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么好的诗!有懂谱曲的朋友吗。。。(飘尘永魂的《河月》)

(2011-03-21 09:36:07) 下一个




河月


河月,依傍在我们身边,纵然绵亙万里,相隔重山,依旧是「一湾清浅一波光」。
中国是个大河流域的民族,先民在黄河、长江的滋养下长大,几经离乱播迁,来到江南,甚而远至海隅的岛屿,还是在河边落下了脚。
尽管人事全非,仰首低头间,还有那相熟的一河月,窝心地照亮。

(摘自“小声音”的河月专辑介绍)





河月

BY 飘尘永魂


春风一夜悄悄到江南
雾散云聚旭日出天关
江水婉转绵亙行万里
青山倒影沉静水中缘

云霞山峦江中喜相见
碧水霞光长空舞翩跹
黄河长江千年迁徙处
一湾清浅萦绕九重山

蜻蜓点点嬉戏红花间
鸳鸯牵手漫步梦中仙
桃李芬芳满院春色里
杨柳吐意绿草小桥边


岸边农舍又飘出炊烟
晚来一轮圆月夜空悬
江畔袅袅轻烟牵浩渺
星光闪烁银河落九天

江上渔舟村里犬声连
春曲今宵游子伴梦眠
山水田园老人依旧在
明月不知何年照君还







每次朗读这首格式创新、雅俗共赏的诗,都象有歌在心里唱。读不厌!!










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16078



有请高人谱曲啊

相信这儿卧龙藏凤。。。



海上云 评论于:2011-03-21 15:05:55 [回复评论] 


略改一下,可以配Scarborough Fair 的调子唱。


试用 Scarborough Fair 
来配乐-----------


海上云不愧是填词大家!

依照他的指引我初试了一下:哇。。。。很配,很配的,几乎不用做很多的修改,连段落都是完全一模一样。。

会有这么精通曲调旋律的高人!!!这真是叫人佩服极了!



焕华 评论于:2011-03-21 14:20:42 [回复评论] 
飘尘永魂河月江山赏,
创新雅俗换图青瓷唱。
博友杜马重金请谱曲,
美声妙音文城龙凤藏。

问好。



3月23日晨 更新:


刚刚收到这位朋友tammytsai2011
  清唱版的配乐《河月》一首。嗯,听得出正感冒着呢~~~

非常感谢你的参与,这儿,收下了这一份浓浓心意,我代飘尘永魂衷心地向你致意了!











真是让人感到高兴!

看看能发掘几个版本的河月之歌啊~~~~~~~~~~~


这儿是崭新一版: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306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ngshanhuoren8的评论:

那么你想同他说什么呢?


谢谢你来这儿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我也给他看了~

祝焕华解字越来越神!!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你好朋友,晚复了,不好意思~~

我把新版本放进博客了!
这幅画不是16X9的尺寸,两边让黑色边框出现了。可惜啊
下次谱曲的时候,是不是可以:1.上下裁去。2.重新换上类似的画?

祝周末愉快~~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我刚发的改进版,请赐教。正在寻找会配乐的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0Ofm2reuSE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请看汉字解码=诗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6479
多多指教。
zhongshanhuoren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哇,诗人就是诗人,这么热情飞溢,洋洋洒洒的,留言象水流一样畅 呵呵。。

谢谢你的诗,希望你不断在飞翔中找到更多灵感!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

过奖了!是您的美文和杜姐的的诚邀让我有缘参与。倍感荣幸的是我。
共同的故乡在遥远的太平洋那头,具体哪个位置并不十分重要了。
正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很是怀念当年上学路上河边那一排绿得发亮的柳树。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白玫瑰花过奖了,至今还记得你的画作白云飞流图,期待你的新画作。

