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昨晚没睡。。。也开始看《蜗居》了

(2009-12-01 13:45:20) 下一个



没想到这部剧会让人欲罢不能意难平,有太多话题想说开去,但结果全部郁结,一夜无眠,今天一白天头脑里全是小贝站在雨中凄声大喊的影像 --- 啊,啊,啊!!!这是一个好男儿的内心在淌血,实在叫人无法忘怀。。。。

今天读到城头新闻中有评论,刚好也讲到小贝的喊声,佚名说 ---- 他喊出了人压抑已久的东西!同感,所以转载进来了。

看连续剧需要大量时间,传说中再优秀的剧也常因时间不够,无法认真仔细地追随着看,一般我是先跳着听一段几段人物的对白来判定这部剧是否值得看下去的。。

相比之下临睡前选看一部好电影的机会更多,这样在结束这一天时可获得一种身心满足感。

昨晚我竟然一夜不睡,为了一部连续剧,有多少年没发生这种情况了?是的发生《蜗居》上了。。。
 
最吸引自己的是有几个人物之间的对白很透很尖利,能更好帮自己读懂如今国内各阶层各种人的心思。(特别关注宋思明宋秘书和他周围各种人说话的内容。。。)

这社会变得太多太快,好多东西已经读不懂了,所以只能通过一部戏来了解这生我养我的地方,。。。《蜗居》的故事背景地正是同自己相濡以沫过的故乡,想到此感到有点儿无奈。

我投入,并继续投入中。

一定要找原本子(小说?听牛二说作者六六也是俺们文学城的网友?)来读,剧中使用的旁白,估计全是小说中人物的心理刻划原作, 35 集的连续剧中人物头绪多,容易走过场,关系陷入表面化,使用旁白的形式就很好,就很符合挖掘需要,是深入人物内心进行剖析的一种方式,有利于找到更深层的和更广角的意义。

但不好意思说是从晚上几点看到早上几点的。。。。


>-------------------------------------------------------



留言选登:


昨晚真的没睡。。。也开始看《蜗居》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6767 bytes) (118 reads) 12/1/09

杜姐,原小说link -白兔妈- ♀ 给 白兔妈 发送悄悄话 白兔妈 的个人博客首页 白兔妈 的个人群组 (310 bytes) (57 reads) 12/1/09
好的好的,多谢啊~有时间一定去看!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66 bytes) (6 reads) 12/2/09
小贝是已经被盖棺定论了的 -白兔妈- ♀ 给 白兔妈 发送悄悄话 白兔妈 的个人博客首页 白兔妈 的个人群组 (251 bytes) (6 reads) 12/2/09
白兔妈, 只看到49节,以后的呢,谢谢! -五味七色- ♀ 给 五味七色 发送悄悄话 五味七色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五味七色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2/2/09
今天准备看原文!也谢谢白兔妈。。。 -五味七色- ♀ 给 五味七色 发送悄悄话 五味七色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五味七色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2/2/09
五七mm也在看哪,握握手~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2/2/09
杜姐的新闻触角很敏感,跟着杜姐没错~~ :)) -娓娓- ♀ 给 娓娓 发送悄悄话 娓娓 的个人博客首页 娓娓 的个人群组 (114 bytes) (10 reads) 12/2/09
娓娓你好,我只是兴之所至罢了,没甚新意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66 bytes) (6 reads) 12/2/09
我还不敢开始,不过可以想象了。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加州花坊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2/2/09
花姐啊,如果你决定看又时间不够,这部戏有几集关键的别跳过。。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70 bytes) (17 reads) 12/2/09
33集一定要看,郭妈妈痛说女孩该富养。 -lucky8910- ♀ 给 lucky8910 发送悄悄话 lucky8910 的个人博客首页 lucky89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2/2/09
好的,记住了。。据说有个干净版只有33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87 bytes) (7 reads) 12/2/09
我看的是35集 -lucky8910- ♀ 给 lucky8910 发送悄悄话 lucky8910 的个人博客首页 lucky89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2/2/09
谢谢杜马!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加州花坊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2/2/09
宋思明可惜,先为慕己者穷后为慕己者亡,演他的张嘉义早被冠以少奶杀 -lee05- 给 lee05 发送悄悄话 lee05 的个人博客首页 lee05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2/2/09
我觉得他还好啊。张嘉义走路样子不帅气,背后也不好看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2/2/09
还没看.通过介绍使我想到世博会的主题:城市使生活更美好.真的好吗? -田园乐- ♂ 给 田园乐 发送悄悄话 田园乐 的个人博客首页 田园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2/2/09
没看到与世博会有啥关联哎,我看的是原著。。。 -五味七色- ♀ 给 五味七色 发送悄悄话 五味七色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五味七色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2/2/09
这句话确实很牵强的,没创意!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222 bytes) (2 reads) 12/2/09
还是我们这些美国老土好吧?就玩几天,看看热闹,然后拍屁股走人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龙坡居士 的个人群组 (28 bytes) (1 reads) 12/2/09
俺打了N个电话,也没有找到! 不喜欢在网上看,着不起那个急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龙坡居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2/2/09
居士你着啥急呵?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58 bytes) (5 reads) 12/2/09
给个好的连接,先谢谢啦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龙坡居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2/2/09
这个链接不卡,并有1-35集的全部: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84 bytes) (6 reads) 12/2/09
谢谢,谢谢,我昨天怎么土豆就总卡涅?加拿大土豆比美国的好!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龙坡居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2/2/09
哈哈。是有几个卡的。但这个一经过杜姐的手,就不卡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34 bytes) (0 reads) 12/2/09
用PPLive看吧,土豆每集都需要download一阵的。 -白兔妈- ♀ 给 白兔妈 发送悄悄话 白兔妈 的个人博客首页 白兔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2/2/09


