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困难也要读下去----拉贝日记里的真相 选登

(2012-01-07 00:20:41) 下一个



我找到心妹推荐的这部电影(点击:)电影《John Rabe》(拉贝日记)的中文版了。挺好,至少我能听懂。

电影链接:http://www.6park.com/enter9/messages/31281.html

注意:必须把上面链接COPY了直接放地址栏里才行。否则是被屏蔽的


然后又
发现了一部分的 拉贝日记 ,是完全真实的记录。(好像已经出过书?)摘录一些 记载在此吧。。南京大屠杀实在是太残酷了,太令我们的国人受辱了!!!!

在如此屠杀发生的同时女人还敢公开地搔首弄姿卖弄风情?绝对不真实。

看看下面的真实记载就知道了!实在太恐怖。。。。

可是,再困难也要读下去,为的是不要忘记这事,这人!!





RAPE的日记介绍


拉贝的日记是近年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数量最多、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史料。

这部日记所记述的,都是拉贝的亲历亲见亲闻,非常具体、细致和真实,无人能否认其可信度。

拉贝是南京安全区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是德国纳粹党南京小组代理,这特殊身份使他的记述具有别人难以代替的作用。在写作日记的同时,拉贝还精心保存了80多张现场拍摄的照片,并对这些照片作了翔实的说明。这些文字对中日交战双方的实际情况和政治是非作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拉贝当时活动的范围主要在南京安全区内,因此《拉贝日记》不可能对南京大屠杀的全过程作出完整的系统的论断和估计。但《拉贝日记》仍然被认为具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

电影《拉贝日记》是唯一一部得到中国官方授权的、由外国导演拍摄的南京题材影片。




(1937年)12月17日

两个日本士兵爬过院墙,正打算闯进我的住房,看见我出现后就为自己的闯入找借口,说是看见有中国士兵爬过院墙。我把我的党徽指给他们看,于是他们就从原路又退了回去。

在我院墙后面小巷子里的一所房子里,一名妇女遭到了强奸,接着被刺刀刺中颈部。我好不容易弄到了一辆救护车,把她送进了鼓楼医院。

我的院子里一共约有200名难民,他们像供奉神祗一样尊敬我们这些欧洲人。只要我们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就跪下来,我们难受得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个美国人这样说道:“安全区变成了日本人的妓院。”这话几乎可以说是符合事实的。昨天夜里约有1000名姑娘和妇女遭强奸,仅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一处就有100多名姑娘被强奸。

此时听到的消息全是强奸。如果兄弟或丈夫们出来干预,就被日本人枪杀。耳闻目睹的尽是日本兵痞的残酷暴行和兽行。

我们的奥地利汽车专家哈茨先生同一个日本士兵发生了争执,这个日本人拔出刺刀,但是就在同时被哈茨一记准确的勾拳击中下额倒在地上,他的另外两个武装到牙齿的同伙带着他赶紧溜之大吉。但愿这个胜利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恶果。

日本总领事冈崎胜雄昨天要求难民尽快离开安全区,返回自己的住处,有店铺的就重新开业。其实日本士兵已经为店铺的店主们打开了门,城里几乎没有一家商店未被日本人砸开并抢劫。

德国大使特劳特曼博士位于萨家湾的房子奇迹般地幸免于难,他的门上有一个用日语写的禁止入内的布告。我的院门上也有这么一个布告,但是尽管如此仍然不断有人光顾。克勒格尔陪我一块儿去了特劳特曼的住所,在回来的路上,他在我的房子后面发现了自己的车,车是昨天他和几个日本军官在旅馆的时候被日本兵开走的。克勒格尔执拗地站在自己的车前,后来车里的3个日本兵说了句“朋友,你走吧”,把车还给了他。还是这几个日本兵,他们在下午跑到我的院子里,趁我不在的时候开走了洛伦茨的车。我告诉过韩,如果他无法摆脱客人的话,就无论如何必须让我们的客人留下字据。这次他也的确得到一张字据,上面是这样写的:

 
“感谢你的赠送!日本皇军,K.佐藤”

这下洛伦茨肯定要“高兴”了。

军政部对面一座挖了防空洞的小山丘脚下躺着30具中国士兵的尸体,他们是根据紧急状态法被枪毙的。日本人现在开始清理城市,从山西路广场到军政部已经清理干净。尸体就被草草地抛在沟里。

