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农民工和春运:获奖片《归途列车》国内也公映

(2013-01-31 07:34:22) 下一个



根据2013年01月29日南都周刊,作为一部无中国官方背景、中加合拍的社会现实题材独立纪录片,长记录片《归途列车》在2011年初能拿到广电总局的公映许可证,准备在全国商业院线进行公映,还是很幸运的。

2011年拿到公映许可证的纪录片有26部,其中绝大多数有官方背景。
 
http://book.qq.com/a/20130129/000042.htm


--------------------------------------------------------------------------------------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范立欣


“虽然我们拍的是你,但其实是讲所有农民工的故事

你们的牺牲应该被中国人记住。”

---范立欣对片中主要人物张昌华和陈素琴夫妇说。


内容提要:   

归途列车》被称为“中国春运纪录片”,讲述张昌华一家3年来春节期间返家探亲的历程。

夫妇俩为了子女到广州打工,但女儿选择退学,离家成为新一代的打工妹,从广州的服装厂到深圳的夜店,一次次选择刺痛了父母的心。

影片用镜头聚焦小人物命运,包括农民工在亲情与生计间的矛盾,客观完整地记录了中国普通农民工的境遇。


获奖情况:
   
2009年10月在加拿大首映后,《归途列车》在全球收获了至少30个以上奖项。

美国,《归途列车》获美国洛杉矶影评人十佳影片大奖、美国导演工会最佳纪录片提名、第83界奥斯卡奖纪录片提名等;

澳大利亚,《归途列车》获得亚太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加拿大,《归途列车》荣获多伦多电影节年度十佳影片大奖、加拿大电影学院奖基尼奖最佳纪录片奖、维多利亚电影节最佳影片等10多项大奖;

欧洲,《归途列车》荣获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全球纪录片最高奖项“伊文思奖”。

2012年10月2日,在全球33届纪录片和新闻艾美奖颁奖礼上,归途列车》成功获得最佳记录片和最佳长篇商业报道奖两项大奖。






初步的感觉:1 这部记录片电影竟然没有旁白,仅一点点字幕很少的音乐和现场所取的自然音响,剪接十分出色;
                        2 有人物有故事,是俺非常欣赏的角度 (跟拍了三年 毅力可嘉!!)
                        3 展示社会方面----- 看到真实的环境里普通人在说真实的话题,媒体中一般很少有他们的话语权


范导演年轻有为啊      ----------------- 悲天悯人,不忘关注社会和人生  英文沟通能力也那么好!

在《知音》上曾读到一则有关范立欣本人的恋情挽歌,令我唏嘘不已。。。



全部电影如下

(45分钟开始关于春运的真实场面太令我吃惊了。怎么拍到的哦)




打工家庭 担纲纪录片主角   

2006年至2009年间,导演范立欣和他的团队拍摄完成纪录长片《归途列车》。

如今,片长87分钟的《归途列车》在全球获大小奖项30多个。从2012年春运开始,该片在国内热映。
 
张昌华说:“2006年,小范当时是中央电视台记者,他来我们厂拍电视片《开往春天的列车》时和我认识。我觉得小范待人和气,不摆架子把我当兄弟,后来他说要拍一部我一家人的纪录片,我就答应了。这个片子一拍就是3年,直到2009年春节才结束。”   

昨日,范立欣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老张和陈姐很朴实,从不提物质、金钱方面的要求,他们身上的故事也很多,十分符合我想通过一个农民工家庭的故事来反映改革开放30年的要求。跟拍他们3年时间,我们成了亲人般的朋友。”   

张昌华家离一条乡村公路不远,也算得上山清水秀。“拍片子的那几年内,小范他们3次来到我家。”2008年春节,范立欣和他的团队带着十几箱器材,从广州火车站一路跟拍到广安大安镇回龙村8组。

“他们4个大男人在我家,两人睡床两人打地铺。”张昌华岳母唐廷瑞老太太回忆,“他们和我们吃一锅饭,生活上一点也不讲究。”   

