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罢了谈中年危机

(2009-03-18 19:02:39) 下一个

点击:老鹰与中年危机 by 凛子


中年危机是个大话题,许多人在理论上仿佛很有见解,也很清醒,但大都是一些“看透的学问”,离“放下的功夫”还很远。当然,这许多人中也包括我自己。中年之所以会有危机感,是因为中年以前的人生都是上坡路,对大部分人而言,中年是一个达到人生制高点的年龄,再往前,只有下坡路可走。在身体上,中年人也开始注意到一些衰老的迹象,精力和记忆力都大不如前。所以,人们常言:“人可以不服输,但是不能不服老”。当人们发现自己的人生已经走过了一大半,回过头看,那走过的人生路上却有着种种不完满,种种遗憾,而面前的未来却不再具有无限可能。彼时彼刻,他们站在制高点上看到的风景不再美好乐观。于是,危机感也就产生了。人们都说,中年男人最容易出轨,我也赞同。我认为这不是因为性饥渴,也不是因为感情饥渴,而是因为青春饥渴。在婚外恋爱中,中年男人会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依然充满青春力量与生命的活力,因此而感到满足于安慰。

凛子姐文章中那只老鹰的故事,让我想起一部叫《气象预报员》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四十多岁倒霉失意的气象预报员,他的生活混乱痛苦而迷惘,没一件事是通顺的。工作上不顺利, 老婆交了新男友,十五岁的儿子吸毒并被性变态者骚扰,因为以暴力反抗,又面临着坐牢的危险;十二岁的女儿吸烟,因穿着不当而遭受同学嘲笑。。。。这一切的一切使他身心疲惫,满怀忧伤,对生活充满了无奈感。幸运的是,他有个被称之为“美国的良心”睿智而坚强的作家父亲,他提醒他点拨他,帮助他解决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他父亲身患癌症,他母亲为他父亲在生前举行了一个“提前葬礼”。 他父亲的朋友在“提前葬礼”上提到,每当他想起他的父亲,就会想起一首叫《宛若山岩》的歌。 那首歌的歌词是:“自信满满的站在街上/不管那灼人的日光/感觉自己是九天凤凰/感觉自己是世界最强。 笔直挺立的腰杆/宛若山岩/自信的面对困难/宛若山岩/坚强地扛起负担/宛若山岩/宛若山岩/哪管烈日炎炎/宛若山岩/哪管寒风凛凛/宛若山岩。。。”这首歌坚定而坚强,充满了什么也不能摧垮的意志与力量。 父亲以实际行动告诉他,人活着就要宛如山岩。 电影中他的父亲还跟他说过几句堪称经典的话; 如“成年人做事没一件是容易的”,还有“你必须抛弃人生中的那些像狗屎一样的东西”等等。。。

就像电影中的父亲说的那样,中年是一段很不容易走且令人不安的人生。 中年的我们已消耗掉少年的锐气与青年的拚劲,留下的大都是伤痛与疲惫,以及对时光流逝的惶恐。 中年人的心里有一只魔兽,它一点点地啃咬掉中年的我们对生活的勇气乐趣与向往,让我们变得昏庸、低俗、丧失斗志,有时候还会丧失是非与道德感,做出些不可思异、滑稽可笑的事情来。 中年是个坎,如果迈不过去就意味着生命的完结,那剩余的人生不过是一种无聊的重复而已;但是若越过了这个中年的坎,我们就可以达到“宛若山岩”的境界,自信、坚定、大度、充满尊严地走完自己的一生。 也就是电影结局所达到的境界:重生

罢了我也只能纸上谈兵地聊聊感想而已,因为“放下的功夫”至今还在练,自认为练得也不算好。 古人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对这一点我感受良深。 大部分情况下,年龄的增长与生活的悟性成正比,进入四十之后确实少了许多“惑”,接近五十时慢慢有一种宿命的感觉,也渐渐学会了认命。 不由再次想到电影Slumdog Millionair中的一句话:“IT IS WRITT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都记住了。。对,尤其是大社会低迷的时候,作为个人更要悠着点儿


