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电影《高考1977》

(2009-04-13 23:54:17) 下一个




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40622

-------------------------------



《高考1977》导演:抚慰心灵的电影不愁票房

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现身

《高考·1977》以农场主任“老迟”在广播中宣布考取大学的知青名单作为终结,这个意味深长的结尾昨天被搬到了首映礼的现场。

影片中“老迟”的扮演者孙海英用“老迟”的口气现场广播道:“今年我们三分场的同志们考得不错,值得表扬,下面我把录取名单报一下,报到名字的同志上来跟大家见个面。任仲伦,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熊晓鸽,湖南大学英语系;康宁,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徐子望,复旦大学经济系……”被报到名字的都是现实生活中曾经参加过影片《高考·1977》所描述的那几场世纪大考的知识青年。

当年倡导恢复高考的第一人查全性院士出现在舞台上,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代表现场当年参加高考的知识青年说道:“我们的电影里有句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伟大很多’, 恢复高考是恢复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性的尊重;也许很多人没有我们这样幸运,进入了大学校门,但是请允许我代表所有从那个年代里走过来的人表达我们的一份谢意。查老,谢谢您。”话还没说完,现场所有77届、78届的考生都已热泪盈眶,并且集体向查老鞠躬表达谢意,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高考·1977》试映以来好评不断。然而,这部主旋律色彩浓郁的电影如何走入市场,依然为媒体所担忧。

昨日,当记者们把这个问题抛给导演江海洋时,坐在一旁的“老迟”孙海英激动了起来:“为什么要担心票房?这么好的一部电影,那些有品质、心里有热情的观众都会去看。”孙海英说,上海已经很多年没有出过好电影了,“现在,《高考·1977》是我至今为止看到的唯一一部让我心里感动的电影。”他继续说道,“美国人的大片票房有几十亿美金,我们中国的电影呢?所以,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应该静下心来完成优秀的现实主义电影,要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电影,那才是中国电影工作者最大的骄傲。”

作为导演,江海洋则回应道:“《高考·1977》的票房一定会好,因为这样的戏太少。现在有一种误区,觉得主旋律的戏一定不好看,其实凡是看过的人,都说这部戏不错。我觉得,有时候社会有种偏见,觉得没有周润发刘德华刘德华所有音乐专辑2007星光大典获奖记录这样的大明星,戏就不成戏了。但周润发能演老迟吗?周杰伦周杰伦所有音乐专辑能演知青吗?造成这样的局面,不能怪观众,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炒作造成的。在经济社会,作品应该吸引眼球,但我想我们也要有作品抚慰心灵。我们想要尝试一下,抚慰心灵的东西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能不能出好的经济效益。”

影片的导演、编剧江海洋就是最早那批参加高考的人。参加完一圈巡回展映之后,他最痛心的一点,就是现在很多的80后、90后已经不知道那段历史了。“丧失记忆是一个国家最悲怆的事情,我不是反对恶搞,不是反对大片,但是如果一个市场上有90%的商业片的话,能不能留出10%是留给这些唤醒记忆、回味历史、抚慰心灵的作品!我有句话虽然说出来会得罪人,但是我很想说,如果这个电影卖得不好,这不是我们这部电影的悲哀———而是整个市场的悲哀。”

让江海洋欣慰的是,在几所大学放映的时候,80后、90后都有着强烈的感情反应。在北大放映时,因为学生的要求,又加放了一场。北大的放映员表示,这是北大20年没有的情景。在全国巡回展映时,很多中年观众看完影片都讲起了自己当年赶考的感人经历,有生愣愣把自己的脚砸骨折换回20天病假复习时间的,有手抄复习资料寄给乡下的姐妹的。江海洋在首映式上讲到这些时,在片中饰演知青的王学兵等几个年轻演员都开始偷偷抹眼泪。

首映式上的煽情气氛因为孙海英一番发言而变了一点,他用激情的语调采取了“炮轰”的姿态:“那些大片,赚3个亿2个亿有什么用!这几年来,《高考1977》是我至今唯一感动的电影!”

(网络资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cago80的评论:

哦,谢谢推荐,查教授儿子的作品我是经常去翻看的。早已存在收藏夹了。。

77级和以后几届老学生能时来运转有今天,是不是都知道查的倡议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小林来过了!

