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火锅:我们2012年的最后一顿晚餐

(2013-01-06 00:38:27) 下一个
吃火锅:我们2012年的最后一顿晚餐




一个人在家 我常是乱吃一通的。比如去年12月31日过渡到今年元旦那最后的一顿晚餐,没有客人来也没有受请,原先是打算花半小时解决问题------

做一碗热乎乎的麦片粥,加两根腌酱瓜,烤一盘香喷喷咸滋滋的萝卜丝葱油馅的油酥饼

一个人安安静静轻轻松松地打发年度最后餐。














但是,我看到苏乡门地mm12月29日写的博客了!

The Melting Pot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951/201212/28456.html


看得我馋吐水哒哒滴------我们这些长期住北方的人,在天寒地冻漫天风雪的季节里 热热闹闹的火锅餐可是经常上桌的。

“热腾腾,暖融融”!!确实如阿苏mm文章中所感受到的。

多好的主意啊,差点儿忘了------那么就吃火锅过年吧!


想起好多年前,因为搬家 新进的冰箱炉头还没运到 担心新家第一天没炉灶烧饭而特地买的TEFAL电炒菜锅,结果附带赠给一套瑞士火锅~~~那时并不懂用法。






想不到后来炒菜锅一次都没机会用,而火锅倒是每年冬天都会拿出来~~~

虽说是瑞士火锅器具,但 全家对吃腻腻糯糯的奶酪FONDUE还真不是很感冒/

因我基本上是食鱼虾类素的 尤其不爱吃肉肉,
因此平时我们用最多的火锅底料还是下面这种------




小肥羊清汤火锅料 /

很鲜!很适合我的口味 !


如果平时ld和孩子在家 大家围一圈吃火锅的话 也可能会改成重口味,就是说掺些麻辣底料在里头。

因只有一个人不吃辣,少数服从多数吧~~~

我只好在手边放一碗热开水,专管洗涮掉麻辣味。。。。。




后来呢他们良心发现了照顾我的清淡口味只用小绵羊清汤底料,谁爱吃辣的就直接挖一勺“老干妈”在自己盘子里 各自解决各自的调味问题。。。




沙茶酱的微辣我还能接受~~~~





吃火锅最大的优点是-----

可以吃得肆无忌惮~~~~可以吃得毫无章法~~~~


因为什么都能放里头涮的,尤其是各类素菜!!白菜菠菜花椰菜。。。蘑菇豆腐各式丸子。。。 且不用油煎了 统统跟水煮似的 又入味 那多么健康啊 ))))

所以我能吃好多好多。

只是刀工方面考虑到长时间水煮的特点,以大块头为佳吧。




各类供火锅专用的肉片因极薄是例外。





可用买来时就配给的不锈钢叉子叉着肉片入汤,以利于掌控时间。



关于粉丝




专用的火锅粉丝

记得还有一种更粗的,更韧,更不容易煮断了。

但愿台湾的生产商使用的明胶是食用的那种。。。。。

呵呵




这次用的鱼片就是平时我吃炸鱼排所用的FILET DE SOLE (舌鳎鱼 上海人称“捏塌鱼”的~~~~)

是属优质比目鱼一类的海洋名贵经济鱼。(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7克、脂肪1.2克, 属于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和胶质。-----网上抄来的~~~)






特点--------鱼店买来时就已经去皮去鱼鳞本身也并无鱼刺未经冷冻,是上海人所叫的“热气鱼”吧,比其它冷冻后化开的鱼排相比优点明显,清涮之后仍一点不腥气一点不老渣。

只是价格比较贵些(18.00-20.00元一公斤)但质量极好,肉质细腻 ,鲜肥而不腻,仍觉物有所值~~~



但鱼片入汤时必需伺候好,要另用捞勺兜着,这样不至于被煮烂粉碎而入汤,影响汤底料的味道。。

试过,不是所有鱼种都合适用在火锅餐食。。

意外惊喜的是

那天结果不是一个人独食

有小咪的妈妈驾到帮忙~~~

一起去食品店配菜 看到了有大西洋活龙虾卖。真好~~才 3,99 元一磅!

尽管火锅的食材已足够两人吃,还是忍不住买了!