-------------------------------------

zt
佚名 / 听说电视连续剧《蜗居》被禁了,据说是因为台词有点黄。果真如此吗?带着好奇,我从网上在线看了《蜗居》。一集一集地、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边看边同情、边看边感叹,边看边思考。不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我闷得慌。

我看《蜗居》的被禁,跟台词黄不黄没关系,大多是个禁它的借口。再热播下去,怕要出大乱子。一个月来,这部电视剧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网上的热烈讨论。它将镜头对准了大城市中不那么光鲜的一面:房价的上涨以及由此给年轻人的理想造成的巨大冲击。我们自己的生活就像剧中描写的一样,一切都暴露在了阳光下。剧中把房子带来的社会问题推上极致,这种残酷的生活直抵每一个因房价而困扰生活的人。

一项 36 万多人参加的投票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 " 幸福与房子关联密切。 " " 还房贷、吃盒饭 " ,已经成为房价飙升年代对白领生存状况的一种直白描摹。主人公一波三折的买房奋斗史,道出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房价是 " 一匹脱缰的野马 " ,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有人甘心做房奴吗,不买房子不行吗?答案是,不行!谁会租房租一辈子?你要说,没钱你就去郊区甚至农村买房子呀。对,可以在郊区或农村买到便宜房子,可是你的工作单位在市区,你怎么办?是啊,人民有广泛的自由,有选择的权利。可是,你要上学,就得接受高学费,你要看病就得接受高收费,你要住房就要选择高房价,除非你不让孩子上学、不去看病,不住房子。你有不选择的自由吗?没有。买房是社会逼的,是形势逼的,是必需的,你可以选择这,选择那,你能选择不住房子吗!

那,是谁逼着群众做了房奴?是垄断阶层,是官商勾结,是政治腐败!国家是人民的,资源是国家的,理应由人民共享。可是利益集团利用人民的资源,凭借其垄断地位要挟人民。看看现实,看看中石油、中石化,领着巨额财政补贴,买楼是10亿10亿的买,不涨价就断你车子的油、不涨价就断你家的气,人为制造紧张。中国移动,传播黄色淫秽网络的先锋,哪里还有一丁点的社会责任;有线电视,大家都看见了,独此一家,不用也得用,不允许你安装卫星电视,查处你!诸如此类,实在太多。还有无耻的专家为他们摇旗呐喊:不能因为穷人喝不起水就不涨水价,中国的电价严重偏低。涨价是为了节约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能力外的资本为零,哈哈,令人笑掉大牙......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看看剧情吧,权力支配一切,资本动摇人性,利益逼良为娼。权贵阶层可以随便劫人祖居、淫人妻女、左右一切。同样是过年,富人在富丽堂皇充满温馨的大房子里,穷人没水没电点着蜡烛苦熬;群众顶着加班的压力努力地工作,不过取得些微薄的收入,而权贵的二奶买件衣服随便一出手就成千上万!这是我们要的和谐社会吗?