白雾山峰叶又红,

云中仙子舞苍穹。

飞龙隐隐乾坤泰,

流水潺潺草木葱。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谢谢5忧,快乐无忧!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yu741的评论:
衷心感谢先生直言相教,恭请有空寒舍赐教!再次感谢!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雨和小雨的评论:
最诗意的是那远山的迷雾,神秘而深渊。
很欣赏这句对摄影的点评。问好!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很有意思的感觉,谢谢分享。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同感画太美太迷人,文字实在差远了,欢迎有空光临寒舍指教!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刁民的评论:
谢谢作曲家的指点,春天快乐!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过奖了,刚来文学城时什么也不会,感谢你耐心地教会了我很多。容忍我在你的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里涂鸿,练就了一点城里写字的胆量,期待你的续集。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谢谢红豆红雅评,春天来了!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感谢九月豆支持,开心每一天!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感谢南山松鼓励!春天快乐!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焕华老师赐玉
对“诗”一字不知老师是否有新解?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谢海上云老师悉心指教
老师诗词写的优美
每一首都是感人至深的歌曲
心底里羡慕
曾有一个今生无法实现的梦想
直白近乎口号的出现在给我一个梦里
也想过像王维那样写完最后一首诗安然离去
可今生也许写不出王维那样的诗歌
唯愿像老师一样能写出一首
感人的歌曲
在人生最后的一刻与朋友同唱
随着诗歌归去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衷心感谢tammytsai2011,我很感动,你是第一个在我意想不到中
为我的文字倾心歌唱的人,虽然我的文字写得太一般,可你在感冒中依然情不自禁的歌唱,是因为我们共同的故乡对我们有强大的吸引力,在这夜晚仰望河上的月亮,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兴旺,父老乡情的盼望和我们自己的泪光。
欢迎光临我的博克,如果还能找到你喜欢的文字,将是我的荣幸。再次由衷地感谢!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
想到歌中的一句
心潮如海浪起伏
河月专辑在月光下流淌
小声音辛勤地耕耘在
音乐无垠的海洋
杜姐的深情厚爱
一片云现在聚光灯上
原本只是诗词痴迷者
像个婴孩七滚八爬学唱
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赐教
谨记在心 他日携手梦里飞翔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是吗? 这么美丽。。。。一定常在梦里

让我猜:家乡是皖南婺源吗?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收到,多谢!
你可以改回原来有框的了,先前那张放在博客里更好看。
图片很美,正是我家乡的美景,多年未见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我也曾经同你一样,读这首诗读出了调。但是没你的勇气立即唱出来录下来~~~

今天很乐意看到你说--这正是你的第一次尝试,我分享了你的兴奋和快乐感。真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你好!看到你高兴我也高兴,飘尘朋友肯定更高兴~~~

我已经把图改了,框去了,放了个大大的图。希望能清晰些?

如果你觉得合适,歌词的黑色字能不能改成其他颜色呢?吃不准,你试试不同效果?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能麻烦你贴一个没有框的链接吗,我试试,这样可能歌词会更清楚。谢谢!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DUMARTINI,仿佛是上天注定一样,要不是你征谱曲,我也不会读到这首词。

第一次读来就哼出了调,怕自己忘了,立刻用N多年老的MP3录下来,没想到一次唱成。

昨晚发贴后,又在Keyboard上弹出了曲。但我不会和音(只会一个手弹)。我会尽快在上个keyboard版的karaoke,看有没有专业人士给唱一个。

很兴奋呀!平生第一次!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mytsai2011的评论:

你好新朋友!太高兴有了第一个版本的河月,你说的缘份,我听你唱的时候,那清爽吟咏里我感受到了~~谢谢你!

记得CELINE DION 当初试唱那首电影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 》时,依据的就是作曲家给他们团队的一首DEMO,结果呢,唱成为永恒之歌。。我听你唱时就联想到了!呵呵


可惜我那张片子有个框,如果你觉得有妨碍,我会把框去掉了重新给你个链接?

