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费德勒成长故事:爱上网球的男孩(1)

(2009-09-04 09:47:07) 下一个


(费德勒的成长故事:追寻完美   连载之三)

该书自2008年6月份出版后得到了国际各大传媒的高度评价,就连费德勒的母亲也表示,她将把这本书作为他儿子的百科全书来收藏。


----------------------------------------------------------




点击上一集,连载之二:














球。。。



球!!!




《爱上网球的男孩(1)》



罗杰·费德勒的第一位偶像是鲍里斯·贝克尔,当贝克尔在1985年赢得他的首个温布尔登公开赛桂冠并且令德国为这历史性的胜利而陷入集体癫狂时,费德勒还只是个4岁的孩子。贝克尔1988和1990年两度在温布尔登决赛中输给了斯蒂芬·埃德博格,罗杰为此哭得很伤心。他能够在电视机前连续看上几个小时。他的妈妈对他能够记住众多细节深感吃惊。



“网球是我最喜爱的体育项目。”罗杰·费德勒回忆当年时说,“比赛总是那样激动人心,我也总能够掌控输赢。”进入学校后,他很快就成为他这个年龄组中的佼佼者,并且被允许在巴塞尔及其周边地区那些网球俱乐部中参加每周三次的特殊训练课。正是在这些特殊训练课中他遇到了马可·齐乌迪奈利(Marco Chiudinelli)——比他小一个月并且同样来自慕亨斯坦的少年。两人成为了好朋友,并且在网球场外一起打发了不少时间。

在训练之后,这两个男孩会用他们的网球拍玩回力球,有时候也一起玩乒乓球和足球,他们的父母则一起慢跑和骑自行车。尽管两个孩子在不同的俱乐部打球——费德勒在训练条件比汽巴公司网球俱乐部更好的老男孩网球俱乐部,而齐乌迪奈利则在巴塞尔草地网球俱乐部。当一家地区级的最高级别网球团体成立时,同为8岁大的罗杰和马可都成为了会员。




“我们训练时总是很吵闹。”齐乌迪奈利回忆道,“讲话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还要多。训练对我们来说似乎并不重要,我们只是想寻一番开心而已;我们捣了不少次乱,我们中的一个人经常被赶出训练场。”

费德勒和齐乌迪奈利很快就成为团队中的害群之马,他们的父母愤怒地发现,两个孩子中的一个经常因为违纪而被罚坐在场边,眼巴巴地观看完后半节的训练课。

“罗杰几乎在训练中输给过所有的人。”齐乌迪奈利说,“他是我唯一打败过的家伙,但我们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当我们来真格的时候,他可以就像轻轻按下一个开关那样立刻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人,我非常欣赏他这一点。我可以在训练中把他扁得很惨,但当第二天我们打正式比赛时,他就可以横扫我。在那个时候,他就已经是一位真正的竞争者了。”



这两个8岁的孩子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相遇,是在阿莱什海姆的“儿童杯赛”上。“那时候我们只打那种9局的长盘比赛。”齐乌迪奈利回忆说,“我的开局很糟糕,我以2比5落后并且开始痛哭。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孩子即便在比赛中也经常会哭出来的。当我们换场地时,罗杰来到我身边试着安慰我,他对我说事情会好起来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我不仅追到了7比6领先,而且我发现我已经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然后他就开始大哭起来,我又跑过去鼓励他,他才感觉好受一些。那是我唯一一次打败他。”



费德勒当时的教练是阿道夫·卡科夫斯基(Adolf Kacovsky),他来自老男孩网球俱乐部,人们都叫他“塞普利”。1969年他取道突尼斯来到了巴塞尔,并且在1996年之前都是俱乐部的头牌职业球员。

“我立即就意识到这个小家伙是个绝顶天才。”卡科夫斯基评价费德勒说,“他简直就是手握着球拍降临到了人间。”费德勒一开始只接受集体训练,但很快他就得到了一对一的特别关照。“俱乐部和我都很快注意到他天赋惊人。”卡科夫斯基说,“我们开始为他开设部分由俱乐部资助的私人训练课。罗杰学得非常快,当你教他什么新东西时,他试个三四下就掌握了,而其他孩子却往往需要几周时间。”



这个明星学生不仅天赋十足、热爱网球,而且还有着勃勃野心。卡科夫斯基回忆说,费德勒总说他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网球选手。“人们总是一笑而过,我也是。”他说,“我想他可能会成为瑞士或欧洲最好的球员,但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但他就是会有这种想法,并且为之而付出努力。”