此前的2007年夏天,范立欣团队到广安拍摄。

“当时天气炎热,每到夜深人静时,我就打来井水,让他们在后边的小坝子里冲个凉。”张昌华回忆。

------------------------------


导演范立欣,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 ,21岁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院英文系,从98年起先后在武汉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任新闻记者,06年移民加拿大,加入以反映全球社会政治等现实问题为己任的纪录片摄制公司EyeSteelFilm,拍摄多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纪录片。

2003年,武汉电视台,与陈伟军共同拍摄关于中国艾滋病家庭的记录片《好死不如赖活着》   
2006年,中央电视台,曾拍摄纪录片《沿江而上》(Up The Yangtze)讲三峡水坝   导演 张侨勇
《归途列车》是他导演的第一部纪录长片。


下一步,会不会选择说环保--大气污染话题?


(DUMARTINI 根据网络和书籍资源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好赛~~~看到朋友对体育对看球有兴趣,都好开心,希望搭上话语。确实挺精彩异一场超级碗,差不多要被赶上,但又没赶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mm好!
这么多老百姓挤在一块儿凑在镜头底下反映一个大社会问题,这些当官的如果再不受触动,想改进计策,简直是白吃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的评论:
你好心怡!
这部片子很可以帮助让我们自己想事,非常现实主义的拍法。。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你喜欢的我也喜欢!但是圆圆关于当摄影记者,只能内心想想而已,要求很高的啊~~首先是不能怕S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啊,巴尔的摩太强了。28比6 49人还有机会吗?郁闷 也没有用。呵呵呵

哇呀 四次啊!每次TOUCH DOWN 都太精彩 ...

12号JONES简直是飞箭出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 安娜晴天 心怡 夏圆的评论:

谢谢留言,有一点点忙,把新博客的留言区关上了。。。还有,要留时间看超级碗,这儿先匆匆回复一下大家~~~~

祝星期天好祝新一周好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看看你贴了John Malkovich ,他是我最佩服的男演员,在NETFLIX上把他的电影几乎都看了,这个人有一种神奇的表演才能,他也演好人,比如KLIMT,就是因为是他演的我才去看了。:))非常有天才。
你还好吗?今天会看橄榄球的超级杯吗?我肯定要看,巴尔的摩今年简直如有神助,肯定好看。给杜姐问好,你的新帖子跟不了贴就写这里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春运的题目就替老百姓心疼。

问好杜姐!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好片子!让人痛心,深思。。。连续拍一个家庭的变迁,也反映了一个社会记录。
导演也赞一个!年轻有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和D都喜欢看记录片历史片。其实杜姐的博文常常如同记者兼摄影,而且非常敬业,专业,精彩,令人佩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谢你啊。不知道圆圆你喜欢看记录片吗?还有讲历史的?

看到摄影师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春运最繁忙和紧张的时段抢拍实况镜头,我就想起了战地摄影记者们的工作----非常使人向往的工作,正是我非常喜欢做的工作~~~可惜不是我。过把瘾就好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有一颗善良敏感的心,不管是你的作品,还是你介绍的作品,总会拨动人们的心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周末好!

一个多小时就够。不过看完感觉不轻松。。。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贡献不敢当,花翁过誉了 喜欢就好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草斋的评论:
兰草mm你好!

潜水读了你很多专业心理学谈论,得益了!

也谢谢你的支持。有好的记录片电影看,大家都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好的~~~

五弟还没出发啊?预祝春节好,一路平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mm周末好!

辛苦了一周,周末的晚上应该有娱乐活动点缀了!

我今天的活动是看冰球赛,明天呢 是超级碗的橄榄球决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ndyliying的评论:
谢谢这位加拿大老乡的肯定。这部记录片所获得的第一份大奖,好像就是来自加拿大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的评论:

你好DAN,谢谢你用GREAT一词。。。从拍摄手法上看因描写的对象都是底层基本群众,所以没有用煽情的配曲及旁白来画蛇添足,或用教条和口号来体现电影人的诠释,对春运大环境的重彩勾勒和现场气氛的渲染,重点在呈现人的状态,对民生 制作者充满了重视和关注,很喜欢这样的手法。。。

这样做效果很不错,启发我们自己思考。不管观众来自哪个群体
也许结论会因人而异,但肯定会让人有思考,提出很多问题。

对于我们国人或源自这片土地的华人,我们更融入了自己的感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瓦娃的评论:
不用谢!