我做进博客了,请你检查一下 行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可不想让你仰半天的。那样太累~~
闭上眼,听一曲,好似你的博客园子里花开的声音。。。
tammytsai2011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于这首词,仿佛是缘分,随心唱来,还不错。

坦白讲,我不识多少谱。感动之下粗粗地做了个片片,清唱的(还有点感冒),上了youtube希望大家捧场。感谢飘尘永魂.

title: 河月-----词by飘尘永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ttMuJu06Y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看到了,已经仰视半天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mm你好!我们真有两天没见了吗?
~~~

上诊所去了刚回来!

我们这儿有才华的诗人真的不少是吗? 哦豆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mm,今天终于可以说---春天到了。昨天还是那个漫天飞雪啊。

谢谢你对诗的美好感觉!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两天不见,大家都成了诗人腻,这么深刻 ~~

惊叹无语,意思是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我的钦佩!~~~

溜出来一下,问姐姐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赏心悦目的美,真是诗情好,片意也好。
这里的春天到了。。。
谢谢杜马姐的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刁民的评论:

猜测文学城里音乐专家多,果然没猜错啊~~

这就明白了:长短句的宋词易谱,而唐诗绝律太工整难以入曲,所以说想填词的话必须以句式多变者为佳~~~

谢谢这位作曲家朋友,你绝对不是刁民,可以肯定~~~

顺便说一下:我用海上云提供的曲子试了,Scarborough Fair 比较平缓的曲调 和 比较整齐的音节,都刚好与这首诗对应。。。知道很不容易配曲,所以有非常奇妙的感受。谢谢你们大家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含嫣mm,刚才博客这块好象出故障没法继续写留言 有点急~~

不敢想象如果这儿博客突然不见,这么多朋友的链接消失 会是怎样的心情!我是不是多虑了?

谢谢美言。感动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让我们一起欣赏~
阿松,你看到这儿来了好几位高人吗?

我正在海上云的博客里听歌,这些词,基本上都是他填的..wow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你的新作这么多我怎么都没见过。。。一下子看了好几篇。苦解得很确切,所以你需要面对一个排球队的后代。呵呵呵

这位孔先生难道只是故事中的高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飘尘永魂真的好有诗才,杜姐也有一双善于发现美丽的眼睛呀。
美国刁民 回复 悄悄话 从作曲家的角度看你的诗,觉得不合适谱曲.主要是句子的长短没有变化,很难写.搞作曲的人有一句话:"宋词易谱,唐诗难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杜姐一起欣赏,一同等待高人谱曲~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标题是:赏唱曲!
请看 汉字 甜酸苦辣。 个人觉得很有意思的文章。多多指教。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哇,大词人~~听了很多你谱词所唱的美曲,也没机会说声谢谢!

立即要把Scarborough Fair翻出来听听。。。是民歌风

但是这改词的功夫是不是挺难的!可能比填一首新词还要难度大?

诚谢!!!

这下知道途径了----先有曲调,然后填入词是不是更妥帖?(我不懂,汗一下。。。)

飘尘永魂朋友,相信你也知道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不错呀 焕华版又一首 你好快~~
谢谢你
最近新解了何字?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略改一下,可以配Scarborough Fair 的调子唱。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飘尘永魂河月江山赏,
创新雅俗换图青瓷唱。
博友杜马重金请谱曲,
美声妙音文城龙凤藏。

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你好米德好友。。。刚才我们一起在打字。哈
相隔千万里。一线牵着了。。。

我们都爱美的事物,都有共同美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天,难道我得换图?换一张平庸些的图是不是更好?

拜请大家多读读诗。呵呵

我把青花瓷的诗句放这儿,读读看,也不过如此啊!(哈哈)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自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 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

但不失为一首很好听的歌。

可能改成歌词的话,需要把句式长短调节一下?

诚谢各位的评论

白玫瑰mm
无忧mm
uayu741
大雨和小雨
huangwenqi
你们都好吗?

飘尘永恒说要让我来谱曲,我哪能呢?只会吆喝看球,粗人一个,只好公开求贤了。。。-))))

祝大家新一周快乐。
再读读体会一下?各位,拜托。。。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画片真美,似人在雾中嗅到了露珠的味道。
谢谢美的分享。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觉得这副摄影远胜于诗歌~~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最诗意的是那远山的迷雾,神秘而深渊。
美诗!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此诗平平
画远胜于诗 - 空灵,细腻,无尽的音韵,如诗如歌
5忧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上欣赏,好诗配好画。

我原以为是一幅烟雨江南的画,后来发现是一幅摄影作品,真美!!!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哇,美诗配美图,美透了。看来摄影的人就是不一样,总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