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鸟岛一路行(GASPE)

(2006-10-08 09:10:50) 下一个


最近不知从哪儿迁来一群喜欢叽叽喳喳的鸟,早上被雀儿扰了好梦已不是头一回。吃早饭时突然看到一只红色羽毛的漂亮小东西就站在门外平台栏杆上唱着:TOUIT,TOUIT,自得其乐的样子,使人屏息敛气不忍心惊吵它。书上说这种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红衣主教,平时只喜欢藏在柏树枝头的,今天挺幸运让我看清楚了模样。朋友小傅先生在旅游山区买了一家旅馆。那次去参观,见他客厅窗外挂着为鸟儿准备的各式喂食器,内存葵花籽、小玉米粒、花生米等等还有水碗水盆什么的很有情趣。因平时常有鸟客上门,他那8岁的女儿就非常懂鸟经。在我看来长相都象麻雀一样的鸟儿,她却能根据毛色形状和叫声的细微差别予以分辨并说出学名来,很不简单。

 


所以这次去鸟岛旅游时,我特地把那头又重又大有50倍长焦距专门用来观察鸟类的望远镜带上了,以为会有个观鸟台之类,以为可以躲在板隙树缝里细细观看,谁想到后来根本没用上。

 

鸟岛的学名是“好运岛”,四个多一点平方公里,与那著名的圣劳伦斯湾入海口的穿孔大石PERCÉ遥相呼应着。岛上并无人居住,只因每年夏天有成群结队成千上万大量南归的飞禽(鲣鸟、塘鹅、雪雁等)在此占据栖身而得一俗名---鸟岛。小岛面阳一面风光秀丽,有游人码头、服务站和厕所,但鸟类喜欢的另一面却是悬崖峭壁,怪石嶙峋,游人根本无法直接攀登上去。这样选址,想必是出于飞禽提防敌人(是人类?)的自然本能。去鸟岛路上导游一再关照我们接近鸟儿时要慎之又慎,因为繁殖期的鸟禽非常有攻击性,曾经发生过游人手掌被鲣鸟啄穿的事故,我们连声说知道知道那很危险,内心却跃跃欲试。

 

从蒙特利尔向东出发开8-9小时的车来到加斯佩地区,主要是为了参观海里那个88米高的佩尔西穿孔石,上鸟岛看鲣鸟算是顺路一游吧。路上发生了一件预料之外的事,使这次旅行变得十分难忘。

 


上船不久就发现有位黑发女子十分注意我们,老是朝我们这儿瞟啊瞟的。从佩尔西石到鸟岛中间有那么十几分钟海上风景比较单调,风浪又加大,我们就不再拍照,选一排空座位坐下来歇歇,没想到这女子也挨了过来,她说话明显带西班牙口音:“对不起帮个忙好吗?有没有多余的电池?”原来她男朋友把充电器连同电池都忘在酒店了,正束手无策间,注意到我们用的摄像机同他们的是同一种牌子,所以想来碰碰运气。原来是这样!很同情他们的遭遇,立即取出摄像机电池试了,可惜不是一个型号的无法兼用。看他们十分沮丧我就自告奋勇地提议多帮他俩拍些镜头,等回蒙城后复制一盘送给他们。说得大家高兴,然后就交换地址、电话号码什么的,很巧他们竟认识我们所在的那个大巴扎。这不事情就解决了。。。正得意间我突然看到自己捧摄像机的手指有点问题:光溜溜的不太习惯。啊,是结婚纪念日收到的那只戒指没在手上。

 


戒指到哪儿去了呢?好象一早起来手指都是这么光溜溜的,难道遗忘在酒店房间里了?刚才听那位女士责怪男朋友的粗枝大叶时,我也差不多是有同感的---你看看这些男人们,大大咧咧,多重要的东西都会忘。现在轮到我自己出问题,哑吧吃黄连去吧!

