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一个感动都值得流泪

(2008-03-01 17:45:09) 下一个


前些天,中央电视台有一个节目叫《感动中国》,据说让人十分感动,我没有看,总听朋友们提起。那天去吃饭,一桌男男女女,开始大家都说手机段子取笑。后来有人说到《感动中国》,于是有人提议,这样吧,我们一人说件感动的事吧,谁能让大家感动哭了,其他的人就要喝酒。这个提议不错,大家纷纷同意!
 
第一个人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她说起自己的婆婆。她是一个离婚的女人,虽然离婚了,可婆婆依然忘不掉她,总是记得她的生日,还知道她爱吃豆沙包,做了豆沙包会给她送来,不管天多冷多热。她离婚后一直叫婆婆阿姨,当有一次看到婆婆穿过人群喊着她的名字递给她一包腊肉时,她说自己的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那天,她叫了婆婆一声妈。离婚了,婆婆还是她的妈。在场的六个人全流泪了,这样的婆媳情,的确让人感动。
 
第二个人是个男人,他说的是自己的父母。他一个人在北京混,没车没房,为了买房,父母把一生的积蓄全拿了出来,即使这样还不够,于是父母来给他排号,搭了个帐篷,为了让儿子能买得起便宜些的经济适用房!寒冬腊月啊,父母轮换着给他排队,他在有中央空调的屋子呆着。房子买到后,父母全得了风湿。说完,他的眼角湿了。大家说,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又是一饮而尽。

第三个是我,我讲了自己的母亲。说的是有一次我和老公吵架,半夜里打得不可开交,于是打电话给自己的母亲。天正下大雪,我根本不知道外面有多冷,只知道我受了委屈,要找母亲为我讨个公道。母亲来了,给我们一人一顿骂,主要是骂我,老公低下头道歉。母亲见我们和好就走了,我们小夫妻很快就亲亲热热睡觉去了。早晨起来去买早点,却发现母亲躺在一楼冰凉的石椅上!母亲有高血压心脏病,而我这做女儿的。。。我哽咽了,说不下去了。女友递给我纸巾,她也哭了,有人提议在母亲节给母亲买康乃馨,有人让我给母亲道歉。母亲要的哪里是我的道歉,母亲要的只是女儿的幸福。
 
第四个说他们单位的一个同事。平时,他们根本就合不来,甚至于不说话。因为彼此都是年轻人,所以有竞争,免不了你踩我我踩你,明争暗斗的局面持续了好几年了。后来他们单位组织旅游,可以带家属,在玩漂流的的时候他们在一个竹筏上。结果到河中间的时候竹筏翻了,他的妻女都不习水性,而同事的妻子也不会水。让他震撼的是,同事第一个救起的人居然是他的女儿!他以为同事会救自己的妻子的,但是同事说,当时那管得了那么多,带着谁就是谁了!说着他有些哽咽,他说,你说这算不算感动人的事情?所有的人再一次一饮而尽。

第五个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还没有结婚,在一家报社工作,她常常会加夜班,所以,晚上回家时总是害怕。终于有一天,她被一个坏人盯上了,那个男人始终跟着她,她的包里有钱有手机有各种证件,不,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安全,她是一个美丽的上进的女孩子,此时若遇到歹徒。。。她不敢想下去了,她也听说过,这条小巷不安全,男朋友要来接她,她怕耽误他第二天上班,于是总是说,不需要,没事的。结果,她遇到了坏人。她知道她是坏人。那时,她那不准跑还是不跑,跑,无异于自杀式行为,到底还是会被人逮住。不跑,她等于一块猎物等待狼吃。在转过身面对的一刹那,她叫了一声大哥,她说,大哥,我害怕,请你把我送出这个巷子吧,这巷子经常有坏人,我一看你就不是坏人。这是她最好的计策了,她想用自己的脆弱换取他那人性中的善良。结果她成功了,他陪她走完了小巷,然后说了再见。她说,每个人心里都有善,哪怕是最坏的人,关键是怎么把他的善激发出来。不错不错,大家说,很感人。于是再喝。

是的,所有的感动都缘于心灵深处的震撼,所有的感动都来自灵魂深处,没有真情,哪儿来的感动?没有生活中这些善良的心善良的人,怎么会让我们泪流满面?不要说我们太爱流泪,因为,每一个感动都是对生活的感恩,都足以让我们洒下感动之泪。


(好文推荐!)
 
