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是小年夜那天发生的事。 ..."> 说的是小年夜那天发生的事。 ..." /> 行乞=行骗? - 博客 | 文学城

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行乞=行骗?

(2009-02-19 09:58:10) 下一个


(回国过年之三)








说的是小年夜那天发生的事。 

中午我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出门,外边寒风正凛冽。那天可真是寒风凛冽!早就预报有突发性降温了,强寒流南下,估计今天是今冬最冷的一天。出了轻轨站,发现路面上这儿那儿的竟然结了厚厚的冰。这种又阴冷又潮湿的气温,同样是摄氏零下二十度,可比蒙特利尔冬季虽清冽然而明亮的阳光给人的感觉差多了!幸而行路人并不多,街面也十分干净。这就是电视里天天说的繁忙“春运”带来的清静后果,在大城市打工的外地人该赶回家过年了吧!这么想着我缩紧脖颈大步朝前赶路。 

老远地老远地我就见到了这奇怪的人形,用一种急促的动作,是那么快而有规律,身子一下一上,在空旷无人的冷风中不会不引起人注意。走近了看,原来是个穿藏青色外套的中年人,以他微胖的身躯跪倒在地,正不停地在人行道上磕头。

他不停地磕着,很专心很投入,却似乎并不在意身边有没有路人经过。身前,是个半满的塑料罐压着一张写满字的纸;身边,是个直接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只用一床薄被遮着身子的女人。这女的她竟在严寒的天气里直接躺在路上,不知道逗留已多久,就是没病的人这样也会冻出病来!

生平第一次见到这种情景,我一下子产生了很激动的怜悯之情。停下脚步拉开胸前小包的拉链,找出零钱全数放进塑料罐里。因为充满对这对苦命夫妇的感叹,也许觉得这些零钱还帮不了他们,又从外套口袋取出一张纸币(恕我不说具体数额了吧)交到那中年男人手中。他朝我看一眼,突然就大哭了起来!

这是如此真实诚恳的表情变化,即使原本有点儿怀疑的心思 这时候也应该全部释然了:一定不会做假,假的决不会装得这么出色,这两个人儿,他们是真的遇到疾苦了 !    想离去,我再次拉开小包拉链找到小相机 --- 难得一遇的事,是不是该给他们拍张照?是不是应该留下这一情景?但我随即放弃了这念头,觉得自己太冷酷了---基于他人的疾苦之上才获得这一手资料,我将于心何忍?于是重新把相机放回了小包,驱赶走心中的无奈,紧赶几步---快躲进温暖的楼里去吧!

这仅仅是一个小插曲,如果不是几分钟之后发现自己的相机和钱包都被偷了,我差不多就会忘了这插曲,后来心情慌乱的时候我曾想过:是不是给钱和拉开小包拉链的时候“露富”了被人发现了然后被人跟踪了?求乞与行善,这两件事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在派出所报案的时候同民警说了自己的疑惑,我说如果他们是作了假,那么这简直是对我同情心的一个打击。

回家以后我也同家人们说了,据他们说这种求乞行为是千万不能相信的,如果你施舍了,实际上就是助长了不劳而获。政府现在设立很多救助站,正是为了帮助这些遇到疾苦困难的外乡人,这么冷的天就直接躺在街上,怎么可能是真的呢?

我还是觉得他们是真的有困难真的痛哭流涕过。

我还是相信自己曾经帮了一对需要帮助的人。



----------------------------------------------

资料:


乞丐本来是依靠人们的爱心生存的一个小小困难群体,是弱势群体。

以乞讨为生的人统称为乞丐,也叫 " 叫花子”,叫化叫化,以叫化之。

过去乞讨称作“化”乞丐的方式以说唱为主,遇到店铺开业或者有人家办喜事,手拿“哈拉把”(牛肩胛骨做成的响器)的“花子”便蜂拥而至。

有喜念歌的,有唱太平歌词的,有数来宝的,办事人不堪其扰,于是就找“看街人”代为设法阻拦,拿出剩菜剩饭和钱打发这帮花子。所以在艺术流派上叫“化” .。




三十年代上海的乞丐,俗称“叫花子”





1947 年,上海街头的残疾乞丐


1946 年,湖南,等待救助的饥民。



喝白开水健康 评论于:2009-02-19 11:10:59 [回复评论]

看的我心惊肉跳的,这社会怎么成怎样?