看到第 19 集,我,一个男人,哭了。小贝的几声大吼,你以为只是因为夺妻之恨吗?非也,他喊出了人压抑已久的东西!
 

zt 2009.12.01

文学城综合新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谢谢鼓励啊,希望队员们不放弃求胜的心

哈那次庆祝大会你也看了? 是啊那天真的很狂,令人想当年了~
波士顿又是历史上历来同蒙城有一拼的好队。。。连省长市长各方圣神都来看球,估计那天球场的鬼魂被喊醒了!呵呵
得过24次杯,是个老鬼魂了吧

好几个老球员曾发表感想,说当年得胜打赢没啥诀窍,队员唯一的想法就是赢球。不象如今。。。。太商业化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 星期五晚上在 NHL HDNet 上看了蒙城和波士顿的比赛. 5:1, 祝贺祝贺, 你一定很高兴:)

那天晚上播放了一些蒙城冰球队的片断, 庆祝加人100周年. 不管今年的成绩如何, 还是要庆贺的.
要有信心, 别放弃. 和你一起为加人队加油! :)

Have a good day!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袖袖a,好久没去你那儿了,汗一下~

圣诞打算在哪儿过呢?

我们这今年雪很少,竟有点你们那儿的风格~~~阴冷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无忧mm你好
这段对比真够精彩的。
尤其这一句:
看了奋斗,觉得故事好假;
看了蜗居,觉得人生好假。
幸亏没看奋斗!
还有哪部戏更值得看也就比出来了。当然也有喜欢看假故事安慰安慰的~~呵呵
还有:
喜欢奋斗的观众有些真的去奋斗了;
喜欢蜗居的观众有些真的当二奶了。
完全可能,精神食粮对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这么说,我可要去看看。现在看电视剧太奢侈了,真没有那么多时间。

现在国内的剧好看多了,我正在看人间正道是沧桑,很好看。人物更人性化,。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开看,转个东东给你看看。

《奋斗》和《蜗居》的区别:

奋斗的编剧叫石康,纯爷们,确切年龄51岁;
蜗居的编剧叫六六,纯娘们,大概年龄36岁。
奋斗是一个老男人写的浪漫主义的奇幻故事;
蜗居是一个小女人写的现实主义的恐怖小说。
看了奋斗,觉得故事好假;
看了蜗居,觉得人生好假。
奋斗也许会给人带来希望;
蜗居一定会给人带来绝望。
奋斗说的是北京那旮旯的事儿;
蜗居说的是上海一面德额事体。
奋斗讲的是年轻人如何盖房子;
蜗居讲的是年轻人如何买房子。
奋斗讲了几对年轻无知的男女的混乱爱情故事,主讲‘情’;
蜗居讲了一帮青春渐逝的男女的疯狂同居故事,主讲‘性’。
奋斗努力把青涩理想的青年慢慢塑造成成熟稳重的男人;
蜗居试图把抛妻弃子的男人快速改造成重情重义的男子。
奋斗让女人不相信男人;
蜗居让男人不相信女人。
喜欢奋斗的观众有些真的去奋斗了;
喜欢蜗居的观众有些真的当二奶了。
奋斗是冷酷现实的迷幻剂;
蜗居是残酷现实的催化剂。
奋斗满足了80后最后逝去的一丝幻想情节;
蜗居刺痛了80后正在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是吗?对有感兴趣的几集我反复看了,因为觉得太不可思议(不理解)

希望这只是文学作品,只是集中的虚构,希望现实中更有盼头些。。。

问好心水mm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mm你好!蜗居完了呵,体会如何?
这部戏使我更多看到,毒草在美丽外表下散发的毒素,要比一般的草更毒。。。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蜗居完了。。。
分开看,不能累着。
问好姐姐。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一片心酸。

错在哪?贫富不均?还是家贫万事哀?