昨天撑不下去时离开会场去休息了一阵,没问题的。谢谢老弟关心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欢迎eaglewings ,Bali ,老姐,雪影云痕(新朋友们)和翎翅,飘逸一,晓悦,秋叶(老朋友们)来此发表见解,喜欢思考的人应该比普通人更有危机感,但更不容易衰老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动脑是一种肌肉型有氧运动哦,嘎嘎~~

不开玩笑了,希望各位都有好心态!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得极对:优秀是一种习惯。当习惯成自然后,那就变成了良好的
品格。
平时我也常读你的文章和留言,可以看出罢了是有阅历而理性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应该说谢谢的人是我。曾蒙朋友们看得起,罢了在这里谢过大家。身体不好不要硬撑,人到中年就像一根弹性不佳的猴皮筋,拉过头就不能复位了。有时候少做就是多做,多做到最后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一定要合理使用能量,要把能量用在刀口上。多多保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糟糕糟糕,没想到大家在这儿。。在这儿开座谈会~

罢了兄弟你一如既往地仗义!主动帮我主持会议耐心回答各位粉丝,真是令我感动,也挺不好意思的~

重感冒一直没好,头昏脑胀之际又被朋友请去参加一个俱乐部的颁奖活动,刚刚迈进家门也!在会场S撑,足足呆了5个小时哦,蛮佩服我自己的头。呵呵。。

就如罢了说的那样,就是人到了中年我也是有许多理想与抱负,有许多计划的,实现了的不尽完美,没实现的眼看没精力也没时间去实现了。

要说心里没有一点伤感与无奈是不真实的。只好认命啦,换个立足点(朝低处站一站,嘿嘿)然后继续往前走吧~

每次读罢了的帖都会规规矩矩地对屏幕点头称是。有时就泪汪汪的感动,有时就大哭一场想到我弟弟((,特别看到罢了对雪嫂说那些伤感的话时。。最佩服智慧与善良并重的人,罢了是一个重要标准,在这儿还看到很多朋友也是这一类型。高兴看到大家。

我引用罢了的帖,是想给自己已经过去了的中年危机做个记号的。。

能上主页,是因为罢了有号召力。谢谢罢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诸事皆有例外,这里讨论的是General Cases。同意你的“性格决定人生,知足者长乐。”我比较偏向于“性格决定习惯,习惯决定人生”这种说法。

我常对孩子们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所以我尽量要让你们有多一点好习惯。当优秀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后,那就变成了一种良好的品格,而这种品格会决定你的人生。

说到“知足常乐”,那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一定的阅历之后的感悟,不是与生俱来的。年轻人不会那么容易“知足常乐”,那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年龄段。因为不知足,所以进取。

一个铜板两个面,半杯水是看有水的那一半还是空的那一半,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人生态度。有的人从人生经验中得到的是自信和从
容,有的人却只有牢骚和抱怨。所以,怎么过好人生的中年,对以后的生活质量影响极大。谢谢留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问好豆沙小月饼!你这个年龄,迷茫属正常,给自己一点时间,不急。有心情时,灌水写博玩玩也不错,顺其自然。祝你健康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中年人都会有“中年危机”的感受。年轻时吃点苦,达到了自定的
目标后,中年时只需靠惯性去维持不错的现状,而且可以踏实地享受生活。中年人
虽然缺少少年的锐气和青年的拼劲,但是人生的经验却给了中年人更多的自信和从
容。性格决定人生,知足者长乐。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大哥好!