代表全家,谢谢你的祝福
chicago80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一点花边新闻: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MsgID=515575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UMARTINI姐推荐好电影《高考1977》,喜欢这句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伟大很多。”

问候DUMARTINI姐,祝你和你的家人周末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又见娓娓mm

周末愉快啊!

明早要参加一个讲座,很早就出门。今天不打算熬夜了。。祝晚安!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好,称呼上就随杜姐意。周末愉快~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你好福气哦!

让我试试。。。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呵呵
还是杜马好哇

都说我姓杜的!

谢谢娓娓挪步去了我们初中同学会的博客!

咦怎么一来就成了德州呢。哎,要修改。。。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请转贴77,78组 喊一下,哈哈
我最近忙,准备到日本,香港,中国FB去。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谢斯眉姐,又给你改称呼了,这个更好 :))

去看了,以后有空会去再看,满有意思呢~~

俺现在在加州哦~ 嘻嘻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忘了写上链接:

http://i.cn.yahoo.com/07900908124/blog/p_155/?n=28500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娓娓哦,刚从你家美丽的大房子前经过。。))

我把你的珍贵留言转给我们同窗情的博客了(链接如下)

谢谢你如此诚挚真实的感触!应该是这样的,一般来说,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回来看看杜姐,原来这里藏着如此精彩的一大篇回复。谢谢杜姐分享!今天才明白为何大家都叫你斯姐~~ 好听的名字 :)) 我也要改口了,斯姐更像我心里的你哦~~ :))

细细阅读了。冯公子说的极好,这是一个过来人的人生见识和经验。当年的我们真可谓:洞庭一夜无穷雁,不待天明尽北飞。好在新时代开启时,我们都算得是那个时代的幸运儿,早起的大雁有着美好里程碑。

斯姐文尾相问:“你想继续朝前走吗”?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人生里每一个时辰的命题,正是这对自身潜台词式的询问,使我们有着每一个时期不相同的美丽追求。

再次谢谢斯姐转来的好介绍和你们同学间的诚恳对话。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凛子的评论:
凛子,我正在等国内帮我带碟片出来。5月初。。。
这儿(tudou网)有宋祖英唱的主题曲。你看这链接有用吗?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1UjPnkHObAo/

问好啦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听你一介绍,我都热血沸腾了,一定要找来看一看。好歹咱们也是七七级不是?你知道如何能找到吗?
谢谢介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也问你好!
也许说多了77级已经没新鲜感了,但是从个人成长角度看,绝对值得一提~

下面是我初中同学写的电影观后感。还有我在他文章后面的留言。。


电影“高考1977”随想

冯济民



电影“高考1977”一上映便好评不断。清明休假,蒙好友送票得以先睹为快。说实话,看的时候我几次热泪盈眶。董班长是1977高考的亲历者,至今仍保留着当年的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他对我说,这部电影自己是想看又不敢看,生怕因激动而引发眼压升高。起先对此有所不解,但看完电影我完全理解了他的这种心情。

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参加1977高考。但因我也经历了那个年代,有着与电影中人物颇为相似的磨难和心路历程,看完电影,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走出放映大厅,见影院的观众休息处设有专门的留言处,已贴有不少观众的留言。我本也准备写上几句,但拿起笔却又放下了。心想,影片勾起的思绪又岂是短短的几句感言所能说清的。回家后,影片中的场景和人物的遭遇仍萦绕脑际,联想与沉思促使我打开电脑,写下自己的随想。