大锅水煮开后下葱结,下整龙虾。六分钟后取出,拆分。



那天仅仅用了大钳

其他部分(头 尾)另作安排 今天不吃完你们了。(头重新入蒸锅加蒸8分钟 保证熟了)





又鲜又嫩又凉又滑的虾钳肉

用蛋黄酱配生菜当了开胃盘~~~~





大快朵颐 饱餐一顿



就这样

很清淡很轻松地过了除夕

饭后两人打打小扑克逗逗小猫咪,

时间就随我们一起慵懒地过去了。。

然后打开电视

看一会儿纽约时代广场的实况





一直看到让水晶球掉下来的倒数计时过程。30秒。。。20秒。。。54321.。。。

 "BONNE ANNÉE !"      两人抱抱-----

"BEAUCOUP DE PROSPÉRITÉ....  AVEC LA SANTÉ........."

很夸张地祝愿一番

然后继续喝啤酒





最后是夜点心:

菜肉大馄饨

馅儿?上海青菜+香菇+一点点肉. 小咪她妈妈曾经的外号是馄饨姑娘。擅吃就擅做,这盘馄饨全是她包的 活儿真的很漂亮 赞一大个~~~





这就吃上了 余兴未了,用锅里余下的清汤当了馄饨汤。

火锅底汤当汤喝究竟好不好,是个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只要不隔夜, 只要里头没混杂各类不同肉味,本人并不忌讳这反复煮开过的液体, 味道可说是别具一格!

只是事先须记得拌馄饨馅儿时要淡淡的 少放点盐。



就这样吃了2012最后那餐。

不渲染不铺张连饭桌子都没摆开连桌布餐巾都没用上, 就着厨房吧台,实实惠惠红红火火(脸喝红了)地迎来了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 你们要是我邻居,一定常请你过来~~~~

冬天火锅真是好主意,能热热地吃上好多的素菜感觉也不太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的火锅解了我的馋。 本来我们回德国我想吃个火锅,结果安娜去奶奶家,我直接上班了, 等春节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袖袖你好!

好久没互访,呵呵 刚刚在你那儿写了:今后我们要多多联系。。。

看到你说读书。很好啊!今年我也读了很多很多的纸质书。脑子里常留有故事~~~

《纯真年代》,我昨天开始看这本。讲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多社会家庭婚姻恋爱如何面临大的变化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棒。上天安排的除夕。我们那天请中国来的朋友的朋友一家吃饭,也比较热闹,也省了烧。
祝你新年新气象!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新力跨年过得好吗?

祝2013更幽默,各方面收获更多!

这个罗卜丝油酥饼可好吃了!试试吧...

我有方子和视频连接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哈哈,蛋黄我是抹的,但抹在了油酥饼上头了(沾芝麻用~~~~)

哎呀,可发不了财了

茶香大侠,谢谢你来~~~~祝新年好!祝多出好片多写佳文文 让我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吃火锅,每次准吃撑。那萝卜丝葱油酥烧饼馋人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顿大餐让我馋的。这上海馄饨有水平!抹点蛋黄,就成金元宝了!祝财源滚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所以 快来可怜可怜俺!


还差点儿一个人打火锅呢

无忧,现在谁都没你旅行多,满世界跑,说你和老猫去了南极我也有思想准备~~~~
5忧 回复 悄悄话
吃火锅给我的感觉都是一群人,还从未两人打火锅的,
你这节日过得很红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mm我看了你一系列的文章,很感动,我知道你最近头痛,知道身体不是很舒适,但是依然用十分健康的心态在面对着困难(难受),很有意志力很有修行的本家妹妹!

加油!相信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我们握握手!多联系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只是小家子版而不是豪华版,啊

来孩子妈,烤几个酥油饼给你捎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赶紧吃赶紧吃。。。很容易做到的对吗?
10分钟的准备,然后酒瓶打开。。。坐下就行啦!呵呵
你们家的火锅才更正式啊,我这个是借用的瑞士方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赶紧吃赶紧吃。。。很容易做到的对吗?
10分钟的准备,然后酒瓶打开。。。坐下就行啦!呵呵
你们家的火锅才更正式啊,我这个是借用的瑞士方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本家姐啊,俺看见我家的火锅啦

姐啊,我检查了眼底,没有问题。唉,天天早晨出汗,其实心里很不舒服,极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调节吧。

谢谢你带给我的真诚与善良,感谢网路让此相识又相知..........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家是豪华版的火锅宴,那个饼太馋人了,恨不得伸手给抓出来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杜姐呀杜姐,火锅可是我的最爱啊,这下完了,刚吃过晚饭,看了杜姐的贴又想要吃火锅了:)

圣诞节期间我们也吃了几次火锅,用的是在中国店里买的电火锅,杜姐这个瑞士火锅很精致漂亮啊!更享受了。

祝杜姐新周快乐~~~~ ^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谢谢阿苏告诉我这些经典部分!你的艺术素养好,听你介绍 已非常值得!!