其实我都在默默潜水的。

最近我也挺迷茫的,所以决定振作起来灌水写博,给灵性一个增长的空间:-)

您说的很对。年轻时候知道自己要什么,年老的时候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很重要。上下求索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好!是啊,杜马姐真是个热心人。 你的赞誉之词还真让我有些脸红,自认为是好人,但哪里有你说得那么好。 本也想赞你几句,唯恐有互相吹捧之嫌,只能作罢。 哈哈哈。。。。 高高兴兴加入你的回归队伍,握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见到豆沙小月饼了,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工作生活都还顺利吧。都知道“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都知道做人要知足,但是就如你说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凡是人都会有贪念,贪念多了,就会心生不足不满。 世界上大部分的战争均是由贪念而起。人说:有人就有“争”,有“争”就有“战”,很有些颠灭不破。 所以说,年轻的时候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是幸运,年老了以后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是智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真是热心人,把罢了的文章贴在这里更见友情了!
罢了是不简单的网络名人,文章写得好,人也极重情义,我很敬重他。读他的文章是另类享受。谢谢杜马!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要看标准怎么设。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
若想事事如意,越攀越高,势必会有其他的失去。不可能全部拥有,要看自己究竟在意哪方面了。

如果吃着碗里,看着锅里,那不仅是中年危机,少年,青年,壮年,中年,更年期,老年。。。什么时候都有

平和淡定啊,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谢谢你的评论。 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你说的是心理落差,这也是原因之一。 就像一些大陆来的教授或知名人士,在这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落感,因为这里没人捧他们,感受不到别人的重视。我认为这只是众多因素之一,危机感的大小还与一个人的个性,心胸,悟性很有关系。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也不一样的。青春期顺利的更比较会有中年危机;比较折腾的反而产生的免疫力。长的漂亮/帅的,身体棒的,父母关心的,比较容易有中年危机。

有危机了,千万不能一个冲动做危害家庭的事,象出个轨啊什么的,不要用级端的手段对付一个暂时的问体。可行的方法包括买辆红跑车,脸上拉个皮的,或满世界找地方做义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你说得也没错,任何年龄段都会有危机,但以中年危机最盛。 年轻时候的危机常是个坎,跨过去就没事了。年轻人输得起,输了还有翻本的机会。 老年人的危机更多在于健康或孤独感。健康要靠自己保养,多和朋友们聚聚就会减缓孤独的感觉。 但是中年人的危机则不同,这种危机心理与生理兼有之,常是心不甘但又力不从心,所以就会多一些折磨与痛苦。 也同意“你爱思考的人比较容易危机”一说。 许多时候心情不好是因为“想得太多”,一个“简单”的人通常会活得快乐一些。 许多人有把简单化复杂的能力,却没有把复杂化简单的能力。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话还是有它一定的道理的。 但是既然我们都是庸人,以前把简单搞复杂了,也把心情搞坏了,现在应该学会怎么把复杂搞简单,尽量让自己得下半生活得轻快一点,应该也有没错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你说的队,人的心理状态不但和他的生活环境有关,也与他的年龄和阅历有关。对大部分人来说,年龄能让人成熟,阅历能增加人对生活的悟性。 高兴与不高兴是一种感觉,它取决于人对生活的态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很久没见你了,也问你好! 你说的“无病呻吟”也有一定的道理。“中年危机感”应该是一种心理富贵病,若是一个人连生存都有困难,天天为五斗米奔波,大概就没有这个奢侈来生这个“富贵病”了。 然而“呻吟”就说明心情不好,“富贵病”也是病,也得想法治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谢谢你的褒奖之词,惭愧! 人到中年,大半辈子过去了,年轻时有许多理想与抱负,有许多计划,如今看来,实现了的不尽完美,没实现的现在既没精力也没时间去实现了,要说心里没有一点伤感与无奈是不真实的。但是,人不得不学会面对现实,我相信中年人较之年轻人更懂得怎样学会去接受与面对。我一哥们说,一开始是无奈,后来不得不学会接受与面对,时间长了便成为一种顺其自然,到了那个时候,也是一种境界了。 相信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能走到那个境界。
Bali 回复 悄悄话 要危机实在不用等到中年啊。不知道Dumartini和罢了看过一部叫“Reality Bites”电影吗,讲的是一群刚出校门的年轻人的事,不记得具体内容了,但是听听这个名字,危机四伏。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已寻到克服危服危机的良方。据我观察,爱思考的人比较容易危机,所以克服危机的良方是:拒绝思考,努力做到耐克广告说的“Just Do It”。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个人经历是不会写出这么深刻, 有智慧的帖子的. 零星读过罢了对其它文章的评论. 笔墨流畅,恰到好处. 难得的人才.