真不希望颠倒了我原有的世界观。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大师mm你看到第几集了?
如果不忍心,可以读小说的~~~
链接:
http://bbs.sh.liba.com/topic_ext.php?forumId=149&topicId=3234484&read_type=only_poster&the_id=71289

我全看完了,结尾对海藻的处理比较草率。
还有最后两集说教多我就不喜欢了,尽管能理解,要不怎么通得过审查呢?

看小说吧,很喜欢六六灵气十足的文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你看到雪了啊,休斯顿也下了,但是我们今年没雪。。

今年的气温很不错的说,摄氏10度!象温哥华一样的下下雨而已,然后出太阳。。。。好棒
对了下过一次雪的,等我想起来要拍照了,就已经融化!

我和几个本地人男球迷今天灰心丧气地讨论了一番这个球队的未来、糟得一塌糊涂。。。。于今天,球队百年庆的大日子

DVD机最便宜的那种,就是中国产最能解码盗版的那种,这个窍门我们家也发现了呵呵呵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我就是在过节时忙一些, 都是家里的事:)
有空我就来你的博克浏览, 和你聊聊:)

国产的电视剧我也是在国内买的, 质量大都还行. 有些特别喜欢的就再买正品收藏.

第一次放从国内买的DVD时家里的DVD机都放不出. 后来去电器店买了一台最便宜的(10几块美金), 问题都解决了, 每张都能放, 呵呵呵... 使我相信了一次便宜也有好货:)

达拉斯已下了一场雪! (不大, 只在房顶上结了些). 想象蒙城该是银白色的世界了:)

杜姐周末快乐!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残酷,有点不忍看下去~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早上好
最近忙得过来吗?谢谢你常来看看~~~

我真的很久没看连续剧了,总感到时间不够

对,我也是。。。喜欢的片子就买正版的收藏起来,压缩版质量不太保证,有的卡,有的马赛克,很扫兴。不过过去几年买得多,从国内带。

现在大都网上看了。

网络,越来越离不开你了

有个说法叫宅男宅女,我们也差不多啦haha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的信息:)

我买的DVD大多是压缩版, 方便又不贵. 但是有些我特别喜欢的电视剧, 有收藏价值的, 我会买正品(很多正品不是压缩版).

Cable线我有, 可是总是不习惯用, 懒吧:)
我现在电视剧看的不多, 主要时间都是在看球赛. 球赛淡季时才看电视剧.

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我再说明一下呵。

今天刚看到的:33集《蜗居》已被广电总局召回重审。是为了多删点儿有争议的台词吧~

上海7月开始播放是33集版,是已经删过的版本,那就是说,还删的不够多。。。

我网上看的是35集版本,删之前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你好小溪mm。现在我们这儿正举行橄榄球格雷杯的正式庆功游行呢。
哇,好多人参加呢人山人海
可见北美橄榄球迷越来越多了,又加了我一个))


蜗居其实没有被禁,(谣传?)上海也放的。
DVD肯定能买到的,不过有35集,你买压缩版吗?

我是这样看的:电脑,用耳机(以不影响家里别人)
如果大家一起看,就从电脑外接到电视屏幕上。用S-Video 端的接口,买一根s端的CABLE线,不贵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早上好, 杜姐:)

我没有在网上看电视剧的习惯, 屏幕不够大.
也许是因为我已习惯在大屏幕上看球赛, 呵呵...

这部电视剧在国内真的被禁了吗? 如果上海买不到, 再考虑在网上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好松儿!

不过,有35集呢~~

mm你平时看些什么节目呢?推荐一下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真的呵?但据我女儿说能看到的小说版本已经是修理过的干净版了。可能是相对而言吧~~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杜姐也被这部电视剧吸引了,劝你还是不要看原著,听说更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也要看看这部剧.

谢谢杜姐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小溪mm啊!
你知道吗

我们的队获得了加拿大橄榄球格雷杯!

完全是个意外惊喜,半场都是0比10,3比15这类比分,后来居上,直到最后几秒还是输的!

为他们高兴,七年来头一回~~今天回城,机场大欢迎呵呵


蜗居可以网上看,土豆网很清晰,一点儿也不卡~~~~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听人说过这部电视剧, 还没看过. 最近有人回上海, 看来要请他买了.

杜姐, 没想到你会看一晚上. 佩服.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