我对以前看过的舞台剧(歌剧)的印象太深了,不知电影何以能如此好地融合剧情和大场面,导演这么有掌控力度啊。

还有演员,作为观众阿苏竟然被一个不出名的完全陌生的嗓音打动,猜想她一定有超常的能力加上阿苏一定有超常的欣赏力~~~

就像我正在读的长篇小说《嘉莉妹妹》里,嘉莉出名源于一场戏里没有一句台词的小角色,观众恰恰被她皱眉的悲伤表情所折服~~~这就是慧眼

我一定要看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 电影蛮不错,又演又唱,剧情不拖沓,新人倍出,老将压阵,Hackman & Crowe, Ann (likely) 会被奥斯卡提名,Crowe赢奖机会最大, 我以为。

总的来说,后半段给我的惊喜,震撼,多于前头。喜欢这个Eponine的出色表演! 一曲On My Own, 发自肺腑,撼动人心。相比较I Dreamed A Dream, 那种绝望与无奈,使人物更让人痛惜,怜惜,珍惜。 竟然被一个陌生的嗓音完完全全而打动,吸引,为之潸然泪下,这种影视感受,很难得,这个演Eponine的女演员, 叫Samantha Barks,英国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这么一说我也饿了!补营养去了。

阿松,你的文图博客真是妙也!真好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还有,吃我们家这样的清汤免肉火锅,肯定是瘦身且壮阳补肾 放心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哈哈看到圆圆了

你这小姑娘果然很可爱!人与名似!

做油酥面啊,一份面粉需要加同样份量的一份油,而且要充分地拌匀,甚至用手指一点一点搓才有好效果,我有时比较谨慎油放少些了,吃口效果(松脆)就不是很棒。所以关键是面 和好了,里头什么馅儿都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哎,饥不择食,那就先喝碗清汤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这边阿松的幽默我一定要学~~~
可惜你们那儿比较热,吃麻辣火锅不是很合适,也跟我一样喝清汤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所以说呢,我今后一定要幽默!

阿飘,跟我一起吃素吧,就象和尚的那种?嘎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两个礼拜还行,不过稍有点短~~~~

石妹我们这儿有家阿拉伯人开的巨型水果蔬菜超市(其老板还曾是我们的客户!伙计们也都熟识)东西真是又好又多又超便宜,我每次去都能装得车厢满,大获全胜而归,其中鸭梨是每次都不漏的,因其他店包括唐人街价格都翻倍。。

谢谢你给我这个甜汤的念头,我一上网就零嘴不断的,担心自己发胖呢,喝汤应没问题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中年油胖子瘦身没指望了呀!萝卜丝葱油酥饼哪能呷做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真是岂有此理。我这离下顿饭还有好几个小时呢,结果被你一挑拨,我现在就开始饥肠辘辘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关于血压高还真是玩笑!

阿飘我服了你了,已慢慢习惯了你的说法,先打个问号:真的假的? 基本从开玩笑的角度去想。哈哈哈
----------------------------------


姐一点都不幽默~哼哼

这看电视听相声什么的不就是时不时血压忽高忽低滴么?真是的~

不过姐说的这些素食现在素食人都不在意了,和尚都啃猪蹄了不是?嘎嘎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小小声告诉你,我很期待呢~~
可以无法无天两个星期。

我对吃生的梨要求也很高,必须肉质细腻,生脆,水分多。不达到这样的要求宁愿不吃:)。但是做甜品汤就无所谓了,木噱噱的也可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妹,独将军把门刚刚开始还蛮开心的,自由自在没有任何责任感(哈哈)

但是不能太久。竟然已经四个月过去 开始郁闷了 aaaa

希望村长他出差时间不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如果我们是邻居多好!~~

石妹,枸杞也是我喜欢的,味平性凉 所以也能泡茶喝~~~~
不过这次的枸杞子是小肥羊清汤底料里配着一切来的。我就全放入了,何乐而不为啊~~~

你提倡的这碗甜汤,我今冬肯定会经常喝。我喜欢大枣,经常熬粥喝。以往对生梨当水果生吃不是很喜欢(口感太粗,除了天津鸭梨之外),但做汤还是很能抑短扬长的啊,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大河怎么病了?是不是感冒了?有肠胃症状吗?抱抱他啊!