看一个好的跟帖,收获同样很多很大,甚至超过本帖都可能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园园你好!很感动于你的感动!可能是想法变化了,我现在对廉价煽情和无厘头的搞笑都不感冒了,看一部好的记录片,展示真人生甚至只是揭示自然的 都让我深深投入。。。

真的哦,这位导演一表人才而且很坚持自己选定的方向! 希望他今后能顺利达到心愿

“青年才俊”现在有点滥用,而这一词放在他身上才是真正恰切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有好片子看了,回头细看。

谢谢杜姐分享,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多谢你的贡献.
兰草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楼主贴出这部电影.
看过CBC对导演的访谈,一直想看.真的很好,非常感人.最后一段让我泪流满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要看看。
给杜姐问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归途列车》在全球收获了至少30个以上奖项。

谢谢杜姐的推荐! 我这周就找时间看. 祝你周末快乐!
candyliying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it a few years ago in Canada, i love it.
dan 回复 悄悄话 Great documentary film!

It raised a lot questions that we don't have an answers for, not just the poverty and the harsh aspect of life, but some that we all share in life even in a materialistically abundant society.

Striking difference in humanity between more western value infleunced chinese film makers like Ang Lee and 范立欣, vs homebrewer 张艺谋 alike.

Thanks for sharing.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和跟帖各位的介绍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2003年看“好死不如赖活着”,讲述河南农村艾滋村的一个艾滋病家庭的苦难,感动得我稀里哗啦的,眼泪不住地流。那部片子的摄影是俺的一个朋友的朋友,听他讲述了拍摄的不易。当地官员不让任何摄影机出现在村里,他们只能偷偷地拍,也是跟拍了几年。

现在才知,原来范导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导演。这位青年才俊再创辉煌,再次跟拍三年,拍的还是社会最底层人--农民工。范导一表人才,可他拍的这两部大片让俺真正体会,这才是 Handsome is as handsome does!

谢谢杜姐分享,这是一部令人百感交集的片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在底层还是有很多善良的人,或者说良心未泯的人。。。

现在这官一旦当上,太容易得个人或家庭的巨大实利,又无人监督,所以才形成目前的可怕状态。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的,很沉重。不知说什么好。

中国的老百姓永远是最苦的,如果当官的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做点好事,老百姓日子就舒松一点;如果当官的只想着自己捞好处,老百姓就无出头之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妹,我看完了之后都不知说啥好。沉默地沉重地感受。。。

听到火车与铁轨摩擦的熟悉声音,更有一层感受。。。我下放农村过,然后在淮北生活15年,年年坐火车来回在安徽和上海之间,所有家中余钱几乎是全付给探亲了,甚至当时玩笑说我们为铁道部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火车站真是非常熟悉的地方!

如何买票如何拥挤上车如何抢座位如何解决吃喝拉撒。。。身历其境!那时是大量知青和支边人员,现在则是农民工过年潮。。。使多年前的心情,那种紧张,慌乱和吃力的感觉(我弟弟曾经为了帮我抢行李架,同人打过架。。。),如今在电影里重新被唤起。

时代背景变了人们谈话的内容变了,但有一点没变,就是车站黑鸦鸦的人群里能看到真正老百姓的生活及其喜怒哀乐。

这位导演努力拍写实的记录片,非常值得人尊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小林的评论:
不谢,小林让我们一起欣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睛辣辣的,心疼。。。
最底层的老百姓啊。。。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多谢DUMA介绍! 在HBO播过,挺好的片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毒为香的评论:

是嘛,看了一些采访和讲话,我对他印象也不错..

片头有出品方SODEC( 魁北克省政府对文化项目的一个支持机构).能得到其支持 不容易啊

红毒为香 回复 悄悄话 年轻导演是我一个朋友,很有才气,人也谦和。作品拿过多次大奖,值得一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