然而,费德勒的俱乐部比赛生涯却以一场惨败拉开了序幕。在他8岁年龄组的首个赛事中,他以0比6和0比6输掉了首场比赛。尽管他事后自认为打得并不是那么糟糕,和往常一样,费德勒输球后又哭了。

“他的对手比他强壮得多。”卡科夫斯基说,“这毕竟是他的第一场比赛,他在比赛的关键时刻非常


费德勒不断地找各种人和他练球,如果实在找不到人,他就连续几小时地对着墙击球。在他11岁时,瑞士网球杂志《高压扣球》(Smash)第一次对他产生了兴趣。当他1992年10月在巴塞尔少年杯赛——竞技网球的入门赛事中打入半决赛后,该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少年费德勒的小豆腐块文章。尽管费德勒提高得很快,但他仍然遭受了很多场痛苦难堪的失利。日后成为顶尖女子球员的帕蒂·施奈德(Patty Schnyder)的弟弟达尼·施奈德,成为他主要的对手和他青少年网球生涯中的最大苦主。“我尝试了所有的方法,但结果却没什么不同,”费德勒回忆道,“我总是输,而且输得毫无指望。”

年长费德勒6个月的施奈德说,“头9场比赛里我赢了8场,但后8场比赛我全部输掉了。罗杰总是打得充满进攻性,而我的风格基本上是将球回到对方的场地就行。一开始他怎么打都不对劲儿,他的赌博式打法无法奏效,那可能也就是我总能赢球的原因。但突然之间,他的回球全部都能够落在界内。”



“我对罗杰突然间冲上巅峰感到吃惊。”最终放弃了网球转而专注于学业的施奈德说,“每个人都会留意到,他十一二岁时就有着漂亮的击球动作,但我从未想过他最终会成为世界第一。他的成就无疑伟大——但对我来说,他并不是偶像、世界级球星或超级英雄。无论我们什么时候见面,他都还是那个我们初次相识时同样品性的家伙。”



本书翻译张奔斗与费德勒在上海合影



(连载之五---小罗杰的乡愁   点击: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5687



(连载之四---点击下一页: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4794


DUMARTINI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

小分周末没踢球呵?

俺很被这些卓越人士的传记所吸引,不论哪个行业。。。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杜姐好文,长知识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就补在这儿~

引子:没有人料到是他

(这段应该在序言的后面,为啥小说网有删节,查了一下,删节还不少~谢谢手机。很生动很有意思的一段,关于16岁的贝克尔,喜欢这位体育记者!----编者



俗话说“三岁看老”,这对于网球来说也许比其他任何运动项目都更合适。世界各地那些数量庞大的充满野心和天赋的少年球员们,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到达网坛的巅峰,但那些真正的冠军总是在很早的年纪就已经能令周围人相形失色。

就好像,我永远也忘不了1984年温布尔登公开赛上的那一天,我的德国同行克劳斯-皮特8226;维特(Klaus-Peter Witt)——人们都叫他“KP”——冲向我、抓住我并且将我拖出嘈杂的新闻中心。“我们找到他了!我们找到他了!”他大喊着:“红色炸弹终于来了!”

KP领着我穿过全英俱乐部东北角的密集人流,来到了第13号球场,那里似乎正酝酿着一场巨大的骚动;人们踮起脚尖,伸长了脖子往场地里看。一位红头发、蓝眼睛的16岁少年正在横扫美国对手布莱恩8226;威伦博格(Blaine Willenborg),红头发当时已经以6比0和6比0领先了,英国记者们疯狂地查找着上一位在温布尔登一局不失地拿下胜利的球员资料。不过这个少年让他们免受这项工作之苦,他在第三盘丢掉了四局。

这个家伙是一个无以伦比的上天赐物,他用他蛮横冷酷的发球和底线球痛击着网球,他的名字是鲍里斯8226;贝克尔(Boris Becker)。说到贝克尔,他曾经的德国教练克劳斯8226;霍夫萨斯(Klaus Hofsaess)说过,“只要能够提高他的正手,他愿意吃下一只老鼠。”KP兴奋不已。从温布尔登单打资格赛中杀出的贝克尔,又接着在正选赛第二轮打败了尼日利亚球员奥迪佐(Odizor)。贝克尔的第三轮比赛在有着“冠军坟墓”之称的2号球场举行,他面对美国球员比尔8226;斯坎伦(Bill Scanlon),但贝克尔在第四盘比赛中摔倒并扭伤了脚踝。因为严重的韧带拉伤,他被担架抬出了球场。

当天晚上,KP和我在格罗切斯特酒店的酒吧询问贝克尔的教练冈特8226;波什(Gunther Bosh),他的孩子怎么样了。波什主动把房间钥匙递给我们说:“你们还是自己去问他吧!”