下午6时,我给我院子里的难民带来了60张草垫子,他们高兴极了。

又有4个日本兵爬过院墙,我当即挡住了其中3人,把他们赶了回去。余下的那个日本人则穿过一排排的难民来到了大铁门面前,我在门口抓住了他,客气地把他送出门外。

这些家伙刚到门外就一溜烟地跑了,他们不愿意和一个德国人打交道。

大多数情况下,我只需要喊一声“德意志”和“希特勒”,他们就会变得有礼貌,而美国人要想让日本人承认则相当困难。

 

    12月18日

我们原先期望随着最高指挥官的到达能恢复秩序,但是遗憾的是,我们的愿望并没有实现。正相反,今天的情况比昨天还要糟糕。今天从一大清早我就开始驱赶爬越围墙的日本士兵。有一个日本士兵开始的时候拔出刺刀朝我逼来,但是当他明白过来站在他对面的是一个德国人的时候,他便迅速把刺刀收了回去。只要我本人在家,情况就还过得去。

这些家伙们到今天为止对欧洲人还有些尊敬,但是对中国人则不是这样。在总部的时候,不断有人叫我到邻近的遭日本人砸门抢劫的房子里去。从一所已经被洗劫一空的住房里,我撵走了两个日本人。在我和一个日本军官讨论恢复电厂供电的时候,我们一辆停在门前的汽车被抢走了。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把车弄了回来,士兵几乎不买他们的军官的账。

一个中国人踉跄着冲进房间,告诉我们,他的兄弟被日本人枪杀了,就因为他拒绝给闯进他家的日本士兵一包烟。

在我的申诉下,和我讨论电厂事宜的日本军官给我开具了一张用日语书写的住宅安全证。我们开车回家,准备马上把安全证贴在门上。

当我们回到小桃园的时候,一个士兵正打算闯进我的家,结果被这名日本军官赶走了。

与此同时,我的一个中国邻居过来告诉我,4个日本兵闯进了他的家,其中的一个正企图污辱他的妻子。我和日本军官立即冲进邻居的房子,避免了惨剧的发生。

日本军官左右开弓扇士兵的耳光,然后才允许他离去。我们正准备走的时候,韩(韩是拉贝先生的中国助理---杜马注)走过来告诉我说,我不在的时候,一个闯进我家的日本士兵对他进行了抢劫。我实在是吃不消了,于是我走下车,让那个日本军官自己开车走了。发生了那么多的事件,我的身体和心情都难受极了。

那个日本少佐本来不承认这一切,但是现在他向我表示歉意。并且他非常坦率地向我宣布,今天在亲眼目睹了这些事情后,他相信我们没有夸大其辞,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立即结束目前的状况。

我和斯迈思博士再次来到日本大使馆,向冈崎和田中宣布,我把日本士兵闯入我家看成是对德国国旗的伤害,我决不容忍这类越轨行为再次出现。我们以委员会的名义要求立即将日本士兵撤出安全区。但是没有得到答复!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

    南京宁海路

    1937年12月18日

    致福井喜代志先生

    日本帝国大使馆二等秘书

    南京

    尊敬的福井先生:

非常遗憾,我们不得不再次打扰您。我们非常关心20万平民的疾苦和优患,为此我们请求日本军事当局立即进行切实有力的干预,制止四处游荡的日军士兵在安全区的暴行。

各方纷纷送来日军暴行报告,目前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场地将这些暴行事件一一记录在案。

昨天有1000名妇女因遭到奸污或家中遭到抢劫逃到金陵大学。昨天晚上贝茨博士回到在金陵大学的寝室,准备在那里过夜,保护这些妇女,但是不论在他自己睡觉的地方还是在大学图书馆,他都没有看见一个宪兵岗哨。

 晚上8时,菲奇、斯迈思博士和米尔斯3位先生来到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准备在大门边的一问屋子里支床过夜(为了保护这里的3000名妇女和儿童,自12月14日以来,我们中的一些人一直是这样过夜的。人们由于害怕,纷纷逃往这里,这里的人数昨天增加到了4000人),他们遭到了日军搜家小分队的粗暴扣留,被拘禁了1个多小时。

