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天赐予的一场戏:吴秀波的表与里(书)

(2013-01-24 09:39:15) 下一个




    

    作  者:
吴秀波

  •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



    I    S     B     N9787508634487

  • 定               价68.00
  • 作               者 吴秀波
  • 作   者   国  别-
  • 出   版   时  间201209
  • 出      版     社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图书策划公司-
  • 译              者--
  • 开              本16开
  • 装              帧平装
  • 版              次第1版
  • 页              数180页
  • 开  卷   分  类文艺>传记 > 传记

    本书讲述吴秀波从影以来至2011年的心灵记录。

    内容简介

    1.本书为吴秀波出道以来的第一本写真文集,文字均由其本人亲自撰写

    2.吴秀波因其主演的《黎明之前》《心术》的热播而备受关注,目前属于事业上升期,已跃升国内一线男演员行列,拥有不断增加且的优质粉丝群体,新浪微博粉丝为97万。

    3.本书全部照片为创作团队赴法国巴黎拍摄,(2010年暴雪前的深冬,拍摄于巴黎的街道、转角酒吧、近郊古堡与楼顶之间。)由台湾著名时尚摄影师王志伯全程掌镜并进行书装设计,整体风格大气、硬朗,充分凸显吴秀波的个人气质。

    4.随书附赠精美海报,四色铜版纸印刷,装帧印制精美。

    作者简介

      吴秀波,演员,1968年9月5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做过歌手、电视剧监制、音乐编辑、商人等。1996年发行专辑《爱之战》,于2002年回归表演。2010年凭借《黎明之前》一举成名后,2012年主演的《心术》再成热播大剧。此外,主演的《请你原谅我》《兄弟门》《道可道》《相思树》《嫁衣》《剑谍》等,都得到观众的喜爱与认可。

    目录

    我是谁
    “文艺愤青”的年月
    爱 ● 信仰
    持与修行
    善良
    放下
    名字
    名声
    成功
    恐惧
    父亲
    孩子
    一个人
    死亡 ● 生命
    偶像
    女人
    兄弟
    音乐
    戏子
    角色/ 角色不是演员
    演戏
    罗伊/ 刘新杰
    昨天
    采访
    自由
    旅行
    未来
    兄弟门












    =======================


    从昨天开始有一位叫做吴秀波的ID在文学城里开博并接连发了三篇散文

    之所以使大家十分欣喜地议论纷纷~~~~(“吴秀波来文学城了?真的是他....?”)

    是因为博主这样介绍自己:



            吴秀波

    我的性别:男 ♂
    所在地区:以后再告诉你
    我的年龄:45岁
    我的身高:178(厘米)
    我的体重:60(公斤)
    我的生肖:猴 (44, 56, 68, 80, 92)
    我的星座:处女座 (08/23-09/22)
    我的血型:B型

    精彩书摘

    摘自:
    我是谁

    我不“善于”与人为敌,我是个挺“圆滑”的人,我用比较安全的方式来达到我的目的。

    我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所处的年代是和平而安全的,父母又是双职工,都有收入,所以从小就没有风险意识,也不认为丧失了一份工作,会面临多大的生活灾难。时间倒回十几年,我也是个“八〇后”,其实每个人都有过这种状态。

    如果有一百个人,我一定是最后那三十个人之一,我一无是处,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
    我是一个挺笨的人,挺简单的人,在现实中其实做什么都不是很利落,不善于跟人交流。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爬上火车的蜗牛。因为恰巧有这样一个行业,能把表演变成跟其他人沟通的方式,所以我被大家认可了。

    小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心灵“弱小”的人,不会期盼有奇迹发生--自己会变得多么强大。所以总是希望周边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总希望放眼看去全是好人、好人和更好的人。慢慢大了你会发现,你可以做那个你希望的人。

    小的时候下学回家,家里就我一个人,脖子上挂一把钥匙,走来走去,没人交流。晚上听父母在吵架,我基本上把自己反锁在屋里,觉得很无助。每天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完完全全就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瞎想。听《岳飞传》那段时间,每次睡觉前我都想象自己骑着马,拿着那杆长枪,走在荒野上。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觉得,那是我的世界,因为他们都睡了。