我们原以为会看到一位被淘汰后的沮丧年轻人,但贝克尔正躺在床上看电视,对缠在他腿上厚厚的绷带毫不在意。我们看不出他有任何的抱怨或不快,“看!那是我,那是我!”他兴奋地指着电视屏幕上的当天赛事精华节目大喊着。KP和我会意地对视了一眼,我们都明白,如果这个德国人不成功的话,那么谁还会成功呢?

第二年,贝克尔以17岁的年龄赢得了温布尔登男单桂冠,成为历史上赢得这项锦标的年龄最小的球员。

和贝克尔一样,大多数的伟大球员都似乎像一声惊雷那样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伟大的女子球员通常在更小的年纪就能够取得突破.......当她才只有12岁时,辛吉斯就参加了为18岁以下球员设立的法国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子赛事,毫不夸张地说,球员、教练、媒体和球迷们排着队争相一睹这位天才........当辛吉斯赢得冠军并且在2号球场接受奖杯和鲜花时,最具声名的美国网球评论员巴德8226;科林斯(Bud Collins),这位总是穿着鲜艳长裤的《波士顿环球邮报》网球专栏作家,正坐在场边。“嗨!施道弗,”他隔着很多排观众冲着我大喊:“这就是你今后20年的‘长期饭票’啦!”

.......

然而,罗杰8226;费德勒的成长轨迹完全不同。尽管人们较早就了解到了他的天赋,但他从未被看作是未来可能统治这个项目的王者。那些从小就认识他的人中,不少人至今仍惊讶于他的成长与发展。“我从未想过他会成为世界第一,他不是超人,他只是和其他人一样的又一位球员而已。”费德勒少年时期的一位主要竞争者达尼8226;施奈德(Dany Schnyder)说道;费德勒的童年伙伴、来自苏黎世的职业球员迈克尔8226;拉玛(Michael Lammer)也表示:“当他十五六岁时你会意识到他天赋出众,但直到他17岁成为青少年组世界第一时,你才会确信他确实具备成为顶尖球员的必备素质。”

没有人会期待罗杰8226;费德勒能够变得如此伟大,即便在瑞士也同样如此。当他刚刚踏入网坛时,他在正成为女子网坛主要力量的辛吉斯所取得成功的映衬下相形失色;而当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青少年球员时,小他312天的辛吉斯又正处于事业的巅峰,她在1997年赢得了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三项桂冠,并且独占了中央舞台,特别是在瑞士。当瑞士已经拥有了女子现世界第一球星的时候,人们为什么还要去关注费德勒、一位拥有着天赋以及不确定未来的青少年球员呢?

即便在瑞士,人们也很少将费德勒作为一位未来的世界第一来谈论。在一个高山滑雪非常盛行的国度,人们总是对过“高”的期望值心存谨慎。一个新的鲍里斯8226;贝克尔或是皮特8226;桑普拉斯已经在日内瓦湖和康斯坦斯湖之间冉冉升起的奇特想法,几乎从未出现过在任何人的头脑中。然而,这对于年轻球员并不是件坏事。相反,费德勒可以安静地成长,而不必生活在父母以及公众巨大期望带来的压力之中。

不过,费德勒毕竟还是成长在一个职业网球较具影响力的国家。作为ATP最重要的室内赛事之一,瑞士室内赛的举办地就在费德勒位于巴塞尔近郊祖传的家旁边散步即可到达的地方。罗杰的母亲勒内特(Lynette)曾是这项赛事组织工作积极的参与者,罗杰自己还曾在1994年担任过赛事的球童,13岁的他当年甚至还和吉米8226;康纳斯合过影。另外,瑞士还诞生过冈特哈德以及罗塞特等著名球星。

尽管费德勒并非成长于一个伟大的网球传统国家,但瑞士也并非网球运动的不毛之地。也正因为如此,费德勒很早就认为,一个瑞士人没有理由无法登上网球世界的最高海拔。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手机123的评论:
让俺去找一找啊。。

好像还真的是另有一段在翻译的博客里?

应该以他的为准,也可能小说网有删节。

请去搜狐网看全书~
手机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在序言和第一章之间还有个引子?

是在搜狐上看到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太好了~~

自从当面近距离见过罗杰,觉得他也是象我们一样很普通的人,就很想知道他的成长。
好像有很多家长都在培养自己孩子打球什么的,参照一下并无害处!

我也有了保持这一个纪念的机会~~~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奶粉来坐沙发!饭你们两个没商量。杜姐姐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