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保养过度,导致营养不良的一个例子

(2012-06-05 18:41:59) 下一个







今天接到家里电话,说是姐夫紧急住院了。着急的,赶紧发信打电话去了解。

他的症状:消瘦,头晕,体力下降,失眠,早搏等等。已经不是一日,但那天在院子里料理什么,蹲下起立就突然晕厥。。。

后在他本人的坚持和家人的关怀下说服医院将姐夫收治了,做全面检查。

姐夫长相比较清秀(同我们家那位相比~~~)本是上海硅酸盐所搞科研出身然后当上管理干部的,很有科学头脑以致用科学来安排生活起居,多年来一直保持十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体重。素食为主,口味非常清淡,早睡早起极有规律,又经常锻炼,从没有烟酒等的不良嗜好,每次单位年度体检,结果都比同龄人强,没有心血管问题和三高问题,这点一直是我们希望减肥者的榜样。。。


这次入院立即验了血,经过问询了解他的饮食习惯后,通过血像基本可以确定问题并不是他自己以为的心脏病,而是长期的营养不良,就这么简单!

就是说他过份注意节食减油少盐,长期以来这一过份清淡的食物结构,(量也不够,品种也单调),无法满足他身体的正常需求,极大地影响了他自身的基本营养需求。

以前我们家请他吃饭,是任何菜都嫌太咸的,总需要在面前放个凉开水碗以供洗去菜里的盐份(其实照科学的说法,这盐是洗不掉的,早在烹调过程里被吸取了~~~)这习惯甚至影响到他的下一代从小不吃咸腌食物~~~~。。。记得当时很为自己凡夫俗人贪嘴乱食烧菜浓油赤酱只顾满足口腹之欲一点没有节制能力而惭愧,为此感到相形见拙。。。


想不到姐夫保养过度,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后果。吃东西是要当心,但是也不能当心过份了。任何事都有个合适的度,过了就是走过头,过犹不及,尽管当初的方向和出发点还是对的,走着走着就走岔路走到另一个极端上去了。 

现在他在医生的明确指导下开始了调节补充养份的过程,开始进补。但愿还没发展到厌食的程度,需要立即放下多吃东西会造成三高问题,心血管问题的心理误区和思想负担,赶紧摄取足够的各种各样的营养。


姐夫,你一定要象下面的朵朵花儿一样,重新灿烂开放啊





















赶紧多吃!我们来比赛谁吃得更多!

祝姐夫早日恢复强健的体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阿翠,我们都在一条道上呢,都在学习中。。。

问好啊

等你工作游回来啊,等着看你的旅游片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沉鱼mm,巴黎回来后写给你回帖感觉有点更亲切了~~~~

是啊,也许我的体重没问题。。。但愿不会。但是我所增加的全是脂肪,对化验指标没有正面的好处,医生甚至让我节食,你说可怕吗?
希望我的胆固醇和血糖稳定下来,我自己也可以放心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fo2008的评论:

我决定要慎重地告诉你:我姐夫的身体经过这些天的拯救(他差一点儿就去了。。。)已有很关键的转变,指标好了,导尿管拔了,住在国外的儿子放心地走了,相信你也同我们全家人一样高兴。
难道不是?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杜姐:放纵吃和过度减都是极端,都不好~~~

片子一如既往的美,我也开始练习照花儿了~
俺的叫照相,杜姐的叫摄影~~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其实没有人是先天好的。就算芭蕾明星,不上舞台之后,也很容易变师奶。

再好的基因,也都要靠后天控制的。我从来没见过我舞蹈老师吃东西。当然不是说她不吃,而是非常的控制,不随便吃。50多岁的人了,两个儿子都要成年了,背影还是像个少女。她其实已经不上舞台了,胖一点也没关系,很多舞蹈老师都很肥的,尤其美国,但是她很在意自己的身材,就跟杨丽萍很像,不是不吃,吃其实也讲究的,奶制品,水果,蔬菜,肉,都是吃的,只是什么时候吃,吃多少,都很控制。不然营养不够,也跳不动舞,一上舞台就倒下的话就比太胖衣服拉不上拉链更糟糕了。呵呵。

不上舞台的时候,跳舞之前,没老师管着,我也会胖的,年轻的时候管不住自己,最胖的时候,我的体重也曾经接近50公斤。那时候的衣服,我怀孕的时候穿正好,就那体重。。。。。