作者:雪小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庄民,秋叶,小月,阿二,飘一大家好!!刚看到这么多留言...谢谢!
人之初,性本自私..小月的观念我基本是同意的
做了利他的善事才会让别人感动....
庄民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风中秋叶的足迹,也在这里感动了一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感人的心动,惜无行动,何谓心动?呵呵。。。
问好杜马!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提到这个节目。

那个制片人是张纪中的夫人。

阿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净土,一处柔软:-)

记得狮城舌战的时候,讨论人性善恶,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人性本恶,不然善花如何结出恶果...我觉得人性本复杂,从出生开始,都是两面,呵呵。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有姐姐的表扬我就来劲了:)
今天在“阴沟”里又自我表扬自己了。。。。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飘M,顶你的真性情文字!
对幸福对爱的理解真是各人不同呵,非常可惜地说。
幸亏城里和社会上一样有良知的母亲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公理自在,这一点俺是感到欣慰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我马后炮了一下,不过换了个角度,你去看看,如果不好你跟我说我修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倒~
说姐姐这边是“阴沟”?我还不想活了我:(((

一不留神的啊给姐姐抓了个小辫子
姐姐厉害

额 F 了 嫩 啊~~~~~~~
不服不行啊


看到姐姐在朋友那边的那些留言了
昨天满堵的
晚上帮人家想想
算了
我就不再说什么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更何况人各有志?!

祝福给姐姐和我自己:)

另外,我惦记着,那个大的手镯姐姐戴了太大了呢,不合适要不给姐姐送来了,这样一想想还是留下了~~~嘎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嗯,很有道理
你说的这位朋友好像我知道。。他的博大和关爱之心令人肃然起敬!
创造一份感动来回报别人。。可以成为新文章的题目了。先申请一下版权。:)
祝好!

谢谢sweet10,阿随,飘M的鼓励!
闹儿,真希望生活里有更多的良知让我们感动!说得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随的评论:

去看了!很令人伤感的故事呵。。。唏嘘不已!!!

本应是幸福的结局:试想一下早晨孩子们那无比惊喜的表情。。会给父亲带来多大的欣慰!真是最好的圣诞礼物了。。如果没有车祸的话!

不管这位父亲一年前做过些什么,这对孩子有害的“中国式”教育方法(我估计是打骂体罚孩子之类),使他被剥夺了做父亲的权利,两年内不能与孩子见面(多残忍的判决!)但在我眼里,在我的感觉中,他风雪迢迢两百英里路途,只为扮一次SANTA为孩子们送上礼物送上父亲的真心。。。他是试图用自己的行动来弥补和修正以往的“过错”,他是诚心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父亲的!一定要给他这机会。。。

据说现实中这位父亲的原型并未去世。。太好了,希望他已经获得他的幸福生活。经历过这样一场风波,他会懂得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更适合自己的孩子们。

我衷心祝福他!!!

谢谢阿随写这么动人的故事。。
我想把它编到我的故事里。
请等下文。
过两天让我放到网上来,
新的故事,让大家感受爱和人性。。。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就是“爱”,尽管爱的意义不同。

希望多些“感动”,多些良知。
阿随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这些故事真的都很感人,而且贵在真实,好像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

本人也知道一个故事,把它略作加工变成了一篇短文,放在了我的博客中。故事的百分之八十是真实的,唯一不同的是故事的主人公还活着。请博主和大家指正。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俺姐夫比俺善良多了~
一不留神
俺阴沟里翻船瞭~~~~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以上这些故事都令人感动,但是感动以后呢?感动以后这些人是否想过也应该去创造一份感动来回报别人给与他们的感动?一个人被感动并不难,难得是感动以后要有行动。每一个创造感动的人在我心里都是一个大写的人,都是我们的“人样子”,不但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学习。

我这里就有一个十分感人的真实故事:文学城里有一个网友,去年失去了他唯一的,一个十分优秀的,才十七岁的儿子。这样的伤痛我这个同样是做父亲的人真是想都不敢想的。就是这个网友,当他听到城里有一个和晚期肝癌作顽强搏斗的网友马上要过五十岁生日这个消息时,他不顾冬天的寒冷,愣是在山里猫了一夜,拍了一张“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片送给这位患病的网友做生日礼物,鼓励他与疾病作斗争。这张照片不但让我看到摄影师捕捉到的,那灿烂无比,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还看到摄影师身上悲天悯人的情怀与人性的光芒,这样的时刻,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也许你会问:“你感动以后有行动了吗?”我可以骄傲地回答你:“是的,我已经用感动回报了感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多日不见土妹子分外亲切!怀旧啦...
等盼你叙说CELINE DION 的演唱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M,我真是让姐夫来看文章啦..
看了儿子在温柔乡中梦新房的小段子,姐夫不仅没有开口国骂,反而说:这小子,还知道背后感动..他讲这个段子的意思就已经知道爷娘一番苦心了,不错的!顺便又告诉我另一个段子,是他老同学夫妻对儿子们的无微不至..更有过份关怀的嫌疑...