    长大以后我还是那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只是现在偶尔出来走走,还走在一个特安全、特招摇的地方,那个地方叫舞台。我是一个“壁垒森严”的人,挺禁锢的一个人,所以生活里我天性特别不容易解放。可能就是因为生活中这种状态太多了,天性的好多侧面有对自由的渴望和挣扎。突然间有一个地方告诉我:放心吧,这儿安全。全是假的。拍戏的时候这些东西就全出来了,放出了一百零八将,飞出去的全是魔鬼。


    摘自:
    父亲

    那时候没有“外交官”这个词;那时候如果你爸是熟食店卖肉的,別人会觉得很厉害。我父亲可能拥有的是知识和文化,但在那个年代知识和文化不算什么。而且我父亲也羞于拿知识和文化跟我交流。他一生都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小时候,觉得我的父亲没有别人的父亲那么强大,那么能给我带来快乐。因为总看见别人的爸爸把孩子举过头顶,哈哈笑着,拿胡子扎他。我从来没有,那时候会觉得失望。再大一些,男孩会到反叛期,会调皮,很多父亲会教训他们的儿子,甚至于暴打。可是那个时候我爸一声不吭,于是我特得意:哈哈,我爸才是我真正想要的那一个。

    然后再大了,他几乎失去了在我生活里的位置。因为我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我自己来做决断,我听不见他的教诲。但这不是他的问题,因为我从来没有发问。因为从小到大,我没有这样一个概念,有什么需要去问爸爸。

    等他去世了,我会慢慢开始理解他,因为我也有了儿子。我会想:他究竟是怀着怎样一颗平静而安详的心度过了这一生?他看起来平静而邋遢。我知道他是一个美好的人。非常非常美好,他放弃了一切争取自由的机会,他放弃了自己所有的想法。他让我知道什么是承担。我为我一度瞧不起他而羞愧。他非常伟大。


    摘自:
    演戏

    它解决了我生命里的大部分问题,比如我无法和自己沟通的时候,就需要借助表演。

    对于工作的专注,恰巧释放了我在表演上的压力。在和角色交流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生命交流的快乐时,我才发现,演戏原来是这样。

    我一部戏大约要拍五百场,镜头条数大概在三千到四千条。每拍一个镜头都要放下利益得失、喜怒哀乐,回到零。长时间地这么做好像一种修行,如果你给自己下一个命令,尽量平静而愉悦,生活会改变许多。

    我能为演戏活着,但我不能为了活着演戏。简单地说,我能为一件假的、不存在的事付出我的生命,但是我绝不能为我的生命“付出”虚伪。

    一个好演员首先得是一个安静的观众。你们想看戏吗?我把我的眼睛借给你们,我把我的耳朵借给你们,我把我的手借给你们,我甚至把我的嘴唇都借给你们,我带你们去。有时眼睛所表达的并非眼睛所看到的,而是看这双眼睛所“想”的。

    其实一出戏是由观众和演员共同完成的,我借助的只是我的身体、我的表情、我的感受,但是怎么理解是观众自己想象的。说得简单一点儿,就像画不是一个人画出来的,是一个画的人和一个看的人共同完成的。

    一个人看待事物的观点和所处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主体从来就没变过,只不过所处的角度不一样,所以就有了恶魔与天使、邪恶与善良……我觉得人性很复杂,我理解它就是兽性和人性的“调试比例”。如果我们能够本着拍《动物世界》的角度来拍摄人,我觉得这个世界才是一个准确的世界,一个比较真的世界。
     
    和他本人的真实情况几乎都对上了!发帖的如果不是他本人,也应该是同他有关的人士吧
    拭目以待!先把这本书买来读了再说~~~~

    喜欢“我是谁”这一段的写法。。比较真实的一个“我”,带着那个时代人的共性和吴天性中的某些特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园子啊你的评论很确切!吴秀波曾为黎明之前亲自写过另一种结尾的台词,文采相当可以!