年纪大了是会发胖的,更年期的时候和激素有关,也和新陈代谢速度降低有关。45岁左右最容易发胖。不过杜姐你的体重绝对不存在发胖这个问题,有那么高的个头,这个体重很好。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对姐夫感情这么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对,吃素的人特别要当心食谱不能太狭隘比如缺乏必须的蛋白质

我最近对肉食不是很喜欢了。也在所谓吃素者之列了,但是还忍不住对活鱼和龙虾的喜欢~~~属作弊者~~~

谢谢丽雅的祝福,很需要的呢!

你都好吗?最近有外出听歌剧吗?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讲个平衡,饮食更是如此。

过犹不及,真的要当心,吃素的人特别要注意营养均衡。

谢谢杜姐分享,很高兴你姐夫正在康复之中。~~

花拍得很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总算 今天传来有好消息。。。开始正常吃东西,不再挂盐水,导尿管拔除。。苦哇。。。姐夫自己承认走极端已有四年之久,想必恢复过程也会是很长久的

当初进医院,化验结果竟把中山医院的高年资的医生都吓住了。。。。以为化验错了结果重来还是那样。哇塞!!!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啊,我也同样祝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可惜我没能拍到白玫瑰。。。哈

对啊,健康的花和健康的人一样,凭精气神就能察觉~~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花啊!

愿杜姐的姐夫早日恢复健康!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有意思的问题。不过杜姐镜头下的这些美丽的花,似乎营养刚刚好,既没有营养过度,也没有营养不良。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的回复给沉鱼mm-----

你的身材保持得真好!原来底子好,先天有好的遗传因子,脂肪层不厚,然后经常运动跳舞等等。。。都是很好的因素!
我以前同你一样,一直保持,但是最近有增加脂肪层的趋势。。。而且没法控制,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样的,我想是同荷尔蒙下降有关。看来有钱难买老来瘦是真话~~~

放纵吃和过度减都是极端,都不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妹你好!刚刚同你擦肩而过
···

就是这个话了,中庸有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扬州一怪

盈袖2006

一霖

逸宽

红豆红

zyxlady

沉鱼

tiger_mimi

freshview

taro_g

5忧 的评论:

各位!新老朋友!
收到大家对此信息的关注和参与议论,很感动也很感谢!无论中外这些年来都对健康问题投入很多,更有提出各种各样的方子(产品),策略和措施的,大方向无非是年轻人忙着塑身和减肥,中年人忙着锻炼和美容,上了年纪的,则主要为减轻体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潜在可能而上心,总而言之,减减减,好多都走在减食挑食的路上,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走向误区的,像我姐夫那样的例子只是少数,连医生都对我姐夫曾经的毅力感到吃惊的。。。更多人是无毅力计划,嘴上叫叫,实则上依旧想吃啥就是啥的,我就是了。前段日子看到自己镜子里粗起来的腰身,对自己说----毅力,你怎么没有减肥毅力啊?其实我身高1.70,体重55公斤,我这个年纪应该被允许吧?社会的舆论倾向是会误导人的,相信我!

物极必反,我想身体的基本要求是不懂极度个人意志的,违反自然需求,然后就要付出代价。纠偏很苦啊!姐姐一提起电话筒就哭。。。。谁都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后果,否则怎么会不坚持让他尽早上医院检查纳,钾,水中毒之类紊乱的指标呢。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可见古人的“中庸之道”是真理,凡事不偏不倚才好,过了度就走到反面去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关于郁金香花的赞美~~~~

还是今年花期前后的不同时间拍的,有的是阳光下,有阴影,有的是大雨中,有雨滴~~

本来放那儿没机会进博客,乘姐夫生病,用花儿的鲜艳来冲冲晦气吧,因为他实在是太虚弱了。。。走了误区,真是感到难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铁钉的评论:
先把你关于红花和白花聚焦的问题提上来回复一下~~~

我真是没发现过因为颜色而聚焦锐度有区别的,但是拍花,要拍得有特色确实比较不易,因为花本身非常完美。不知道你有手动对焦的经验和爱好吗?试试!也许效果会有不同?只是眼力更费一些,需要精细的调节~~~~