姐夫然后说---他的锤子是专打刁民的,不轻易使用...哈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感动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精神境界,平凡见人心.谢分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还好姐姐没有骂我乱说话:)


姐姐,我那边忽悠完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sinead4273(小美),安静,飘M,小林,谢谢你们读懂我贴此文的心意.凡人小事日常所见中还有没有让我们感悟促我们向善的点点滴滴?
既然是平凡的日子里营营碌碌生活着绝大多数平凡的人.

特别的感谢为飘转给我看的震撼人心故事!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好感人。

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 很有道理。

祝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为每一个小故事动容,有感有悟,这些文字堆积成一面镜子,照身照心.

谢谢姐姐分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今天真的看到一篇感动的我流泪的好文章,给你贴来,我看了虽然有疑问(在回复中跟那楼主说了),但是真的是一篇能够感动我的好故事。。。

故事名字叫《悲情老驼》
链接:http://club..com/main/viewthread.php?tid=635243&extra=page%3D1

故事全文:
悲情老驼
本文由 sujie_alex 在 2008-3-2 05:16 发表于: .美国 ( .com )


作者:广智
*******************************************

   我在新疆生活了近5年,而真正与骆驼朝夕相处也就11天.如今,许许多多的往事都如云烟一般散去了,惟有这沉闷的驼铃声还常常响在我梦中.

   那年夏天,营长下达给我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营长在他那略微隆起的肚子上划了一个人物,你带2名战士,负责把她安全送出沙漠,送上麦盖提县城的长途班车,就算完成任务.

   营长说的这个人物是一连连长的媳妇,来探亲,挺着大肚子.

   部队在沙漠腹地搞训练,还要进行实弹对抗演习,一连长走不开,我差不多是营里唯一一个闲人.我十分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从训练地到麦盖提有240公里的路程,但这是图上的直线距离.

   我们选了两峰老母驼,一峰为孕妇所乘另一峰驼水与给养.离开牧驼点时,驼工特别交代说:能有一峰走出沙漠就算不错了.它们是老臣,非常时,可以用它们的生命做贡献,毕竟老了嘛.驼工说的"用它们的生命做贡献"就是说"非常时候"饮驼血食驼肉以求人的生存.驼工的话让我伤感了好久,同时也意识到这次任务的艰难和危险.

   我和两名战士用一把就椅子扎出一只可以仰卧的"沙发"来,在"沙发"的"扶手"上则挂上了水和食物,之后才将连长的妻子送了上去.

   "叮,咚"驼铃一响,我们上路了.早晨的戈壁,一地的光辉灿烂.

   上路的头一天就遇上了流沙雨.这是沙漠腹地才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起彼伏的龙卷风把流沙吸上了天空,达到一定的高度便突然撒手.于是,流沙像雨一样落下来.这种雨不至于伤人,却容易使人迷失方向.置身沙雨,唯一的安慰就是驼铃.两峰老驼不愧久经沙场的"老臣"沙雨弥漫之中它们甚至连驼铃的节奏都没有乱,就那么不紧不慢的走出沙雨.走到了一个叫"一碗泉"的地方饮上了虽然只有"一碗"但却很甜的泉水.夜宿"一碗泉"两峰老母驼面对面卧出一个密不透风的"地窝子".我们把连长的妻子安顿在"地窝子"里.我和两名战士轮流放哨.这一夜我没怎么睡,我想到了驼工告诉我关于"骆驼是走长路的大师"的话.我开始体验到了这话的道理.

   离开"一碗泉",更艰难的旅途开始了.绝对没有水,所走的路线又相当曲折,有时走上整整一天,一看地图还不到10公里.期间还碰上一片龟裂地,裂缝足有骆驼腿那么粗,只好饶行,一下子又多出一天的路程.

   天气越来越热,携带的水越来越少.除了连长的妻子,我们3人都停止了饮水.特别叫人感动的是,两峰老驼仿佛通人性似的,也停止了饮水.而且,它们还能发现一种奇怪的沙包,用蹄子刨下去,就能得到一种黑根,使劲的嚼,还能挤出水汁来,尽管苦涩,却无疑为生命之泉.