谢谢杜马转他/她的评论.也在此谢谢罢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在首页看到这篇文章的名字,有点惊讶。 这篇文章是我在凛子姐《老鹰与中年危机》文章后的跟帖,有幸得杜姐青睐,把它贴在自己的博克里。 没想到今天在首页上与它相逢,惊讶之余当然也很开心。 这都要归功于杜姐,罢了在这里谢过杜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姐姐又感冒啦?
那啥
叫姐夫带你爬山拍照?
再不
下地干活?
这都是抵抗感冒的法子
我试过很好用:)

抱抱可怜的姐姐
这感冒一定是忙出来的。。。
就不会叫姐夫多做一点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piao妹子我这两天感冒得厉害,所以更呻吟啦(又感冒了?!)~~
你也好好照顾自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什么年龄段都有危机:)
中年的危机在我都叫“无病呻吟”
你想啊,中年人大多有了十分丰富的社会经验,工作经验,家庭比较稳定,孩子基本成年。。。相比较年轻的开始出门创业的人,要“沉稳”很多富裕很多,如果这年龄段的人闹“危机”应该是“喜欢折腾”一类的。而不是“通常”类。。。

姐姐
抱歉,没有细看原文,就标题瞎说,不过罢兄里来“稳健”心胸开阔。。。凛子姐姐也是。。。应该轮不到我说啥呢,那啥还有翎翅姐姐,更是不得了的有思想和见识。。。。在此问姐姐们好,问罢兄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也谢谢mm的感悟!

年轻时怎么也想不到会有这类状况来到自己身上,不管如何期待外表延迟衰老,身体内部的器官仍是不会欺骗人的。
所以必须先接受,尽管很不情愿。。
然后找自己的路,就象更新的老鹰那样重生?

不过男人没女人敏感,要好得多,如罢了所说:土匪是没有更年期的(玩笑了~)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文章还有留言,皆为智人智语。深受启发。
看透人生,放下心情。对于具有聪明智慧的人来说,比一般人还要难。四十不惑,人生经历了一个个惑,从惑到不惑,就是一个挣扎的过程。不惑是相对的,惑会永远追随着人。不断地提升人的认识。人的成熟,在于心境,心境从动荡起伏到宽阔平和到破浪不惊,就是年龄的作用,阅历的作用。正如姐姐所说:“关键还是在于心态。接受现状,找到适应新阶段身心状况的新活法,走上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点很重要,于是逐步改变自己一刻不停的进取心,而换成悠悠的平和~~~”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凛子
我的群组
第4楼

发表于: 2009-03-18 14:38:56 [引用]

我一直都说有一种人要费很大的劲才能克服不良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而有另一种人天生就是。我感觉杜马就是后一种。从你的文章,你拍的照片就能看得出来。
中年危机恐怕离你很远。羡慕你。

DUMARTINI
我的群组
第7楼

发表于: 2009-03-18 18:50:02 [编辑] [引用]

不对呵凛子,我已经是过来之人了,克服危机感绝非俺天生的本事,是在危中学的。哈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曾经的危机感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最近十年中我忧郁症大约发生过两三次。最严重的一次是五十岁那年,住过院的~~
幸好我有亲戚的帮助。
那一段我的洋嫂子每天坚持同我打电话聊天,每天都打过来,半到一小时,她的妈妈也给我很好的建议让我读书,让我接受REGIME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当然还有老公的安慰照顾。。
觉得关键还是在于心态。接受现状,找到适应新阶段身心状况的新活法,走上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点很重要,于是逐步改变自己一刻不停的进取心,而换成悠悠的平和~~~

凛子mm你是我们组里公认的女才子,思想家,哲学家,很爱读你的灵秀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