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家福】不是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吗?

(2011-08-06 12:36:28) 下一个


 

(歌--齐豫:17岁, 来自10pm)


这两天为了把爸爸妈妈的旧影找出来,翻箱倒柜忙不停。结果找到这样一张保存完好的婆家人的全家福,还是刚结婚那时照的,这真是意外收获。

记得那时很流行拍全家福,可是件家庭大事了,常常是因为家里发生一些事,新媳妇进门了,孩子出生了,游子归乡了,为老人过福寿日了等等,老早就通知所有人,一个不能拉下,大家翻柜子找新衣好好梳妆打扮相互询问侬穿啥我穿啥监督检查卖相,热热闹闹来到照相馆。接下来就听任摄影师高高低低地调遣布阵了,脚底下垫点木块之类。。。

小孩子最快乐,因为能玩照相馆的高级玩具了,手里捧个大花皮球,开心来~~

然后过两天去看样片,大家议论纷纷,然后让照相馆修改甚至重拍。修照片可是个人工活,不象现今用电脑软件PS点一下,脸上皱纹就能消失,技术上有讲究,所以还要同照相馆说说好话把自己修得文气雅致一些,显得知书达理一些。。(是后补充的这几句。哈)然后放大了装镜框。。。

一张全家福诞生了!


 



看来70年代的人都爱戴围巾,真的每人胸前一条,毫无例外!

今天回看 觉得很滑稽~~~~

看着这一大家子人,想起结婚前大姐姐曾经调侃过我:“啥也不懂,侬苦喽!新妇顶怕婆家屋里厢有小姑,伶牙俐齿的姑娘(小姑的上海话), 好哇侬一记头该三个。。。”

(看你怎么办吧,婆家竟然有三个伶牙俐齿的小姑子。。。)


那时老太太还在,太公刚刚去世。公婆还年轻着(公白是家中长子)

什么婆媳关系啊姑嫂妯娌啊

还有同小叔子相处等等,大家庭嘛,关系是挺复杂~~~~


但是!!!

几十年过去,我竟然想不起来曾经同照片上的人

任何一个,红过一次脸 真的没有过哦

(当然,除公白以外。。。)


自豪一下~~~~~


不是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了?有啥诀窍呢:    )))

当然不是因为我特别特别会做人,很懂拢络,长袖善舞之类

而是从一开始

我们就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哦 问题的关键!)


此外

做儿子的像儿子做媳妇的像媳妇做娘的像娘做小姑的像小姑

各尊其位各司其职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就是!

我生性温和喜欢倾听,人前人后的发言不多

对大家庭事务又尽量不介入

谦让友爱付出多些

长此以往自然能得到婆家人信任。

和谐的关系,

良好的口碑就是这样来的。。。

有时间的话,再添写几件小事,说说我处理矛盾的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忧忧国愁的评论:
忧忧你翻墙动作慢一步了~~~
问问九月豆,她从巴黎旅馆的电脑上看到了!!

谢谢你优优!!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看不到照片,估计一定是温馨幸福的一家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哎呀。。。。。
5忧 回复 悄悄话 没照片呀!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安是福mtl的评论:
哎呀平安mm,这个链接坏掉了(((

算了就别看了啊,想象一下---几个带围巾一本正经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就是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温柔娴熟美丽的杜姐姐,怎样的婆婆都能处得来。

只是为什么又把相片撤掉了?没看到啊。呜呜呜~~~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啊,我那件也是叫裁缝到家里来做的,自己买了料。。想起来了,是银白色的底子,很素净,甚至太素了一点//记得同时还做了两件大衣

我是窄肩,人又瘦,看出来了吧,身材有很多缺点 哈

你那个上中下我又重新读过,看得非常投入。写得真难是很好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是这样,海上你说的就是总结性话语~~

谢谢美言,用这么好的词有人要高兴了。。

问好诗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现在好象不兴拍全家福
影楼全拍美女艺术照了~~

问好石mm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哈,她没有回来。看你溜一个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看照片跟你身上的蛮接近的。才想到那是黑白照~~

我那件是蛋青色底粉色的小花,自己选的料子,请裁缝做的。那裁缝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一、二年就来一次,在我家住几天,帮我们做一堆衣服。我年轻时很抗拒大红大绿的,结婚时都没穿大红袄~~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孝悌持家,家和万事兴。

公白大哥原来是校友学长,器宇轩昂,一表人才~~赞一个!

那时缎子的袄子很少,新娘子很漂亮~~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啊,看到了!公公婆婆都是知识分子吧,知书达理的样子,小姑也都很文静的。杜姐夫妇最好看~~~

我们拍过两次全家福,相隔十年。两次的最大差别就是第三代。第一次时,他们都是小孩,第二次时,他们都是成年人了。老的,稍稍老一点,中的,都胖一圈。把两张照片对照着看,可以看到时光在每个人身上刻下的痕迹。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会摄影的是Tinyherb啦,偶们两个年纪差不多,难怪杜姐姐搞混了。

Oops, 阿姐回来了么?赶快回去复习功课。阿姐回来要检查滴。。。。溜嘹。。。。。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ee24405的评论:

所以说啊,人不可貌相啊,其实这三个大人性格都很温和,倒是小姑小叔子厉害得不得了~~~~哈信不信吧

谢谢你的评论。告诉我ld去了。。。。)))
tree24405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三个长辈就没一个有笑容的呢?(对不起, 一是嘴快)小姑小叔倒是温和的很。楼主夫妇真是一对璧人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笑的土豆的评论:
笑土豆啊,不晚不晚!