以前在孟买的时候,满街满地伸手要饭,要钱的,弄的很烦,后来他们当地的,给他们政府反映很多回,是否应该采取措施。他们的官员说,你们根本不用理会他们,政府盖好了房子,一卡车,一卡车的把他们送到新房那里,但过了几天又都回来了。原因是他们虽然有住的地方,但还得劳动才能挣的食物,那些人养成了懒堕,不愿干活,在街上伸手要钱比干活轻松又来的快。唯一的办法,要求大家对他们视如视而不见。但那些好心的老外们还是愿意给,所以没法控制他们。
我看这一弊病也传到中国了,尤其是大都市。真可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cago80的评论:
我已经过去看过背影了,当然明白你的心情

你用单反拍的?
我的小DC被偷以后,只好用单反上街了,自己反而象做賊,偷偷摸摸拍一张。。
chicago80 回复 悄悄话 啊,杜姐这次回去还有这么多事。

一直不敢拍乞丐,主要是不知道咋拍,咋“定位”?这次在上海拍很多片子,但乞丐的,只有一张,还是个背影。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MsgID=491400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mm好!

大姐说的是个严酷的结论。。

后来看到真正需要帮助的真乞丐,还是帮的,这没有问题。

怎么识别,才是问题对吗?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大姐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确实有靠行乞来行骗的。不是有乞丐靠行乞成为百万富翁的吗?

和你一样, 看到别人可怜也是会给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你好朋友!
我原先也差不多一样想,但长期生活在那儿的人给我们短期归国者说事,上课,等于给了自己很大冲击~
看到了大都市现代风光的背面。
看到了人心向善所受的威胁。
想到自己拍的许多好片子都被小偷扔在窨井里,
于是心理不太好受

但是这些为人原则总归是善良正直心态的反映,不管社会怎样变,我记住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长发mm从NY回来啦?

难道你的回答介于YES 和 NO之间?呵呵


一想到活泼好动表情丰富的RR被你栓在手腕上,真别扭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雁子的评论:

好的,自我安慰一下:至少无愧于我自己的良心。。。

说声谢谢了朋友!
Bal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总原则是宁可扔掉几块钱也不要事后觉得内疚。但是如果实在要区分,基本是1)残废的要给,这装不出来。2)小孩不给因为不想鼓励丐帮贩卖孩子。3)太Agreessive的不给(有一次一个乞丐竟然拉住我的手臂不放)因为我总觉得真正有困难的人要克服自尊心的障碍是不会这么aggressive的。4)卖艺一定要给即时再难听难看,除非虐待动物或小孩。哎,剩下的靠直觉吧。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帮助乞丐做善事,是值得鼓励的,最好不要分析是真是假,因为你帮助了别人,你是无愧于你自己的良心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明白JJ的心情. 如果发生在自己眼前, 未必就不做JJ一样的事情. 不过, 现在很客观局外看JJ的描述, 你姐姐说的很可能就是事实. 那女人在那种天气,直接躺在路面上, 真的很有做秀的意思. 真正的无家可归者, 大概都会尽量找个桥底,过路地道之类挡风避雨的地方呆吧.

你不知道, 以前每次回去,我怕把RR丢了, 我是在这买了一个可以套在他和自己手上的绳带的...人多的地方,真要用上的. :)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XIAOYUN你看到上面那个留言吗:

喝白开水健康 评论于:2009-02-19 11:10:59 [回复评论]

看的我心惊肉跳的,这社会怎么成怎样?