   但是,黑根并不是每天能找到的.沙海行走的第7天后,黑根就彻底消失了.首先遇到生命危险的是驼养的老驼"博格达".早上起来,我们就发现它脖子上的驼铃节奏乱了,不在沉闷不在缓慢而是叮当乱响.临近生命尽头的"博格达"四肢两边张开,哆哆嗦嗦摇摇晃晃犹如醉汉一般。我们取下它背上的最后一塑料桶水,打开了放在它的面前。它古怪而又陌生的眼睛望着水,可就是不肯张开那吐着白沫的嘴巴。我把水倒进碗里,想硬给它灌进去,谁知它却一下子把头颅高昂起来,面对天空,发出苍凉的叫声。我们都被这一声长鸣震惊了。

   也就在“博格达”拒绝饮水进食的这一天,另一峰叫“阿勒泰”的老驼却开始饮水进食。我不懂驼语,它们两个是不是预感到前途的艰险而采取了保证重点的措施呢?


悲情老驼(下)

  第二天,大漠上热的出奇,唯一的那桶水也基本喝完。但从地图上看,我们最少还要三天才能走出沙漠。我担心我走不出去,因为我觉得我随时都可能倒下。我牵着老驼,把两个战士叫到跟前,开了一个站着的小组会——不能蹲,一蹲下去很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了。我说:“在这最后的3天里,至少有两天见不到一滴水,但无论多难,都要坚持走出去,不管谁坚持到最后,都要把任务完成好。”两个战士都艰难的点了头。
  
  午后,沙漠上热的起火,排排热浪,烤的人浑身刺疼。就在这时,“轰”的一声巨响,一路上负载最重而又拒绝饮水的“博格达”倒了下去,沙尘弥漫着腾扬起来,遮掩了它的身躯。沙尘落散之后,我们才看到了口吐白沫、四肢抽动但还睁着眼睛的“博格达”。最先哭出声来的是连长的妻子。她拖着笨重的身子,不顾一切地从驼背上滑下来,拧开军用水壶,说:“我有水,我不喝,我给你喝。”然而,“博格达”紧闭着嘴巴,无论连长妻子怎么使劲,它都不肯张开嘴巴,灰黄的眼睛里,是一幅视死如归的表情。
  
  两名战士也流下了泪。他们把上衣脱下来撑在“博格达”头部上方,为其遮阳降温。连长的妻子将水壶对准“博格达”的鼻孔往里灌,但显然是无可挽回了。我制止了他们的行为。我们在“博格达”面前站成一排,做了最后的诀别之后,挥泪上路。倒卧流沙的“博格达”在我们走出几百米之后,昂起头颅,发出一声沉闷的鸣叫。我们的心情沉重到了极点。
  
  这一夜,我们宿在一处袒露的河床上,因为“博格达”的离去,“地窝子”是搭不起来了。连长的妻子也不肯睡。我们4个人就坐在“阿勒泰”的身边,仰望满天的星斗,相对无语。还剩下两天了,明天,也许后天,虽然还不是完全走出沙漠,但肯定能见到植物和生命,如果运气好的话,也许还能见到水。只是,临近胜利了,“博格达”却永远的留在了沙漠里。
  
  天快明了,一个异样的声音惊动了我们。最先站起来的是“阿勒泰”,只见它调转了方向,朝我们走过的方向,发出一声尖厉的长鸣。顺着它长鸣的方向望去,我的脑袋一下就麻了——倒卧下去的“博格达”正披着一身晨光,摇摇晃晃朝我们奔来。我们激动的欢呼起来,不顾一切的奔过去,从不同的方向抱住“博格达”呜呜哭出声来。我们为“博格达”的生还激动不已。但对于前途的估计,我们还是过于乐观了。我们没能在预计的时间走出沙漠。第二天中午,我们就遇上了了最为可怕的黑沙暴。它似无数的黑蚊,纠缠你撕咬你抽打你,能把你体内的水分都给吸干了。
  
