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罢了:如果没有这些旧日的故事来陪伴我们

(2006-10-19 21:46:37) 下一个
就像席慕容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不幸的是,你的母亲,我的母亲、我的奶奶和好友,都成了席慕容说的“有些人”。

八五年在上海虹桥机场告别我的好友卢时,从未想到这一声“再见”竟会成为永远不能再见的永诀。还记得当分手来临的时候,平日里一贯坚强的卢终于崩溃了,到现在我的耳边还能听得到他用哽咽的声音对我说:“哥儿们,保重!再见!”那个时候,我心中虽然也含着离别的痛苦,也是两眼酸热地登上飞机,可是心里那份“出国”的兴奋,让我一转身又去想别的事情了。后来,在异国他乡听到卢出事逝世的消息,我才突然明白,为什么当年分手的那一刻,卢会那样失去常态,不能自制。或许在他的潜意识里,他早已经预感到,当我转过身去,穿过那道海关的门时,也就是我和他永别的时候。而这一次,轮到我在一个异国秋天的夜晚,孤独地站在寂静的湖边,遥对苍穹,无限懊悔地放声大哭。

九一年,再一次在虹桥机场告别母亲时,也没有料到那一别竟然也成了永别!我母亲是于九四年五月因白血病去世的。无论当代科技和交通工具有多发达,还是无法让我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在我回国的路上,母亲就走了,走的时候才刚刚六十岁。心里深深刻着的一幕是:我跪在太平间的地上,跪在母亲的床前,我对着枯瘦如柴,嘴都合不上的母亲,声嘶力竭地一遍又一遍地用英文呼喊着:“How cruel you are! How could you do this to me!”母亲用她那悲哀、无奈、半合着的双眼看着我,仿佛在说:“儿子,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我告诉我的母亲,我会好好照料我的父亲和弟弟,然后轻轻地用手把她的双眼撸上。。。

然后是一手把我带大的奶奶。从来不轻易流泪的奶奶,那次送我时居然拉着我的手失声痛哭,很久很久都不愿放下。我把奶奶紧紧地抱在胸前,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奶奶是在和我做最后的道别。穷尽世上所有的词汇都不能描写出我当时的感受;那种旷世的苍凉,那种决绝的悲哀,那种生命被抽调一般的剧痛,在那种时刻,真是死的心都有了。

你的这篇纪念妈妈的文章,使我想起了一首歌:“我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会这般悲伤。有一个旧日的故事,在心中念念不忘。。。”是的,我每一个人心中有太多念念不忘的故事,它们虽然都是些平铺直叙的故事,然而它们总是一遍又一遍重复地出现在我眼前,就像我家门口那棵樱桃树,就像我每天上班必定要经过的华盛顿湖,很温柔而又很悲哀地呈现在我的周围。我想人类已经是一种很孤独的动物了,如果没有这些旧日的故事来陪伴我们,如果没有亲人和朋友们可以让我们去思念,如果没有一个故乡在等待着我们归去,如果没有一盏灯在漫漫的长夜里专门为我们点亮,那么就算我们走遍天涯,就算我们甲富天下,我们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

我的朋友常说我,太以“小我”为中心了,不过我想,这个世界不就是由无数个“小我”构成的吗?我相信“小我”的感情可以汇成“大我”的力量,就像雁阵能够不停地飞过“八千里路云和月”,靠得不就是每一只大雁都有一颗思归的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以前年轻的时侯以为会永远年轻, 不懂惜缘. 现在年记大了, 才懂得原来生命是如此地脆弱. 特别是我们在国外的. 虹桥, 不, 现在是浦东机场一别, 及有可能是阴阳永别. 我也有亲身经历. But it is beyound our countrol. All we can do is, 珍惜生命, 热爱生命, 随缘惜缘.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罢了小弟的感言。这个世界,确实是阴晴未定,人生无常。从日落到日出该有多少变化,从这个月圆到下一个月圆又该有多少变化。人类可以登上月球,但无法留住时间的脚步。“我们都是这个世界匆匆来去的过客,即使上苍假以我们百年之寿,也就是百年。所以牢牢地把握今天,把每一天活得有滋有味,当是现实”。我的好友,安徽美协副主席叶家和先生,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了这样的话。
今天我们能在网上相聚,就是一种缘份,让我们珍惜这缘份,
并把它珍藏在心底。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罢了大哥的这段留言。待我答辩之后来细细回应。

先留个记录,以免忘记:)

真精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秀才先生第一次冒泡!
但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从不同方向去理解,就有---
"人生几何"的消极颓废,得过且过的碌碌无为.
我比较欣赏的是抓住现在,过好每一天,一种积极面对的态度.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对自己和朋友说:我们不一定能活到明天。意思是,今天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吧。“今夜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日穿不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隔着遥遥的距离,却能感觉到彼此手上的温暖。---同感!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会介意,我惊喜还惊喜不过来呢!

我曾经对一个网友说,能在同一个世纪、同一个天空下生活,即使鸡犬不相闻,老死不往来,其中也一定存在着一种感人的因缘,更不要说都是城里的兄弟姐妹,这一份缘我怎么能不好好珍惜!

我相信精诚所至,我相信每一个友好的眼神都能够得到回应,我相信每一个脚印旁边都应该有另一个脚印。

我非常喜欢"天涯若比邻"这句话;地理意义上的"远"和"近",跟心灵意义上的“远”和“近”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心灵接近了,空间上的距离就可以被轻易地克服;而心灵遥远,即使每天都生活在一起,也会如同陌生人一样。城里的兄弟姐妹对我来说就像自家人一样,每天我都要到城里去看看他们,和他们一起欢笑,和他们一起落泪;分享彼此的心情,在精神上互相取暖,虽然隔着遥遥的距离,却能感觉到彼此手上的温暖。

所以我相信,人世间总有一些人是为了遇到另一些人才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我想,我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上,也一定是为了能遇到一些我命中注定要认识的人。就像现在,我在网上居然能遇到这么多好朋友。什么是缘分?我想,这就是缘分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转载你的留言你不会介意吧.你常常是坐沙发的那一个,结果后面姐妹们留言一来,反把你挤走了.
竹叶给我的悄悄话(对不起竹叶,没经过你同意):罢了写得那样情恳意深,也让我好感动,他可真是个既富激情又情感细腻的好小伙子。难能可贵,难能可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