    谢谢你留心博客里的一些小细节,对你的关注和关心我非常感动!好茶待好友!请随意啊~~~

    这几天忙看球赛,没顾上及时回复,不好意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PA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支持!我也是这么想的~~~~

    应该是他哥哥或在美国的家人所建的博客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是啊,原来园园回北京去过,然后又生病一场呢。。。

    辛苦了,回到家就放松了。大家冬天都要保重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被你这一说我也想起来了

    心术里确有几个比较好的桥段和人物 但也有败笔的教条,可能这些戏都是需要先向上报审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黑妮老师,你电影看得真多呀!
    有一次我看访谈节目,听吴秀波谈他自己的黎明之前,有一场戏演到极致了,完全投入并与角色混合了,他轻轻对死去的“海清”耳边倾诉 我是吴秀波!然后重重地用手砸方向盘 一次又一次砸,竟然导致手掌骨折!!
    所以效果非常出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和夏圓的评论:

    看来赞吴秀波演技的人还是有 是这样吗?我听说吴的哥哥在美国,可能这些内容是他哥哥给放入的?

    几张黑白照片我非常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要是喜欢看过去国共斗争的片子,黎明之前可以先看。。。
    若喜欢现代内容呢,建议看心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好!看了吴的几部戏,记住他了~~~
    回国反而忙啊,又上班又顾家的,生活内容也比较丰富,不象在这儿比较单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兴趣广泛,知道的很多, 我两年前回中国一段时间,没记住一个演员。
    问姐姐周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他演的戏,倒是久闻他的大名。哪天找来他的片子看看。

    谢谢杜姐分享,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我是在《黎明之前》认识吴秀波的。与丽雅同赞!杜姐说的“眼睛里常有同一般帅哥演员不同的灵动和人文因素”,真是画龙点睛啊。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吴秀波的《黎明之前》,这么完美的荧屏形象,这么精湛的演技,人才啊~~

    杜姐周末快乐!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能够粉人,真是好啊!这两天,我订了电影魔戒三部collection,重温魔戒的美男子吗,今天把他们的照片翻了个底朝天后,转身来到你的博客,看到又一个我也喜欢的成熟男,真是契机啊!我看过黎明之前和心术,尤其是前一部,他演得很精彩。
    5忧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又粉了一个,我就粉你吧,哈哈。

    看了《心术》和《请你原谅我》,喜欢13姨叫的那个“阿拉邈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看,园园听到了我俩的呼唤,回来了。我开心S了。你上茶,我敬酒,为文城名园接风。;)
    CPA 回复 悄悄话 一定不是秀波本人,但作者如此熟悉他,为他宣传,我也支持到底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转贴吴秀波的短文,诚恳真挚。他是个不错的演员,演黑帮老大时阴狠,演纯真青年时令人心疼。杜姐所言极是:“眼睛里常有同一般帅哥演员不同的灵动和人文因素。”他忙成那样,会来文城开博?有点玄,多半是他的粉丝所为。

    杜姐的茶真诱人呀,黄的黄,绿的绿,红的红,冉冉滴冒着热气!还有小吃,樱桃,枸杞和姜片。谢谢杜姐的茶,不需饮,已醉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好!

    反正我是很喜欢他的,眼睛里常有同一般帅哥演员不同的灵动和人文因素。。甚至包括他演的徐天(好像看到当年我自己的个性,呵呵)~~~~

    记得心术里有一两处的表演,更是非常打动我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黎明之前"的吴秀波是我大爱。"心术"里的也能接受。
    最受不了"请你原谅我"里的那个形象。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2012的评论:
    不用感谢我啊,是他自己写的文字打动了你我他~~~
    这本书我一定会买而且会看完。。。
    问好!
    青青2012 回复 悄悄话 能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他真觉得自己幸运,非常喜爱他和他的表演。更加感谢你贴上来的好文和好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