  黑沙暴之后,半死的我们刚刚挣扎着从流沙中爬起来,“博格达”就发出一声警报似的长嚎之后,一头朝一块棱角般的黑石头撞过去,脑袋炸裂,艳艳的血水喷出来,令人触目惊心!“博格达”的血正好接满一塑料桶,10公斤。就靠这10公斤驼血,我们终于在3天后走出了沙漠,走进了麦盖提。接连长妻子的人,已经在麦盖提等了一星期。他们实在不敢往好的方面想,已悄悄准备好了花圈。连长的妻子把花圈送到沙漠边沿,面对“博格达”死的方向,点燃了两堆纸钱。在她的怀里,揣着曾挂在“博格达”脖子上的那只驼铃。后来,连长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驼铃”。小驼铃的百日照片,连长的妻子给我们各送了一张。照片上,小驼铃的怀里就抱着那只黄灿灿的驼铃。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的是每一段都看了,可是也真的跟楼上那位路过的朋友感觉一样,只是第一个故事里婆婆行为很感人,但是我没有流泪的感觉,也许是故事短不够让我更多的了解这位媳妇之前的事情;再有那个让父母搭帐篷。。。。还好意思说?看看他说的“寒冬腊月啊,父母轮换着给他排队,他在有中央空调的屋子呆着。房子买到后,父母全得了风湿。说完,他的眼角湿了”不满姐姐,如果我在场,我会。。。。不知道会有什么举动或言词“出世”:((再有很同意路过的那句有关父母教育后代的话,其实,子女好坏大多就是父母的成败。。。我坚持“家教”这一“邪说”家教好孩子就好,哪怕坏也不会坏到哪里。。。

至于以后几段,不说也罢,只是真的没有感动。。。不过很佩服那20多岁小妹的机警。。。


看了姐姐给朋友的回复,我明白了姐姐贴这篇文真的意义,姐姐是想让我们在平凡真是的故事中“吸取教训”:))提倡做人行善为本!
谢谢姐姐转来的文字!

问好给姐姐和姐夫!

我知道姐夫看了那儿子在温柔乡中梦新房的小段子,一准的开口国骂那小子了~~~嘎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药师MM是你说的---
一路糊涂着,
也活这麽大了.
__值了^_^
。。。?
虽不是七十年代生的(没绕道,去听你唱了!)俺也同感啊!
每个人的易感性都不同的,MM你同意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谢谢留言!


为更好了解作者文化背景,找到雪小禅的自白了---

雪小禅:禅意女子,生于七十年代,专栏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已出版散文集《烟雨桃花》。文字被收入十余本出版书籍中,2004年大型文学双月刊《长城》第二期以“王虹莲散文现象”为题进行了研讨与笔谈。

十七岁在《春笋报》、《少年文艺》发表处女作,以后不间断创作至今。近两年势头迅猛,被时尚圈内评为期刊界作者佼佼者。2000年至今共发表文章200多万字,文章多见《希望》、《人生与伴侣》、《女友》、《爱人》、《家庭之友》、《花溪》、《现代画报》、《深圳青年》等200家报刊。文章曾被《读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览》、《良友》、《读友》、《意林》等文摘类杂志多次转载。现为《读者》百名签约作者之一。

自然的、野生的、寂寞的我,一个热爱爱情的女子,喜欢在文字间游走,寻找前世今生之江湖。因了文字和京剧,打发了太多飘荡的光阴,有时,渴望一夕忽老,置于喧哗人市中念着“去时陌上花似锦,今日楼头柳又青”。那些年少的尺寸光阴,一一浮现在脸上,只是淡淡的喜。我再写“老来多健忘”,盼有人能对上那句叫人肝肠寸断的“惟不忘相思”。才不愧我年轻时对文字和爱情的热爱。

——雪小禅


是从读者2005年24期上看到本文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首先, 如果这些故事是真的, 把它们写出来不是蓄意贬低, 而是客观描述. 而且, 不做这些事, 还远远不能称为人性完美,只不过是基本的良心而已. 里面的父母很难让我感动, 教育出这样自私的儿女对整个社会也是一种伤害, 可是这些父母好象一点反省的意思都没有, 还在陶醉自己伟大的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这文章使我动心,是因为它很真实,是因为现实生活就是如此。我们平常人所见所闻这样的事还少吗?与其大力煽情写一些完美的人性,我更对这种文字感到亲近。。
正如偶然路过的人(新朋友!)所说,有两个故事(包括作者自己讲的那个)甚至真实到有忤逆之嫌,太过分了,绝对不会为我们读者所称道,所接受是不是?。。。但那样一类蓄意贬低自己的材料,作者她依然坚持用了,是因为现实中发生了。 让讲述者用歉意和悔疚的心情来感动听讲者,通过讲者和听者的互动,表现社会倾向和人心向善间的不断调节和不断完善。这写法我还是蛮喜欢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吗? 不觉得, 我觉得除了第一个故事, 其他故事里面的主人公都很残忍. 对待自己的亲人都这么自私与马虎, 可想而知在社会上怎样处事为人.这种故事还是少点好.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读旧杂志发现了这篇文章,很动心。。由此也想到自己的一段故事,有空会写下来。
如果我们每人都写上一段不很伟大但能感动别人或者使自己感动的的小事,好象蛮有点意思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