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VILLEREY)

(2010-10-09 09:15:30) 下一个

本以高难饱, 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 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 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 我亦举家清。




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



 
----------------(唐) 李商隐




蝉饥而哀鸣,树则漠然无动,油然自绿也。树无情而人有情,遂起同感。
蝉栖树上,却恝置(淡忘)之;蝉鸣非为“我”发,“我”却谓其“相警”,是蝉于我亦“无情”,而我与之为有情也。  (钱钟书评)  




(于希冀中外加一首)



垂帏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



(唐/ 虞世南)



-----近读诺和时事,有感而发此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诌07的评论:
谢谢小诌mm,你好,我刚才在新闻里看到这个,非常唏嘘。。。如果能早认识这孩子,一定帮帮她。。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10/news-gb2312-1190423.html

估计现在能上报的消息,经济问题也能很快解决。但不希望朝另一个方向去,到时候她父亲能控制好欲望吗?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唉,你真是太会拍了!佩服佩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你好红豆mm
正是赏枫好季节,趁此机会也祝你秋安安~~~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好个诗情画意呀!
享受秋枫之美!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是啊秋天到了,你知道我们这儿秋天的叶子是很美的
这几天就忙着散步了
腿很酸~~

我也开始看冰球了,对,准备在体坛发个念旧帖,正在准备中

聊天大本营 一定会有的!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图, 好诗啊.

秋天到了.....

有冰球看, 可以放松的. 今年有聊冰球的大本营吗? :)

问好, 保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没·有·没·有,没有人欺负我啊?
是我自己不当心走路太快碰的呀~

呵呵

娓娓一定在开玩笑。

刚从一个长长的散步后归家,累的吧。。。

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朝上走不行 比如登山的天梯和一般的阶梯,走几十级腿就感到很酸/
太缺少锻炼了(((((

加油!

加说一个梦吧:
把所有的良心犯放出来,把所有没良心的坏人全放进去。
梦境一个是不是(((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你的留言,总是这么温馨而单纯!
这些话语来自善良易感正直的内心,确是常常让我动容的,今天也是。。。

谢谢你,认识心妹真是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谁敢这样欺我杜姐?俺这厢撸胳膊挽袖子准备为杜姐打抱不平~~ :))

金秋之际来看望杜姐~~ 愉快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来杜姐这里玩就碰上这么美的诗与画倍感亲切,真是受益。姐姐的看图说话好雅致。配得贴切的赵义山的诗句,理解得深好方能配得如此到位。问声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是的,是的!也很喜欢。

用典多,寄托深,就慢慢咀嚼着品味推敲。。。很好的沉淀啊

秋叶兄弟,好久没见你 就很想知道---近来好吗?今年回国过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是花姐啊,你好你好!!
我昨天走路太快把膝盖磕青了,立马想到花姐的膝盖了。。。好些了吗?打算今天要散很多步,只好悠着点,慢慢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w!的评论:
你好!那么握手!

”在生活中人也是这样,只要是具有正直,上进,文明,爱心等几个基本优点就算是好人了,如果身为女人而具备贤惠,高雅,独立等优点就是好女人;身为男人而具备勇敢,侠义,幽默,关心等优点那就是极品好男人;如能做到“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那就是大丈夫也。”---很经典啊

刚才在读你的鞋呢,很妙
风情坛就领教过你的幽默才气,但漏读了这篇,补课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李商隐的诗写得真好!字也漂亮。问好杜马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杜马好!
mw! 回复 悄悄话 知音。诗人里我喜欢李商隐,画家里我喜欢梵高。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mei1926的评论:

谢谢mm夸奖

想借李义山与虞伯施的诗句,略表当下自己的感触。

但是从没拍过蝉片,就用蜂来替代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好!
向你学习了。

刚好把前前后后所拍的蜂片整理了一下。继续更新中~~

也祝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诗图并茂啊:)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诗好,书美,片片也精彩。

俺也特喜欢李商隐的诗,有时觉得他的细腻象个女人。

谢谢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李商隐,唐代诗人,字义山,号玉溪生,唐怀州河内(今河南泌阳)人。开成进士,曾任县尉、秘书郎和东川节度使判官等职。
李商隐出身孤贫,后来因婚姻问题卷入当时的牛李党争,倍受排挤,潦倒终身。
这种“匡国无门”的遭遇,使李商隐写出许多反映民生疾苦,揭露和批判当时藩镇割据、宦官擅权和上层统治集团的腐朽糜烂的黑暗政治的诗篇。
他的咏史诗多托古以斥时政;无题诗也有所寄寓,至其实义;爱情诗深情动人。擅长律绝,富于文采,构思精密,情致婉曲,具有独特风格。然用典多,意旨隐晦。
李商隐的散文也文采华美,风格独特;骈文婉约雅致,蜚声于晚唐文坛。



虞世南,唐代诗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字伯施,余姚人,唐初书法家,文学家。隋炀帝时官起居舍人,唐时历任秘书监、弘文馆学士等。
唐太宗称他德行、忠直、博学、文词、书翰为五绝(“世南一人,有出世之才,遂兼五绝。一曰忠谠,二曰友悌,三曰博文,四曰词藻,五曰书翰。”)。
其书法刚柔并重,骨力遒劲,与欧阳询、褚遂良、薛稷并称“唐初四大家”。其诗风与书风相似,清丽中透着刚健。因是近臣,故侍宴应诏的作品较多。
代表作有《出塞》、《结客少年场行》、《怨歌行》、《赋得临池竹应制》、《蝉》、《奉和咏风应魏王教》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