小分队的军官命令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两位女负责人明妮·沃特林小姐和陈女士以 及她们的女友特维内姆夫人走出大门,在寒冷中日军士兵对她们推推揉揉。日本军官坚持断言,校内有中国士兵,一定要把他们搜出来执行枪决。最终他还是放菲奇等3人回家,但同时又不允许米尔斯留下,所以后来事情怎么发展我们就无从得知了。综上所述,并结合12月16日司法部抓人事件(即使根据乐观报告,被抓的人中至少也有数百名平民,见“特别备忘录”),我们坚信,如果不立即采取必要的制止措施,安全区全体平民的生命都将受到威胁,因为搜家小分队军官的情绪直接决定了他们的生死。

成千上万的妇女因极度的恐惧纷纷来到我们的美国学校寻求保护,这样男人们 就越来越孤独。(如:截至12月15日,小桃园的原语言学校共安置有600人,12月15日夜间发生了多起强奸事件后,400名妇女和儿童便逃到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结果那个地方只留下了200名男子。)这些公共校舍原来计划安置3.5万人,但是由于妇女们的恐惧,人数增加到了5万。这还不包括从司法部和最高法院这两个地方撤出来的所有男人。

如果目前的恐怖局面持续下去,不仅我们所能提供的住房会成问题,就连供应 粮食和招募工人也将变得越发艰难起来。今天早上贵方代表菊池先生来到我们办公室,了解发电厂工人的情况。我们不得不告诉他,就连我们自己的工人都不敢出去干活。我们委员会的欧洲成员不得不自己当卡车司机,为各个收容所运送粮食和燃煤。粮食委员会委员在过去的两天中不敢走出自己的家门。日军士兵昨天晚上在住房委员会的一位先生家里(汉口路23号)强奸了他家的两位妇女,日军士兵竟然强迫他在旁边站着。

粮食委员会副主任(外国人)索恩先生(神学教授)保护着收容在金陵 神学院的2500名中国人,但他又不得不自己开卡车去运粮食。只要他出去,中国人就无人保护。

结果在昨天,而且是在大白天,在大庭广众之下,日军士兵在神学院一个挤满难民(妇女、儿童和男人)的大厅里强奸了多名妇女。

我们外国人不可能既要养活20万中国平民,又要白天黑夜地为他们提供保护。这是日本当局的任务。如

果贵方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护,我们是能够在粮食方面提供支持的!

日军军官在安全区执行搜查任务时,一直有一个基本的想法在左右着他们的情绪,就是他们认为安全区里到处都是穿着便服的中国士兵。我们向贵方说明过,安全区里是有过中国士兵,他们在12月13日下午放下武器,然后进入安全区寻求保护。

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向贵方保证,安全区内已经没有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了,贵方的搜家小分队已经将他们全部清理了出去,遗憾的是同时遭到清理的还有许多中国平民。

考虑到各方的有关利益,我们向贵方提出以下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议:

    一、约束士兵

1.我们重申昨天的请求,派出宪兵部队,昼夜在安全区巡逻。

2.在12月16日的信函中,我们请求贵方在安全区的各通道口设置岗哨,阻止四处游荡的日本士兵进入安全区,岗哨至今未设。不过我们仍然希望,日军能想方设法,阻止士兵抢劫、强奸和屠杀中国平民。建议命令士兵夜间不得出营。

3.我们请求贵方,在贵军恢复安宁和秩序之前,在18个较大的收容所的入口处 设置岗哨。必须严格命令岗哨,全面履行职责,禁止士兵爬墙进入收容所(随函附上收容所清单)。

4.此外我们再次请求,在各收容所张贴日语布告,便于日军士兵了解收容所的性质,禁止进入收容所骚扰可怜的难民。

二、搜家

1.日本搜家小分队的军官们显然并不了解收容所的性质和作用,因此建议贵军派一名高级军官在收容所所长的陪同下,逐一参观全部18个收容所,在白天视察了解收容所的内部情况。

2.我们十分清楚,目前在安全区已经没有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也不存在任何阻击手。但是日军现在仍然不断地搜查收容所和私人住宅,而且这种搜查一直伴有抢劫和强奸。所以我们认为,日军原来打算阻止中国士兵躲藏在安全区的计划,可以根据我们的请求,由宪兵巡逻队来执行。

3.我们之所以冒昧地提出以上意见,是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平民百姓过上两三天太平的日子,他们就能在安全区内开始正常的生活,食品和取暖物资可以得到运输,商家店铺可以重新开张营业,工人们也敢出去找活,他们可以帮助恢复对民生至关重要的企业,如发电厂、自来水厂和电话局等。