这次看希拉里得病的经过,也很同情她了,所以女人从政,还真的挺难!

幸亏你是学医,懂得给大河很精心的照顾和安抚。

如果感冒 你自己也要当心 经常是在公共场所比如学校比较容易得



好的,谢谢信息! 我这就让电视开着,走过经过看一眼~~~~

我对橄榄球的激情不高,因身边没自己的球队。。我们这儿只有大学生队打得也不好没传统的缘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是啊,那个烧饼真的是好吃

以前是做的鲜肉馅,现在更喜这一款,感觉也更方便做,油酥面是关键

对了运动员亮亮妈,自从那个群组冷了,好久都没联系!
但我经常潜水看你做美食,非常能干哇!
特别喜欢你做的小点心比如蔓越梅和开心果的饼干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火烧,火锅,冬天心里就有了一把火:暖和。报告杜姐,今日的两场球赛:1:30 CBS,4:30 FOX。是应该很有看头。我会都看,儿子病了我也只能在家干活,看球。报告完毕。周末愉快!那混沌真漂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新年好!谢谢你的绝好灵感。要不然真的是太清冷了。。。

知道你看过电影悲惨世界了,还哭湿了多张手巾纸///哇呜

电影很不错吗?我等着在家看了 天太冷满地雪,都没外出的兴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涵的评论:
这位朋友,我在哪个朋友博客见过你!谢谢光临!

我也是感觉壮观才拍照片留念的

人少嘛 吃不了的可小包装冻起来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是歪打正着,居然让杜姐姐跟风,荣幸地很!

好,吃得肆无忌惮~~吃得毫无章法~~有杯酒加知己,夫复何求!?

干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关于血压高还真是玩笑!

阿飘我服了你了,已慢慢习惯了你的说法,先打个问号:真的假的? 基本从开玩笑的角度去想。哈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赶紧扶起阿飘~~~~

难道你没听说过吃鱼虾素食啊。。嘎嘎 都是些修行没到位嘴馋之人新发一派,以后试着也来参加吧,保证让你血压稳定在好的水平。。。

我同你的感受真的一样,关于我要上春晚。。。我连主持人都不喜欢的----央视人端着的样子还主持流行?我真乐了~~~~

喜欢的人的歌我们另外听。就这样简单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姐夫怎么还不回来啊!抱抱杜姐!
以后逢年过节的,姐姐说一声,我过去陪姐~~

高质量的火锅!汤里放枸杞子,聪明的做法,偷走了~~
我们周末也常常吃火锅,简单,好吃,健康,火热。
“肆无忌惮”,“毫无章法”是对吃火锅的最佳赞美。我们通常还温一壶绍兴黄酒,有时把手提电脑打开,和亲友一边聊天,一边开吃,很开心的。

几张片片很展气氛,可以看出杜姐的愉悦心情~~

过几天我也要独将军把门了~~,也得自己找乐子了,呵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烧饼看着太诱人了。就火锅正好。新年快乐。
梦涵 回复 悄悄话 這餛飩包的太壯觀了,火鍋好想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姐,这边汇报一下血压,我这所谓的“高血压”其实不是真家伙,只是因为有家族史,一次高了用了药后就用药给维持(最古老的最保守的一种方法)剂量很小的那种管你血压高不高每天都要吞一粒。。。作用在我有点像“养心丸”:)嘎嘎~

不过这血压不是好玩的东西,它会跟着情绪走,所以,我平时也很注意,说看电视剧电影或者演唱会等跟着蹦跶,那一半是玩笑,另一半是说,看到评委评判选手不公正的时候,是很气愤的。。。这一次“我要上春晚”我不想看,感觉这些喜欢的歌手的歌可以找来喜欢的听,没必要跟着那台节目反复受累,加上一些歌手也实在不喜欢。。。看整台就感觉乱78遭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沙发啊~坐着慢慢吃了。。。。
边吃边看姐的轻松流水纪实,当看到“又因我基本上是食鱼虾类素的 ”我哐当翻下沙发~~~~这些东东到了咱姐这边摇身一变竟然成了素食了~替人家好一阵冤呐~~~~~

姐,你家的素食都是说的鱼虾吗?那我也要吃素食~哼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