正如影片中知青陈琼的父亲、那位戴了几十年莫须有“历史反革命”帽子的中学数学教师陈甫德所说,恢复高考的意义远远大于高考本身。1977年的高考结束了长达11年的愚昧无知,让知识重新得到尊重,给无数被打入另册的年轻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遇。影片中,当在遥远的黑龙江农场战天斗地了七、八年的知青得知恢复高考的“小道消息”时的激动,重现了历史的真实;他们为争取参加高考所做出的努力和抗争,体现了对改变自己命运的渴望和追求。当年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文革”剥夺了我们上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接受“再教育”耽误了我们整整十年。但我们尽管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对知识的追求却从未放弃,并相信总有一天知识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恢复高考就是恢复历史,就是让我们得到重新走进课堂的机会并得以重铸自己的人生。我的同学和亲友中有不少人就是通过高考上了大学,重新确定了自己人生的座标。因恢复高考而兴起的读书热如火如荼,更多的人走进了业余大学、电视大学、夜大学、函授大学和自学考试的考场。自己当年就是通过参加自学考试而取得了大专文凭。通过两年多边工作、边自学的苦读,才得以参加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举行的毕业典礼。历历往事,记忆犹新。记得那时我所工作的码头装卸区共有二十多人参加自学考试,但最后通过全部考试毕业的却只有三、四人。我13门课程全部都是一次考试通过,最高一门政治经济学考分为88分,最难的一门大学语文也考得了80分。此外,我还坚持听了两年多俄语广播讲座,并最终以98分的考试成绩取得了华东师范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这也在相隔近二十年后验证了在向明中学11年的学习所打下的扎实基础。

我永远记得当年做码头装卸工在船舱里干活时,一个72届的青年工人对我说的话。他说,你们市重点向明中学的高中生有什么用,还不是和我们一样在船舱里卖苦力?当时我无言以答。但历史已经证明就是不一样!他们中许多人后来只是在装卸队里干了一辈子装卸工,如今大多已下岗或提前退休;但我们却因有了大学文凭而得到了许多机会,经历了丰富且有意义的人生。当我参加编写的一本本书籍出版时,当我参与筹备的国际会议和博览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时,当我参与筹建中国航海博物馆时,当我到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考察时,当我获得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评选的“读书成才奖”时,我常会想起当年船舱里的那段问话,不禁感慨万千。如今虽已退休,但六十岁只是人生“第二春”刚刚开始,如愿发挥余热仍有着许多机遇可供选择。我想,这一切都是知识给予的,也验证了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

记得施卓吾同学曾对我说过,历史总是要恢复应有的本来面貌的。“文革”可以剥夺我们上大学的机会,但一旦恢复高考,我们就都上了大学;即使因所谓的“出身”、“成份”被打入另册,或因种种原因没能上大学,也不能阻止我们的子女后来上大学,他们还是圆了我们的梦。想想也真是这样。我儿子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小学毕业以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向明初中,初中毕业免试直升向明高中理科班,高中毕业以模拟考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被优惠推荐考交通大学本科,大学毕业又以高分考取交大研究生。虽然我自己没能上交通大学,但儿子圆了我上交大的梦,也圆了同样交大毕业的我父亲的梦。我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我的一位亲戚曾送我一副对联:上联是“父向明子向明佳苗育成代代传”,下联是“祖交大孙交大英才辈出节节高”,这真是对我们祖孙三代人的真实写照。我爱人和弟弟、弟媳虽都曾是下乡知青,但也都通过努力取得了大学文凭。前不久,我侄子考取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我想,这大概就是历史应有的本来面貌吧。

电影“高考1977”给我们带来回忆,也给我们带来启迪。对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平民百姓来说,要立足社会,要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唯有靠自己,靠自己的本事,而本事就来自知识、来自学习。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不断追求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就如同当年恢复高考时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唯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工作时是如此,即便不工作了,知识也能丰富我们的退休生活,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1977的历史已经过去,让我们从对沉重年代的深思中醒悟,唤起对更美好未来的追求与向往,过好自己人生最后的岁月,活得更精彩,更快乐!

写于二00九年四月六日


斯眉留言:

真是感叹万分。。我是77年头一届从安徽淮北考的大学。记得好多同事(都是差不多岁数)见我复习迎考说各种话的都有啊。
其中一位说:如果考不上怎么办(因为是头一届大家心里没底,以为还是做做样子的安慰考)
我回答:考不上没关系,至少我试过了不后悔了。这么多年过去这一问一答还清晰如昨!

我当时只有圆梦的想法,但后来回顾其真正的意义,是没错过鼓励自己学习深造的机会。
30上大学班里同学年纪相差十多岁,但学习成绩最棒的居然就是30几的那批!大学的老师后来回忆对我们这批同学的印象:努力和勤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哦!!

觉得关键还是小冯所言:唯有靠自己,靠自己的本事,而本事就来自知识、来自学习。上不上学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想继续朝前走吗?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介绍,有些观点挺好呢。周二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