三、被抓走的我方警察

我们昨天向贵方指出,贵军从司法部抓走了50名着装的警察和45名“志愿警察”。在此我们还要指出,我方又有40名派驻在最高法院建筑物内的着装警察被抓走。一名日军军官对他们提出的指控是,说他们在搜查之后又将中国士兵放进了司法部建筑物,因此必须枪毙他们。

所附的“司法部事件备忘录”说明得很清楚,对那些被日军士兵驱赶离家的中国平民(男女皆有),由委员会的外国委员负责将其中的一部分安置在司法部的建筑物里。

此外我们昨天还请求,将原中国政府分配给我们安全区的450名着装警察交给即将组建的由日本领导的警察部队。同时我们还希望,前面提到的90名着装警察也能编入这支警察部队。关于那45名“志愿警察”,希望能将他们送回我们总部,或者通告我方,已将他们安置在何处工作。对这450名分配给我们安全区的着装警察,我们列有一个花名册。如需要,该名册可提供给贵方。

我们希望,贵方能友好地采纳我们的建议。同时我们向贵方保证,为了南京平民百姓的利益,我们随时愿意和贵方进行合作。

谨致崇高的敬意

签名:约翰 H.D.拉贝

主席






剧情介绍:


影片从亲历者角度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始末,是证实“南京”事件信息最为完整详实的史料。曾经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拉贝,在战争的残酷现实中挺身而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手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百姓的生命。然而拉贝回德国后,长期经历排查,晚年黯然病逝于柏林,《拉贝日记》也成为一段尘封记忆。

1937年,距今差不多30年前,商人拉贝和他的妻子DORA生活在中国当时的首都—南京,他是西门子分部的负责人。他很难割舍把这个分部移交给他的继承人WERNER FLIESS。他爱中国,他知道在这里他是个有号召力的人物,然而回到柏林西门子总部,他只是众雇员中的一名而已。在他的庆功欢送舞会上,日军轰炸了南京城,随后日军攻占了上海。由于恐慌事件突发,拉贝毅然打开公司的大门为他的中国员工及其家庭提供避难。

第二天清早,当战火熄灭,清查损失时,呆在南京城的外国人们开始商议在如此危险的时刻他们应该如何是好。德国犹太人外交官GEORG ROSEN告诉他们说上海有一个可以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区。VALéRIE DUPRèS——金陵女子学校的老师立刻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并提名拉贝为主席。作为一个德国人,他或多或少可以被看做是日本人的“同盟”。她的建议让当地医院的内科医生ROBERT WILSON医生感到十分恼怒,因为他痛恨“纳粹党员”。事实上,拉贝本想第二天就离开南京返回德国;但此刻他决定要留下来,并且即刻认真地投入工作。

当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在中国人民身上残忍发泄并施以暴行的时候,拉贝和他的同伴们机智勇敢地与日军周旋,艰难地为南京老百姓提供安全区的保障。数十万的老百姓涌入安全区——这比想象中的多的多。但是,日军仍旧在虐杀和残害中国的老百姓,安全区的补给越来越艰难。 随后,日军计划以一个假像来摧毁安全区——拉贝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


以中、德、日三国院线为目标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贝日记》,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

获7项提名,领衔德国奥斯卡。 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

由德国电影学院和文化部共同颁发的德国电影奖俗称“劳拉奖”,是德国电影界最高奖项,也素有德国奥斯卡之称。此次《拉贝日记》一举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服装七项大奖提名,遥遥领先《巴德尔和迈因霍夫团伙》和《雏鸡》的四项提名。



安娜晴天 评论于:2012-01-07 13:29:09 [回复评论]
心姐好,楼下姐妹好。
这部影片我也是几个月前看过, 原文的,后来在德坛和朋友们交流过。对于南京的悲剧,同意你们的观点,也是我的观点, 只是对拉伯最后的命运,我很伤感。Rabe 之所以是Rabe,而不是辛德勒,因为他救的是中国人而不是犹太人。

殊途同归,都是悲剧,人类的悲剧。


所以政治是很卑劣的东西!战争是反对人性时使用的终结武器!

