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睡六小时够了

(2006-10-10 22:24:27) 下一个




“这么晚还没睡啊?”

“夜猫子!”

与处于不同时差区的朋友聊天,总是得到差不多相同的议论,弄得我自己也感到不好意思,但我实在不想睡怎么办?他们说 --- 你一整天在外管了那么多事应该歇歇了,晚上到家又是一番新的折腾:下载音乐,刻 CD 或 DVD ,玩“数独”,裁剪衣服,看球赛。。。每天都有 N 个计划要完成,常常一弄就是半夜三更。你哪来那么多精力 ? 说得我自己也奇怪起来:整天傻忙傻乐,为什么我是这样的?难道别人不这样?是不是我有病(精神亢奋症之类,呵呵)需要找医生咨询一下呢?

幸亏昨天看到一篇专业文章是谈睡眠的,总算有点明白了。文章说 --- 就象各人的饭量不同似的,各人所需的睡眠时间也是不同,平均大约是 8 小时。有的人可能只需 4 至 6 小时就够了,健康人中大约有 10% 属于这种情况。 ( 原来如此,我大概就是? ) 但有 15% 的人需要睡眠超过 8 小时甚至更多。

所以不能以睡眠时间长短来评判一个人是否有充足的睡眠,只要醒后精力旺盛头脑敏捷,那他就是睡好了。以此标准赶紧对照一下自己:我每天醒来是不是都精力旺盛头脑敏捷?差不多都是。。。那么我也许属正常?

讲讲自己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吧。

睡眠的质量很重要,我是属于倒头就睡着那一类,白天再有翻江倒海运筹帷幄的大事发生,却从来不带入梦中,所以极少有辗转反侧的时候。睡得好,一早上才有充沛的精力。

其次我想做的事大多是自己感兴趣的。比如说特别喜欢排疑解难,难题一来会感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责任感,浑身的细胞会自动兴奋起来。

举例说明一下。象今天是感恩节长周末过后第一天上班,事情就特别多,一件一件接着来,竟让我打了十七八个电话分别同不同人等打交道:

市警署 35 分局(索要昨天半夜里门前所发生交通事故的警察报告号码);

保险公司两个不同部门(要求立案索赔和谈新的合同);

魁省劳保规范局(申请更改公司雇工的档案);

会计事务所(劳动保护规范局要求会计出示证明信);

联邦政府税务中心( 10 月 2 日起联邦税务部已关闭蒙特利尔市内办公处,全部换成电话和网上服务);

还有其他琐事不一一列举。。。其中几件比较重要的事,原本以为处理起来会很麻烦,结果一个电话就搞掂了,于是心情很好,处在成功喜悦之中。

至于回家之后更是挑自己喜欢的事做,那就是说又一条好汉。

由此看来要是大家都能在正常情况下省下多睡的几小时,让有限的人生得以延长,这是不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不是常说人生苦短要只争朝夕吗?所以当你们睡得呼呼的时候,这会儿我还在努力敲击键盘:

是的我睡六小时够了,“夜猫子”其乐融融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哈!是北极来的好汉哪!
等你酒醒醒再唱相见欢!!!
北极狐 回复 悄悄话 被酒香引到此间,甚喜,甚欢。
喜者,端的寻到了佳酿,
欢者,怎个巧遇了知音?
那个那个千杯少,来日方长,等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月,不要太累了!
我尽量克制少同你对话,怕影响你呵
还是忍不住..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从9月12日开始,我每天的睡眠在5小时以下...到现在还没倒下真是奇迹

真是羡慕你充沛的精力!越活越年轻啊:-)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我来啦,我很好啦。不过每晚还要喝半杯红酒(酒量极小)才入睡。你也喝红酒吧,可活血,对心脏有好处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竹叶你来了!感冒好些了吗?
看来我是净挑好话说了,不好的方面不好意思说.罢了!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真乃有福之人。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亲朋好。慕杀神仙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忘了赵明诚他LP怎么说的?"寻寻觅觅,什么什么...最难将息."她也是睡不着的主...是年龄呵
所以要抓紧享用.

小馄饨,我最喜欢做梦了,再加上早上能回忆起来的片段,是挺好的经历,可惜头脑比较简单,连梦都很少.SIGN..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六个小时可能对于我是不够的,晚上我要做三个梦,第三个梦没有玩我醒了,往往就没有睡好。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去哪里找那么多的跳蚤给你按啊?

还有睡不着的一会事儿? 我一躺下就梦游天姆吟留别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秋枫MM留言!
罢了,我们是同类项.:)))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衣食无忧,尘埃落定,心存感恩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福气。看来你的小日子过得不错,对自己的生活也蛮满意的。

看来我和你一样,也蛮有福气的,也是一天只睡六个小时的主,属于那种对生活极其热爱,有“生活亢进”的人。我每天一大早六点多出门,下午五点多回到家,然后开始洗菜做饭、吃饭、上网、做功课(功课包括知识更新或业余爱好)。周末例行的洗衣、搞清洁,大部分周六晚上带孩子看电影,偶尔也和朋友门聚聚,总之总有事情忙。我的朋友说我有两个心脏,十个指头可以按住二十个跳蚤(绝对夸张)。

我不像你那样喜欢排疑解难,做一些有建设性的事,大部分时间我纯粹是在捣浆糊,昨天整个晚上打了三个电话,和朋友们“嘎三胡”,这不,一个晚上就交待了。

分享你的其乐融融。。。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啊, 我就总也睡不醒, 浪费了多少大好时光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