你怎么一猜就中呢,我昨天今天两天都在球场里晒太阳啊
今天几乎就是中暑了。太热,照相机又重~~~

不过呢收获真的很多很大。几位最大牌 世界一二三我都亲密接触啦~~~

正在理照片。

周末是家庭日,球场免费进入不收票~~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好的,让我再把照片放进来,反正都过去那么多年了,一张全家福而已。谁也认不出谁了,我倒是不担心。。。

咦,我记得你很会摄影的!
噢,谦虚啊~~~~~

九月今天露脸了,小和尚你看到了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一家人相处的好坏更是每一个人是否厚道宽容的最真实的体现。
心妹说到我心里!
最接近的才是最真实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我并没觉得呀,当时也不觉得照片上自己拍得好,太古板太拘谨了。。
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点头中。。。说得对啊琐细的家务事少介入为妙,因为我明白我只是媳妇。哈哈

记得我也介入过比较重要的问题,比如出资为父母买房子就是我建议的。那时便宜幸亏买了,然后将他们的旧房出租,就为父母增加了较好的收入,晚年生活不至于拮据。

和为贵,看来处理好家务事也是一种本事~~~~

爱笑的土豆 回复 悄悄话 焰火的贴,看过了,谢谢!上来还想问杜姐:你还去拍网球吗?
爱笑的土豆 回复 悄悄话 痛苦:来晚了!没看到!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也给我一份照片吧。

偶是七零后,不会摄影,只喜欢欣赏。美的事物人人都爱的,更何况杜姐姐把它们都拍的那么灵动,那么生气盎然。

等杜姐姐的后续。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都透着很自信,杜姐夫妇很帅一对。我昨天看了,亏着记住了,再来写留言没了照片:((一家人相处的好坏更是每一个人是否厚道宽容的最真实的体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有时觉得旧照片非常有韵味,杜姐真是好美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来晚一步,没看到照片:(((

杜姐说到点子上了。“从一开始,我们就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哦 问题的关键!)此外做儿子的像儿子做媳妇的像媳妇,做娘的像娘做小姑的像小姑,各尊其位各司其职,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就是!”这就是和睦相处的诀窍!!!

我和婆家人也还可以,从没红过脸,不开心过。现在想来就是像杜姐说的那样。还有一点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和婆家人的关系要维持在“若即若离”的状态中,他们家的事不要太介入,也不要袖手旁观;让他们尊重你,但又是客客气气的。哈哈,做了几十年的媳妇,成精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我删了,
ld说:这样啊,看得太清楚了。。。

我就删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瞧这一大家子。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给月儿qqh一份,请查收。。。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清爷哪,不能让我再笑了,要成傻大姐了~~

我把这几句话编进博客里了:

修照片可是个人工活,不象现今用电脑软件PS点一下,脸上皱纹就能消失,技术上有讲究,所以还要同照相馆说说好话把自己修得文气雅致一些,显得知书达理一些。哈 象清华北大的学生那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ty的评论:
真的,太豆了!

后来才发现,围巾的戴法还一左一右的安排着。。肯定是照相师的功劳。
啊对了,那时的照相馆,偌大一个上海有名望的就那么几家,好的照相师同配眼镜师一样都很有知名度。

北京的是咋样啊,也贴一张吧?
fuer 回复 悄悄话 我咋没看到照片呢?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见漂亮的杜马姐了
没来得及留言,嘿嘿。。。
同意一霖的说法:瞧这一家子!看上去每个人都是知书达礼,温文祥和的~~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错过全家福了,但是从这里姐妹们的留言里,我可以想象出这珍贵的全家福里的幸福大家庭!
杜马姐周末快乐!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太豆了,照相怎么每个人都带围巾啊。我经历过那个年代,北京没这么照相的。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乡亲们哪,这戴的哪里是围巾啊?那是北大清华的校徽呀!

呵呵,不撤俺再顶一句的说。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啊,那时候做件织锦缎棉袄穿穿就象穿上礼服了!
你的那件啥颜色?我是自己选定的颜色,是白色底绣彩色花(天哪我怎么不选大红色呀~~~哈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好!

刚刚结婚的老杜,照片那会儿还真的蒙蒙懂懂,还不能预知将来.

我大姐让我成熟些,我就连笑一个都不敢了。。。在家是老小,喜欢笑放松惯了的。

看旧照片很有意思是不是。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你来自欧洲对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朋友好久没见啊,周末也忙对吧~~~
拍全家福的照相店,(我还忘了写)是有修照片这个工作的,手修的,结果把大家的脸都修得么秀气斯文。。。看上去好有文化,其实当时好几个还都在乡下呢 根本没书读的~~呵呵

谢谢你的光临!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书卷气很浓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五七mm好,每次看到你都格外欣喜,知道你现在上网不多,每遇到你一次就是我一次福气~~~~

祝周末愉快,合家安康!

时不时,也要把你的美丽和谐生活展现,让我看一下?

谢谢五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圈圈你好!

谢谢你的美言,好几十年过去,相片上已经走了俩人,又添了好多口子分成了好几个小家,历史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就是说呢,看到每人一围巾正经危坐我都笑的

旧相片是时代变化所留下痕迹,值得回味!

谢谢清爷光临!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清爷一PG坐沙发上笑盈盈地发话。。。

其实多留一遍很好的,您又不常来,就不擦了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瞧这一家子!看上去每个人都是知书达礼,温文祥和的~~

杜姐最漂亮~~ 那种缎子棉袄我当年也有一件,做工很精致,那个年代的回味。

杜姐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一家子!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很经典的全家福!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和谐呀!
我家也有相似的照片,看来那个时代的全家福都是一样的!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PG竟坐了两沙发,样不主人帮俺撤掉一张?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大家庭!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给力的围巾,浓郁的曾经。不多写了,呵呵,主要目的是传说中的沙发。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给力的围巾,浓郁的曾经。不多写了,呵呵,主要目的是传说中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