RABE ,一个大写的人。中国人不会忘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 冰块 依依汉南几位朋友----

我是翻墙头进来的,文学城的博客功能大概在修复中,从昨天起就无法回复你们。。。

简单说几句啊:谢谢你们对此日记体影片发表见解!!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即我们。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准备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还没查到,但在http://www.nankingatrocities.net看到了下面一片评论,真感叹在非常时期,历史就是一个X子,任人打扮:

However, in China during the Korean War (1950-53) those available record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members were negatively used in an attempt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arouse patriotism against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propaganda campaign many missionaries were stigmatized as Americans who sacrificed Chinese people's lives to protect their property, who guided the Imperial Army of Japan into the city and who cooperated with the Japanese troops to round up prisoners of war in the refugee camps.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对不起,有笔误,电影的中文翻译词是37年12月29日。我怀疑是翻译时出了错,这部电影应该还是比较严谨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阿晴mm,为我破例了,非常感谢和感动。让我好好读读你的文章。让我好好想想,认真些。。。然后过一点时间我回复你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你说的我非常赞成!

关于RABE 离华的日期,
那就是哪儿出了问题。翻译?可惜我一点不懂德文(((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fangye的评论:
你好天方叶!

我们家乡有句俗语叫“肉麻当有趣”,张导怎么会接到这个本子然后感到极为兴奋呢?想象中让秦淮名妓变身爱国义士很有看点?可以发挥他声色诱人的优势?。。。实在低估了老百姓的良知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如果你找到正确的资料告诉我一下啊?还没时间去谷歌。。。

谢谢你的补充说明~~~

问好紫萸!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战争片拍好多不容易啊,就这能尊重历史就不错了,我感觉还好~~

最不喜欢的是电影人物假 脸谱化和情景弱,这部电影里都避免了。
原野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赞同安娜晴天的‘关于德国纳粹历史, 我认为德意志民族做得很

好,彻底认罪,检讨,从心灵和那个不人道,耻辱的历史告别‘。

战后,犹太人得到了巨额赔款,以色列全国各地所用的奔驰豪华交

通大Bus 就是战后赔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笔误, 就如同上次看到心君的影评,不得不留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好! 看到您沉重同时真挚的好文,不得不顶 。就如同上次看到心君的影评,不读不留言。 我常说, 网上不谈政治, 不谈宗教,因为有些观点说不清楚,很隐私的。
这次还是诚心写下来吧。
关于您这篇博文,非常欣赏佩服,写这篇文章需要勇气,智慧,有一颗正义同时善良的心。
关于这部电影,德国人拍摄这部电影非常冷静,公道,叙述那个特殊时期,特殊时刻的真实故事, 忠于文献日记, 不拔高,不渲染感情色彩,给逝去的历史一个中立的纪录。
关于南京的灾难, 我不再多讲, 每个有良知的地球人,都会落泪。
关于那部新的电影, 我还没有看,也许是张大导演的艺术,但是我认为在血泪和耻辱的历史上作艺术,还是要考虑一下那千千万万屈死的亡灵。同时也要考虑观众的思想层次, 以免产生误会, 以及历史误会。
关于德国纳粹历史, 我认为德意志民族做得很好,彻底认罪,检讨,从心灵和那个不人道,耻辱的历史告别。我到德国20多年了,接触各个层次,年龄的人, 只要涉及到这个话题, 德国人永远都是认为, 当年对犹太人和东欧民族的迫害不人道, 是德国的耻辱, 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再发生。
我居住的小城就是一个例子。我们这里二战前住了不少犹太人, 二战期间全消失了, 肃杀清扫了。很惨,当地犹太人很多年的历史突然间用暴力抹杀了。后来这个地区新来很多移民, 都是二战后,祖祖辈辈居住在东普鲁士地区的德语民族,二战德国战败后,很多原来德国属地,都割让了,那些居住在那里的德国人, 被勒令只能带自己带得动的东西, 在大冬天离开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 让他们往新德国跑。 二战后,德国失去了很多地方, 包括如今前苏联,波兰,匈牙利,捷克的一些地方。所以我居住的地方,过节时,很多“新“移民的风俗和这里的德国人不同,他们还保持着前辈的很多风俗和习惯。
您说得对,战争是卑劣的,某些时候政治是卑劣的。
关于Rabe 先生,他是个好人。为什么他的命运最后是悲剧, 也要看当时的时局。他在中国是德国公司代表, 同时也是纳粹组织的成员, 他在南京安全区所作所为是需要向德国当局报告申请的,当时的德国政府是希特勒纳粹。他尽了自己的一切帮助中国人民,因为他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当他被召回后,一直置空,没有什么文献记录,甚至被盖世太保逮捕。也许是希特勒政府和日本政府合作,不愿南京事件成为问题。。。他没有被德国公司再用, 因为所谓的纳粹成员历史。所以他的晚年很苦, 吃饭都是问题。他在德国经历了战争,空袭,饥饿,德国投降,战争失败, 盟军和苏军进军柏林, 苏军销毁柏林这个古城, 成千上万的德国女人被强奸轮奸。。。南京的悲剧在柏林也上演,程度不同罢了
Rabe 先生在中国生活了30年,我相信那是他人生中非常美好的30年,他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他在南京时的作为是善良的人道主义,目的就是, 他热爱中国, 热爱中国人民。

