和生命两种价值的互换。每个人确实非常困难回答这些问题。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祝你复活节快乐.

(这里很热闹,多咀的我,又怎能袖手旁观 ,先要多看点高见,
以免出丑.)
温哥华的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刚刚看到Yahoo Sports上的消息,Calgary Flames队长Jarome Iginla被交易到Pittsburgh了,这样Pittsburgh就有了5名在加拿大国家队的国家队队员了,分别是Sidney Crosby,Brenden Morrow,Jarome Iginla,James Neal和守门员Marc-Andre Fleury。现在Pittsburgh是想要夺冠啊,小黄花一定很开心吧,呵呵,你还记得他吧,杜姐。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Advance health care directive & 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是比living will 更好的选择。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vance_health_care_directiv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真是身不由己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哥华的雨季的评论:
温雨说得对!我昨天惊讶到下巴都快掉了~~~

首先对Ryder 的首发进球致敬。。。然后又在重要的第三节以一记漂亮的左侧二打一快攻进球 给人无比希望的3:4!

也不知算不算是魔咒,发现每次被队里交换掉的队员,回头同自己的旧队打的时候特别放松,特别容易进球,神态也特别欢快(尽管都是专业队员,但小报复心情总是有吧~~~)

此外当第二节末以2比4落后了,要表扬主教练换球门的高明决定。Price并不像我们这儿追捧他的人所说的情况有那么稳定,有时有很糗的表现跟木头桩子似的!恨不得把他拽下场我自己上去拼拼命算了!

结果用Budaj的奇效来了!果然顶住对方使劲儿攻门的疯狂!!

还有,就像你说的要大大表扬年轻人11号Gallagher,竟然会那么放松!毫不气馁啊~~~4:5落后,离终场只有30秒了。。。20秒,10秒,仍然在努力布阵自己找机会,然后在最后8秒时以绝对优势的站位攻进关键一球!!!像这样的情景,以前在蒙特利尔队很少见,非常容易松弛下来认命。。。

是啊,我也没想到,大家都没想到-----会是这样胜利重回小组第一的胜利。

教练高兴,评论者高兴,大家都高兴,我睡梦里也笑醒。。。。

继续加油我们两个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赞同你所说的!最终无成效的少折腾为好,也就是对病人的尊重呢。

不过罗点点所说也是客观,也许,遇到具体情况,病人如果个人会有强烈求生欲望也还是要救的。

还有,很多法律和伦理的问题也许会发生。有家属为财产为说不上的原因巴不得病人早点儿走?
真不好说了。。。每家情况都不同。以病人希望的去做 为准才好。。

问好尼斯mm,天气回暖些了吗?
复活节欧洲是不是同一天啊?
诚祝节日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姐啊,昨晚睡前看了你这篇文字,很有感触由于他探讨,只因在家不能回复呵呵。

关于这个问题,前段时间还与朋友说起此事。我和别人有着不同的看法与选择,那就是,我一定会选择尊严死去,这是对病人和家人都是一个精神解脱,不是吗。

我的母亲曾多次告诫我们,一旦成为这样放弃治疗,母亲说毫无意义。。。

我认为,做为儿女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尊敬孝顺让老人幸福开心,要比死后去搞一些说是孝其实是在给别人看的,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实在让我不解。。。
温哥华的雨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今天Habs对Boston打的很激烈啊,双方进了11个球!双方你来我往,看的很过瘾,精彩啊,没想到Habs变得这么厉害了,落后两球都搬平了,今天我得表扬祝贺一下前Boston的Michael Ryder,他曾经跟Boston夺得冠军的,今天对阵老东家,毫不留情,梅开二度,进了两球。还要祝贺一下新秀小将Brendan Gallagher,点球大战中,绝杀了Boston,为Habs取得至关重要的胜利,而且两次战胜Boston,我想杜姐一定很开心,激动吧。希望Habs能再接再厉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园园你好!还真不太了解这些数据。。。。但被你这一提醒,我也要去找个文书来填写一下了。

总之好好活着,活出快乐,然后爽快地离去,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后辈留负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苏颜你好!这个数字也是我过去不知道的,节选了在此。。。
原来急救室收取的费用这么贵!

当我听说一方面许多病人家属争着要让病人住进去,另一方面医生又承认说这是一个极为盈利的科室,我就知道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了! ---- 因我们的习惯和传统都倾向感性的愿望: “再贵也要救,再没希望也要治,否则于心不忍”(有著名的一句关于“砸锅卖铁。。。”)即使家人按照病人的心愿理性选择了放弃抢救,也仍有被人言说大逆不道之嫌。。。当然随着时代的改变理念也会变?
我所知道的几位在这儿去世的临终病人,好多都是家人选择性地走理性道路,家人聚拢在病榻前的,让医生把人造呼吸停了,就此同病人告别,非常平静地让他脱离了痛苦。这样挺好!我想事先一定也是签了什么协议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只有4百万美国人填写Living Will吗?少了点吧?我就是在Terri 事件后填写的Living Will。正如杜姐所言,我们能为自己生命作主的机会不多,不论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还是何时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可能唯一能做的,就是留一份Living Will, 少让自己遭罪,不让孩子为难吧。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80%的数字让人震惊! 其实延续生命的行为未必是那个躺在那里的人的心愿,因为这样太痛苦了,如果真的不能好转,人就活得没有一点尊严,只能任由他人摆布,还有苦难言。哎,哪个州是有安乐死法律的? 俺争取老了就搬那儿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我刚刚正在同身边的人谈着:关于国人如何在别人生前冷漠忽视并不进行应该的照料关怀,却在别人死后大作法,搞封建迷信那一套以示自己的善和孝给周围人看,例子还挺多而且此风越来越盛。
应倒过来才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isamazing18的评论:
谢谢你告诉我生命的意义大于存在的价值,并希望继续听你发挥解释一下。。。

想了一下,发现还是没听懂,还没理解:生命从一开始就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抉择?我可没选过啊,至少没选过从哪儿什么时候怎样开始。然后怎么结束大概还是有希望的!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安乐死是最合理,最人道,最科学的举措,人人心里都明白。
但是现代人的假冒伪善,利用别人的痛苦,给自己装神。
graceisamazing18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看看《Home with God》 by Neale Donald Walsch。其中有一句话:“Nothing is real”。对于生命和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情,其表面的意义和其真正的意义往往大不一样。即从真正的意义来看,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生死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它的意义也不仅仅在于存在的价值。生命从一开始就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抉择,无论是活着还是死去。当然,上帝也是会帮助我们进行这些抉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