 


余下的旅程里风平浪静景色优美。游船逐渐接近小岛,围着悬崖峭壁绕圈子,有人大声地介绍这一鸟类保护区的由来和现状,介绍鲣鸟的生活习性和飞行特点,大家听得兴致勃勃,远远地为那些白点点似的鸟儿拍照摄像,我呢满脑子却只是戒指,戒指,船转到小岛另一侧了,开始靠岸。远远地我发现码头上有电话亭:我想应该打电话去酒店问问。 

说实话象这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玩法是不走回头路的,通常有什么东西拉下了丢在旅馆也就认了算了,更何况是象钻戒这样值钱的东西?别人都这样议论着,而我仍想努力一次,于是拨通了酒店前台的电话。有位女士回答说房间已经打扫过了,并没有人上交戒指---果然不出众人所料吧。没有就算了我对自己说。但最后还是忍不住告诉那位女士,这戒指是老公在结婚纪念日那天送的,值不值钱事小,意义不同寻常。

 

挂上电话走在通向鸟类保护区的路上,见山滦【读讲嗟淖仙?徒鹕?交ǔ善?卣婪抛牛?罡凶匀坏钠邮得篮煤腿死嗟奶安迫毕菸薹ㄈ诤希?睦锿贩薹薏黄健I?牌?冉疟愠林仄鹄矗??⑷??锏纳掀侣纷叩闷??晷辏?Σ荒苤А?吹桨肼飞嫌幸恍?牌教ǎ??潞鹊愣??驮俨幌胝酒鹄础N也幌胪?吓懒耍?瞎?勖遣蝗チ撕寐穑?br />

 

二十分钟过去,上山看鸟的那批人回来了,大家埋怨鸟叫声如何吵闹,鸟粪味如何难忍如何难以接近---有人说:幸亏你们没去呵,显然是想安慰我。那位西班牙女子是带着我们的摄像机上山的,她很高兴地把机器还给我:“鸟儿可多啦,小鸟走路可好玩啦,MUCHU,MUCHU。。。你们就回家看录像吧!”

 

就这样,看鸟最终并没有看成,大多数照片和资料都是回家后心里高兴了重新整理出来的。心情又变得特别高兴,是因为下山后再次打电话去问,回答不一样。那位女士说酒店非常认真地处理这事,又派人去寻找,终于在房间梳妆台的缝隙里找到了戒指!一周以后酒店果然践约把装在小小纸口袋里的戒指送到蒙特利尔我的手中。至于那位鸟岛一路上结识的西班牙女郎,她也上门来取过录像带,听了我的故事,她不放弃努力打电话去自己酒店查问,终于把充电器和电池要回来了。

 

好人还是有,这下子皆大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你写过加东七日游记的对吗?
鸟粪很难闻听好多人都说了.
也算自我安慰一下.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过了。“鸟粪味如何难忍”这恐怕不只是安慰,能回家看录像是上上策。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你小馄饨
附近走走,苦中作乐罢了.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结伴出游,住酒店,你跟老公的日子真是好啊。很浪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把{世界风情}论坛的所有跟贴搬过来了:

• 回复:看鸟没看成 -DUMARTINI- ♀ (151 bytes) (11 reads) 10/8/06
• 文笔细腻,我喜欢。 -DeepCreek- ♂ (0 bytes) (4 reads) 10/8/06
• 回复:文笔细腻,我喜欢。 -DUMARTINI- ♀ (22 bytes) (5 reads) 10/8/06
• Great to read about Happy Ending. Happy for you too! -lvtotravel- (0 bytes) (3 reads) 10/8/06
• 真是这样 -DUMARTINI- ♀ (67 bytes) (5 reads) 10/8/06
• 真是一波三折,心情随你的笔触起起伏伏,所幸终于皆大欢喜。 -蕉下客- ♀ (94 bytes) (10 reads) 10/8/06
• 在你们各位高手面前,我自己都不信自己了 -DUMARTINI- ♀ (45 bytes) (7 reads) 10/8/06
• 很吊胃口,很有创作天赋 -RedClip- ♂ (96 bytes) (8 reads) 10/8/06

> -RedClip- ♂ 当看到戒子那段,脑子突然反应到侦探小说,并怀疑是向你借摄像机的"掳"了你的戒子,看到后来才松了口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