德国著名戏剧家有一部戏叫四川好人,我们称Rabe 先生为南京好人, 南京善人。

再次谢谢心君和杜姐的好文,向你们致敬!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朋友,"电影的中文翻译词是37年12月19日"是不对的。德国电视台放映完这部电影后,还播放了一些历史文字资料和当事人的实况回忆讲话,都证实,John Rabe是在1938年离开中国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在德国看到了这部影片,感觉非同一般。日本侵略军的惨无人道,拉贝不屈不挠救助中国难民的行为,实在是让人非常震撼!感谢你提供了中文的拉贝日记介绍。中国人民会记住永远拉贝的,历史会记住拉贝的。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是张艺谋把这么严肃的主题篡改为妓女美人救贫民,日本法西斯军人为此而配合。看吧,哪一天日本官方或右翼团体把“十三X”选为二战回忆南京战区教学片我一点也不奇怪。
=============================================================
《以中、德、日三国院线为目标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贝日记》,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
renxin 回复 悄悄话 記住歷史!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前面说到“我们也是一个能够感恩的民族”,我们的确是一个感恩的民族。南京人民曾经以自己有限的能力感谢过他。后来由于政局变换,拉贝才在49年后被人遗忘。请见Wikipedia的记载:

In 1948, the citizens of Nanking learned of the very dire situation of the Rabe family in occupied Germany and they quickly raised a very large sum of money, equivalent to 2000 USD of that time. The city mayor himself went to Germany, via Switzerland where he bought a large amount of food for the Rabe family. From mid 1948 until the communist takeover the people of Nanking also sent a food package each month, for which Rabe in many letters expressed deep gratitude

Wikipedia还说,拉贝是38年2月28日离开南京的,电影的中文翻译词是37年12月19日,不知哪个是正确的。在日记全文里肯定有,可惜我一时没找到。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辛德勒活了66岁,拉贝68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链接。还不算是拍得很成功的片子,但中国人里有人开始严肃客观的拍这段历史,总算是个好的开头。二战片也是越拍越深刻,越拍越覆盖的层次多的。这也是对拉贝先生和其他创建安全区的人士的一个最好的纪念,至少也说明中国人不是全部都健忘的,我们也是一个能够感恩的民族。

好像辛德勒死的时候也是贫困交加(但他的事迹在他死前已得到了犹太人的认可),这两位的最后遭遇如此相似,让人唏嘘。不过也许这不要紧,他们的rewards是在天上,如果真有上帝和天堂的话。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野民的评论:

你看到安娜晴天mm的留言了吗?战争导致人性丧失,没有人性没有良知只剩下了阵线。

因为帮的是中国人,所以就处境惨了!

但我们不会忘记他对中国人所作的 通过这部电影我们更会记得他。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你好MEG,以前我总是对历史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胡适曾说---历史就象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女孩。确实!每个朝代执政者都常常是杜撰一批来各取所需,各为其用的。刚才讲到秋树mm提供的那个铿锵三人行,曾讲到这段历史在中国和在日本有完全不同的教育和宣传效果。

这些第一手资料由德国纳粹成员来提供非常珍贵,更显得有公道力量。

二战期间德国人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资料比较多,以前就读过,更是罄竹难书了!

谢谢你抒发的感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同感!

真实的了不起的人,真正的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cheetah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谢谢!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五忧mm我一向以来也有遇到问题绕开走的心理习惯。

如果不是因为有这个博客,我是不会下决心去看的,心理上没有承受苦难的准备。。。

很感谢有这么多敢于直视暴行的朋友提及这部电影,让我发现并了解了这么多历史史实,我知道应该向啥样的人保持尊重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谢谢你提供的铿锵三人行节目链接。。。看了,你讲的那个内容也听到了。。。太残忍太兽性!打倒!!!