以前在孟买的时候,满街满地伸手要饭,要钱的,弄的很烦,后来他们当地的,给他们政府反映很多回,是否应该采取措施。他们的官员说,你们根本不用理会他们,政府盖好了房子,一卡车,一卡车的把他们送到新房那里,但过了几天又都回来了。原因是他们虽然有住的地方,但还得劳动才能挣的食物,那些人养成了懒堕,不愿干活,在街上伸手要钱比干活轻松又来的快。唯一的办法,要求大家对他们视如视而不见。但那些好心的老外们还是愿意给,所以没法控制他们。
我看这一弊病也传到中国了,尤其是大都市。真可怕。


所以上海人才这样认为哦。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事应该不象是坏人啊.

那天我和文武在徐家汇的天桥碰到个小孩子,抱着文武的腿不放说哥哥你女朋友真漂亮.(哈哈哈)给点钱吧

不过文武就是不让我给钱.

怎么上海人都一样做法呢,没有同情心了,还是有经验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板奶奶您好哇,
想当年象俺们一把硬骨头哦,
人穷志不短,革命意志坚
对不对?

哪想到如今世道大变
叫善良的人多么伤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贴:

---; 很难说,真不愿意是对善心的一种打击,可国内人都这样说。 -五味七色- ♀ (0 bytes) (4 reads) 2/19/09

---; 以前真不知道国内乞丐这么厉害成了社会问题 -DUMARTINI- ♀ (0 bytes) (1 reads) 2/19/09

---; 还说,城里磕上三年头,回到老家盖洋楼。城里讨上三年饭,给个书记都 -五味七色- ♀ (0 bytes) (2 reads) 2/19/09

---; 说明还真有很多好心人给钱的~ -DUMARTINI- ♀ (0 bytes) (0 reads) 2/19/09

---;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 -龙坡居士- ♂ (0 bytes) (3 reads) 2/19/09
---; 笑贫不笑娼,这世道真的观念变了 -DUMARTINI- ♀ (0 bytes) (0 reads) 2/19/09

---; 看的我心惊肉跳的。可怕! -喝白开水健康- ♀ (0 bytes) (2 reads) 2/19/09
---; 最可怕的是有些父母把自己残疾孩子出租了。有些父母把身有残疾的孩子租给一些常来上海乞讨的人;为了获得更多的人同情,当地人甚至到全国各地搜集“瘫子”,泛指所有手脚畸形之人。租一个甚至多个残疾人乞讨,他们的行话叫“带香”。-(( -DUMARTINI- ♀ (176 bytes) (3 reads) 2/19/09

---; 出租了???太新鲜了,怎么会成这样? -喝白开水健康- ♀ (0 bytes) (1 reads) 2/19/09
---; 很可怕是不是?总之为了钱。。羡慕别人有钱盖房, 什么都干得出来 -DUMARTINI- ♀ (16 bytes) (0 reads) 2/19/09
---; 世道变了! -专家建议- ♀ (0 bytes) (2 reads) 2/19/09
---; 嗯,世风日下, -DUMARTINI- ♀ (42 bytes) (0 reads) 2/19/09
---; 这些人做法让人真假难辨,也就不敢冒然施舍了。。。 -wo-8- ♀ (0 bytes) (2 reads) 2/19/09
---; 刚回国时真的不太清楚,原来都发展成这样了。。 -DUMARTINI- ♀ (0 bytes) (0 reads) 2/19/09

---; 回复:“行乞=行骗,乞丐里十有九个都是骗子!” -hz82000- ♀ (0 bytes) (3 reads) 2/19/09
---; many are very professional, came to you showing their broken arms and legs, i walked away, but when i saw three boys (brothers) younger than my daughter knelt begging for money, i just could not walk away without giving them some. -hz82000- ♀ (176 bytes) (3 reads) 2/19/09

---; 真是这样的呀!心理战术,完全利用了人们的善心。。 -DUMARTINI- ♀ (0 bytes) (2 reads) 2/19/09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斯姐的文章真的是太好看了
尤其像俺这懒人最喜欢看图文并茂的文章了
文章非常朴实感人
真是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大姐的最后一句话说的真的是实话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行乞=行骗感觉
但是俺这人干事因人而异
要看当时的场景啦
顶斯姐的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