我也因此查看了自己的红和白花,问题不在颜色,而是照片本身的构图,如果是CROP的结果。。。太狠,放大到一定程度,就不锐了~~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估计是极少数,问题不大,更正过来也容易。
爱吃肉类,油盐的估计是多数,那个出了问题就不是那么好纠正的了。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电解质紊乱可以很快纠正。譬如喝一瓶G2运动饮料。真正营养不良还要验血查蛋白指数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嗨嗨,还是第一次听说哦,克己,少享受反而生病了。。。祝他大享口福而且康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电解质紊乱,我也有国内的亲戚得过这个病,跟你姐夫的情况一样,过度少盐少油,菜式单一,导致营养不良。不过病了那么一次后,现在再也不挑食了,盐也进食适量了,身体立即好了起来。别担心,你姐夫只要以后注意饮食的合理摄取,会好的。

我爸以前因为有心血管毛病,食物中也是一直少盐,结果老年时医生要求他吃乳腐。可见,什么都不能走极端,都有个平衡的问题。

我现在是越来越爱吃肉。我老公笑我是恢复了老虎的本性。哈哈~~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想想,现在咱们最好就是顺应自然。少量多品种。营养要均衡。我想起一句俗语,说是只要按照你家祖父母外祖父母那样吃法,一准没错。他们吃的,你也吃;他们不吃(还没有发明出来),你也不吃。这样就能基本上保持你的饮食卫生了。。。

其实何止饮食一样,他们的作息习惯也要学习呢:早起早睡!

祝你姐夫早日多吃而康复!

-逸宽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觉得我照的鲜红和白色的花有一点点聚焦不够sharp, 请问有什么诀窍? 谢啦!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先同杜姐一起祝福姐夫早日康复!
再说这花美的,太喜欢了~~
其实杜姐说的也是一个度,我们都不能太偏离了它;但它又确实很难把握,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不管怎样,祝福大家都健康!
谢谢杜姐的提醒~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ORZ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忍不住再说一句,不瘦的人往往看着瘦的人都觉得不健康。未必。瘦有健康的瘦,譬如舞蹈演员以及运动员。

但要有健康的瘦,不节制饮食是不可能有的,光节制饮食也是不可能有的。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在医生,营养师,教练,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做到健康的结实的瘦。

一句话,切莫把别人极端的一个例子当作自己放任的借口。我保持了十几年42公斤的体重,其间生了两个孩子,总共做了2年半的优质奶牛,现在依旧42公斤,医生证明身体健康。明年还会重新参加芭蕾舞蹈学校的期末演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您这篇文章,要误导不少人放开肚子的吃了。。。。。。。

吃的过少,摄入热量不足,加上剧烈运动,确实是会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那得基本上没有任何盐和糖进入身体,才是这个结果。而实际上所有的肉类本身都是咸的。你姐夫很可能基本不沾肉,蛋,奶或者奶制品。

少盐,少糖,少油,在还在吃肉,蛋,奶的时候,是对的!比较健康的做法,是均衡的控制盐,糖,油,肉的比例和量。对于素食的人来说,摄入必要的盐分和油,豆制品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中年尚有运动的男性来说,一周吃一次肉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当有体力消耗的时候,必须要有足够的热量来支持。而像我外公这样,常年以静养生的人,体力消耗小,不吃肉完全没事,虽烟酒都来,照旧身体健康头脑敏捷的到现在82岁。我外公也很注意的,绝对要保持清瘦。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从他从前的饮食习惯过渡到更合理的习惯要注意慢慢来,循序渐进,一下子改变身体也吃不消。
住你姐夫早日恢复健康!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祝杜姐姐夫早日康复!

杜姐,看到你这一篇,我释然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前二天我买了咸蛋,我夏日的最爱啊,可我已经忍了很多年没吃了,终于不想在忍了:)

问好杜姐和这里的朋友们!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Co 祝愿你姐夫早日出院
5忧 回复 悄悄话
多吃多喝,太对俺的胃口了,呵呵。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我真的认为能吃能喝是件好事。

祝愿你姐夫早日出院,出院后能多吃多喝!

郁金香拍得真漂亮。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圈圈, 你好!
刚弄清这个毛病叫做电解质紊乱。。
听说还挺危险。吓得。。。
我以后一定要多吃点了,不让饿着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advic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