我们中国人曾经太受欺负了。心沉重得要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北京妞,我今天介绍我们家从来不爱看故事片只爱看真实历史记载的LD来看这部电影,他读了我博客里这儿的日记后,欣然应允,立即就抓紧看了起来。。。他说:我喜欢这个人~~~
我好欣慰!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最让我感到受辱的,是那么多人,几十万人,象任人宰割的羊。

任人欺凌。。

毫无尊严到这种地步!

怪不得我们家外公一辈,一讲到日本鬼子就好仇恨。他们有过城市沦陷,当亡国奴的亲身经历。

令人不寒而栗-----文明的人一旦丧失理性,原来真的很野蛮很残忍。

要提防着!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真的?希望你说的乱了套,心妹,不是指发生了什么紧急的事而是好事而是一些安排的忙碌。。。

现在解决了没?好些了吗?

祝愿一切顺利!!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确实很沉重,历史过去好多年,前人经历的事如果不再提起大家都会忘的,
你看老谋子,竟然出这种主意让一批彩妆艳女来点亮如此残酷的黑色的时代背景。荒唐!

为了那个国际奖项,他打算挑战的是自己还是历史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你连续好几次的支持,让我十分感动!也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2012的评论:
谢谢谢谢!

我也坚决支持他!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人的评论:

说得好!
人的良知,最根本的也是最基础的优点

但,有不少人都不懂啊。谢谢你的支持!很感动吧

原野民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拉伯最后的命运,我伤心的落泪了。

一个用生命和5万美金救助中国百姓的人竟穷困潦到而死。

谢谢推荐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以中、德、日三国院线为目标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贝日记》,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日本几家著名的国际发行商都已拒绝看片。

before I didn't understand why those Jews so persistent tracing those Nazis who have done crimes to them during the war. Now, I do...

don't let them go...
Pach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电影,谢谢推荐。hats off to mr. Rabe and the movie makers.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Impressed. Support.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拉贝是在那个时代勇敢的人,曾经看过他的日记,外加影片,看了心情非常的沉重,很难想象那时的人竟然是这样的生活环境。

http://youtu.be/6l97mBFeqbM

窦文涛在12月30日的锵锵三人行中,邀请日本青年加藤嘉一谈论十三X,也谈姜文的《鬼子来了》。其中提到:"在攻占南京城的日军中,韩国人比例不低,有的可以达到40%。这群来自朝鲜半岛的日本雇佣军,称为‘不带钢盔的’,最残忍。" 如何残忍,难以言表,您自己瞧吧。

小谋子的片子很明显是从小说改编,不带有这样的历史使命感。小说本身呢,有多少是史实?如果不是,那么影片无异于以讹传讹,最后沦为十三点的幻想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时间安静地给杜姐留言了(这几天家里乱套了:((),谢谢杜姐把中文版搞出来,你总是很替大家想着的。
这个片子看得我大概血压都高了。我离开中国时间很长了,也不常回去,有时候我知道自己没有发言权,我学会多看少发言。公平而论,大部分时候我觉得自己算是比较开明的态度看中国过去和现在,也已经不是愤青。但是看完JOHN RABE我觉得头发大,这个血腥的历史事件70年后看也一点不能让人减轻那种出离的愤怒,无法言说的耻辱,我不知道日本人看了会怎么看自己,战争使人发疯,而日本军人对待中国平民的行径更是加倍的野蛮,对中国军人不光是看作战场上的敌人更带着极大的蔑视,对整个中华民族怀着蔑视仇恨,这些怎么不使复仇的种子种下?想一想这些都不是传说,它是真事啊。
喘口气。面对历史的真实需要勇气。战争就可以胡来吗?战争就是没有人性,就是把人性踩在脚底下的疯子高兴,得意的时候。愿世界不再有这样的杀戮。人真是野蛮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象只驼鸟,总在回避很沉重的历史,怕看,怕听,怕读,因为每每在看过,听过,读过后,心情都会久久难以平静。

很多时候想得也很简单:就是,都是人,所谓人心都是肉长的,咋就能这么残酷呢?

拉贝是有良知的人,那些日本官兵的良心都被狗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惨不忍睹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电影,很喜欢.常去南京出差.但一直遗憾没能挤出时间去老人家的纪念馆.
老谋子的13钗还没敢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道德,不是一切却胜过一切!
爱,人类需要大爱,才会发现奇迹!

谢谢好文!
J2012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良知在关键时候发挥的作用!十分感谢Rabe先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